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
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: 腐小书> 古代耽美>

再世权臣 下(106)

作者:天谢 时间:2022-01-18 10:27 标签:爽文 NP 升级流 穿越 架空

  这人身手出色,逮他时伤了不少勇士,当初被圣汗亲自审问,又被斡丹大人施以严刑依然不肯屈服,若非圣汗发现了他的软肋——那个骷髅头,关于靖北军的情报他怕是死也不会泄露。
  眼下冒冒失失的一句“你叫什么名字”,就想让一个训练有素的硬汉开口,这个蠢货到底在想什么?
  “我叫霍惇。”
  赫司:?!
  苏彦没有转头去看赫司龟裂的表情,接着问:“你是大铭夜不收的人?”
  “是。”
  “你是来北漠打探军情的吗?”
  “对。”
  好个有问必答!赫司瞠目结舌,下巴快要掉下来。对此他绞尽脑汁,只能想到一个原因——这小子会迷魂术!难怪自己总是没法拒绝他的请求,没看连英明神武的圣汗都对他格外眷顾?迷惑区区一个夜不收俘虏更是不在话下。
  他有点晕乎乎地望向苏彦。苏彦朝他没心没肺地笑了笑:“我看这俘虏挺老实、挺配合,这重镣叠锁的是不是有点小心过头了?”
  配合个屁啊!要不是镣铐锁住,他能放倒好几个守卫!赫司愤怒又无力地深吸了一口气:“你继续问他。”
  苏彦想了想,问道:“还有其他夜不收潜入北漠,藏身在暗处吗?”
  那个叫霍惇的俘虏转过眼,充满敌意地盯着赫司,半晌才答:“让这个北蛮子滚出去,我就告诉你。”
  “北蛮子”是铭国人对北漠人的蔑称,代表着“天朝上国”对“未开化蛮夷”居高临下的鄙夷,北漠人对此深恶痛绝。赫司被激怒了,用瓦剌语咆哮一句后拔出腰刀,苏彦吓一跳,连忙转身拽住了他的胳膊:“别,我这才刚开始……要不,赫司你先出去一会儿,跟外头那几个侍卫喝喝酒、聊聊天?我看他们也挺无聊的。”
  赫司余怒未消地将弯刀砍在俘虏身前的地面,刀刃离膝盖只有一寸之遥,是个严厉的警告和威胁。此刻他甚至有些迁怒于苏彦的铭国人身份,说了句“但愿你真能问出重要情报,因为回头我会把这事禀报给圣汗”,就气冲冲地离开了牢房。
  苏彦看他背影消失在过道,长出了口气,把袍子下摆一撩,在俘虏面前盘腿坐下来。
  霍惇向前倾身,难掩急切与激动地叫了声:“苏大人!”
  苏彦:嚯!原主也姓苏,还是个有官衔的。
  “苏大人不是正在靖北军当监军,何以不留在豫王殿下身边,竟突然出现在北漠?”
  ……这一句话,信息量可太大了!苏彦面不改色地吃惊着,在心里迅速分析与消化。
  他本以为原主是夜不收的一员,如今看来身份远不止如此,跟领兵的亲王都能扯上关系。再说大铭的监军,如果他没记错的话,多是由皇帝信任的太监担任,原主肯定不是太监,所以至少也是能在皇帝面前露得了面、挂得上号的角色?
  卧槽,原主居然这么牛逼,看不出来啊!
  他没打算在任何人面前暴露自己借尸还魂的秘密,所以四两拨千斤地说道:“连你也猜不出原因,就说明我来对了。”
  霍惇努力思索他的言下之意。
  苏彦又道:“前不久两军在云内城附近交战,突然刮起了一场暴风雪。”
  霍惇恍然大悟后,肃然起敬:“大人可是因为暴风雪与豫王殿下失散,落入北蛮手中,为了不暴露身份干脆扮作奴隶,打入敌军内部?如此胆量与智慧,着实让卑职敬佩不已!”
  很好,人设立稳了。铁血丹心,独闯龙潭,还都是对方自己给他打造的。
  苏彦对霍惇抱着不放的骷髅头颇为好奇,便问:“这谁的头骨?你这么重视。”
  “替死鬼的。”霍惇尴尬地笑了笑,随手把骷髅头扔到一边,“说来还是要感谢大人,若非大人当初宅心仁厚,用了一招移花接木,这可能就真的是老严……不,老夜的脑袋了。”
  他变坐为跪,朝苏彦郑重地叩了个头:“这个头,我是替老夜磕的。他在夜不收打磨两年,棱角磨平许多,性子也不再那么偏激了。还请大人看在我二人为大铭边防鞠躬尽瘁的份上,原谅他从前的冒犯,若有合适的机会,就把他调回境内罢!
  “我本行伍出身,在哪里从军都一样,即便落入敌手被严刑拷问,也能多捱上几日。可老夜他一介文弱书生,身处敌营每时每刻都是冒死,求苏大人怜悯,事成之后让他离开夜不收。”
  这霍惇不在乎自己身陷险境,倒一门心思为同伴谋出路,谈贡献时是绑定的“我二人”,求表彰时就只剩“老夜”了。对此,他除了称赞一句“好基友,一辈子”还能说什么呢?
  苏彦不知这个老严还是老夜究竟什么人,但不妨碍他继续向霍惇套话:“你说他也身处敌营?你被俘,他就没点反应?”
  霍惇笑道:“怎么没反应?便是他亲自制定的计划,让我被俘受刑,故意暴露身份,假装被敌方抓住软肋,从而抖出‘豫王将率靖北军中途伏击’的情报。老夜说,阿勒坦颇识军略,定会将计就计。果然被他猜中,阿勒坦借我之手传出‘大军将至云内城收缴粮草’的情报,意欲引诱豫王上钩,来个反伏击,于是才有了云内城之战。”
  原来如此!无间道,碟中谍,这个老夜有一手。而因此被折磨得不人不鬼的霍惇,说起基友的计谋仍一脸自豪笑意,也是没谁了。
  “豫王伏击,阿勒坦反伏击,那不是叫敌军占了上风么?难道你们再派人把这个局告诉豫王……三重套娃?”他在手上做了个重重套叠的动作。
  霍惇道:“不必派人,豫王殿下一看那张情报纸条,就会明白。”
  “你等等。”苏彦伸手往怀里摸来摸去,掏出个小木筒,倒出那张纸条来。纸条上用蝇头小楷写着汉字:探明阿勒坦所率大军将至云内城收缴粮草,推算其行程约在二日后。若于云内设伏,可攻其不备。
  “这情报是大人从豫王殿下手中得来的罢。”霍惇伸出血污干涸的手指,一个个圈出其中隐藏字眼,“明(铭)、军、至、城、其、后、伏、攻。”
  铭军至城,其后伏攻。意思是铭军到达云内城布下陷阱后,阿勒坦会假装中计,将事先抽调的兵力绕至他们后方进行攻击?
  收到这份藏字格情报的豫王,又是运用了什么战术来应对的呢?
  两虎相争,于战场各展身手,率千军万马拼力一决胜负,实在是令人叹为观止。虽然被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风雪打断,当场并未决出雌雄,但苏彦可以想象,这场未竟之战的两位主帅,势必还会在今后的某个时刻再次交锋。
  到时,他会站在哪一边?是对他照顾有加、非要与他结婚的圣汗阿勒坦,还是原主故人、大铭戍边之将豫王?
  当然是……
  苏彦一拍大腿——站在世界和平的一边啦!
  战火绵延,两国百姓都遭殃,战争是最残酷的文明毁灭者。打什么打?都给我坐下来谈!
  苏彦收起情报小木筒,问霍惇:“你和老夜接下来有什么计划?”
  霍惇对他毫无隐瞒,听他跟着自己喊“老夜”还有些暗喜,说道:“阿勒坦之前拿‘如果朝廷杀了我的挚友,又把我派去送死,我为何还要对它怀着愚忠’之类言辞来激我,似有策反之意。我打算再熬些日子,然后在其他夜不收的接应下逃狱,让阿勒坦的人来追我。
  “途中,一队靖北军的突骑会把我当做叛徒,抓捕时踩碎了这个骷髅头。我痛失挚友遗骨后发了狂,决定叛出大铭,归顺北漠。我曾是灵州参军,熟知边防部署,枪法过人,亦擅长领兵作战,阿勒坦会重用我。等我取得了他的信任,便是他的死期!”
  一个两个的,全是狠人……苏彦不禁咋舌。
  霍惇交代完诈降计划,反问:“苏大人呢,接下来准备做什么?”
  苏彦还在思索和平谈判的可行性与触发契机,喃喃道:“准备……答应阿勒坦的求婚?”
 

上一篇:再世权臣 中

下一篇:诛心之罪

[返回首页]
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!
用户名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