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
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: 腐小说> 古代耽美>

怀归(166)

作者:林子律 时间:2020-06-06 09:16 标签:基建  架空  权谋  

  贺兰明月见叔侄叙旧,心绪复杂。
  有许多情绪亟待一个宣泄口,但他选择了自己消化。他把那些旁人以为无法忍受的仇恨与痛苦都咽下,不让感情被它们左右,一次次地提起当年之事,即使贺兰明月清楚孰轻孰重此时也难免有些不忿。
  皇帝最终怎么想的或许已经没人知道了。
  像高潜说的,人都没了,再抱着不放手有什么意义呢?
  待到与高景走出含章殿,花园内桂花盛放出凋谢前最后一丛芬芳,贺兰明月路过时觉得可爱,顺手折了一支递到高景手里。
  “你真肯让他和陆怡离开皇城?”
  高景玩着那支花:“不然还能怎么样?话都说到这份儿上,连‘不入皇陵’都讲了出来。王叔想为自己活,我放不放没什么差别。”
  贺兰明月心中震动,半晌“嗯”了声。
  指尖掐下一点米黄小花,高景拉住贺兰让他停下,抬手将花别在了他发冠边。他退出两步仔细打量,拈着剩余花枝笑了:“那些小姐们,可没法这么做。”
  “什么?”
  “你从朱雀大街打马而过的时候不是许多姑娘跟在后头掷花枝?”高景又把那一枝桂花在贺兰眼前摇晃,“有这枝好看么?”
  掷花者众,能簪花者,唯一人而已。
  贺兰明月失笑,他抬手摸一摸,只触到了满袖清香。
  次年三月,稷王高潜薨,举王侯之礼入葬平城宁陵。同年清明后,宇文华率临海军回返淄城迎击段部奇袭,贺兰明月离开紫微城,前往邙山募兵操演。
  一年后,邙山五千精骑奔赴塞北,与陇右军残部汇合后驻扎夏州。
  又一年,战火再起。
  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
  高潜活着呢,莫慌!私奔了!
  明天还有个完结章,然后下周左右会开新坑,还是古耽(我头真铁嗷),修真背景的小中篇,欢迎喜欢本人风格的朋友们继续爱我(´・ω・`) 小声说wb大号到时候会发个开坑的抽奖,可以参与一下~


第100章 尾声 春雪脉脉著花未
  归德四年冬月,临海王宇文华入朝。
  高景在御花园见他,绿华堂内茶香袅袅,隐有冰雪气。宇文华先请安,随后在高景下首的位置落座,赞叹了一句好茶。
  “当上王爷后越发假惺惺了,还没喝就说香。”高景笑了笑,朝他一抬下巴,“你两个哥哥还好么?”
  宇文华饮了口茶道:“还不就那样,成天来找我要钱花,我不给,立刻开始一哭二闹三上吊,说父王当初瞎了眼才把爵位传给我。又痛骂新政,说什么‘爵位说不世袭就不世袭了,俸禄还要一代一代地减半,这天下要大乱了’。”
  高景笑意渐收:“哦?天下大乱么?”
  宇文华道:“您当笑话听听就算完,这帮子草包肩不能挑手不能提的,乱不了。”
  高景深深看他一眼,没有说什么。
  清茶入口,苦味回甘,宇文华在高景面前随便惯了,问道:“贺兰今年冬日没回来么?入宫前路过陇西王府,见门还锁着。”
  高景道:“上个月来的信,正和柔然僵持不下,没回。”
  “那也不至于连落雪都无人打扫啊。”
  “他不爱放太多人,说不自在,现在就李却霜替他看顾那几只羊,待到回来前再打扫也不迟。”高景转移话题道,“算算日子要开打也在这一两月之间。此战一毕,胜了,则夺回陇城。明月哥哥无论如何不会现在离开,库缇将军不也带人前去了?”
  “老师很喜欢贺兰,当时他写信找我要援兵,老师二话不说就去了。”言及此,宇文华稍加思索,沉声道,“现在的西军不如当年太多,兴许还要再加历练方能让那群蛮子看见狼旗就丢盔弃甲才好!”
  高景不答,并没发表自己的意见。
  他抿了抿唇,放下茶盏,指尖一一点过放在旁边的几封奏疏,停在中间一封挑了出来。
  熏香惹人困顿,宇文华刚打了个哈欠,就听高景语带揶揄道:“俗话说三十而立,你今年……也三十了吧?”
  “怎么?”宇文华浑身一凛打起精神,“陛下,您可也要给我说亲。”
  高景玩味道:“这么说别人在给你说了,有喜欢的么?”
  宇文华提起这个,摊开一只手有条有理地数:“兵部侍郎薛贾的三小姐,说我是老三她也是老三,般配,可那薛小姐今年才十五呢;吏部尚书荀洲的千金,独苗苗,金贵得不得了,体弱多病不宜远嫁,要我倒插门儿;梁州刺史的女儿倒是年龄、性格都合适,无奈还没说亲,她父亲不就因为贪污受贿被您流放琼州了吗?……”
  他说一句,高景笑意更深一层,待到最后几乎趴在了桌案上,连连摆手道:“这些儒生,居然还敢拿你开涮?”
  “这可您说的啊陛下。”宇文华最后一根手指按下去,“哦对,还有一人,太师的掌上明珠。当年贺兰有意引荐,我后来与元小姐见过面后也算有那么点意思,刚琢磨着要不就她了……您也知道后头发生了什么。”
  高景掩口:“是啊,元语心随皇姐去邙山看演兵时一眼相中了冉云央,只怕再过一年半载,他们那对双胞胎都能满地跑了。”
  宇文华一摊手:“所以啊,陛下,我天煞孤星,您就别白忙活了。”
  “那也未必,只是缘分不到。”高景说罢,宇文华又拼命摇头,他收敛了玩笑神色正经道,“得了,有件正事,先说给你听,你再决定要不要帮朕办。”
  宇文华眉头微皱:“什么?”
  “昨天收到了新罗的国书,其他内容朝会上明日就会宣读,也没什么特别的。”高景顿了顿,“不过只有一事,新罗王膝下有一女,今年二十了。他透出意思,想与大宁结为姻亲,永世修好,你觉得有必要么?”
  宇文华正色道:“新罗自从去年统一新岛后领土**了一倍,与我封地隔海而望,有许多我朝少见的稀奇物件在那儿倒很寻常。自海上商路开通以来,淄城常有新罗人做生意,我看他们不是什么偷奸耍滑之徒,对大宁多是敬仰,又想学中原经书。若两国有了姻亲,不仅民间得了好处,临海军攻打段部时,可顺理成章要求他们越过白山出兵相助……未尝不可。只是这人选,陛下定了吗?”
  “便是在烦这个呢。”高景道,“一国公主不比普通女子,但朕的情况你也知道,若娶回来只做个摆设,新罗王那边不好交代。晟弟虽年纪合适,心中却并无男女之事。而其余亲王子弟辈分矮了一截,也不太方便。”
  宇文华挠了挠头发,认真道:“是啊……是没什么人能娶公主……嗯?”
  他突然有所体会似的抬起了头,高景目不转睛盯着他,嘴角含笑,宇文华立时慌了,开始结巴:“你你你你……不会,不会想……我?”
  “是啊,塞北三卫之后,军功显赫,雄踞一方,再说王妃之位也空着呢。此事若成,新罗公主足当一品诰命,不算亏待了她。”高景摸了摸下巴,“意下如何?”
  “这,这……”宇文华差点咬了舌头,“我与公主从未见过面,也不知性格是否合拍,对方不一定看得上我,而且——”
  “听说那公主饱读经书,诗才了得,写得一手好字,对中原文化也颇有研究。”
  “啊?”
  “而且号称新罗第一美人,白山之花。”
  宇文华:“……容我考虑一晚。”
  待到宇文华告退,阿芒在旁听了全程,笑道:“陛下这么说了,临海王一定无法拒绝。不过那新罗公主当真这么美吗?”
  “这无所谓。金氏有这个心,朕却绝对不会放外族人入紫微城。”高景望向宇文华远去的方向,又端起了茶杯,“而且宇文华现在还未成家,在临海始终是个隐患,万一哪天刀动到他头上了,就算他没怨言,他那两个哥哥也不是省油的灯。”


上一篇:少将军的乡下男妻

下一篇:看见你了

[返回首页]
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!
用户名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