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
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: 腐小说> 古代耽美>

怀归(23)

作者:林子律 时间:2020-06-06 09:16 标签:基建  架空  权谋  

  贺兰明月简单回了句稍安勿躁,走向院中跪着、被两个侍卫架住胳膊的人。
  发冠凌乱,面上还有被打过的红痕,狼狈不堪的青年抬起头,贺兰明月微微怔忪,正想着这张脸孔是否在哪儿见过,那人却抢先认出他,拼命地挣扎起来——
  “小兄弟!救我、救我啊!你欠了我一条命对不对?你……”
  “这……”贺兰猛地被他抱住小腿,心下大骇。
  他尚未有所反应,身后传来慢吞吞的声音,带着晨起的不耐烦,仿佛也含了三分清苦药味:“何人敢在孤的地方、对着孤的人放肆?!”
  贺兰明月即刻退开两步:“殿下。”
  高景站在台阶上并不挪位置:“你认得他?”
  贺兰垂眸道:“不认得。”
  院中人抬起头,满脸的不可置信:“我……殿下,属下是明堂护卫,当日替他执杖刑的赵文,今日犯了大错,特来求殿下一个恩典!”
  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
  我在写什么东西= =


第15章 乘月看花上酒船(五)
  自称赵文的人正是那日皇帝迁怒、叫贺兰明月受杖责六十的执行侍卫之一,他趴在地上,众目睽睽下浑身抖得如同筛糠,断续地将事情说来。
  贺兰明月眉头紧锁,心道:“哪还有当日揣摩帝王心思时的游刃有余?”
  事情不复杂,高景听到后头打了个哈欠,总结道:“哦?你是说,你与你那大哥昨夜值守时喝了二两酒,原以为陛下已经歇息,却不想刚好撞见他自北殿而归。那大哥已被慎刑司拖走了,而你侥幸逃脱,便来求孤救命。”
  赵文额头磕出了血痕:“殿下,殿下救我!”
  高景笑了笑,大发慈悲般往下走了两步,整齐干净的靴尖踢着赵文的额头,迫他抬起头,鞋面蹭了蹭他脸上的伤,轻声道:“你凭什么认为孤会救你?”
  那赵文心思本就活泛,被吓破胆的时候已经过去,这时眼珠一转,目光便落在贺兰明月身上:“殿下……殿下那位侍从,当日受陛下杖责,正是小人与大哥负责执行……小人念着殿下对他看重……”
  “下手轻了,他就活了命,对么?”高景见赵文忙不迭地又磕头,声音放低,越发缓慢道,“如此说来欠你人命的是他,和孤有什么关系?”
  赵文心头立时凉了半截,磕头不断,高呼救命,喊得围观的贺兰明月都禁不住耳朵有些难受。他看向高景,那人面色沉静,唇角勾着一丝玩味的笑意,似乎觉得有趣,并没有制止赵文讨饶。
  感觉到贺兰的视线,高景侧过头,定定地看了他一会儿,方才垂下眼角,用那道暧昧的目光撩了一眼他腰间的长剑。
  贺兰握紧燕山雪,突然就有了判断。
  他并非冷血无情之人,面前的赵文于他有恩,若是私下遇见,或许贺兰明月被他叠声哀求一通真的会偷偷帮他出宫,或是伪造些证据——这对他如今而言并不难——可赵文找上门来讨饶,偏生撞上了高景。
  自那次杖刑丢尽颜面之后,高景就恨极了被旁人拿捏。
  若他能被赵文一个小小的恩情掐住软肋应了他的请求,暗通门路令他活着出宫,事情暴露被皇帝责罚还算不要紧,高景自己如何能过去这个坎?
  当着摇光阁上下,要他承认随便什么人都可以要挟他么?
  那自己呢?
  他是高景的软肋吗?
  他可以是,却不能让旁人知道。
  赌咒发誓要效忠的话不绝于耳,贺兰明月突然觉得好笑起来:原来这人平日里机灵得很,性命攸关时刻仍脱不开俗套,和自己当时的害怕相比,有区别么?
  高景好整以暇地看了戏,半晌没有要走的意思。这下急了侍女,她捧着书箱,小声提醒道:“殿下,是去漱玉斋的时候了。”
  “嗯?”高景唇边笑意深深,“那也该先解决了此事。明月哥哥,这人与你有莫大联系,孤信你,该如何,就交你决定罢!”
  他说得轻快,像毫不在意似的,目光却一直不曾挪开贺兰明月身上,考察他要做什么事那般,带着些期待地迎上去。
  贺兰明月淡淡道了句“是”,缓步走向地上的赵文。
  胸腔里一颗心跳得极快,他已经有了决断,却仍有些不忍。
  握住剑柄的手紧了紧,贺兰明月拽住他的衣领,将比自己还要高上几分的人从地上拖起来。他的动作粗暴,赵文意识到了即将发生的事,立刻开始挣扎,那只钳住衣领的手力道极大,复又整个掐紧了喉咙。
  求饶声猛地停止,赵文发出“咯”“咯”的叫喊,不似人声,一张脸涨成猪肝色,双手使不上力,却还徒劳地去掰开贺兰明月。
  他听见面前的少年短促地哼了一声,像在笑,又只是不屑似的,薄如剑刃的唇抿成一条线,那双浅灰的瞳孔倒映出自己的不堪。
  而这也是赵文最后的记忆了。
  旁边侍卫眼花缭乱了片刻,佩刀已被夺去。接着所有人都来不及反应,贺兰明月面容神情甚至没有一点变化,冷得如同不是他亲手操刀往前一推——
  血如泉涌,染红了他灰白色衣襟。
  胆小的侍女两股战战,拼命掐住自己才没有当场尖叫出声。
  顷刻变成一具尸体的人软绵绵地倒下去,两边侍卫训练有素地拖走,贺兰明月嘱咐道:“拉回慎刑司,告知发落的人,赵文罔顾宫规、触怒天颜,如今还不自量力地想要构陷摇光阁之主,已经被殿下处置了。”
  言罢,他看着那人脚跟蔓延出一条细线,直到消失在墙角,这才转过身,抬手擦了擦溅到脸上的血迹,拉出猩红的颜色。
  “回殿下的话,办妥了。”他挺直脊背,说得事不关己。
  “不错。”高景道,“孤也该启程了,今日是慕容先生讲礼记,不敢迟到。”
  “恕属下带着血,不敢送您。”
  高景宽容地拍过他的肩:“今天乖得很,去洗洗吧,等孤回来。”
  贺兰明月连忙单膝跪地答道“是”,视线随高景的影子一路到他走出摇光阁,这才站起身来,若有所思地望向漱玉斋的方向。
  他半身都是血,终于有了一瞬的茫然,紧接着半弓着腰干呕起来。
  侍女不靠近,最后是那小宦官青草拿了条洁净的毛巾递给他,又殷勤地准备了热水叫他收拾自己。他“贺兰哥哥”前“贺兰哥哥”后地叫着,虽没起多大作用平复内心,到底让贺兰明月稍微找回了理智。
  杀了人。
  一个鲜活的生命,随着那一刀全部被捅出去。
  贺兰明月把脸埋进毛巾,安抚酸胀的眼。
  可他只有一刻心软的时间,待到高景回来,他要装作无事发生一般去和高景见面。要是高景问起,他甚至不配替恩人洒酒祭奠。
  他是影卫,没有感情没有亲人,惟独对高景需要全心投入。
  这也是一场戏,演到最后贺兰明月恐怕连自己都忘了。
  待到高景自漱玉斋回来,贺兰明月换洗一新站在书房门口。高景的习惯是晨课结束后先写半小时的字,看些书册,这才用午膳。
  而高景看书时,他要一直陪在旁边。
  若是高景开心了,或许会拿基本浅显易懂的册子给他看,教他写字——这事还要怪他自己,贺兰明月把高景给他的书拿到住的厢房里,白日没时间读,只能趁夜色点一盏灯。被高景发现过一次,说会坏眼睛,便叫他陪着自己了。
  偶尔隔壁宫室的高晟会来凑热闹,高景就耐着性子让他玩一阵儿。也是偶尔,结束晨课时高昱跟着高景过来坐一会儿,再急急忙忙地回去巢凤馆陪母妃用膳。
  似乎皇帝对兄友弟恭的氛围乐见其成,贺兰明月不曾见他来,送到摇光阁的赏赐却是越来越多。大部分被高景送给了两个兄弟,他想这是皇帝更愿意看到的。
  这天没有小跟班高昱,也没有高晟过来凑热闹,贺兰明月经历了早晨那一出,手脚都不知如何放,只好和往日一样站在书桌后。


上一篇:少将军的乡下男妻

下一篇:看见你了

[返回首页]
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!
用户名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