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
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: 腐小书> 古代耽美>

再世权臣 下(206)

作者:天谢 时间:2022-01-18 10:27 标签:爽文 NP 升级流 穿越 架空

  鹤先生与锦衣卫交过手,朱贺霖知道此人身手普通,但内力过人。不过就算是所谓“普通”身手,也能在一招之间轻易取走几十个苏晏的性命。故而一把抓住苏晏的手腕,下令道:“你不准过去!要讯问什么内容,你写下来,朕派人去对付。”
  琴声停了下来,鹤先生语声平静地招呼道:“苏大人,久违了。难得月下重逢,不如过来坐坐,一叙别情。”又瞥了一眼朱贺霖,“若是心怀忌惮,让侍卫们将刀剑架在余脖颈上便是。”
  “且看他葫芦里卖什么药。”苏晏低声说着,扭动被钳制的手腕,反握住了朱贺霖的手,“我觉得鹤先生的建议不错。他用激将法诱我独自上前,我偏不遂他的意,来,上个五六七八柄刀刃,给他压压肩。”
  朱贺霖被当众牵了手,简直心花怒放,忍笑道:“没听见苏阁老的话?”
  御前侍卫们当即涌入琴亭中,将刀锋剑刃架在鹤先生脖颈上,因着刀剑中间的雪衣乌发黑白分明,乍一看好似被许多银筷叉住的一个爆肚芝麻汤圆。
  鹤先生深吸了一口郁气,朝苏晏道:“这下苏大人总可以放心了罢。”
  苏晏当然放心多了,松开朱贺霖的手翻身下了马,拾步走上几层石阶,坐在石台对面的石墩上。朱贺霖贵为天子,自然不能随意与叛贼坐谈,以免失了国体,于是便在众多侍从的拱卫下驱马近前,在亭外几丈处停驻,取雕弓在手,将箭矢在指间蓄势待发地把玩着。
  鹤先生从石台取下七弦琴,横在膝头,听见苏晏问:“你是如何进了京城的?又如何带进来这么多的黑油?”
  他随手拨了一下琴弦,说道:“一座城再怎么固若金汤,也有不为人知的罅隙,譬如……水道。至于黑油,无需另带,早就已经在京城里了。去年朝廷不是还大肆搜查我真空教留下的密道,你以为就没有一处疏漏?”
  苏晏暗中抽了口气——不知真空教的地道里还留有多少遗毒!之前因逢帝位更迭、外忧内患,无暇彻底搜查,如今看来真该把整个京城犁庭扫穴,彻底清理一番了。
  “为何要告诉我?”
  “因为想让你知道,即使弈者输了,真空教也依然有它的生存之道。想要根除一个教派,比根除一股势力要难得多,因为我们以信仰为滋养。只要人心中的苦难与求告、欲望与贪惰还在,教派就永不会消亡。”
  苏晏不得不承认他说得有些道理,但这个道理不该从鹤先生口中吐出:“别把真空教与其他教派混为一谈,你们是邪教。邪教必须根除,也一定能根除。”
  鹤先生笑了:“这么说来,我们之间连一点和谈的余地都没有了?如此心胸狭隘的话,大铭又如何与北漠和谈的呢?”
  听他牵扯阿勒坦,苏晏有些暗恼,冷笑一声:“鹤先生也太抬举自己了!国之邦交,各有所图,所图无太大矛盾,便能协商解决。你们真空教算什么,蠹虫而已。”
  “可就是你口中的蠹虫,助太祖皇帝建立了大铭。”鹤先生抬手,遥遥指向东南方向,“那里,便是当年闻香教主殉道之地。太祖将他的尸首示众三日之后,方才焚毁,并将骨灰埋在这地藏寺的塔下,永世镇压。”
  苏晏这才明白,鹤先生为何选择了这处地藏寺作为最后一搏之地。
  当年太祖皇帝或许辜负了闻香教主,却没有辜负天下百姓。苏晏不为所动地说道:“闻香与太祖相互借势,成大事后,若真空教愿受朝廷管束,做个劝人向善的正教,太祖皇帝未必容不下他。我已向……知晓当年内情的人打听过,闻香想建立一个政教合一的国家,使国内人人信教,谁若不信便要打成异端。他想统一国人的思想,用狂热的信仰去武装全国,太祖皇帝自然不会认同。两人政见相去愈远,最终化为你死我活的矛盾。
  “这种从战友变为敌人的故事,说起来总令人唏嘘,但我认同太祖皇帝的做法。所以鹤先生你再如何口灿莲花,放在我苏清河里这里都不奏效。”
  鹤先生叹口气:“若余愿意放弃闻香教主的宏愿,仅仅是想把真空教变为朝廷认可的教派,使民众自愿信仰呢?我教宗旨本意并不坏,有些错误的解读,余也愿意亲自修改经书宝卷。而朝廷也将从中获利。苏大人如此敏慧非凡,应该知道信仰的力量,能让民众于苦难中倍加忍耐,也会让民众于严峻中倍加驯服。”
  这是赤裸裸的投诚了,就差没说——以后真空教就是朝廷手中的一管麻醉剂。
  苏晏却也笑了:“大错特错!我要让大铭的百姓免于苦难,而非忍受困难;以公义之法治国,而非使民众驯服于苛暴之政。你与我的理念,从根子上就是相左的,更没有任何相融的余地。鹤先生,你彻底死了这条心吧!坦白交代你所留的危险物、所布置的后手,或许还能为自己争取减刑。”
  鹤先生长叹一口,摇头道:“遗憾哪,大遗憾……余本以为,至少还有你苏清河能明白。”
  “我明白,”苏晏沉声道,“但我不接受!因我不想走饮鸩解渴的捷径。治国之路再难,我也有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,与我一同上下求索,这其中并不包含你。鹤先生,束手就擒吧,输也至少要输得体面。”
  鹤先生垂目注视面前的石台。石台是一块完整的青石打磨而成,上面不知被哪个僧人刻了副棋盘,纵横交错的凹痕,犹如天地经纬,黑白棋子运行其间,犹如阴阳轮转。
  “……余爱手谈,尝以为世间无能与之尽兴者,直至遇上了宁王朱檀络。
  “宁王下的一手绝妙好棋,布局之力犹在余之上。与他手谈,余输多赢少。
  “一开始,我们只是棋友。后来某日,他喝醉了,对我吐露了个被掩盖三十年的真相……”
  -
  春残之夜,月光如水如银,笼罩着大战后的一片旷野。
  宁王拄着长剑俯身半跪于地,呼吸困难地喘着气,身边是耗尽马力、口吐白沫倒毙的坐骑。他的十五万秘军,几乎完败于七万靖北军的铁骑之下,再无回天之力。
  而他如今之所以还活着,也是因为与靖北军的统领——豫王朱槿城流着一半相同的血。
  他依稀想起,在他们还很小很小的时候,在他们的母亲莫氏与秦氏还未为了争夺正妃之位彻底翻脸的时候,朱槿城也是唤过他一声哥哥的。
  如今,他们延续着这份仇恨,走上母亲的老路,成了生死之敌。
  ……不,延续这份仇恨的人只有他。朱槿城望向他的眼里,没有私怨,甚至还带了几分不解与惋惜。
  “我是真没想到,弈者竟然是你。”豫王倒提着长槊,一步步走近,“你一个身怀暗疾之人,不安安稳稳地做个锦衣玉食的亲王,却要苦心积虑谋划多年,勾结邪教、乱军与北蛮造反,究竟图什么?图那张龙椅?你能坐几日?屁股没坐热又要换个奶娃娃,何必。平白祸害了祖宗打下的基业,祸害了天下百姓。”
  宁王接连咳出了几口血沫:“那么你不肯被圈在京城做个锦衣玉食的亲王,非要重回战场,又是图什么?”
  豫王不屑地嗤一声:“休得拿我与你相提并论!”
  “的确,你是百姓口中的英雄战神,而今夜之后,我将成为千夫所指、百姓唾骂的逆贼,被记入史书,沦为后世人的笑柄。”宁王惨笑道,“可史书所记载的,真的就是真相么?你应该也翻看过我们的父亲——显祖皇帝的本纪,你可记得我的生母是怎么死的?”
  豫王回忆了一下,说道:“父皇还是秦王时,侧妃莫氏为图谋正位而陷害我母亲秦王妃,导致我的三哥朱槿轩夭折,因此触怒父皇,在幽囚中抑郁而终。”
  “哈,哈哈哈……”宁王狂笑起来,边笑边咳喘,嘴角溢出的血沫越擦越多,“我说了,史书上记载的不一定就是真相。真相,在我心里藏了整整三十年的真相是什么,如今我不妨告诉你——
 

上一篇:再世权臣 中

下一篇:诛心之罪

[返回首页]
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!
用户名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