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
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: 腐小说> 古代耽美>

怀归(66)

作者:林子律 时间:2020-06-06 09:16 标签:基建  架空  权谋  

  他低头看了一会儿奏折,忽然皱眉道:“朕送你那两个护卫,不见你常带在身边,是他们有什么不合你心意吗?”
  高景答道:“儿臣不太习惯而已。”
  说得极为隐晦,皇帝在灯下深沉望向他,不知想了些什么,面上一丝怅然神情,片刻后竟是安慰的口吻:“朕过去经历过这种不习惯,那时朕常以为他没有走,不清醒时还会喊错别人。”
  高景听不懂他在说谁,只得低低道了一声:“儿臣明白。”
  “朕从来没有因为那件事怪你,你也别怪自己。”皇帝自顾自地批阅奏章,意味深长道,“就算终其一生无法释怀……但是景儿,朕能为你做的只有这么多,最后你能走到哪一步,朕是无法陪你的。”
  听出不祥意味,高景一阵悲哀:“父皇……正当盛年,不要这么说。”
  皇帝道:“还是尽早习惯吧。”
  之后再无话了,可高景如坐针毡,没皇帝首肯也不能提前离开。不多时,伺候皇帝的内侍来报,说高晟求见。
  高景一愣,皇帝听了访者姓名也大出意料:“晟儿?他可是躲着朕都来不及。难得如此,景儿,干脆你也一起来吧。”
  高景低头应了,同皇帝一起出了紫宸殿便看见高晟站在台阶下。夏天入夜稍显清凉,他穿着淡青长衫,头发束得工整,什么话也不说的时候竟然有几分安静的俊秀,也看不出是个痴傻孩子——高晟都长大了。
  意识到这点事高景有些恍惚,那厢高晟已经跑了过来,他没先拜见皇帝,反而一把抓住高景的手:“皇兄!”
  片刻恍惚立刻消散,高景使了个眼色,高晟慢吞吞地转向皇帝,喊了句参见父皇。
  皇帝没被他的无礼影响,饶有兴致地环过高晟的肩膀,一派慈父模样道:“晟儿今天怎么有空过来看朕,不是最怕见父皇吗?”
  高晟小声道:“因为父皇嫌我傻。”
  他说话向来直接,闻言皇帝一怔,笑道:“谁说你傻了?”
  高晟道:“我比他们说话慢,识字慢,读书也慢。”
  “怎么要和别人比?”皇帝难得和蔼地摸了摸高晟的头发,“你能长大已是万幸,如今这样也未尝不可。再说万事有景儿处理,父皇又不需你能治国平天下,各人有各人的造化……现在只要晟儿你乖乖读书,就好了。”
  高晟点头,皇帝又问:“所以今日不是专程找朕的吧?”
  吃准了高晟不会说谎,他绞着手指,目光明亮地望向高景:“先……去了东宫,他们说皇兄被您留下了,晟儿想找皇兄。”
  皇帝道:“入夜了,找他做什么?”
  高晟执着道:“就是要找皇兄。”
  皇帝循循善诱,高景心中难以言喻地不舒服,微笑着,牵住高晟的手,却不答话。
  父子三人少有在一起并肩而行的时候,高景听皇帝耐心问高晟近日读了什么书,听他把一段典故讲得磕磕绊绊也不冷脸,不禁想:从前父皇若对我们也这样,时常照顾着,昱弟又何至于此?
  他知道皇帝对自己期待太高,才会故意冷落他、严厉地规范他的一举一动。但这不代表高景就能释怀皇帝做的一切。
  尤其……那件事。
  高景想着,缩在宽大袍袖里的手握紧了,攥得高晟“哎呀”一声,扭过头:“皇兄,你怎么了?晟儿说错话了吗?”
  诚惶诚恐的态度,高景温和地笑笑:“没有,父皇不如先回明堂吧,儿臣送晟弟回去。”
  他说这话其实冒险,视野里只有几个晕开的光点,高景都快看不清脚下的路了,只能一会儿仰仗高晟和皇家羽林卫。
  皇帝颔首道:“也好,路上小心。”
  “我不回北殿去!”高晟扭着他撒娇,“我要去东宫,要找明月!”
  高景蓦然像被重重地击中了后脑,整个人“轰”地一声炸开,什么反应都没有了,在一片空白里徒劳抓住高晟,慌张抬头望向皇帝。
  他似乎没反应过来那个曾经视为禁忌的名字,又或许装作安然无恙地问道:“晟儿,谁是明月?”
  高晟急了:“就是、就是贺兰哥哥!”
  这称呼一出,他像找到了自己的支撑,默默念了好几遍,声音清朗地强调:“对,我想贺兰哥哥了!好久不见他了——”
  高景太阳穴剧痛,连忙道:“父皇……”
  “贺兰哥哥?”奇迹般地,皇帝没有发怒,更没有其他的举动,他只一手揽着高晟,一手捻了捻指尖,似乎在咀嚼这个称呼,“贺兰哥哥……是他啊。”
  他脸上又出现了久远的怀念,高景看得心惊胆战却好奇不已。
  “贺兰……”皇帝皱起眉,唇角犹然上扬着,是个藏着痛苦的笑容,这表情只维持了短暂的须臾,他很快恢复到对高晟的温柔,哄道,“想他了也不要紧,他去塞北了,不多时就能回京城。”
  高晟痴痴地问:“塞北?”
  皇帝道:“是啊,很远的地方,有大半年都是冬天。”
  高晟惊道:“那多冷呀!”
  皇帝充耳不闻,兀自道:“等他回来,你叫他吹笛子来听。”言罢,他将对方往高景推了推,“你们兄弟同行,朕还是放心一些的,去吧。”
  “儿臣告退。”高景道,目送皇帝返回紫宸殿,那股空落落的感觉却没有消失。
  “明月会吹笛子吗?”高晟自言自语着往前走。
  高景随口道:“他不会。”
  “那父皇为什么要他吹笛子听?……”
  他没有回答,握着高晟的手,像抓住一点暖意,温声道:“今天去东宫睡,好不好呀?皇兄叫人去母后那儿招呼一声就行。”
  高晟欣喜地欢呼起来。
  紫微城的夜空,高景抬起头,雾蒙蒙的一片,在他的世界中无星辰亦无明月。
  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
  有个严肃的事情想说,日更的快乐月历结束了,接下来应该是每周更新不稳定,会在作话告知。
  我不怎么喜欢在作话里说别的事情(除了排雷和更新日期),但想借这个机会跟大家聊聊心里话。日更这么久我真的挺累的,存稿也没想象中那么厚,写到现在为止我越来越没动力了,可能是数据太难看而且人太糊吧,看得人不多也没见被推荐过,心态彻底崩了。我知道这个没什么好抱怨的,比我还要努力却还没有回报的大有人在,但就是想不通怎么会这样,总不能因为题材冷作者小透明就活该写一本扑一本吧?如果真是这样,那无话可说。
  再加上前几天手伤了,这两天眼睛发炎又红肿,我一下心态完全崩了,更新就缓缓。下章12号见。


第42章 归帆去棹残阳里(四)
  晴日,贺兰明月坐在院中,见谢碧忙前忙后地收拾行李,起先还能八风不动,过了会儿实在忍不住问:“要走的是我,你忙什么?”
  谢碧正抻着衣服:“我和你一起啊!不是答应过么?”
  贺兰明月一愣:“当你随口说呢。”
  谢碧闻言立刻停下动作,举起那件衣服就想打,贺兰明月朝他警告地举起一根手指,他的动作停滞在半空,骂骂咧咧地收回来了:“你这人,说话跟放屁似的!前几天还哄我呢,说什么你要来就一起来,今天又翻脸不认!”
  贺兰明月道:“我没有哄你,是你死缠烂打。”
  他越沉静,显得谢碧越无理取闹,似乎发现了这点,谢碧强行压下脏话,挤出个笑容凑过去:“哎,贺大哥,好哥哥,你应过我的,等你决定去哪儿了,我要是想跟着就能一起去。”
  “可你来能做什么?”贺兰明月抚平一身鸡皮疙瘩,“还有,别叫我哥哥。”
  谢碧哼了一声:“小气鬼,这几个月吃我的住我的,连点回报都不给。人家徐将军怎么说你来着?叫你好生对恩人!”


上一篇:少将军的乡下男妻

下一篇:看见你了

[返回首页]
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!
用户名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