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
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: 腐小说> 古代耽美>

怀归(134)

作者:林子律 时间:2020-06-06 09:16 标签:基建  架空  权谋  

  登基后他不顾众人反对追封了凌氏和高昱,给了他聪慧的昱儿一个亲王头衔。
  高泓不怕报应。
  佛塔后一处小小的四方别院,高泓踏入时,守备森严的士兵旁边,高晟正在看书。又一年过去,他快十八岁了,只是仍然认不全四书五经的字,终日背着浅显的诗句。
  而不远处的窗下,独孤皇后除去所有奢华首饰,一身素色长裙,披着外衫挽起袖子纺纱。她出嫁前是养尊处优的大家闺秀,嫁人就变成母仪天下的皇后,本该一生都与这些无缘,但她坐在那儿,侧脸居然很宁静。
  “天似穹庐,笼盖四野……天苍苍,野茫茫……”高晟抬起头,不往下背了。
  天边一只大雁飞过,高晟随着雁过痕迹转头便看见了高泓。
  他对这个伯父起先不怕,现在大约忘了此前兄长在面前自刎、受刑的事,好不容易有些开窍又更痴傻,好长一段时间里话都说不清。
  高泓每每看着他,总忍不住想,“若昱儿还活着,和他就是差不多的年纪。”
  其实凌氏对他当真不能割舍?那他不会到最后抢先对凌氏对了杀心,只是还没动手那疯女人就自己暴露。一个能利用的、身份显赫的女人,凌氏的娘家不是高门大族,对他而言,哪怕不到关键时刻也总会舍弃。
  那高昱是他的珍宝吗?
  也没有,他统共都没见过高昱几次。高昱很聪明,从凌氏说漏嘴后高昱看他的目光都是冰冷的带着荆棘和刀光,到最后连“伯父”都不叫,他也没奢求高昱叫自己爹。
  高昱恨他,高泓自己知道。
  可恨他如何呢?
  高昱是他的儿子,就算他不认、所有人都不认,当这是丑闻,他也要给高昱上封号,逼迫后世记住孽缘。
  那句“他永不会认你”到底刺伤了高泓,他做这些并非为了高昱,只想报复高沛,挽留可怜的自尊。
  高泓站在院中,隔着铁索与栅栏望向高晟。那再过几年都要冠礼成人的少年还有双孩子般澄澈的眼睛,看得他越发自惭形秽。
  他站起身想走过来,卫兵立刻有了拉他的动作,可高泓让他们走开,一直看得高晟走到了自己面前,咫尺距离高晟开了口。
  “伯父。”他居然喊了旧时称呼,“晟儿乖了,什么时候能出去?”
  高泓不可思议地睁大了眼,内心犹如大地震动后砖石崩塌,千里决堤,泥沙俱下。
  屋内传来独孤氏极力压抑的哭声,高晟被卫兵一左一右拖着胳膊关进房内时频频回头,高泓紧锁眉头,半晌,才离开。
  通天浮屠外,有他的亲卫等候,高泓下令:“让梅恭点兵,清除南方的障碍。洛阳东边不设防,没有天险,极力避开邙山后以河水为屏障阻绝来犯。”
  “是。”
  “写信给楚州军督,叫他儿子入京为官,紧接着扣押不要放走。至于高晟与独孤氏必须严加看管,用刑就不必了,孤儿寡母的。”高泓顿了顿,“急宣慕容询到紫宸殿,朕有要紧事对他说。”
  “是。”
  “还有……把高潜扔到鬼狱去,断了他的药,别弄死。”
  话音刚落,天边风起云涌翻掩日光,忽然一道惊雷撕破了闷沉沉的苍穹。
  “下雨了吗?”
  高景坐在厅内,闻到潮湿的草木气息后问站在檐下的人。
  贺兰明月点了点头,目光持续落在院中。身侧流星不喜欢雨天,蔫儿了吧唧地着,高景又问:“你在那儿站着不动好久了,有什么心事?还是在等人?”
  “先头部队在这两日便能开赴梁州,在那儿与白虎骑并为一股大军。”听着像高兴的事,贺兰明月却紧锁眉头,“冉云央也在昨天率领主力出发,大夫不让我随从,但左臂好得差不多了,我打算待辎重出发时一同去。”
  高景饮茶的动作停了停,面色不虞。
  他确实不愿意贺兰明月前去。
  一来贺兰本身伤势刚刚痊愈,若再有刀兵相见难保一定须发无损,届时他在平城提心吊胆,什么忙也帮不上。二来那日两人总算有了说开心事的前兆,贺兰明月对他没有回到从前却也温和得多,眼下尽管不该顾忌私情,但他又不是圣人,怎么可能没有私心?
  高景良久没说话,贺兰明月回过头:“此次大军集结,本该你也一同随行,但实在没有办法。事已至此,我想向你讨一封诏书。”
  于是高景就知道他的想法,片刻后故作轻松道:“不让我去前线,也不让我听军报,这会儿还要讨诏书该不会你要我直接禅位了吧?”
  贺兰一愣,见他神态知道只是玩笑后弹了把高景的额头,顺口道:“是啊,反正你也干不好,换个人来坐天下不也一样?”
  “不错不错。”高景大笑,“那你务必优待俘虏,给我留口饭吃。”
  越说越没个样子,贺兰明月又揪一把他鼻尖,正色道:“我打算直接领西军余下旧部五十人与白城军出发,一共千骑,直叩山河关。这样可能比大军早一日抵达,直接碰上临海军——不过你放心,我不会对那宇文华有什么动作。”
  高景无奈道:“那你还是把他砍了吧。”
  言毕,贺兰忍俊不禁,很快又恢复正色:“只是有一事令人担忧,若我也离开,平城守备只余不到万人。而你身边仅有林商和几名护卫,再就是公主府的私兵。一旦高泓想到这层偷袭,你们真能抗住?”
  “没关系。”
  答应得太快几乎毫不犹豫,贺兰明月微微诧异,接着道:“大军开拔后就算顺利也要等入秋才能攻破洛阳,死伤不可估量,生灵涂炭……我想向你讨的那封诏书,是为赦免高泓的死罪,让他活着向天下去赎。”
  这倒是高景没料到的了,他将茶杯放回桌案:“我有话要问他,不会杀的。”
  “不,要你赦免他篡位的死罪。”贺兰明月直视高景的眼睛,“什么都失去之后,让他看着河清海晏,是对他最好的惩罚。”
  窗外雨声渐渐大了,高景被他按了按手掌,收回目光道:“我答应你。”
  他知道贺兰明月想的是什么,生灵涂炭,杀一人不足以告慰天下,但不杀又不能平民愤。高泓毕竟是皇亲国戚,甚至为他的长辈,他身为侄儿如此暴戾史官会谩骂,言官会直谏,躲不开后世污点。
  充边、流放或者幽闭,都比碎尸万段更服众。
  可高泓不是他自己的仇人。
  “应下这封诏书不为了别人,只因为你求情,我才应的。”高景捂着贺兰明月的手:“可他待你那么差,后来为了届时行刺我送你入宫……就算这都罢了,若最后真相串联起来他确实害了这么多人,你会后悔让我免他的死罪吗?”
  贺兰明月沉沉道:“真是如此,我便亲手杀他。”
  过了这场雨,正式入夏。
  辎重最后出发时,高景坐在别院中不动,也没有为他们送行。不同于他们上次别离毫无征兆,这回总算有了契机好好道别,约定重逢。
  阿芒去了出征仪式,替高景见证那“悠悠苍天、冥冥地灵”的宣言。待到黄昏她才从外面跑回来,两颊因为一路奔跑与炎热天气变得绯红,手中郑重地拖着一样物事:
  “陛下,明月要我把这个交给您。”
  双手奉上,只一条最朴素不过的青色衣带。高景折成一叠收入袖中,隐约上面还沾着体温,继续逗弄站在自己肩膀的飞霜——猎隼没得允许跟着去,脾气正大着。
  “陛下不问他是什么意思吗?”阿芒问。
  高景笑了笑,戾气渐褪,倒有些从前无忧无虑的样子:“我现在能给的都给了他……心有千千结,不必多问。”
  枝头的火红花朵落了,池中的红莲正艳丽地怒放。
  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
  1. 求求你们别骂角色了。我做不到让所有人满意只能尽力完成,至于人设说啥就是啥吧,错也是我一个人的错。2. 写这篇文开心是因为设计的剧情和自己埋的彩蛋,但是为评论区自己哭过好几次半夜睡不着想不开不知道要怎么改,可不可以少点刻薄,多爱作者一点?人都被骂傻了。3.这章是定时发送的,后天如果下章没更新,那八成是作者已经没了。


上一篇:少将军的乡下男妻

下一篇:看见你了

[返回首页]
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!
用户名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