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
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: 腐小说> 古代耽美>

怀归(67)

作者:林子律 时间:2020-06-06 09:16 标签:基建  架空  权谋  

  贺兰明月道:“喔。”
  他不冷不热的态度让谢碧彻底没辙了,破罐破摔地把衣服往贺兰身上一扔:“小爷说实话吧,春闱昨天放榜了,没中!”
  贺兰道:“恭喜。”
  “恭喜个屁!我都考第三回 了!”谢碧颓废地蹲在石凳上,“连臭老头也觉得我不是读书的料,中不了进士,留在洛阳有什么用,不如跟你换个地方换条路。”
  贺兰拆穿他:“你是怕乡里奚落取笑,想逃避吧。”
  “随你怎么说,这伤心地我待不下去了。”谢碧念叨着,“反正臭老头自己无病无灾的,秦大哥今年秋天就能调回京城任职,届时他有人照顾,我也丢心。你都要走了,带我一个能怎么样嘛,我至少……”
  贺兰明月一挑眉:“至少?”
  谢碧灵光乍现:“至少能洗衣做饭啊!你伤那么重,要好生休养,有个人照应着总比单枪匹马闯荡好吧?”
  贺兰明月不置可否:“你知道我去哪儿么?”
  正畅想着美好未来的谢碧顿了顿,似乎才想起这个关键问题,凑拢了他,戳一戳胳膊:“那你说说?这样吧,我先听了再决定去不去,往南走还是往东走?江南风光好,可齐州那边儿有大海……”
  “都不去,我往塞外。”贺兰明月打断他,见谢碧一脸愕然,隐约有种报复的快意,“去银州城。”
  谢碧差点从凳上跌倒:“银州?你疯了?”
  贺兰明月“啊”了一声,谢碧恨不得扑上去捏着他的脸,把脑子里的水给倒出来:“那地方都不是塞外吧,要到柔然了!听说乱得很,西域商路不通之后又荒凉又偏僻,你哪根筋没对啊,想去那地方!”
  他见谢碧跳得越高,越是悠然自得:“怎么样,还去吗?”
  “塞北!”谢碧嚷道,“谁去谁是傻子!”言罢一转身,他怒气冲冲地进了屋,再不理贺兰明月了。
  目送谢碧用力摔上门,贺兰明月重新躺好了。想起他刚才的表情又有点好笑,可正笑着,胸口的伤处隐隐作痛,让贺兰皱起眉。
  他隔着衣服摸向那地方,从外观看还有一道狰狞的疤,已经不用再时时刻刻绑着绷带了。老秦说他体力好,又年轻,恢复得比想象中更快,但这次是险险送命的重伤,仍需定期服药温养着,短则两三年,长则十数年才能痊愈。
  身体的痕迹总有时间疗伤,那么心里的呢?
  贺兰明月垂着眼。
  两个月,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时间,但也足够让他消化那场变故。所有一切都像计划好的,他只充当了一颗棋子,可如今他却没机会看清了。
  不久后他就要彻底离开洛阳,兴许一辈子也不回来。贺兰明月不喜欢复仇,他不知道父亲殁亡的真相,而现在也无法面对自己、面对高景和那些狰狞的脸孔,他只想快些走了,安稳地缩在一个小天地里安度余生。
  想到这,贺兰明月自嘲地心道:二十二岁的年纪,居然已经打算安度余生了。
  他的全部精力似乎在这之前的十几年中迅速透支了,还能做什么、想要走什么路,他一无所知,只能摸索前行。
  前段时日他能起身,便即刻去了一趟泉水巷。徐辛与他见面,两人其实没有太多的话可说,商量后,徐辛建议他前往塞外。
  那时他和谢碧一样惊讶:“去塞北?”
  徐辛道:“将军当年一战成名,便是在银州城北五百里的地方奇袭柔然王帐行宫,打了郁久闾一个措手不及。银州毕竟是陇西王封地首府……你是在那儿出生的。”
  贺兰明月低头不语,半晌才道:“我明白了。”
  徐辛摇头:“你不明白。我不是要让你回归故乡,而是别有安排。”
  “有什么事吗?”
  “自从将军身亡,贺兰氏一夜之间仿佛没了消息,就算我不愿相信,也不得不猜兴许是陛下的旨意,叫他们没活路了。而从那以后,银州、夏州一带的几座城池便无人镇守,所有人都说,西军不复存在。”
  “……”
  “但是,我却相信,西军还在!”徐辛望向他,坚定道,“四分五裂的那场混战后,我没见过那几个副将回京,有的战死了,有的重伤。我这些年多方探查,甚至在并州时亲自去了银州两次,打听到还有一个活着。”
  贺兰明月心头一跳。
  徐辛道:“那人叫李辞渊,从前封了振威将军,现在不知在哪儿。”
  “可不知在哪,怎能确定还活着?”
  徐辛解释道:“银州城过去数年像被大宁抛弃了一般,却还没被柔然的其他部落据为己有,我想,或许有人暗中护着它。但这只是猜测……西军将领中,其他人都能查到后来如何,唯有这个李辞渊,像凭空消失了。”
  贺兰明月觉得她简直疯了:“你觉得他在银州城?”
  “直觉而已,我真的不能确定。”徐辛眼中有泪光,“西军就像一种精神,如果他无处可去,就会回到银州。而且……如果他活着,一定很想见你。”
  那日他们谈的时间不算长,徐辛为他准备了马匹银两,还有伪造的度牒,足够他一路行至银州也畅行无阻。
  分别时,徐辛将东西交给他:“以后就不要主动见我了,若京城有消息,我会设法传信于你。”
  贺兰道:“是怕豫王知道么?”
  “不,我怕牵连你。其他的话不要问了,来,这个你拿好。”徐辛说着,从怀中取出一枚铜制信物交给贺兰。
  他不明所以地接过来,黄铜烧成,虎符一样的东西。
  手中只有半截,那形状……竟是一匹狼。
  直到回了老秦的医馆,贺兰明月耳侧仍响着徐辛最后的话:“这是西军虎符,你不必管我从哪里得来的,反正也没用了,就给你留个纪念吧。”
  “狼是西军的象征。”
  “你既为将军唯一的儿子,理应收下它。”
  回忆戛然而止,贺兰明月睁开眼,想了想,摸出那枚虎符。
  沉沉的重量,不透光,也没有任何机括。正面的狼头只有一半,獠牙凸出,眼神凶恶。那句话让他握紧了它,感觉那冰冷的温度。
  狼……是西军的象征。
  他在这一瞬间懵懂地明白了宿命带给的责任感。
  又过半月,贺兰明月行动自如,虽然偶尔会体力不济,比起之前仍算基本痊愈了。他一好转,立刻想要离开洛阳。
  老秦没有拦着他,默许了这人的行为似乎意味着他就没事。不仅如此,老秦为他调配了一路上能用的药,辅以药方一张,以便未来不时之需。贺兰明月无以为报,只得加倍地付给老秦酬劳,但那怪脾气的老头硬是只收了一块碎银。
  贺兰明月身无长物,徐辛为他准备的东西就是全部,只需用一个包袱便能装下。他辞别那日,老秦早早地出了门,谢碧躲在屋中,不出来。
  站在院门口,两匹骏马不耐烦地蹭来蹭去,贺兰明月朗声道:“谢碧,我走了!”
  房门猛地被推开,谢碧背着个巨大的包袱跳出来:“等我一会儿!”
  贺兰明月愣住:“你不是不爱去塞北吗?”
  “小爷思来想去,实在不放心你个伤患去那种八月飞雪的苦寒之地……嘿,别感动,去了就轮到我吃你的住你的了,到时候你别嫌我事儿多。”谢碧鼻子里哼了声。
  心口淌过一阵暖意,贺兰明月情不自禁地笑了:“多谢。”
  谢碧又抓出两个包裹扔给贺兰,他接了,听谢碧道:“如此一来,我可算和你是半个朋友了吧?以后朋友之间,就不要老是谢来谢去,听得烦死了。”
  朋友?他就这样收获了第一个朋友么?
  贺兰明月顿了顿,端正道:“好。”
  “得了,我跟臭老头说要跟你去,还被他一阵数落呢!这次小爷必然要在塞北闯出一番名声,哼,以后回来那可就是春风得意马蹄疾,一日看尽洛城花了。”谢碧得意地牵过其中一匹马,手肘撞了撞贺兰,“走吧……哦不对!”


上一篇:少将军的乡下男妻

下一篇:看见你了

[返回首页]
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!
用户名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