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
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: 腐小书> 古代耽美>

再世权臣 下(87)

作者:天谢 时间:2022-01-18 10:27 标签:爽文 NP 升级流 穿越 架空

  “台吉,圣汗命你整军后撤,退回阴山山脚!”一名传令兵从远处飞驰而来。
  胡古雁听了心里不快,皱眉喝道:“为何要撤兵?”
  传令兵近前勒马:“圣汗说,看天色大风雪还会持续几日,平原无处蔽身,容易被敌军偷袭。况且这种天气也难以攻破长城关隘。不如先退回敕勒川,倚仗阴山遮蔽风雪,等放晴了再南下不迟。”
  胡古雁并不甘心后撤,撇着嘴角说:“我兄弟莫不是忌惮了那个靖北将军?要我看来,不如趁着风雪掩护突袭敌方。”
  传令官坚持道:“圣汗旨意不可违背。再说,眼下还有不少靖北军的骑兵队伍在云内城附近扫荡,不知是寻人,还是收敛战死者。看架势他们是早有防备,我们即使突袭也很难得手。”
  胡古雁想来想去,觉得反正胳膊拗不过大腿,算了撤就撤吧,在阴山脚下避上两三日,这风雪总不会刮个没完。
  他转头再看短发貂裘的苏彦,觉得这小子从脸蛋到眼神都透着一股古怪,叫人看不透是什么路数,倒是有些意思。于是下令:“把这人带回去!从今日起,他便是我的新奴隶。”


第374章 你是一军之将
  既然是奴隶,连命都属于主人,就更没有私人之物了。
  骑兵在胡古雁的授意下搜走苏彦身上的小弩、匕首、玉佩和火镰,还把他的貂裘披风给扒了——没继续扒长袍与中衣,因为还不想他这么快就冻死。
  苏彦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成了奴隶,但他知道此刻能保住性命就是万幸,身外之物再好也得舍弃,反正那些本就是原主的,得之我幸,失之我命。
  不过作为一个有尊严的现代人,他最多也只能接受被洗劫,不能接受被当成货物对待。所以当骑兵想捆上他的双手双脚,像麻袋一样挂在马背上时,他一脸认真地朝首领比划起来:
  先是把自己受伤的后脑勺凑过去给对方瞧,示意伤势严重。又踩了踩厚厚的积雪,用食、中两指在掌心模拟出一个走路吃力的样子,意思是自己不会逃跑,因为在这种寒冬荒野没有马匹代步,根本没法活着走回去。
  他面色平和,显得不卑不亢,打起哑语手势来又颇有趣——那两根白玉般的指头前后挪动着,还真像个疲疲沓沓的小人儿,仿佛能从指关节里透出一股子愁眉苦脸、唉声叹气的神情来。
  胡古雁一时兴起,把铁骨朵往马背褡裢里一插,掌心朝天,用胡萝卜也似的粗大手指也模仿起了小人走路,走得雄赳赳气昂昂,惹得周围骑兵哈哈大笑。
  “给他一匹马,看他会不会骑。”胡古雁吩咐。
  战马牵到苏彦面前,高大雄健看着就烈性,骑兵们用看好戏的表情,把缰绳往他手里一塞。
  苏彦前世只会开车、骑摩托,别说骑马了,连马鬃毛都没摸过一根,但不知为何手握缰绳时,莫名觉得自己是会骑马的,而且经验还挺丰富。
  他把这个不学而会的技能,归功于原主的肌肉记忆,正要踩着马镫利索地翻上去,忽然转念一想,故意做出一副蹩脚生疏的模样,手脚并用,好容易爬上马背,战马一甩脖尥蹶子,他就慌得赶紧抱住马脖子。
  骑兵们又一次哈哈大笑起来,这回纯粹是嘲笑。
  “台吉,这小子连马都骑不清楚,手上只有一点笔茧,脸皮生嫩,看着像是个中原的读书人。”那名给苏彦搜身的骑兵对胡古雁说道,“也许是因为在国内犯了事,逃出境的。”
  中原人出逃北漠,倒也不是很鲜见的事,每年总有那么稀稀拉拉的一批,有些是不耐戍旅之苦的牧军和边军,有些是因贫困流亡的平民,有些是犯了重罪逃刑的犯人,近年来还多了些被大铭朝廷缉捕的真空教徒。
  这些人中但凡有技艺在身的,比如工匠,就格外受欢迎;倘若还能有学识、在朝野有一定的声望,那就很可能被招揽为官员。鞑靼王庭在被阿勒坦覆灭之前就曾招揽过不少汉人,连他们的王城——旗乐和林,也是由汉人官员带领工匠修建起来的。
  读书人?有点稀罕,可惜是个哑巴。不过拿来做奴隶还挺给主人长脸。胡古雁越发觉得今天这个战利品很合心意,为此愿意让新到手的小奴隶享受一点无关紧要的优待。
  于是苏彦晃晃悠悠地骑着马,跟随这些骑兵离开——不跟也不行啊,他两条腿跑不过他们,四条腿还是跑不过,莽撞的逃跑是取死之道。
  反正对这个穿越过来的世界也是一无所知,就算双方语言不通,这些北漠人毕竟也是人,而非野兽不是?不如先跟着走,既来之则安之。
  唉,后脑勺疼死了,少了披风顿时冷得厉害……这是跟着回营地,还是继续赶路去什么地方?能找个大夫先给包扎一下伤口不?
  苏彦浑然不知自己是以什么身份被捡走的,在他那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现代人大脑里,暂时还没想到奴隶这个词,故而也就没生出什么强烈抵抗的情绪,只是觉得疼、冷,且委屈。
  天一直没放晴,但他根据林木疏密判断出了方向,意识到正在往北走。
  总觉得南方应该会更暖和,即便这个新世界可能有不同的气候规则,但还是想往南走……他不明所以地想着。
  身后极远处,似乎传来微薄的呼喊声,夹杂在朔风中,再怎么仔细辨认也听不清楚,只有最末一个余音在林野间隐约回荡:“……河……”
  苏彦莫名心悸了一下,茫然转头眺望,只看见远山、雪林与一片白茫茫的旷远荒原。
  -
  “清河——”
  动用了大批人马,以烧成废墟的云内城为中心向四周扩散,几乎翻遍了每一块雪地,筛查了每一个遮蔽物,几个时辰仍搜寻未果,豫王面色铁青、心急如焚,满腔担忧与恐惧终于抑制不住,向着茫茫荒原发出一声嘶吼。
  历经过多少恶战与绝境,直面生死而从未害怕过的靖北将军,此刻竟生出了恐惧之心——怕找不到,令人绝望;更怕找到了,绝望得更彻底。
  那么猛烈的暴风雪,足足刮了一夜,清河未曾习武,体质也不算十分强健,能支撑得住吗?
  微生武挣脱了给他骨折的手臂裹绷带的军医,踉踉跄跄冲过来,扑通一声跪在豫王面前,满心愧悔:“将军!是卑职失职,没有保护好苏监军,卑职愿受任何军法处置!哪怕将军此刻一刀杀了我,卑职也毫无怨言!”
  “杀了你,就能找到清河吗?”豫王眼眶赤红,瞪了他好一会儿,方才稍作冷静,涩声道,“更何况,要说责任,说过失,那也得先算在我头上。是我自负兵力与武功,以为能在任何险境中护他周全,却没料到天威难测,非凡人之力所能抵抗!当初我若是将他留在边堡,也许清河就不会……”
  “不是也许,而是肯定!”一道比霜刃更加冷亮的声音从半空中传来。
  豫王猛然回头,见远处雪地上一点灰影,仿佛水波扭曲了几下,倏忽便已至眼前——果然是孤身单剑的荆红追。
  荆红追并未骑马,一身烟灰色曳撒也没有外加披风或罩甲,显得单薄且风尘仆仆。他逼视着豫王,虽面无表情,冰冷的声线里却杀机四溢,使得周围的黑云突骑顿生戒备,纷纷冲过来围在主将身边。
  豫王抬手制止住准备拔刀的突骑们,对荆红追道:“你终于追上来了。”
  荆红追寒声道:“你还好意思提!这一路上你为了甩掉我,故意派后军清理、混淆行军痕迹,甚至让传令兵留在神木递假消息,把我引去岔路,害我平白耽误半日行程。若非你妒心重,容不得我近身随侍大人,何以酿成今日之祸?!”
  由来放旷恣肆,连对景隆帝都不一定卖面子的豫王,此刻面对荆红追的指责,竟说不出半个辩解字眼。他不堪重负般沉重地呼吸着,最后咬牙下令:“继续找!这附近找不着,就再走远点,先把方圆五里彻底耙一遍!”
  兵士们再次散出去,一边搜寻苏监军,一边收拢死于战火与暴风雪的同袍尸首。
  微生武指着远处的山坡,对豫王说道:“卑职是在那里与监军大人一同观战的,后来暴风雪骤起,卑职抓住了他的手腕,往山坳方向大约走了二十丈……在那块大石附近!卑职被刮断的树干撞伤腿脚,失衡摔下山坡晕过去,方才刚醒过来。”
 

上一篇:再世权臣 中

下一篇:诛心之罪

[返回首页]
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!
用户名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