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
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: 腐小说> 古代耽美>

怀归(165)

作者:林子律 时间:2020-06-06 09:16 标签:基建  架空  权谋  

  认出是含章殿的人,林商不自觉站直了:“何事?”
  那人先请安,再道:“陛下,稷王爷今日歇息够了,正请您过去。”
  高景看一眼那贡院外的白袍青年,不太愿意放过,但心知高潜的事耽误不得。他两边略一纠结后对林商道:“你去找元叹,记住这人的名字然后把他的答卷誊抄一份迅速呈上来,朕要先看。”言罢示意来者驾车回宫。
  含章殿外,车辇停下时高景忽然有一刻不敢进门。
  他一直紧紧攥着贺兰明月的手,察觉到高景的颤抖,贺兰道:“你与王爷的事是家事,我本来不该过问的。见现在这样……要我陪你进去么?”
  高景本要拒绝,但他心中总有不好的预感。
  亲人离世他只经历过一次,便是那年大雪天里先帝驾崩。最后时刻并非他守在身边但高景也知回光返照,先帝握着他手时,双目难得清明、话语逐渐连贯的回忆历历在目,先前有人来报,语气着急,让高景很难不多想。
  先帝是病得久了,他早有心理准备。这次高潜伤得太重,本又是个药罐子,他熬不过去其实也在意料之中,但高景就是不想面对。
  他自小和高潜的关系着实一般,甚至不如一度与高泓亲近。可这也阻挡不了发自内心的恐惧,何况高潜后来帮了他太多。说句不合适的,若没有高潜,或许他都无法再次登位,这让高景更不愿失去。
  他的稷王叔今年三十有七,正是春秋鼎盛,叫他如何再接受一次离别?
  贺兰明月这么问,仿佛加重了不祥。高景心口钝痛,他静静地忍过喉咙中的血腥味,待到稍好一些后,才点了点头:“你陪我去吧,我实在是……很怕。”
  “我知道。”贺兰明月安抚似的摸了摸他的头发。
  两人携手下车,入含章殿时不见陆怡在殿外,高景的心愈发沉了。
  莫非这也成了一场回光返照吗?
  侍女阿丘守在门内,见高景来,礼数周全地请更衣、焚香,再伺候他入内。阿丘面色平静,高景便问:“王叔还好么?”
  阿丘轻声答:“王爷今日早晨睡醒后看着精神好了些,让陆大人带去廊下看了看桂花。中午饮了碗稀粥,没吃什么菜,过后又歇了会儿,说话流利多了。听说陛下去了贡院,就叫人请陛下回来。”
  她每说一句,高景的心惊胆战更多一分,到最后已然手脚发冷。
  贺兰明月不动声色地握紧他,问阿丘道:“王爷可有说过什么?”
  阿丘道:“是,回陇西王的话,王爷看桂花时问过月份,陆大人答;‘再过数天就入冬十月了’,王爷问:‘还不曾落雪吗?’陆大人道:‘去岁严寒,今年恐怕是暖冬,花现在还没谢呢。’王爷又看那桂花,笑了,道:‘难怪今年的花都比以前都要甜。’。”
  高景沉默地挥挥手,阿丘顺从退下。
  见他脚步停了不敢踏入寝阁,贺兰明月安慰道:“或许王爷真是慢慢有所好转也不一定,你不要想得那么悲观。”
  高景勉强一笑:“承你吉言——走吧,随我去瞧瞧。”
  寝阁内依旧闷热难耐,陆怡坐在榻边待到高景进来即刻行礼,而守在一旁寸步不离的还有几个御医。
  御医们先前大都是一副立刻就要掉脑袋的沮丧样,这天贺兰明月看他们,反倒是恢复了从前的平和神情,起码不再随时担心性命难保。
  他心里有了数,轻声挨近高景耳侧:“我瞧着,王爷可能是好了。”
  高景颔首,示意御医说话。
  为首的孙御医藏不住的喜色,道:“今日王爷的脉确有好转的迹象。”
  高景看了榻上人影一眼,压低了声音:“怎么回事,王叔此前不还嚷嚷着不想治病了么?朕今天听说他叫朕来,一口气差点没缓过去!”
  孙御医是宫中老人,高景在他眼里是君王更是个孩子,闻声道:“陛下,那……王爷当时可能说的气话。这些日子他虽少有言语,陆大人与卑臣们服侍着,含章殿众女官们少不得说笑话哄他,慢慢地,离了那些伤心事,便也好多了。人哪儿有不想活的?这心态一好,在家多时温养有了效果,近日就吃得下东西了——陛下尽管暂时放心。”
  高景闻言长出一口气,宽慰道:“有劳诸位。”
  孙御医道不敢当:“近日御医院的同僚齐心协力,更别提还有陛下请来的诸多民间神医共同协作。王爷能好转,还要多亏陛下啊!”
  “得了,少拍朕的马屁,朕又不通医理。”高景淡笑道,“你们都下去候着,朕要和王叔说说话。”
  几人领命退下,陆怡虽是不舍,但到底也照做了。
  见陆怡离开,贺兰明月看他一眼也要走,高景道:“你留下吧,没什么你不能听的。”
  榻边高潜已经能坐起,等见了本人,高景的一颗心总算回归原位。虽说还是没什么血色,显得苍白,但比起此前死人似的灰败,到底多了几分活气。
  “王叔叫我来,有什么话说么?”高景坐在榻边,为他端了杯温水。
  高潜没什么表情,他好像光是见高景都累极:“给你当面报个平安,免得你总疑神疑鬼的。”
  高景一愣,无奈笑了:“……王叔!”
  “朝中大小安排陆怡多少跟我说了些,不错,还知道循序渐进,没有一开始就下猛药。”高潜赞许了一句,又道,“但未来还是得多培养些与你一起拿主意的人,江山能打,更要能守。此道你可多看看先敬文帝,他有些观念能用的,不如沿袭。”
  高景道明白了,高潜又说:“我现在一想这些事就疲倦得很,以后别什么都拿来问我,这洛阳城住着也气闷。”
  “好。”高景先答应,察觉出别的意思,又说,“王叔想离开洛阳吗?”
  暗道这孩子察言观色的确有一套,高潜轻轻地笑了:“景儿,明年开春后,若这副残躯病体好些了,你放我走吧。”
  他被紫微城囚禁了太多年,从没过上一天逍遥日子。所有人都当他不辛苦,但只有接触过才知高潜有多劳神,他呕心沥血太过,病迟迟不好也有这个原因。
  闻言,高景鼻子一酸:“不是不让您走,王叔……以后还回来么?”
  高潜摇头:“不回来了,这地方太伤心。”
  “那……那我多给你派点儿人手,你中意哪里?我叫他们先去给你建个舒适的住处,你再去就直接安居了。”
  “不必了,费那神做什么?”高潜拍拍他的手,“有陆怡陪着,一切你都安心。”
  高景忙道:“可父皇那时让我顾好你的。”
  提及先帝高潜微微怔忪,并未料到他临终时还和高景提过自己,一时心绪复杂,只道:“是么?皇兄原来想过照顾我。”
  言语中隐有怨怼,高景不好接话。
  高潜攥紧锦被,眼底一时如云涌变色,良久才道:“他那时,神志不清,对我说了许多话都是重复的。其一要我辅佐你,再怎么不愿也等你帝位稳固才能退走;其二,便是一直说他对不起贺兰,那孩子若是还活着该多好……哈哈,说得仿佛是因为我一直逼他,才害死了贺兰明月!我分明为他好,心里怎有可能不怨?”
  听到此高景忍不住看向贺兰明月,那人皱着眉,别开脸去,不知做何表情。
  “当然,或许我想多了,皇兄一直拿我当孩子,毕竟不会真的怪我。”高潜摇摇头,“罢了,罢了,人都走了还纠结这些做什么?”
  高景道:“王叔……父皇其实让我好好听你的话。”
  高潜闻言只握住他的手:“我知道,景儿是乖孩子。但经此一遭,以后做事再不能那么极端了。你日子还长,许多事自己把握分寸。只一点,有些决定做出之前,总得想着是不是能给天下一个交代。”
  他话里有话,高景颔首:“是。”


上一篇:少将军的乡下男妻

下一篇:看见你了

[返回首页]
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!
用户名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