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
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: 腐小说> 古代耽美>

怀归(153)

作者:林子律 时间:2020-06-06 09:16 标签:基建  架空  权谋  

  贺兰明月暗道这次真的该换人了才对。
  果然下一刻,高泓笑了两声,仰头看向大理寺那“执法持平”的匾额,悠然道:“是,谋反篡位罪该连坐九族,不知陛下是否打算这么处置我?也好,处置完后这江山换个人来坐便名正言顺了。”
  主审官不知所措地看向高景:“这……陛下……”
  贺兰明月听见高景骂了句扶不上墙的东西,但兹事体大,本来由官员审问就不太合适。高景缓缓地将轮椅转了个方向,好整以暇道:“伯父别和他一般见识。”
  “高景,你也别装了,要问什么速速问完,何必做这么大的排场?”
  闻言,高景笑道:“总归要文武百官都做个见证,否则届时口供一出诏书一下,省得有人以为朕失了公允。这下好,无论是朕的人,还是伯父的人都在此处了——来人,将慕容询、元卓迩与其余几人都带上来。”
  高泓的面色终于变了,不再撑着倨傲:“你……!”
  “有他们陪着,伯父记不起来的部分也好补充。”高景朝前堂一抬下巴,“还有数名人证,除了说不出话的朕能找都找了来,开始吧。”
  高泓紧绷侧脸,低下了头。
  “先从何时说起呢?西军的血案,司天监,还是刺杀皇子?”高景露出个有些残忍的表情,似笑非笑替高泓做了决定,“或者追本溯源吧,这些一环扣一环,伯父不如自己说,等到要紧处朕会问的。”
  “……”
  “朕允诺贺兰免你篡位死罪,但在那之前你总要给天下一个交代。”
  “呵,天下?”高泓仰起头,神情古怪,眼睛通红,“我给他们交代那谁给我交代?高沛么,还是贺兰茂佳?还是我的母妃?”
  贺兰明月微微眯起眼,心道:难不成他还觉得所有人都欠他吗?
  下一刻高泓道:“高景,你现在坐得舒服,皇位指不定还是从哪儿来的呢!——你想说父死子继吗?可你父皇的位置,是从我这儿夺来的!他本来就没资格,是我让着他才能够登基!”
  高景皱眉,疑惑而不屑的表情彻底激怒了高泓。
  同样姓氏和出身在他与高沛之间却从来没有公平过,直到现在,他还在被高沛的儿子羞辱,他甚至都没有子嗣后代。
  北宁的第三位皇帝谥号敬文,在位时间不长却被誉为难得的明君。
  说来也是,道武帝打天下,昭成帝守天下,俱延续了铁血手段,直到敬文帝高咏登位后变法迁都,任用南人,开辟商路,才渐渐地有了起色。
  敬文帝没有嫡子,他的发妻皇后流过两次产后身体每况愈下,红颜薄命去得早了。加之敬文帝到后期隐隐有力不从心之态,多次表明意图要早立太子。于是后位空悬的情形下,内宫一分为二被两个女人与她们背后的势力不停争夺。
  贵妃赵氏,与德妃贺兰氏。
  前者是高沛的生母,后者则为敬文帝诞下了庶长子高泓。
  两人俱是伶俐早慧的孩子,他比高沛年长,高沛比他更贤明,本就针锋相对,再加上惯例立贤不立长,两人之间自小便被明里暗里地互相攀比。那时高泓知道,他的位置尽管不稳固,可他有后盾支撑着。
  他的后盾就是陇西王贺兰氏一族。
  有如此强大的母族,再加上赵氏之父不过一个工部尚书,高泓自小觉得即便储君之位一定在他与高沛之间做出选择,他也当然比高沛胜算更大。
  “但母妃没有让我得偿所愿。”高泓道,笑意渐渐冷了,“这是多好的一副牌啊,只要我即位,贺兰氏即刻就能权倾朝野成为大宁第一世家,我不在乎外戚,登基为帝前,任何人都能和我谈条件。”
  听到此,贺兰明月已经明白了大半,暗道:他这般心态,却是万万不能为君的。
  高景面色不变,道:“你说贺兰氏叛你是什么意思?”
  “是啊,是啊!贺兰氏从来都一心为国只看江山稳固,抛弃小我简直常有之事,何况树大招风呢?”高泓双目几乎滴出血来,“我永远都忘不了那天,六月初六。”
  六月初六,晴方好。
  德妃贺兰氏召见尚且年幼的高泓到跟前,旁边站着的是他的舅父和表哥。高泓那年十二岁,贺兰茂佳与他年岁相仿,放在寻常屋檐下也要逐渐担起责任的年纪,天家之子只会明白得更多,他心中隐隐不安,结果母妃便击碎了他的幻想。
  北宁有传统,幼子即位,母妃会被处死,否则子幼母壮外戚干政的恶果,前朝尝得太多了。德妃为他陈明利害,道:“陛下准备立储了,泓儿想逼死母亲吗?”
  舅父道:“贺兰家已经够吸引朝廷内外目光了,若出一位储君……陛**体不好,千秋万岁后贺兰氏的血脉做了皇帝,慕容氏的人还不知会有何动作。万一,却说得位不正,扣一顶篡位的帽子,我们担不起,还会祸及整个皇室。相反,贵妃娘家势单力薄,我们选了二皇子,也不怕慕容氏趁机作乱……”
  德妃深以为然,劝道:“泓儿,你沛弟弟做太子,你就辅佐他。就像表哥一直以来的那样,保全贺兰家的名声,好吗?”
  高泓那时左右不是人,最终选择了退让。
  在他心中,他就此成为了贺兰氏的一枚弃子——贺兰氏不恋权势,只守江山,奉行君为尊,这样代代相传的脾性决定了他们永远无法赢得天下。
  但到底没来得及立储,敬文帝就突发恶疾驾崩在前往平城祭祖的路上。
  随行的权臣是中书令慕容巍,他与大理寺卿、独孤家的话事人决定秘不发丧,又串通贵妃之父一手左右了遗诏的名字,把年幼的高沛推上皇位,并封高泓为豫王。
  再过数年,独孤氏的女儿嫁给了高沛做皇后,一边是外戚,一边是权臣,高沛的皇位再没有人质疑来路不正,从此稳固。
  对高沛而言,这些权臣成为了他未来执政二十余年中最大的绊脚石。
  但对高泓而言,他只看到了一场彻底的骗局。
  “什么会被处死,为了母妃就要放弃帝位……都是她说来骗我的!”高泓仰天大笑,“可怜我那时就该心狠,但到底年纪太小,不能成事,眼睁睁见赵氏不仅没死还垂帘听政了,我母妃却只能迁往平城被迫出家,从此母子再不相见!”
  高景对这段往事有所了解却不深刻,其余官员除了在权力中心的几家,也毫不知情。他说出回忆,在场皆是唏嘘一片。
  贺兰明月蹙眉,不待高景开口先抢了那块惊堂木:“你少来搬弄是非!”
  清脆响声击碎了急剧泛滥的同情,高泓看向贺兰明月,那青年的眉眼多像记忆中的人,可他越看,越是不平。
  “搬弄是非?你以为贺兰氏当真光明正大吗?”
  “至少比你是一心为国。”
  高泓竟笑得越发厉害,他的双肩颤抖不止,花白鬓发凌乱地散落:“贺兰茂佳……你父亲是最伪善的人。”
  此言一出,全体哗然。
  昔年贺兰茂佳突然被灭族之事本就蹊跷,但天子震怒谁也不敢多提,私下里传过无数说法。此时高景身边多了个姓贺兰的青年,且不说年纪对得上,见过陇西王的都说这青年与对方极像,只始终不能公开定论。
  这时高泓道破贺兰明月身份,无异于揭露陇西王之死确有冤屈。
  西军为什么围城?
  陇西王为什么会自尽?
  贺兰明月不被激怒:“伪善么?我洗耳恭听。”
  “贺兰茂佳……是我的表哥,我的亲表哥,除了高沛,他就是我最亲最近的兄弟。”高泓从不把高潜当成同父弟弟,这时也直接略过他,“我对他几乎言听计从,无事不问他的意见,可他呢?他只在乎高沛因为高沛是他的王。”
  高景怕贺兰明月听了这话多想,抢先道:“忠君而已,有何不妥?”
  “是啊,确实并无不妥,所以我嫉妒。”高泓坦诚得让人都愣了一刻,他低头时喉咙里又发出了那种桀桀的笑声,“对……我是嫉妒高沛。”


上一篇:少将军的乡下男妻

下一篇:看见你了

[返回首页]
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!
用户名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