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
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: 腐小说> 古代耽美>

怀归(38)

作者:林子律 时间:2020-06-06 09:16 标签:基建  架空  权谋  

  “你觉得这人如何?”高景偏过头,问方才站在旁边一言不发的贺兰明月。
  “世故。”
  高景满意地点点头:“是啊,纯如先生说一不二,是百炼钢,元太师春风和煦,是绕指柔。父皇要他们互相制衡,他们才能在太极殿吵。”
  贺兰明月不解道:“为何要制衡?”
  高景看他一眼,露出“你分明能领会”的神情,正要长篇大论,忽又有人前来。这次听见声音,高景便笑不出了。
  “大哥!你在这儿,怎么走得这么慢!”高昱几步小跑,在他面前站定。
  “你刚从太极殿出来?”
  高昱答道:“不是,我去了紫宸殿,父皇问了我一些事,答完出来后看见你在这儿发呆。正巧,我有事寻你。”
  高景不动声色,甩开他拉住自己的手:“何事?”
  “大哥陪我去赏春吧!”见他面色微变,高昱忙道,“不出宫,只在寿山凤池走走……或者你说个地方,咱们就看看雨,放风筝,吃点心,绝不乱跑!”
  他语速极快,爆豆子一般地说完,期待地看向自己。高景与高昱对视片刻,忽然明白了什么似的,挤出个笑容:“行,时辰你定,大哥陪你去。”
  “明日午后我去北殿寻你!”高昱言罢,得了他点头才欢欢喜喜离开。
  看不见高昱的身影了,高景撤回视线,对贺兰明月道:“回去。”
  他们走得慢,过宫墙,穿长廊,高景突然问:“已经全部办妥当了么?”
  贺兰明月反问他:“三殿下这时约您去,您敢吗?”
  高景下意识道:“孤有什么不敢,这不是你在……”未说完,他自行截断了话头,眉心那道惆怅的浅沟蹙着,轻声道:“孤有时真愿意相信昱弟是诚心的,可他不是晟儿,他不傻,也不好糊弄。一举一动,昱弟有他的理由。这节骨眼儿,平白无故叫孤去和他喝茶赏春……鸿门宴啊。”
  “万一您想多了呢?”
  “昱弟是皇家人,甚至得到过远胜于孤的关注。若年岁再长,才不配名……他越压抑,孤其实越担心。”高景声音越来越低,藏起了叹息。
  贺兰明月见他情绪低落,猜高景或许不想兄弟阋墙的事真正发生,但如今箭在弦上,有了决心再不抢先,他将自身难保。
  纵然兄弟二人都无心争夺,但早已身不由己,何况高景本就有心东宫之位。高昱现在不是高昱,他身后有无数势力暗涌,有的想推他一把,有的想经他搅动万丈深渊。
  高景也不再是他自己了。
  一将功成尚且万骨枯,那么若要问鼎天下呢?
  慕容氏咄咄逼人,豫王府黄雀在后,巢凤馆这时就算拿刀逼他,高景也必须去。
  这层关系连贺兰明月都想得明白,高景身在局中,恐怕早已算计过千百次。果然,不多时他再抬起头,已神色如常:“东西备好。”
  “殿下,您真要去?”
  “戏台都搭完了,孤何苦扫了别人的兴致。”


第24章 衣上酒痕诗里字(五)
  仍是揽秀轩,寿山一周风景最胜之处。人间四月,约在此处赏春本是再好不过,可今日并无明媚春光,天边泛着黄,山雨欲来。
  揽秀轩正对凤池,高景领着阿芒赶到时,高昱正在喂鱼。
  他拈起一点鱼食抛入池水,澄澈碧波涟漪顿起,满池锦鲤翻腾争夺,场面甚是好看。只是鱼儿为了争食而头破血流,略一思索,便觉得这金红的锦簇花团有些残忍。高景也不知为何他突然多愁善感,略一苦笑便入座。
  贺兰明月没有跟着来,高景叫他待在暗处,一起做戏给慕容赟——他从豫王府出来,嘴上不说,高景其实仍在顾忌。
  提到这安排时,贺兰明月半玩闹半认真地说殿下还是不信任我,高景无从辩驳。他自小在深宫长大,早些年凌贵妃专宠不如今日,后妃们为了点皇家血脉争夺,一如这池中锦鲤。耳濡目染多了,高景没法对人捧出真心。
  少时,豫王见他总说,帝王都是没有心的人,有了心就有了软肋,被人拿捏在手,便当不成一个合格的帝王。
  高景深以为然,因为父皇就是这样。
  牵引朝臣两相争斗,拉拢亲王却又不给他们半点实权,攘外安内文治武功,还未退位,已有了名垂千古的辉煌政绩。
  他以后会继承那个位子,不能比父皇逊色。
  旁人说他喜怒无常,任性妄为,或赞赏他德才兼备,广结善友,高景都已经习惯——全是做出来给旁人看的,真正的心到底是什么样子,他自己也不清楚。
  高景不动声色地落座,拿起了青绿的茶盏。
  “大哥来了。”高昱把剩余的鱼食全都一股脑儿抛入池水,接过侍卫递来的帕子擦手,这才坐在了他的对面。
  高景不理会,看了一会儿涟漪中的锦鲤,道:“这些蠢货不知节制,鱼食吃得多了会撑死。放那么多饵食下去,明日恐怕就有死尸被其他鱼儿吞吃了。”
  高昱笑道:“何苦说得这么残忍?这茶是庐山贡来的云雾白毫,大哥尝一尝?”
  待他点了头,高昱随行的侍女便殷勤地布茶。素手纤纤,衣袂飘飘,画面本是赏心悦目,端坐二人却各怀鬼胎,谁也无心欣赏。
  “母妃原来最爱到揽秀轩的。”高昱环绕四周,“大哥以为这风光如何?”
  “山是假山,水是强引,有什么好看的?”高景抿了口茶,扣在杯沿的小指轻颤,他低垂眼睫,见那药粉迅速溶解在了茶里。
  高昱道:“大哥,你何必对我有敌意?近日立储的消息甚嚣尘上,可你还与我出来赏春游玩,我以为你不放在心上。”
  高景笑道:“或许这样的时候越来越少,能来一次是一次吧,也难得贵妃娘娘允你。”
  “这是什么意思?”听出他话里的刺,高昱不悦道,“我是真心想同大哥一道玩玩,你出不得宫门,七夕、生辰、上元节……能够一起的时间原本就少得很了,你却还防着我……母妃与皇后娘娘之事,与我们何干?”
  “你不是晟儿,说自己不懂其中……”说到此处,高景止住了。
  那药起效如医者所言的快,此刻他腹中隐隐有绞痛感,看来还需速战速决。如此想着,高景索性端起茶杯:“是大哥说错话,以茶代酒,罚我一杯。”
  他一饮而尽,高昱忽然沉闷道:“我从来都没有想过和你争。”
  高景笑笑,心中只想:你不同我争,有的是人想借你的手。你自小被称为神童、天才,又怎会想不通其中关节?无非是表态,但我不会心软。
  “若是要我信你,那昱弟不必再提此事。”高景最后道。
  如此又说了一会儿话,云雾白毫一杯一杯地下肚,天色却越发黯淡。阿芒不失时机地上前道:“殿下,奴婢看这天色,恐怕一会儿有雨……”
  高景看向对面的人:“今日满意了么?”
  “……大哥,你先回去罢。”高昱笑得妥帖,眉宇间却没了从前的少年气,“左右我说什么,你都有自己的想法,我遂你的意……”
  “我说过,信你就是信你。”
  高昱微微愣怔:“好,有你这句话,我便好过一些了……大哥,你我都知道,住在紫微城久了,身不由己。”
  任谁来听都别有深意的话,高景有那么一瞬间甚至错觉自己早已被他看穿。他向高昱作别,见他领着几个侍从婢女往巢凤馆的方向,自己迟迟没有起身。
  脚步声渐远,池面涟漪微动,雨打芭蕉。
  阿芒见不对劲,上前想要扶高景一把,手指刚摸到他的衣裳——
  后背已经被冷汗湿透了。
  阿芒这时才道不好,她急忙想搀扶人起来,可高景撑着桌案,刚直起身,岂料膝盖一软,径直倒了下去。侍女失声惊叫:“殿下?!”


上一篇:少将军的乡下男妻

下一篇:看见你了

[返回首页]
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!
用户名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