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
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: 腐小书> 古代耽美>

再世权臣 下(152)

作者:天谢 时间:2022-01-18 10:27 标签:爽文 NP 升级流 穿越 架空

  年轻的皇帝凝望着他钟爱的臣子,好一会儿才语带失望地说:“你又骗我。”
  “我没骗过你啊?以前没有,这次更没有。”
  “以前你说会终生追随,结果出了奉先殿大门就翻脸无情,还一言不合就挂冠。如今又说什么‘相濡以沫’,那你倒是再把沫儿往我身上涂一涂?”
  这个“再”字效果显著,皇帝名义上的老师被一段羞耻的回忆击中,脸颊顿时飞红,连耳根都红透了。苏晏从床榻边一跃而起,颇有些恼羞成怒:“说正事呢,做什么又突然耍流氓?”
  朱贺霖道:“这一辈子就对你耍流氓了,怎么的,又想抛下我不辞而别?原来亲啊爱啊都只舌尖上裹蜜,待裤头一提就不认账了,呵,没心肝的臭男人!”
  这又是从市井里哪家卖俏姑娘身上学来的浑话!苏晏的伶牙俐齿在此刻莫名失效,吭哧半晌,挤出一句:“不准再说下流话!我是你的——”
  他想说“老师”。但朱贺霖抢先一步,且更犀利:“小妈。”
  苏晏倒抽一口气,羞耻得快要晕过去,他向后跌坐回榻边,胡乱抓起旁边空碗,仰头喝干碗底的一点姜汤汁儿不算,还把最后一颗枣子也吸进去了。
  “我知道,那夜之事,你心里最过不去的一关是我父皇。但事已成定局,就不能当做没发生过。倘若来日我使得父皇松口接受,你是否就能对此释怀?”
  碗口扣在脸上,红枣连同瓷碗边一同咬的,险些崩了门牙,苏晏含泪抿嘴,慢慢嚼着那颗又甜又绵的枣,心里又酸又涩。可酸涩到了极致,便诡异地透出了一丝回甘。
  朱贺霖伸手夺回掩面的碗,见他一口枣子来回嚼了三四十遍也不吭声,茫然地没什么表情,好似魔怔了一般。
  五年相伴,朱贺霖对苏晏脸上每一道微小的神情都熟稔,见状知道他此刻心乱无措,再施压恐怕物极必反。于是把话轻轻撇开:“你袖子里的药瓶掉出来了。”
  苏晏:“哦。”
  苏晏:“药瓶,什么药瓶……”
  苏晏:“是……那个药瓶!”
  他如梦初醒,掖了掖大袖口,又连忙去抢朱贺霖手里的小瓷瓶。朱贺霖把手一举,不让他拿回去,盯着瓶身上小字念到:“回春丹?怎么听着有点耳熟……啊,我想起来了!谢时燕好像就栽在这回春丹上?好哇,戚敬塘这混账东西,送春药送到你头上来,他就不怕把你也给药倒了?”
  “这不是春药,是补药!”苏晏羞愤地跳起来继续抢,“谢时燕自己不遵医嘱,服药过量才伤身的。我又不吃这玩意儿!”
  朱贺霖举着药瓶旋来旋去,就不让他抢到:“补药?补什么?”
  “补气血,补元气。”
  “补不补肾水?”
  “也补……补个屁!你还我,我拿去物归原主!”
  朱贺霖笑嘻嘻地把药瓶揣进怀里,死活不还了:“苏相诚心进献仙丹,朕心甚慰,笑纳了。至于药效如何,还要等苏相到时为朕测上一测。”
  苏晏真心劝道:“是药三分毒,你可不能乱吃!万一吃过量,谢时燕可是前车之鉴。”
  朱贺霖问:“那你告诉我,该如何吃?”见苏晏不肯说,他伸手从怀里掏出药瓶,拔了瓶塞作势往嘴里倒。
  苏晏没奈何,只得道:“最多一天一粒。若是气血旺盛,三五日一粒就足够了。可千万不能多吃,当心弄坏了身体。”
  朱贺霖想了想,道:“是上面的吃,还是下面的吃?”
  苏晏怔了怔,反应过来,怒道:“都说了不是春药,分什么上下!”
  “那就是两人都吃,各一粒?”
  苏晏再也不想跟他纠缠这等没脸没皮的事,把袖子一甩,就往殿外走。
  结果他忘了,袖管里还有两瓶呢。两个小瓷瓶滚落下来,朱贺霖眼疾手快,伸手抄住,一看也是回春丹,顿时变了脸色:“苏清河,你什么意思?一瓶给我,还有两瓶呢,给谁?”
  苏晏尴尬又恼火:“我根本没给你,你自己抢走的!”
  “好哇,那就是说,三瓶都是打算给别人了!谁?荆红追?他是不举吗要吃这么多?还有谁?”朱贺霖醋海翻波,随意攀扯,“去山西见豫王时送了几瓶?还有那个北漠野汉子,是不是也一并送了?难怪肯和谈,看来药效是太好了。”
  苏晏被他一通胡说八道,可又阴差阳错地全中了,这下更是无地自容,低头就往殿外冲。
  朱贺霖一把捉住苏晏的袍袖,使劲拽回来:“该不会被我说中了?苏清河,这下你不给我解释清楚,就休想走出殿门!”
  “皇上三思!内阁议事后臣奉旨来的奉先殿,其他阁臣们都知道,臣若一夜不出门,他们会怎么想?明日朝堂上又会如何议论纷纷?你我君臣的名声还要不要了?”
  朱贺霖冷笑:“朕不怕损名声,反正在给父皇定庙号时就已经不要颜面地闹过一场了,他们要非议什么,朕不在乎。只是苏阁老如此要脸面、要名声的一个人,怕是想想那副情形就要发毛吧?朕今夜可以放你走,但你必须老实交代。”
  苏晏被逼无奈,坦白:“这药我回京后才收到的,准备压箱底去,没打算用。”
  朱贺霖不依不饶:“别避重就轻,问的是你去边塞时,与四皇叔搅没搅到一起去,同那个阿勒坦有没有一腿?你不老实交代,朕派锦衣卫去查!”
  苏晏自认是个男人,做了就要负责,他并不想对此撒谎,但交代时还是留了个心眼,只把皮糙肉厚且与皇帝打断骨头连着筋的豫王拉出来转移视线,说道:“是,我和槿城在一起了。”
  朱贺霖眼前一阵发黑,好一会儿视野才重亮起,咬牙切齿地骂道:“朱栩竟这无孔不入老王八,我就担心他要借机钻洞,你还不守好篱门,真被他钻了!”
  苏晏听他一气之下就用语粗俗,皱眉阻止:“可骂不得王八,他与你爹一母生的。这不是把自己全家都骂了?”
  朱贺霖反唇相讥:“你还把我全家都睡了呢!怎么你睡得,我骂不得?”
  苏晏:“……”
  苏晏:“臣罪孽深重!干脆把这寸头剃干净了,当和尚去。”
  朱贺霖怒道:“天底下哪一间寺庙敢收你这个六根不净的和尚!说什么出家,是想学武则天,在寺庙里勾搭皇帝呢?不必舍近求远,朕在这里,你来睡!来!”
  苏晏闭目合十:“阿弥陀佛。”
  破空声中飞来一个空碗,苏晏在心弦紧绷时发挥出听声辨位的潜力,侧头躲了过去。朱贺霖脸色铁青,左右张望地想找趁手的东西,砸这个只肯在他面前吃素的假和尚。
  苏晏趁对方去床上拿厚枕头,转身拔腿狂奔,一气打开殿门冲出去,在廊外宫人们愕然的目光中放慢脚步,整了整衣襟袖口,若无其事地说了句:“皇上这会儿龙心不悦,想独自静一静,你们别进去讨嫌。”
  宫人们感激地朝他行礼:“多谢苏阁老指点。”
  苏晏微微颔首,袖手走下台阶,出了奉先殿外的宫门,方才抹了把冷汗,无声道:最终还是放我一马,没彻底撕破脸。唉,这还只交代了槿城,要是再知道阿勒坦的事……我怕是要被贺霖提剑砍死!
  唯恐朱贺霖反悔,派人来捉他回去,苏晏在日斜时分匆匆出了宫,坐上马车直奔自家府邸。见到在老桃树下打坐练功的荆红追,他一颗心方才定了,擦着寒冬里的细汗,惭愧地说:“阿追,我对不起槿城。但这事贺霖迟早会知道。”
  荆红追十分淡定地抬起眼皮看他:“大人体贴坦诚。可豫王此人非凡物,若是知道你对小皇帝挑明了与他的关系,还不知得意成什么样。说来,属下也希望被大人拿出来炫耀一番,不过,说不说还是随大人的意。”
  苏晏越发惭愧,低头讷讷:“阿勒坦的事我没说。”
 

上一篇:再世权臣 中

下一篇:诛心之罪

[返回首页]
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!
用户名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