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
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: 腐小说> 古代耽美>

怀归(148)

作者:林子律 时间:2020-06-06 09:16 标签:基建  架空  权谋  

  “呵呵……”梅恭轻蔑地笑了,“我为名,为利,是最好的结盟对象。豫王需要一个取得了大帅信任的人在西军中为他传递消息,打通上下关节。他当然要避嫌了,因为待到某天一旦支开大帅,西军就是他的掌中之物——”
  后来的事真就如同想象的那样,梅恭策划了崖关之战,陇西王及其家眷统统被囚禁。西军副将中除了提前离开崖关的李辞渊潜逃,另两个都被处以极刑。
  梅恭因为高泓作保假装流放而死,秘密地抵达豫州直到现在。
  李辞渊东躲西藏时,他在豫州吃香喝辣;李辞渊为了银州城一点百姓甘心护他们长达数年时,他却于豫州坐享妻妾成群的齐人之福。
  当真如梅恭所言,人各有志。
  可贺兰明月没法宽容他。
  讯问到最后,梅恭被两个狱卒架着重新带走,他转过头忽然问道:“犯下这么大的罪……就算豫王没事,我也一定会死吧?”
  贺兰明月看向他只剩厌恶,一言不发地离去了。
  他背过身,梅恭若有所悟放声大笑,情状竟已疯癫,大狱内又哭又喊中夹杂他嚣张的笑声,隐约透出凄凉意思。
  出刑部大狱,旭日东升。
  李却霜虽然得了答案但没有想象中的快慰,牺牲总归是件亲者痛、仇者快的事,他要来听的其实是早就心里清楚的东西。眼下重新被伤害,李却霜没像以前要死要活,紧抿着唇一路疾跑下台阶。
  “霜儿!”贺兰明月喊住他,“你去哪儿?”
  李却霜脚步顿了顿,声音带着哭腔:“你让我自己静一静!”
  他心里乱,急需找谁倾诉一场——但偌大一个洛阳城李却霜四处奔走,也只有自己而已,他现在找不到那个可以安慰自己的人。
  天已经亮了,贺兰明月驻足原地望向李却霜跑走的背影,短暂地不知何去何从。
  好像有很多事要做,但他很累,只想好好睡一觉。
  现在不是睡觉的时候贺兰明月也知道,他叹了口气,从片刻出神中找回思绪,准备按计划离开刑部前往东门见冉云央——西军几个残留的旧部也在等他一个说法,贺兰明月被各种积压的事务扰乱,才知打仗并不意味着结束。
  与这些相比打仗其实最简单不过了。
  来刑部之前贺兰和高景刚结束含章殿的探望,高景要去北殿见被囚禁多时的母后和晟弟。他记得听说高晟没事时高景长出一口气,仿佛劫后余生。
  去完冉云央那儿,贺兰明月想,他也理应见一见高晟。
  他翻身上马,刚从角门绕出刑部就看到一个女子站在大门口。
  刑部是严肃的地方,岂能任由进出,还留着未出阁发式的女子焦急地被拦住却不后退。她几乎跪在地上苦苦哀求:“求你们了,行个方便……叫我进去看看二哥吧……”
  这声音不甚熟悉但他分明认识。
  贺兰明月下马靠近,只看见那女子一个侧面情不自禁惊呼出声:“元小姐?”
  女子应声扭过头,一张梨花带雨的芙蓉面……
  是元语心。
  她乍见有人前来甚是惊惶,但刚认出眼前的青年时,脚步一乱,接着不管刑部大门前的刀兵了,向前小跑几步不管不顾地一把抱住了贺兰!
  “这……”
  牵住马缰的手僵硬片刻,贺兰明月正要让她放开,听见怀里女子竟哇的一声哭出来:“贺兰!贺兰!你没有死,太好了太好了……”
  于是想撇开她的动作就此停住,贺兰明月“嗯”了声,没做多的解释,就这么静静地站着任由元语心抱了一会儿。
  大喜之下难免激动过头,他都理解,也并不认为这行为有多逾矩,倒是元语心,回过神来忙不迭地放开了他。
  她不停地用袖子擦着眼角,一时只会说“太好了”,哽咽得不像样,盈盈望过来:“对不住,我失态了……我刚才是太高兴,不是故意的……我、我没想到……实在是……这辈子竟还有再见你的时候……你真的回来了。”
  “没关系。”贺兰明月柔声道,想了想从怀里递过去一条帕子示意她擦眼泪。
  元语心没接:“你怎么会来这儿?”
  她主动提了这话头,贺兰明月便道:“陛下要我审讯一个人犯。你呢?元太师不是已经回家了么?”
  “不是为爹……”元语心摇摇头,又望了一眼刑部大门,“我是来看二哥的。那**们攻打进来,他听说消息后仓惶逃走结果还是在城门处被抓住……”悲伤表情一变,元语心突然扯了他的袖子:“贺兰!陛下很喜欢你对吗?你说话他一定会听的!你能不能……能不能求陛下免了二哥的死罪……他……”
  她的二哥?
  贺兰明月想起来,是元卓迩。
  此人在景明年间和元氏断绝关系后投靠了高泓,替他出了不少主意,包括联合柔然逼迫高景退位。就算高景不记仇,按律,元卓迩谋逆死罪绝不能免,再加上元叹和元瑛态度明确地与他划清了界限——
  贺兰明月没法面对她的眼神,躲闪道:“这不是我说了算的……”
  他也不是救命稻草,元语心了解元卓迩的罪过有多严重,闻言抽回手,呆住了。最后一滴眼泪顺着腮边落在衣领上,她仿佛被惊醒。
  元语心往后退了两步,有意多问贺兰明月几句又心如乱麻,太久没见他,最终也只能说要紧事。
  “那……那能让我进去看二哥一眼吗?”
  “……”
  “求你了,贺兰,求你说句话吧!你说话他们会听的!”当年朱雀大街上跋扈的千金小姐何时这么卑躬屈膝过,“我实在不想在刑场上见二哥最后一面——”
  贺兰明月面对她殷切的目光没办法拒绝,何况人之常情。
  他拽过元语心的衣袖轻轻地拉着,不发一言,带她往刑部大门走。贺兰背对着她,躲开了元语心复杂的目光,他不知元语心此刻心跳有多快,也看不见她脸有多红,更无从感知她的耳根有多热。
  一如他们从相见到如今,始终只有元语心执着地望着贺兰明月。
  只和守在门口的官员交代两句,不一会儿刑部侍郎走出来了。
  他认得贺兰明月,既然对方开口便顺势应下,贺兰侧过身温声道:“元小姐,现在可以进去了。你看完他就赶紧回去……再过些日子,驸马便回洛阳陪你。”
  “知道了……”元语心喃喃了一句,连忙朝他鞠躬,“多谢,多谢你!”
  贺兰明月说了句没事:“快去吧。”
  闻言元语心脚步踟蹰片刻,似乎很想再与他多相处一段时间,但又怕犹豫久了错过探望元卓迩的批准。
  一咬牙走出两步,元语心扭过头:“贺兰!等你……等不忙了,我能不能去找你?”
  贺兰明月安静地看向她,露出个挺柔和的笑容:“遇到公事所需自然可以,但若因为私事,元小姐与在下还是不相见为好。”
  元语心早料到他的回答了,又问:“那……那这几年,你都去了哪,过得好不好?”
  过得好不好?
  似乎很多人都爱这么问,阿芒一样,元语心一样。贺兰明月在一瞬间觉得元语心也许真的只是担心他,轻轻点头,把那些伤痕都藏起来了:“还成。”
  “以后留在京城吗?”元语心急急地追问,又慌忙补充,“我不是那意思……是陛下,他既然回来了,你为了他……恐怕会留下。”
  贺兰明月猜不到她何时也知道自己同高景的事,只道:“不一定。”
  虽然有问必答,语气也温温和和的没有半点不耐烦,元语心却明显感觉得到,在贺兰明月这儿她再无可能了。
  闹市中冤家似的初见,池边凉亭那抹挺拔的身影与上元节夜幕交错的影子都留在了昨日,左右贺兰明月从未对她有过不好的脸色——


上一篇:少将军的乡下男妻

下一篇:看见你了

[返回首页]
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!
用户名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