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
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: 腐小书> 玄幻灵异>

从种田养猫开始(11)

作者:月寂烟雨 时间:2022-12-02 10:53 标签:种田文 萌宠 幻想空间 美食

  菌子一般长在树下或草丛里,江荇着重找这些地方。
  橘猫个子低,眼睛又锐利,平视过去就能直接看到草丛中或树下的菌子,喵呜喵呜给江荇提示。
  江荇收到提示后,往往还要弯下腰,仔细寻找一番才能找到。
  一人一猫合作,一会儿就采了小半筐能吃的菌子。
  橘猫得意得不行,在学会辨认能吃的菌子后,懒得提示,仗着自己身子小,直接往前蹿两步,把菌子叼回来。
  江荇见它叼得很小心,并不会将菌子咬破,吃到生的菌子,便不管他。
  就在橘猫叼得正欢的时候,江荇忽然听见它“嗷”地叫了一声。
  “怎么了?!”江荇弯下腰往草丛里看。
  只见橘猫站在一丛菌子前,死死盯住那菌子,吓得尾巴上的毛都奓起来了。
  江荇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,下意识从背筐里掏出柴刀要上前查看。
  他眼睛盯着菌子,正要动手,忽然听见细微的“叽”一声,橘猫面前的菌子竟然从土里拔了出来,根部底下长出两条半透明的黄色长腿,顶着菌柄与菌伞,两条腿迈得飞快,噔噔噔地跑了。
  这个菌子前面,还有一个跑得更快的菌子,现在已经跑没影了。
  而这个菌子后面,也还有菌子“叽叽叽”地把自己拔出来,接二连三地逃跑。


第9章 点香
  菌子开始跑后,江荇仔细看,才看清它们的模样——菌伞与菌柄都是淡黄色,长出来的腿也是半透明的淡黄色,看着很秀气。
  它们没有五官,也没有嘴,长出的两条长腿颇像火柴棍,一迈一迈跑得不算慢,最前面那朵兰芳菌跑出橘猫的捕猎范围后,直接往土里一钻,整个没了影。
  橘猫盯着诡异的蘑菇,转头朝江荇,小声而气弱地叫了一声:“喵?”
  江荇弯着腰摸了它的脊背一把:“别怕,这菌子不咬猫。”
  “真的?”
  “如果我没记错,这是《驭兽经》记载的兰芳菌,食之身轻。”
  橘猫绿色的眼睛“噔”一下亮起来,舔舔嘴唇:“能吃?”
  “能记载《驭兽经》上的食材,应该挺好吃……”
  橘猫听到这里,“喵嗷”叫了一声,压低脊背,后腿一蹬,直接蹿了出去,扭着肥屁股,四爪交替得飞快,跑去抓兰芳菌。
  兰芳菌发出“叽叽”的叫声,两条细长腿飞快交替着,艰难地顶着菌伞菌柄,试图往土里钻。
  江荇看了几秒,发现这些兰芳菌得找到裸露在外面的泥土,才能成功钻进泥里。
  他发现后,快走两步,往前围堵兰芳菌,堵到后,一手一朵,将兰芳菌抓起来,放进背筐里。
  兰芳菌一被抓住,两条长腿立刻缩回去,放在背筐里的时候,和普通菌子并没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。
  江荇动作快,橘猫动作更快。
  它追上兰芳菌的时候,根本不抓,只伸出粗壮的脚爪往前拍去,直接把兰芳菌拍得东倒西歪,弹动着两条长腿试图翻身。
  奈何它们的菌伞和菌柄对于细长腿来说,实在太过肥厚沉重,它们动了半天,也没能成功翻过身来继续跑。
  后面赶过来的江荇直接抓起它们,将它们放到背筐里。
  好半天,江荇和橘猫将看到的所有兰芳菌都捡到背筐里了。
  江荇数了一下,一共三十七朵。
  他看着背筐。
  橘猫颠颠地来到江荇脚下,爪尖抓着他的裤脚,两三步爬到他肩头,脑袋挨着他脑袋,和他一起看背筐:“怎么了?”
  “不知道兰芳菌是不是山神养的。”
  “啊?”橘猫转头看江荇的侧脸,猫眼圆瞪,“这是我们不能吃它的意思吗?”
  “先问一问,也有可能是自己长出来的菌子。山神不是送我山上行走的资格?我采点菌子他应该不会有意见。”
  “要怎么问?”
  “喊一喊?”
  橘猫当真,从江荇身上跳下来后,跑在前面,“喵嗷”,“喵嗷”地在山林间喊了起来。
  林子并不算安静,鸟鸣、虫叫、水声,各种各样的声音混在一起,橘猫的声音并不算突出。
  江荇侧耳细听,没听到什么回应。
  一人一猫往山上又走了一段,还是没能唤出杭行一。
  江荇热得不行,他皮肤薄,显得脸颊很红,橘猫担心他脸是不是要出血了。
  橘猫则不擅长长途奔走,今天又爬山又追赶兰芳菌,它早累得粗喘。
  江荇见实在找不到杭行一了,一把捞起橘猫,抱在怀里:“算了,先不找,我们回去。”
  “喵嗷,我自己走。”
  “我带你一段,你再自己走。”
  江荇抱着猫慢慢下山,在下山的时候,他还用棍子在泥土上给杭行一留了好几处留言,期待杭行一能看见。
  他怀疑杭行一出门去了,今天根本不在山里,要不然他们动作那么大,杭行一不可能看不见。
  回到家,江荇看着背筐里的兰芳菌犯难。
  除不太清楚这是否是杭行一养的菌子外,他还不确定这菌子有没有毒。
  贸然吃一种陌生的菌子,很明显是鲁莽行为。
  橘猫看着筐子里肥肥嫩嫩的菌子,馋得绕着背筐走来走去:“山神大人今天是不是真不在家啊,要不然我再喊一下?”
  “今天不是喊了半天?”
  “那也没别的办法啊。”橘猫蹲下来,遮住自己的脚爪,小声喵了一声,“要不然我们去捉广阳鱼?他要是发现广阳鱼被捉了,就来找我们了。”
  江荇没想到它为了吃一口兰芳菌,能想出这种馊主意:“倒是怕不是来找我们,而是来找我们算账了。你等等,我再想想办法。”
  “还有什么办法?”
  “还真有,不过我不确定有没有用。”
  江荇说完,站起来回房间拿了纸笔出来。
  橘猫问:“写信吗?”
  “不是,画画。”
  江荇拿出笔,坐在椅子上,回忆了一下当日杭行一的穿着,而后刷刷几笔,在白纸上将杭行一的轮廓画了出来。
  橘猫蹲在椅子扶手上看着,越看眼睛瞪得越圆:“山神大人!”
  江荇“嗯”了一声,继续落笔。
  身形画出来后,他细化脸部,耳朵、鼻子、嘴唇、下巴、头发。
  等一切都画好后,他放远了看,感觉整体画面协调后,这才伸出手,小心地给这幅画点上了眼睛。
  杭行一的形象跃然纸上,仿佛能从画中走出来。
  橘猫吃惊地看着江荇:“你还会这个?”
  “读书的时候学了一下,画得不好。”
  江荇将画小心贴在客厅的墙上,又将桌子移到墙边,在桌子上放上干果、鲜果、零食,又去拿了过年用剩的香过来,虔诚地插在装有米的纸杯中,给杭行一上了三炷香。
  橘猫等他祷告完,奇问:“这样行吗?”
  “好歹是山神,应当能受香火吧?”江荇盯着杭行一的画像,“尽人事听天命。”
  橘猫:“……”
  江荇上完香,简单炒了蛋炒饭,开了鱼罐头,和橘猫分吃完后,午睡去了。
  他下午被门铃吵醒,喊橘猫去开门:“谁啊。”
  “杭行一。”杭行一磁性的声音响起。
  江荇没想到,一幅画,三炷香真将杭行一给召来了。
  他穿好衣物出来:“山神大人。”
  “叫我杭行一。”
  江荇改口,带他进屋,要给他泡茶。
  杭行一盯着堂屋正中贴的那幅画像,表情颇为一言难尽。
  江荇耳尖瞬时有些发红,轻咳一声,走过去要去揭下那幅画像:“刚刚实在想不到什么办法,只能出此下策。”
  杭行一沉默了。
  片刻后,他反手一掏,不知道从哪里掏出一小把香:“以后要找我点这香,画像就不必了。”
  江荇连忙接过,岔开话题道:“杭……行一哥,我今天上午捡到了一种特殊的菌子,你来看看能吃吗?”
 
[返回首页]
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!
用户名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