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
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: 腐小书> 玄幻灵异>

从种田养猫开始(184)

作者:月寂烟雨 时间:2022-12-02 10:53 标签:种田文 萌宠 幻想空间 美食

  他们低头进去房子里面。
  房子的采光不是很好,只有半开的窗户和头顶的明瓦能将光照进来。
  里面的地板是水泥地板,看着都还干净。
  他们进去的时候,有个老爷子在啪嗒啪嗒的抽汗烟,见到他们抬起浑黄的眼睛,仔细打量了一下,然后问自己的老伴:“这是谁家的后生?”
  老太太笑道:“没见过,说是来买陶。”
  老太太打完又招呼江荇他们:“别站着,过来坐下喝茶。”
  老太太从柜子里拿出杯子要给他们倒茶。
  她做这些动作的时候,江荇才注意到她的手一直在抖,可能是帕金森症状。
  老太太很热情地给他们倒了茶,那是用本地茶叶泡出来的粗茶,浓且苦,深黄的一杯,没有什么香味。
  江荇和杭行一都没有嫌弃,端起杯子喝了好几口。
  老爷子看他们这喝茶的架势,乐了,露出没牙的嘴:“你们一路走来渴了吧?”
  江荇点头:“这茶真解渴。”
  老太太热情的从房梁下吊着的篮子里掏出一袋花生,解开塑料袋让他们吃炒花生:“今年刚收的新花生,可香了。”
  江荇抓了把花生,问道:“奶奶,你们这边都有什么陶器?我想要小坛子。”
  老太太道:“都在隔壁屋放着,要不你跟我过去看看?”
  江荇点头,老太太便带他们过去看了。
  隔壁屋放着一屋子陶器,从缸到碗,大大小小,什么都有,底下垫着稻草,可能为了防止磕碰,底下垫着稻草。
  从稻草的颜色来看,最早那批陶器做出来起码放了两三年。
  老太太说道:“坛子都在这,大大小小都有,酱菜坛子、油坛子、酒坛子、花坛子……你看要哪种?”
  江荇仔细看,除了花坛子外,其他坛子都是瓮状,上面收口,搭配个盖子,还能用水密封。
  江荇用手摸了摸,黑陶坛入手光滑,摸着触感很好:“奶奶你们做坛子的手艺真不错。”
  “那可不,做了一辈子的老手艺。”老太太期待地看着他们,“有合适的吗?”
  “有。”江荇笑,“我要十个酱菜坛子、五个酒坛子和一个油坛子。”
  “哎哟,这可是大生意。”老太太笑得皱纹都舒展了开来,“一个二十块给你行不?奶奶再送你个花坛子。”
  江荇:“行。奶奶,你们这里能定做坛子吗?”
  老太太问:“定做什么样的坛子?我去问问我家老头子。”
  江荇掏出手机,给老太太看她画出来的图样:“大概是这样。”
  老太太将手机拿得远远的,仔细看过后说道:“这不就是普通的罐子嘛。”
  “说是罐子也行。”江荇笑着说道,“总之我想要这么一个小罐子。”
  老太太把手机拿给老爷子看,老爷子看了说道:“这个能做。”
  “好做吗?”
  “还行,这么小的罐子,费不了多少力,你要多少?”
  “先来一万个?”
  老爷子惊了,放下手机,转头仔细打量江荇,确定他是否开玩笑。
  江荇笑眯眯地让老爷子打量。
  老爷子说道:“一万个罐子,那可不好做啊。”
  “是不好做。”江荇道,“除了数量有要求外,还得看罐子的质量。你能先做一个小罐子让我看看合不合适吗?”
  “行是行,你真的要跟我们做那么大的生意?”
  “其实我来是想请你们村现在还在做陶的人一块做这个生意。要是顺利,我希望这批罐子一个月之内能做出来。”
  老爷子理解地点头,啪嗒啪嗒抽了几口旱烟:“那我先把你要的样品做出来?”
  “好。我在旁边标了我想要的数据,你看这个数据行吗?”
  江荇将手机上的图片放大给老爷子看,他标明了罐底的直径,罐口的直径和最大之处的直径。
  这些数据是他觉得最符合心意的数据。
  老爷子仔细看了又看,拿拇指和食指比划了一番,最后点头道:“这个数据可以,没问题。”
  江荇又对罐子的顶部,底部和釉色有要求。
  老爷子都答应了下来,表示会多做几个,最后让他挑选。
  江荇问道:“就这么一个罐子,大概需要多少钱?”
  “这么点的罐子,要不了多少钱,六块。你做得多,给五块一个就可以了。”
  江荇答应了下来。
  双方约定好交样品的时间,江荇将买的坛子搬上车,打算下次再来拿。
  老爷子站起来,背都有些驼了,但还是坚持跟他们两个年轻男性一起把坛子搬到他们车上。
  老太太则把他们吃过的花生包起来塞到车上,让他们带回去吃。
  江荇刚刚在喝茶的时候吃了好几颗花生,老太太以为他喜欢来着。
  等车开出去一段距离,江荇回头看了一眼已经快消失不见的小村落,对杭行一说道:“无论罐子做出来怎么样,我都决定把它们作为咖啡的包装。”
  “不怕出来的成品效果不好?”
  “没关系,就算出来的产品效果不好,我们也可以打原生态的标签,到时候再缠点麻绳贴张手写标签,不会难看到哪里去的。”
  江荇轻声说:“我觉得这些纯手工制作的罐子就已经很高级,除此之外,我希望他们的日子能过得更好一些。”
  刚刚那个老爷子老太太,儿女也有建好的小洋楼,希望他们能搬进去住。
  只不过儿女都在城市里打工,只剩下他们在农村留守。
  他们不愿意将儿女家一年只住一两次的房子住旧了,才一直留在老宅。
  这些劳作了一辈子的老人不应该得到这种结局,他们应该儿女绕膝,老有所养。
  起码不能因为外界的环境阻止他们团圆。
  他们一路开车回去。
  家里的小家伙们出来迎接他们,顺便把他们带回来的坛坛罐罐都搬回去。
  九阴好奇他怎么带了那么多坛子回来:“叽叽叽?”这些东西要用来做什么?
  江荇:“装酒酿泡菜,这个坛子则用来放猪油。”
  他们家的油脂来源有很多种,从菜油到猪油,再到奶油,根据菜式的不同,他每次烹饪食物的时候会选用不同的油脂。
  其中猪油是他们比较常用的一种油。
  他们经常买土猪,将上好的板油焯水后,放到锅里慢慢熬,最后熬出一锅透亮的猪油。
  他们把猪油放到盘子里,塞进冰箱,让它慢慢凝固。
  凝固出来的猪油是一种白嫩的颜色,芳香扑鼻,他们每次早上吃面的时候,就会在碗底里挖一勺猪油,再放几颗葱花,然后把面和汤浇进去,上面放上卤子,搅拌均匀。
  这样拌出来的面非常浓郁好吃,并且带有很浓重的家常味。
  江荇把带回来的坛子洗干净阴干,放到厨房里,就如他小时候,奶奶在灶头放的那个坛子一样。
  这个坛子和他们的厨房搭配得很好,尤其在放调料的位置上,放上这么一个小坛,他每次看到的时候知道里面有好吃的,心里的满足感就上来了。
  九阴原本不太理解人类为什么对这种坛子有特殊的情感。
  等多吃几次面,每次吃面的时候,熟悉地一捞坛子,把里面的油舀出来,再熟练地放上葱花和调料,美味的面做出来,它大概就明白了,人类为什么说这是家的味道。
  他们将罐子委托出去,老爷子加紧制作,很快就把罐子烧好了。
  制作陶罐比瓷罐的要求低一点,工序没那么复杂,用时也比较短,但看得出来老爷子做得很细致。
  哪怕只是简简单单的一个陶罐,老爷子也尽量将它做的圆润可爱,连上面那层黑亮的釉彩都非常均匀。
  老爷子在江荇和杭行一打量坛子的时候,啪嗒啪嗒地抽着旱烟,得意地说道:“这是我和老伙计们制作出来的样品,你们看看喜不喜欢?”
 
[返回首页]
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!
用户名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