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
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: 腐小说> 古代耽美>

怀归(127)

作者:林子律 时间:2020-06-06 09:16 标签:基建  架空  权谋  

  接回宫?
  高景愣了。
  他确实害怕贺兰明月知道高思婵后接受不了,两人尚未愈合的伤疤又被剖开。
  如果没有高思婵,贺兰明月和他不计前嫌能够重修旧好,那他定会想方设法也要将人留在紫微城陪自己一辈子,高景不会妥协。但思婵不是小猫小狗,不能说弃就弃……
  被贺兰明月知道了当年事他又会怎么想?
  觉得他用思婵绑着自己不让走?说都是意外贺兰能信么?
  他要怎么才能对贺兰明月开这个口?
  说他根本不想要这孩子么,贺兰明月会觉得他冷血么?但留着思婵在自己身边对外怎么圆谎,他犯的错又要用其他谎言弥补吗?
  高乐君看出他心思,道:“我同大郎商量过,若你不想要她就留她在平城。”
  “平城?你们……”
  “高景你扪心自问,这父皇是不是当得没头没尾的?”高乐君叹了口气,“思婵这么个如花似玉的小姑娘万一被你冷落,我心里怎么好受?”
  她语气难得温柔,提起思婵甚至有几分母亲的慈爱,简直不像高乐君了。高景听出言下之意,说不出庆幸还是遗憾:“你想……”
  “让她改姓元吧。”高乐君轻描淡写道,“你不必担心,我和大郎会永远视她如己出。思婵虽口不能言,但极为聪慧,想必日后明白你的苦衷也会理解。”
  分明是个折中的好办法高景却没法痛快答应。
  高乐君看出来了,问道:“你怕他怪你?”
  “……不行。”高景咬了咬牙,“我说过,她是贺兰的女儿也是我的女儿。”
  高乐君讥讽一笑:“你从不管她,这时也好意思说是你女儿?跟着我和大郎,在平城衣食无忧,未来有喜欢的男儿我自会放她幸福。只怕回去后她就被你锁在深宫,待到成年为了和亲或者拉拢重臣匆匆出嫁……”
  “……”
  她像在说高景,又想透过高景对另外的人:“你们高氏父子没什么做不出来的,只要为了帝位稳固,江山万年,什么至亲至爱都可以利用!”
  高乐君与李环那镜花水月似的梦境破碎,哪怕现在同元瑛修成正果,但她到底觉得命运不由己,向来都是愤懑。
  茶盏里的洞庭香凉了,高景望向火红花朵:“此事你容我问问贺兰。”
  高乐君良久才道:“返回洛阳之前你总要给我答复。”
  “姐姐。”高景蓦然喊了一声。
  她像十分惊异,一双美目看向高景时充满迷惑:“平白无故你这么叫我,我怕自己要折寿——什么事儿就直说,别磨磨蹭蹭的。”
  高景道:“李环……李环离开你,是我劝他的。”
  久违名字乍然入耳,高乐君怔住了:“什么?”
  “云浮玉如意……你还记得么?我见你摔碎了,查出是他送你的。其实那时候他还没想过要离开,我去找到了他,还有王叔……我们一起定的计策。李环与你情愫不假,但……但比不上他的江湖之心,我提议不如……”他说着说着,在高乐君越发震惊的目光中停一拍后道,“反正父皇铁了心要把你嫁去柔然的,不如……他让你死心,这时元大人就能求娶你,你不必去塞外……王叔说元瑛他,他仰慕你多时了。”
  须臾缄默,一时只有风声。
  往事就这样被提起揭开真相,金刀自刎,夜宴崩碎的一夜,皇帝天颜震怒,之后便急转直下。
  从那时直到今天,她再没见过李环了。
  那年送她如意、给她写诗的楚国质子带着江南才情,她倾心过,也恨过,觉得自己错付过,但也想和他私奔结庐而居过。
  这些都比不上李环的,“江湖之心”。
  高乐君握住茶杯的手指颤抖着似乎无法接受,可以她聪明说不定早已猜到过。如今被提起,余下最后一点希冀也再不存于心了。
  高景眼圈有些红:“姐姐,我对不住你。但李环他……他确实非你良人。”
  “知道了。”高乐君的声音平静,“我怎么会不知道呢?南楚质子爱上北宁公主,又不是在写话本,能有几分真情。罢了,大郎他对我好,我看得出来。”
  高景默然,脑中浮现出如花如月的那一夜。
  高乐君忽道:“你知后来我也恨过父皇。”
  “什么?”
  “不如说我一直恨他。”高乐君回忆从前,表情变得有些恍惚了,“我恨他不给我自由,恨他装腔作势,恨他的掌上明珠与江山相比毫不犹豫就能舍弃。后来……你知道,父皇大约也要和我说清楚……”
  高景轻声道:“父皇临终时想见你,你不来。”
  “我太恨他了。”高乐君摇摇头,“出嫁那天之后,就算相对而坐我也不看他一眼。等父皇驾崩,消息传到平城,不知怎的……居然哭了好一场。”
  高景道:“我都明白。”
  高乐君不再提往事,她拈起一朵落在凉亭内的花细细打量,忽然叹息一声,来不及听清便散在了和煦春风里。
  “时至今日,我才知自己为什么而哭——高景,我后悔了,那时我应该见他的。”
  某两个字落入高景耳畔,他如闻雷鸣一般,蓦地抬起了头。
  四海皆知,北宁高氏如有神助,立国至今百年,四代帝王,无数宗室子弟……谁没做过错事,可也从来没有谁说过后悔自己所为。
  “后悔”这种心绪仿佛他们天生就不会有。
  高沛生前囚禁赵太后直到饿死对方,错信预言以至贺兰氏一脉忠臣蒙受灭族大祸。对内不孝,对外不仁,哪怕他功绩能与道武皇帝比肩,他不在意旁人如何书写自己的功过了,他有过类似的感慨吗?
  他突然想到父皇临终的那一夜,昏沉中把自己认成别人,然后反复说着“可惜”。那一声声“可惜”与“恨”中,也有过一点悔意吗?
  父皇如此,高乐君如此,那么王叔呢?其他人呢?说不定早就逝在风中的高昱也曾后悔是不是应该早一步说开吗?
  此时诸多无奈,若不能诚恳以待正视自己的心,他会不会也抱憾终身?
  风停云散了。
  “姐姐。”高景对高乐君道,再一次诚心诚意地感激她,“多谢。”
  高乐君莫名其妙。
  午后,红日当空,贺兰明月结束第一次施针后走到院中想伸展筋骨,见到的就是坐在四轮车上、停靠花树的高景。
  从不亲人的飞霜警惕地立在他的手腕收着爪子,高景对着他目光躲闪片刻。
  “贺兰,我有件事……想告诉你。”
  “什么事?”
  “你还记得杨芙蕖吗?”
  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
  我被ky怕了,公主那些话真的就纯为了杠高景不要自己脑补哈。感恩。


第79章 我有迷魂招不得(三)
  “你还记得杨芙蕖吗?”
  落花无声,这一句却让贺兰明月原本松懈的心情蓦地紧绷。他不可思议地看向高景,对方始终低着头不回以目光。
  甜粥的味道经过数千个昼夜还在他舌根萦绕不去,每次想起来,那个快腻死人的香味,过分柔软的躯体与高景在耳边的低语纠纠缠缠,最终只剩下令人作呕的苦味。他记得那个夜晚,他永远不会忘。
  紧随其后的每一分每一秒,他都永远不会忘。
  他以为自己不提,那件事就会这么过去,如同他对高景的爱也好恨也好,都慢慢地被时光稀释成平淡如水的回忆。
  可利用他,让他做这件事,和后来生死边缘无关……
  这是他想问高景后不后悔的全部源泉。
  你到底有没有把我当人看?
  高景突兀提起,似乎有只手攥紧他的心脏又缓慢放开,贺兰明月不知自己还能作何表情,强压住泛酸的呕吐感。不止他自己是受害者,贺兰明月曾经想过那个女人,后来他们没见过了,他也不知道对方的名字。


上一篇:少将军的乡下男妻

下一篇:看见你了

[返回首页]
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!
用户名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