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
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: 腐小说> 古代耽美>

怀归(77)

作者:林子律 时间:2020-06-06 09:16 标签:基建  架空  权谋  

  高景似有所感地走出门,雪势陡然变大,铺天盖地席卷而来,将他视野都模糊了。他看见跪在檐下的人,似乎主心骨也被抽走了。
  高景嘴唇动了动,一句“王叔”还没出口,明堂内的灯全都亮了起来。
  老宦官的声音从明堂传出,递进紫微城的所有耳朵,又经由更多张嘴传到洛阳的大街小巷,一直传遍大江南北。
  “陛下,薨了——”
  皇帝撒手人寰,所有的一切却有条不紊地继续进行。天亮后,太子高景即位,为先帝上谥号“孝武”,宣布正月改元天兴。
  新皇登基大赦天下,惟独没有按照往次宣各封地诸侯王进京朝见。
  正月初一大朝会结束后罢朝十五日,先帝停灵浮屠塔,自驾崩算起,须得高僧超度七七四十九天才迁往平城的皇陵。因为国丧,宴席没有往年奢华,连用度都统统减了三成,对比之下,新皇住处的寒酸也不算什么了。
  夜幕低垂,与明堂相去不远的蓬莱阁内隐约传来觥筹交错,新皇却早早地退了场。已做了太后的独孤氏孑然一身,望向最上首的空位,若有所思。
  明堂内点了冷冽的熏香,高景托着下巴,窝在偏厅发呆。
  通往庭院的门大开着,露出布置精致的假山假水,无论池塘泛起的涟漪还是花草在风中翕动的枝条,于高景眼内都没有区别,灰蒙蒙的一片影子。
  阿芒端着药膝行到他身边:“陛下,该用药了。”
  她改了称呼,高景一怔,过了会儿才意识到是在喊自己——这些日子他总陷入恍惚中,父皇驾崩,王叔病重,还留下一堆事务要处理。
  高景有心无力,情绪全部都转移到对眼疾的愤恨上。
  他的夜盲并不因时间流逝而好转,相反日益严重,小时候只是深夜里才出现,那场大病后成了一到黄昏就看不太清,夜里就算秉烛如昼他也不能自如地处理政务。现在没人管着他了,高景仍不敢让朝臣们知道这个秘密。
  他接过药碗,就着熏香的清苦味道一饮而尽,随手放到一边:“先去休息吧,我想自己待一会儿。”
  阿芒欲言又止,最终道:“奴婢帮您把门掩上。”
  她做完这些事后悄声退出了偏厅,直起身穿上鞋,正要离开,刚背过去却被吓了一跳:“哎哟!”
  眼前站着个女童,颈间挂了一只沉甸甸、黄金造的长命锁,略显宽大的衣裙罩在她身上显得不太合适。她抬起头盯着阿芒,一双深色眼瞳比上等黑珍珠还要漂亮,薄薄的嘴唇抿成一条线,回廊朦胧的灯把她的皮肤映成一片雪色。
  阿芒抚着胸口,柔声道:“殿下,您这会儿不是该睡了吗,来明堂做什么?……照看公主的人去哪儿了?”
  阿芒高声喊了两句,不多时有个年纪大些的女官跑来,见了小姑娘,忙不迭打了自己两耳光:“奴婢认罪,奴婢没看好殿下。”
  阿芒皱眉道:“殿下不会说话,你们本就更该多个心眼。”
  那女官连声认错,阿芒无可奈何,挥了挥手叫她把人带去休息。岂料女官刚牵住高思婵,女童便猛地甩开了她。
  “这……”女官为难地望向阿芒,“您也看见了……”
  紧闭的门忽然从内中推开,高景披了件外衫站在那儿:“吵吵闹闹的像什么样子?”
  宫人跪下请罪,高思婵左顾右盼一阵,笨拙地跨过台阶抱住了高景的腿,扬起脸看他,也不吭声。高景想让她走开,她就执着地抱得更紧。
  “坏孩子。”高景一弹她小小的发髻,弓身把人抱了起来,对外间宫人道,“叫她在朕这儿住一宿吧,别担心。”
  听完这句话,一直没有表情的高思婵笑了,抱住高景的脖颈用力在他脸上亲了一口。高景抹了把脸,拍她:“别乱碰,不然把你扔进护城河。”
  高思婵一点也不怕他的威胁,扭着身子整个趴在高景的肩上。
  见状阿芒称是,便去安排了。
  明堂的寝殿重新点上灯,平时照顾公主的女官鱼贯而入忙进忙出,落寞许久的殿内终于有了人气。高景不喜欢这样的热闹,独自在一旁落座,不堪光亮打扰般闭上眼。
  算算时辰蓬莱阁中也该偃旗息鼓了,他这么想着,立时有人通传:“陛下,四殿下求见。”
  登基才短短数天,没来得及封赏先帝其余的皇子们,故而仍按旧时的称呼。高景一听仿佛找到了救兵,直起身:“快让晟弟来。”
  脚步声伴随说话声一同传入:“皇兄,你怎么点那么多灯——”
  高晟面上带着两三分酒意,刚走进来不等高景开口,看见旁边翘着腿坐在另一侧的小女孩,蓦然笑了:“婵娘,快,让我抱一抱!”
  高思婵笑着朝他张开手。
  见他熟门熟路地哄着孩子,高景疲倦问:“众人都散了?”
  “哎?”高晟想了想,猝不及防被咬住了手指,他也不喊痛不抽出,答非所问道,“皇姐从平城回来,又说过几天要走……皇兄,她又待得不高兴了。”
  “本也没想讨她欢心,随意吧。王叔呢?”
  高晟道:“王叔好似喝醉了,皇兄走后不多时便趴在桌案上不说话,旁人也不好动他,阿丘姐姐就找人将王叔安顿在蓬莱阁边上……”
  “那我明早去看看他。”高景头疼地想,自从父皇离开后高潜成天魂不守舍的样子,本就身体不好,非要劝一劝了。他见高晟与思婵玩得开心,也不自禁露出笑容:“还是你有耐心,我见了她就烦得很。”
  “婵娘喜欢皇兄,为什么要烦?”高晟不解地问,也不用高景作答,自己的注意力先一步被引开了,“哎哎婵娘,口水都淌出来了!皇兄,她笑着的样子多可爱。小可怜,想你母妃了吗?我忘了,你说不出话,那你若想了就点点头,好么?”
  高思婵略一思索,摇着头,继续抱住高晟的手指啃。
  高晟笑了:“小没良心的,我三日不见母后都想得很,你都好几年没见啦……”
  他说者无心,高景的脸色却一下子沉了。
  过去三年间他过得不可谓不艰难,而身边的人也接二连三出事。
  杨妃生下思婵后不久前往御花园散心,她本来抱着孩子,一切看上去都很正常。所以当杨芙蕖说让宫婢抱着思婵先一步前往揽秀轩乘凉时,谁都没把这句话挂在心上。宫婢走后,她在凤池边站了一会儿,投了湖。
  不久她被路过的守卫救了上来,可惜为时已晚,拖了一天一夜仍是去了。思婵年幼,高景监国事务繁杂,后事交由独孤皇后主持,又拖了许久才另行追封。
  杨芙蕖就如朝露般匆忙地在世间走了一遭,没人知道她为什么绝望,是因为流言蜚语,还是因为心灰意冷?
  紫微城依然森严而端庄,从不为一个人的生死而改变。
  高景对此也没有太大的触动,听闻消息时,他只淡淡说了一句:“安抚好家人,别让孤听见乱七八糟的话。”
  有人私下说太子冷漠得太过分,但细细想来他与杨芙蕖,着实没什么感情。
  接着是思婵。
  高思婵半岁后的冬春之交大病一场,发烧伤了耳朵——她病得很重,到最后高景都不想再让人受罪——拖了快整年,等痊愈已经错过了学说话的最佳时机。从此,思婵再没发出过半点声音,成了个不折不扣的小哑巴。
  这些在高景看来都是自己的报应,他恪尽职守,浑浑噩噩,不关心不在意。独孤皇后再提纳妃,他同母后吵了一架,没踏入过北殿半步。
  直到登基,母子关系才有了一点缓和的契机。
  与之相反的是高晟,自从高昱死后他们兄弟二人就有点相依为命的意思。后来贺兰明月也不在,高景对他更关心了。
  而高晟心思天真单纯,比常人更敏感,察觉到他的亲近开心极了,时常在东宫玩耍。而他不知为何对思婵也感兴趣,十七岁的少年成天带着个小女孩跑来跑去的,偶尔的对话不像长辈与晚辈,反而如兄妹一般。


上一篇:少将军的乡下男妻

下一篇:看见你了

[返回首页]
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!
用户名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