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
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: 腐小说> 古代耽美>

怀归(71)

作者:林子律 时间:2020-06-06 09:16 标签:基建  架空  权谋  

  言及此,李四似乎发现自己说多了,脸色一僵:“也没有,都听别人说的。陇右那群狗官压根没打算管银州、夏州,巴不得早日废了给他们节省拨款。”
  “衙门呢?”
  “官都跑了,只剩下民兵。”李四垂眸道,“老人孩子……总要有人护着。”
  贺兰问道:“四叔,你们就是银州的民兵吗?”
  李四没有否认:“时候不早了,还没问你们来此地是为了投奔亲戚还是怎么?”
  贺兰明月一时无法说明来意,只道:“原本是回乡,但亲人也不在了。”他看了看李四,又望向周围,“银州城还有客栈么?”
  “有个屁。”李四笑了笑,一巴掌呼在贺兰明月后背,直把他打得往前走了两步,“得了,我好人做到底吧,你们去我那儿住,有个偏院。”
  没等贺兰有所表示,谢碧忙道:“多谢!有地方住就可以了,我不挑的!”
  贺兰明月顿了顿,也缓缓道:“四叔,多亏有你。”
  李四一颔首,带着他们骑马穿过几条街巷,往城西的走去。途中经过紧闭的大门,似乎围着的是银州少见的大院,院门虽红漆斑驳,仍是留着旧时的恢弘,谢碧多看了两眼,他本是憋不住话的性子,径直问了。
  “四爷,那是什么显贵的府邸吗?看着好似没人住了。”
  闻言李四与贺兰明月同时回头,两人俱是一愣,李四皱着眉,有点嫌恶的神情,贺兰明月却仿佛被雷劈了一般,睁大了眼睛。
  那扇门紧闭着,里面关着被尘封的回忆,院墙不算高,一枝树杈斜斜地伸出来了。
  贺兰明月手掌被缰绳磨得一阵剧痛。
  良久,李四才道:“那是以前的陇西王府。”
  心中的答案得到了确认,贺兰明月竟不知如何形容此刻的心情。他疑惑李四对银州往事的熟悉,对王府的了解似乎在证实自己的猜测,又为突然出现的曾经挣扎,诸多情绪郁结在心口,贺兰明月狠狠地咬了口舌尖。
  剧痛让他得以回神,满嘴的血腥味,贺兰低声道:“走吧。”
  李四深深地看了他一眼。
  住的地方离陇西王府不算远,是一处相比城中大部分民宅都要宽敞的院落。李四尚未婚娶,与民兵兄弟们住在一起。其中段六——便是为谢碧解释这与那的高壮男子——已经有了妻儿,妻子专门给这群大老爷们儿做饭收拾,一双儿女也可爱,见难得来了生人也不怕,跟着跑进跑出地张罗。
  段嫂是个性格风风火火的女人,她飞快给贺兰明月与谢碧收拾好了房间,倚在门边提醒道:“贺小哥,你现在这儿安顿,晚些时候出来吃饭,啊。”
  贺兰明月点了点头,谢碧耐不住,跟着段嫂出门去:“嫂子,我帮你打下手……”
  谢碧走了,贺兰自己坐在简陋的榻边,身侧还提着那把从马匪手中抢下的弯刀。他满心都是那座经过的王府,渴望回去看一看,又不知有何立场。
  正胡思乱想着,门边有人轻轻叩了两下。
  贺兰明月望过去,见李四站在那儿:“四叔……找我有事?”
  李四走进来,看向他的目光深沉,欲言又止了许久,这才拉过一张凳子在贺兰明月身边坐下,长叹了一口气。
  “怎么了,四叔?”他一句一句喊得亲切,没注意到那人握紧了拳。
  “我今天见你时就想问,你不是汉人吧?”
  贺兰明月一愣,如实道:“我父亲是鲜卑人。”
  李四没戳穿那个奇怪的汉名:“贺归迟……真的是好名字。”沉默了好一会儿,再开口声音哑得不成样子:“你……你其实姓贺兰么?”
  心跳如擂鼓,兵荒马乱了一阵后反而归于平静。贺兰明月垂着颈子,整个人突然无比放松。他半晌后从怀里掏出那枚半截的虎符,在对方面前摊开。
  屋内烛火晃了晃,黄铜质地的狼形一经浮现,面前一路走来都形容不羁的男人毫无预兆地红了眼眶。
  贺兰明月轻声道:“你是振威将军吧?”
  李四,李辞渊猛地握住他的手,把那半枚虎符一起包住,接着弓身,贴上自己的额头。贺兰明月没动,僵硬地坐着,听见了他轻轻叹了一口气。
  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
  18号??


第45章 三江雪浪挽天河(三)
  名为飞霜的猎隼扑闪着翅膀,落在窗框上,探头探脑地往里头看。
  贺兰明月对这结果不意外,可也并不是立刻就能接受,他脑内反复出现徐辛的话、那座王府的围墙,心如乱麻。
  飞霜见了人,猛地窜进屋内,落到了李辞渊的背上。它扇了扇翅膀,带起一股风吹熄了那盏灯,屋内猛地黑了,只有窗外门外漏进来一点阴沉的天光,空气中弥漫着陈旧的木头味与铁锈的冰冷气息。
  “走开。”李辞渊喊了声,飞霜落到了贺兰明月旁边,拿爪子勾他的发带。
  贺兰明月措手不及,只感觉一紧一松间发带崩断,飞霜抓走了半截,余下半截随着散落满头青丝飘飘然地落在了他膝头。
  他拿手一拢,听见李辞渊低声道:“一见你,我就觉得像大帅。换作其他人我也就懒得管这些了,可大帅不一样,就算到死我也放不下他。”
  明月不语,李辞渊奇怪道:“你长到现在,没有旁人说你长得像他吗?”
  不少人说过,徐辛,高潜,还有……皇帝。只是想起那夜,贺兰明月动作顿了顿:“爹走得早,我后来又……又经历了一些事,全不记得他的模样。”
  李辞渊吝啬地笑笑:“也是,一晃都要二十年了。我记得你叫明月,对吗?”
  贺兰明月默认了,问:“这些年我打探到一些与父亲有关的事,他们都笃定当年西军与南楚合谋,举兵围城谋反,是真的么?”
  “你怎么知道?”
  “我……遇见了爹的一个故人。”贺兰明月不愿透露徐辛,只把事情简略说了,问,“莫非不是这样吗?”
  “说来惭愧,在崖山我与大帅起了些冲突,他便让我带兵早一步回往银州。对后来他们为何举兵,又是谁领的头这些细节,我和你一样也是听来的。”李辞渊摇摇头,问道,“那故人对你说的就这些?”
  “应当不及将军知道得多。”
  李辞渊轻笑:“我在大帅的四个副将里年岁最轻,排在末位,你叫我四叔没什么不妥。这些年过得颠三倒四,往事已矣,再喊将军反而奇怪。”
  贺兰明月点头,李辞渊便问:“他的事你听过多少?”
  昏暗的屋内适合回忆旧事,贺兰明月沮丧道:“我什么也不记得,此次回到银州就想看看以前父母生活过的地方。”
  “对啊,你刚出生时我还抱过,差点没把你摔了,被大帅一顿痛骂。”
  贺兰明月闻言低声笑了笑。
  两人片刻缄默,李辞渊一抿唇,忽然道:“大帅是个英雄。”
  他沉着声音,低低说出来时几乎有种神秘的敬畏感,贺兰明月不发一言,望着李辞渊,良久才说:“四叔,我……想听。”
  “听大帅么?这就说来话长了。”李辞渊坐直,英俊眉眼间显出肃穆神色,“我是陇城人,少时家境贫寒,被王府的人买回去做打杂小厮。刚遇见大帅那会儿,他比你如今还小一些,只是他的模样我却从那时就再不可能忘了。
  “彼时陇城还在大宁版图内,大帅也不是王爷和西军的统领。他健谈,待人亲厚,我很尊敬他。起先,是我陪他习武,等到十五岁时为了追随他便加入西军。从那时起,我和大帅一道征战四方出生入死,做他的左膀右臂——我以为余生也会这样度过。”
  此前徐辛也说过关于那人的事,贺兰明月越听,越觉得那个模糊的影子在自己心里逐渐地具象化,不再只是个“陇西王”的单薄名字。


上一篇:少将军的乡下男妻

下一篇:看见你了

[返回首页]
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!
用户名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