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
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: 腐小说> 古代耽美>

怀归(18)

作者:林子律 时间:2020-06-06 09:16 标签:基建  架空  权谋  

  此前因为把他撂下一事高景惹了皇帝大怒,连带贺兰明月也受罪,险些没了命。他对这位痴呆皇子着实没有好感,但伤势大好,无意中碰见他,流着口水管自己叫“美人哥哥”,抱着腿便不放手,简直孽缘!
  高景却从中得了趣味,动辄用“美人哥哥不高兴”做把柄威胁高晟,叫他好好学说话认字,收效竟还不错。独孤皇后听后默许此事,高景自此得寸进尺。
  演变到如今,非要他在,高晟才得乖乖听话,吃饭睡觉。
  可显然“美人哥哥”不是个长久的称谓,高景不知起了什么执念,非要这天就叫他学会。他逼了两次,高晟眼含泪水,仍紧闭着嘴巴。
  他终是没法子了,举着碗放在一旁:“行,你要由着自己来,那我便不惯着你了。你喜欢他在旁边对不对?贺兰,今天起你就不要靠近他了。”
  贺兰心头一震,只觉他这法子和当日皇帝神态语气无一不相似,说来令人胆寒,却硬着头皮应道:“属下听您的。”
  高晟听懂了,不可置信地看向高景,口中只喊:“大哥、大哥!皇兄!”
  “我是你的皇兄,那他呢?”高景循循善诱,表情却也差不多到了崩溃边缘,“人要有名字,你不能总记一个称呼,我叫高景,他呢?我告诉过你。”
  “……皇兄!”高晟哇的一声哭出来。
  高景闭了闭眼,掐着瓷勺子的指关节绷得发白,贺兰明月见他眉心微皱,那两粒朱砂小痣色泽暗淡,知晓是他发作前兆,连忙压低了声音:“殿下。”
  被他这一声唤回了神态,高景站起身,忽地勾过了贺兰的脖子——
  竟是个不伦不类的投怀送抱。
  贺兰明月叫他这突兀的动作闹得头脑中一声嗡鸣,手脚都虚浮起来,听见高景埋在他颈侧,不知如何想的,喊他道:“明月哥哥。”
  那一声夹杂着他无法形容的缱绻,仿佛春水淌花。
  然而稍纵即逝,高景放开他,望向高晟:“他有名字,你若喜欢他,要喊他,以后须得这样,已是我能容忍的最大程度了。学不会的话,我以后不叫你见他,高晟,你是皇家的人,做事不可随心所欲——我知道你听得明白。”
  言罢,高景转头对贺兰明月道:“雪后初霁,屋子里闷热得很,陪我走走。”
  他红着耳根,边答着“好”,边想,的确是有些热了。
  高景夜间不出门,贺兰明月与他推心置腹的时刻几乎没有,对这点疑惑也无从探究。此时正好日上中天,又是雪后,高景领他出了北殿,直向寿山。
  去过一次后,贺兰明月便猜测高景也许喜欢那座绛霄亭,能一坐便是大半天。贺兰替他拿了茶盏与糕点摆放开,高景喊他也坐,亲自给他斟了一杯茶,还未待到贺兰受宠若惊,他就摆摆手,让人别开口谢恩了。
  高景现在话不多,少了以前总絮絮叨叨的脾气,坐在亭子里远望寿山下的凤池时,竟有几分安静的俊秀——原本也是,皇帝自是一表人才,独孤皇后昔年又被称作平城第一美人,高景年岁长了,想必也能从眉眼间看出几分她的风采。
  他们坐在绛霄亭,贺兰明月微微发呆,耳畔忽地有了高景的声音:“我从前以为此处就是最高的地方了。”
  贺兰明月偏过头去,见高景神色恍惚,手中握不稳茶盏,皱了皱眉:“殿下?”
  “后来才知道皇城中除了寿山,还有通天浮屠。出了皇城,还有五岳,五岳之外或许更有高山……万里路永无止境,我却被困在此处,哪儿也去不成。”
  “殿下还年少呢。”贺兰明月不知想了些什么,忽然笑了。
  高景见他神态轻松,沉重的心情也随之爽快不少:“你真是奇怪,旁人若在此,只会问为何有如此的感慨,你却从来不问。”
  贺兰明月道:“殿下想说的不会避着属下,而现在您没有提,那是不愿意说了。”
  高景唇角一扬,嗔道:“此前见你习字笨得要命,这会儿又觉得你呀,聪明得不得了!罢了,冬日里天黑得早,孤绕着凤池走一圈,也该回宫了。”
  “殿下,再冷些时候,凤池不结冰么?”
  “谁知道呢,也许不会吧。”
  听出他话语间冷漠无比,贺兰明月不会自讨没趣。他沉默着,自绛霄亭往外望去,此时过了正午,日头逐渐偏西,尚有积雪挂在各类奇花异木的枝头,看着别有一番风情。他再定睛一看,却见寿山东南侧的揽秀轩有个人影。
  凭栏而立,离得远了看不清衣服样式,只觉得是个女子,举手投足颇为奇怪。
  正想着要不要告诉高景,对方发觉他微微出神,有些不满道:“听孤讲话难为你了?成天心不在焉,这会儿看什么呢?”
  “属下不敢。”贺兰明月连忙收回目光,思虑片刻后道,“方才……发现揽秀轩的方向,似乎有个人站在那儿。”
  高景皱眉道:“有人就有人么,这地方又不是孤的私园,宫里那么多后妃,来个人你就盯着看,岂不是太不讲道理了!”
  贺兰百口莫辩,被他揶揄神色一望,又是前言不搭后语:“不是、不是,属下见那位……姑娘好似神情有异——”
  高景奇异地“嗯”了一声,起身往前走了两步。他应当是被勾起兴趣,直直看向揽秀轩,不一会儿,只听得他短促地笑笑,便疾步往寿山下走。贺兰明月追了上去,仗着高景心情不错,试探问道:“殿下是识得那位吗?”
  “何止识得,许久不曾见面了。”高景冷哼一声,面上笑容又添几分促狭。
  贺兰明月一头雾水,只得跟着他上前。
  离得近了,他才发现那是个十七八岁的女子,看发饰尚未出阁,恐怕并非皇帝的三千佳丽。她留着一个背影,面朝揽秀轩的圆窗外,朝凤池起了波澜的湖水发呆,似乎颇有身份,可身边却并没有伺候的侍女宦官。
  高景健步走去,在贺兰明月的疑惑中,朗声道:“今日怎么来这边坐坐?”
  那女子肩膀轻轻一抖,随后转过身,曳地裙摆扫过地面发出一声闷响,好像碰到了什么物事。贺兰明月循声望去,只见那女子身侧,一个白玉如意七零八落,正委屈地躺在青石板地面上,碎得快认不出原貌了。
  面上还有泪痕,那女子却兀自撑着骄傲,道:“本宫爱来便来爱走便走,轮不着你过问!怎么,高景,领着新欢四处招摇?”
  换做旁人,高景恐怕就要发怒了,可他不仅没有半点愠色,反而笑得颇为讨好。
  弓身捡起那碎掉的玉如意中最大的一块,高景摩挲在手,盈盈笑眼看向面前的女子:“不劳挂心,只是独自在水边垂泪,又摔摔打打,可不是你的风范了——是么,姐姐?”


第12章 乘月看花上酒船(二)
  当朝公主不多,能被高景尊称一句“姐姐”而不带封号的人,只有那位及笄之礼时皇帝送了一整座平城的公主,高乐君。
  敬文帝迁都前,平城是北宁枢纽,后来紫微城大建,洛阳随之繁华,平城却也没有全被遗忘在尘埃中。不愿随皇家迁徙的旧贵族们画地为牢,将自己囚禁在了从前大漠黄沙的昔日辉煌,阴差阳错地让平城保有了泛黄的矜持。
  而平城最重要的称号不是旧都,而是黄河的守卫之城,距离云门关最近的重镇,向来兵家必争。道武帝起兵建国与南楚李氏抗衡,便始于此地,至今仍留着高氏先祖的陵寝。
  种种原因悉数加在一起,皇帝高沛将此地作为公主封地,此城赐为公主封号,对这女儿的喜爱与宠溺自是不必多言了。
  所有人都猜想如此受宠的公主,定当有个不逊于皇子、甚至更加高贵的出身,而令人大跌眼镜的是,公主的生母在诞下她后才被封为美人。
  受封不久后,那位连名讳都不为人知的美人娘娘便病逝,留下高乐君身处深宫,如同身世凄楚的小白花,偏生一点也不柔弱。


上一篇:少将军的乡下男妻

下一篇:看见你了

[返回首页]
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!
用户名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