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
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: 腐小书> 古代耽美>

再世权臣 下(227)

作者:天谢 时间:2022-01-18 10:27 标签:爽文 NP 升级流 穿越 架空

  “那大人为何还要去见杨亭?” 荆红追很想带着他调头离开。
  “为了…… 给他,也给自己一个交代吧。” 苏晏平静地说道,“我知道,如今我声望如日中天,区区几句谈资笑料不过是衣摆上的尘土,掸掸就掉了。但如果不去,与杨亭之间的隔阂就更难修复了。一根扎在指腹里的刺,哪怕再细小,总是会令人感到不舒服的,说不定在关键时候还会成为那个溃千里之堤的蚁穴。”
  荆红追想起苏晏 “把不好的事掐灭在萌芽状态” 的理论,觉得大人未雨绸缪,也就不再劝他。
  “当然,也是因为我觉得杨亭这人不错。名义上是师叔,其实也算是朋友了,为这点儿误会失去他,太可惜。” 苏晏说着,感觉马车停了下来,掀帘一看,正是杨府的正门口。
  这会儿刚好有两个京官站在门外,其长随正与守门的仆役交谈,似乎想登门拜访,最后被拒绝了。府门再次关闭。
  苏晏想了想,对荆红追道:“阿追,我们绕去偏门。他府上有个竹园子,天热是个散心的好去处。”
  马车停在了竹园外,偏门紧锁,敲了几遍也无人应门。苏晏嘀咕:“难道非要我翻墙?”
  围墙在荆红追眼中如无物,带人进去不过是一抬腿的事,但苏晏却叫了声 “等等”,旋即把外衫脱了,只穿一件白色中单与皂色长裤,对荆红追道:“好了,送我进去吧。”
  荆红追怔住。
  苏晏犹豫一下,问:“是不是还要再脱一件,才能更显诚意?”
  荆红追立刻道:“不用!可以了,足够了!大人什么身份,哪能负荆请罪,再说就这点事也不至于。”
  “我在书——听说用这招特别灵,尤其是阁老用起来,” 苏晏饶有兴味地笑了笑:“我且试试。”
  黄昏时分,竹影婆娑的雅舍内,杨亭正据案挑灯看书,他在家中穿得随意,也没戴冠帽。
  一名小厮前来禀报:“老爷,苏阁老造访。”
  杨亭一愣:“怎么不问过我就放进来?” 又垂目继续看书,“就说我身体不适,无法见客,恭敬点送走罢。”
  小厮面露为难之色:“苏阁老穿着亵衣来的。”
  “啪。” 杨亭手中的书册掉在案几上。他扶额头疼了片刻,叹道,“罢了,你去引他进来,动静小点。”
  小厮应了声匆匆去了,不多时果然引了个只穿白色中单、黑色长裤的年轻人过来,可不正是叱咤风云的苏晏苏阁老。
  杨亭挥退了小厮,起身迎上来,板着脸问:“苏阁老这是何意?”
  苏晏拱手:“听闻师叔身体不适,特来探望。”
  杨亭还礼:“小恙无妨,多谢苏阁老关心,还请穿衣自去,以免遭人误会。”
  苏晏反问:“误会什么?”
  饶是杨亭生性温和,此刻也面露不悦,言辞异常犀利起来:“误会我杨某仗势凌人,非要把你逼到这般不顾体面的地步。误会你这位只手遮天的大铭第一权臣,竟然也会对我这个名义上的首辅降贵折节,好成就自己顾全大局的名声!”
  苏晏道:“师叔,你这儿有茶么?”
  杨亭:“……”
  苏晏:“水也行啊,我快渴死了。”
  杨亭怀着一拳打在棉花上的憋闷瞪视他良久,最后还是转身去案几上,往杯里斟了一杯凉茶。
  他没把茶递过来,苏晏十分自觉地凑过去拿,咕嘟咕嘟一气喝完,又给自己倒了一杯。喝完凉茶,他用手背抹了抹嘴角,盘腿在案几前坐下,说:“师叔,你也坐,咱们唠唠嗑。”
  杨亭被他这股厚颜自若的气势狠狠噎了一下,皱眉摇头:“斯文扫地,斯文扫地……”
  苏晏道:“这地板干净得很,直接坐,不用喊人来扫。我就想跟你说说一个间者的故事。”
  杨亭:“…… 间者?”
  苏晏点头:“对,间者。他的名字叫沈柒。这个故事,要从有个叫冯去恶的锦衣卫指挥使落网,开始说起……”
  杨亭听着听着,神情逐渐变得严肃,又从严肃变成时而紧张惊叹、时而沉郁感怀,慢慢在苏晏面前的蒲团上跪坐下来,听到惊险处不禁连连喟叹:“只有非常心性,才能成就非常功业。沈七郎实乃非常人!” 当听到景隆帝尚在人世时,他惊得脸色大变,脱口道:“这是真的?!”
  苏晏点头。
  杨亭因为震惊过度,脑子一片空白:“你…… 如此机密之事,你为何要告诉我……”
  “因为你怀里曾经揣过皇爷真正的‘遗诏’,整整两个月。你敢在太后面前指斥她的那份是伪诏,你敢在皇上离京时扛起代理朝政的重任,人都说你优柔寡断,但我知道这只是表象,你杨亭杨左海经得起考验、守得住秘密,哪怕再苦再难,被内外压力压弯了脊梁,也从没有折断过!”
  杨亭彻底怔住了。
  片刻之后,他才喃喃道:“我从没想过,你是这样看我的,也从没想过,宁王案的背后,竟藏着这么错综复杂的真相,这么苦心积虑的布局……
  “皇爷是弈棋人,沈柒是劫材,而你,你是那个勾连起所有棋路的棋眼!
  “在这场对弈中,皇爷不能漏算一手棋,沈柒不能走错一步路,而你苏清河,不能看错一个人……”
  苏晏道:“我知道如若皇上失踪、帝位空悬,一定能引出幕后黑手来撷取胜利果实。而在奉天殿看到宁王朱檀络的第一眼,我就怀疑他与弈者有关,或者本身就是弈者。
  “我要让他麻痹大意,觉得皇上的的确确是罹难了,所以苏十二才敢这么嚣张跋扈;还要让他对我心生轻视,才不会怀疑他自己利用藩王、勾结北漠的布局会生出什么变数。
  “我也知道对我的专恣敢怒不敢言,甚至欣然接受的人,未必能成为盟友;而真正关心重视我的人,对此更多的是心痛与失望,譬如说——师叔你。
  “所以我今日来了。脱去身上官服,就是想向你表明——我苏清河爬得再高也不忘本,并没有让师祖看走眼,没有让师叔白费心,更没有让所有相信我的人失望!”
  杨亭慨然动容,长叹道:“论识人,我不如老师远矣!可是清河,我这段时间的冷淡疏远,并非气恨当日你对我言辞不敬,而是担心你会不会年纪轻轻就沉醉于权势,从此踏上所有弄权者必经的歧途,最终滑向身败名裂的深渊。” 他发红的眼眶里隐隐有泪光,以拳捶胸,“我是真的为此感到痛心疾首啊!”
  苏晏也泪湿眼眶,伏身哽咽道:“师叔用心良苦,清河受教了!”
  杨亭向前倾身,伸手扶他:“老师说,‘清河是吾门千里驹’,但如今你已不再是马驹,你可以出师了!莫愧己心,莫失民心,今后你的路还要走得更长、更远……”
  -
  暮色降临,满城灯火接连亮起,荆红追在竹园外的马车旁等到了明显哭过一场的自家大人,不禁皱眉含怒问:“杨亭辱骂大人了?”
  苏晏连连摆手,进入车厢:“我不怕人骂,打嘴炮没输过。却怕人剖心掬诚以示…… 唉,他一剖,我也只好跟着剖了,最后搞得大家都哭唧唧,何必呢!”
  荆红追立刻将外衣给他披上,边系带子,边道:“所以大人这是与杨亭重修旧好了?”
  苏晏说:“应该是吧。其实我就希望他别老对我吊着个脸子,你看他本来脸就长,再吊一下整个儿成马脸了,多影响观瞻,也显老。不如放宽心,笑一笑十年少嘛。”
  -
  苏晏告辞后,杨亭陷入沉思,许久之后忽然一拍案几:“吾厌倦宦海,时常感叹‘田园将芜胡不归’,何以又犹犹豫豫这许久?如今朝局稳固,尘埃落定,此时不退,更待何时?!”
  他立即铺好空白纸页,取笔沾墨,洋洋洒洒写起了辞表:
 

上一篇:再世权臣 中

下一篇:诛心之罪

[返回首页]
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!
用户名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