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
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: 腐小书> 古代耽美>

再世权臣 下(229)

作者:天谢 时间:2022-01-18 10:27 标签:爽文 NP 升级流 穿越 架空

  御座上的朱贺霖内心大喜,面上一派严肃郑重,见苏晏带着困惑之色还想说些什么,当即截断了他的话头,宣布道:“杨首辅的举荐与众卿之意见,朕收到了,会深思定夺。退朝!”
  出了奉天殿,朱贺霖兴奋得肩辇都不坐了,大步流星地在宫道上疾走,后面追着气喘吁吁的內侍们。富宝追上他唤道:“皇上慢点儿,仔细脚下。”
  朱贺霖嘴角忍不住地咧开:“这个杨亭,朕以前说他胆小,连守个京城都战战兢兢,今日第一次发现他不仅关键时刻有胆气,还知情识趣。”
  “这是怎么说。” 富宝更知情识趣,知道咱这位万岁爷现在满肚子兴奋要往外倒,他得接上话茬子。
  “清河啊!挫败宁王造反的阴谋,彻底铲除真空教,解决了百年来的边境纷争,如此功绩,叫朕如何赏赐才不委屈了他?他本就是次辅了,升个首辅都嫌不足,朕还得顾忌着杨亭的想法、其他朝臣的意见。
  “之前杨亭执意求去,朕可以留他三次、四次,如父皇挽留李乘风最多六次,他若还是要辞官,朕也随他去。结果呢,他给朕来个意外之喜——继续为国效力,但把首辅移交给清河。你说,这不叫知情识趣,叫什么?”
  “奴婢方才观其言色,觉得杨大人是真的信任苏大人,也是真的替自己松了口气。或许退居次辅,对杨大人而言反而是件好事。”
  朱贺霖笑道:“的确如此。他不是能下决断之人,但作为个副手去提议、执行,以及协调各项事务,绰绰有余。如此一来,清河在内阁有杨亭与于彻之这两个左膀右臂,就更好做事了。至于谢、江二人,民间虽以‘稀泥阁老’‘结巴阁老’戏谑之,但其实两人也算熟悉朝政,有小恶而无大过,背后又涉及江南世家望族的势力,眼下不好轻动,不妨先留着。今后朕若是要对那些世族动刀,再看看这两人如何尽其用。”
  富宝见他分析得头头是道,佩服道:“皇上英明,胸中自有乾坤。”
  朱贺霖斜乜他:“别拍马屁了,去把清河请来,朕在奉先殿等他。”
  富宝诺了声,喜滋滋地去了。不多时,苏晏奉召来到奉先殿,朱贺霖板着脸,劈头就道:“苏首辅,好演技啊!听说你前两日与杨亭密谈,竟瞒了朕这么大一件事!”
  苏晏苦笑:“怎么连皇上也认为臣与杨大人串通好了的?臣是真不知情,方才被他这冷不丁的一棒子,打得有点晕。现在想想还觉得像做梦一样,二十二岁的内阁首辅,自建国以来绝无仅有吧。”
  “绝无仅有之人,配上绝无仅有之特例,不是正正好?” 朱贺霖没忍住笑,上前紧紧抱住了他,“多年前,朕还是个懵懂少年时,曾经做过一个梦…… 梦见与你并肩站在峰顶,一览众山小,然后指着苍茫云海中的大千世界,对你说,‘看,是你为我许下这盛世乾坤’,如今这个梦终于实现了。”
  苏晏想起了东苑配殿中那个肝胆相照的拥抱,两个少年之间永不相负的约定,如今依然历历在目,不禁眼角潮湿,叹道:“当时我说,所谓‘约定’,实在是镜花水月,等闲变却故人心,却道故人心易变。如今五年过去,我依然还是这么想的。不到盖棺定论的最后一刻,谁能保证终生不渝呢?”
  朱贺霖不高兴地哼了一声:“那朕就再给你五十年,一百年,你亲眼好好看着!”
  苏晏笑了:“我可活不了一百年那么久。不过,活着的每一天,我都是赚的,还赚了个盆满钵满,值了。”
  朱贺霖一边把手伸进他衣襟中摸索,一边不甘心地咕哝着:“你是翻倍赚,朕却亏死了…… 这辈子除了你,就没爱过第二个人。”
  苏晏听了,内疚顿生,把嘴里那句 “光天化日的别乱来” 给咽了回去。朱贺霖趁机对他耳语:“有些新到手的小玩意儿,学生不会用,老师,你来教教我嘛~”
  “什么东西,还这么隐秘地藏在床尾柜子里,新话本吗……” 苏晏的声音消失片刻,又蓦然响起,“这、这不是…… 朱贺霖!你休想!我苏清河就算死,从金水桥上跳下去,也绝不允许你把这些玩意儿用在我身上!”
  -
  苏晏怀里揣着一纸不能见人的涂鸦,双腿打颤地坐上了出宫的马车。
  之所以称为涂鸦,因为上面的字迹已经凌乱得不像话,还兼不少乱七八糟的图案。这张清和帝的御笔写道:“朕保证…… 今后不会故意为难那个混账(涂掉 “那个混账”)沈柒…… 把(补充:父皇)答应好的封赏给他…… 否则朕就是一只说话不算数的…… 小狗(图画)。”
  回想着朱贺霖被逼着画小狗时的臭脸,苏晏忍不住想笑,又捂着酸软无比的腰身暗骂:“还真的是狗,什么都敢乱试!”
  暮色时分,淅淅沥沥地下起了雨,苏府门口的羊角灯亮起,照亮停在石阶下的马车。
  荆红追举着一把木芙蓉树皮制成的油纸伞来迎接他。苏晏出了车厢,往伞下一钻,荆红追就扶住他的腰身,低声问:“大人纵欲过度,下盘虚浮,可要属下抱进去?”
  苏晏:“……”
  略带尴尬地掐了荆红追一把,苏晏摆出当家老爷的气势:“你要吃醋就光明正大吃,不必顶着一张忠犬脸说酸话。”
  于是荆红追冷着脸,道:“大人的好兄弟来了,说查抄的府邸还没还他,要借宿,赖在主人房不肯走。”
  七郎?苏晏心里一慌,转身就往马车走:“阿追,我忽然想起还有些急要政务尚未处理,你送我回文渊阁。”
  荆红追一把扣住他的手腕:“有属下在,大人怕什么。难道怕属下会胳膊肘往外拐?”
  苏晏道:“阿追的胳膊肘自然是拐向我的,只是你也说了,我现在这样子…… 不好见他。”
  “不好见他,好见谁?大人只管说,属下送大人去。”
  “——阿追!”
  “属下在。大人想去皇宫,还是豫王府?豫王午后还来过一趟,没等到大人就走了,说他不日要启程返回大同,请你过府宴饮。要不,今夜便去?”
  苏晏咬牙:“不去皇宫,也不去豫王府。”
  “是要出城,去雨后风荷居?那大人得赶紧了,趁城门尚未关闭。”
  “不去!”
  “那是要去北漠?路途遥远,且容属下回屋替大人收拾一些衣物与用具。”
  苏晏使尽全力,把荆红追拽进了车厢里,贿赂给他一个浓情蜜意的吻,把贴身侍卫从冷脸吻成了红脸,软语求道:“阿追,好阿追,别吃醋啦。你知道七郎的性子,要说真有这么明显,往他面前去无异于挑衅,他一准又要疯。我好容易把两头摁住,再弹起来,累的都是我。”
  荆红追没原则地认输了,不,应该是很有原则地认输了,毕竟他的原则就是自家大人的意愿。“那我把他赶走,让大人回家好好休息一晚。”
  荆红追正欲下车,又被苏晏抓住了衣袖,“别赶他…… 这样,你交代小北告诉他,我今夜宿在文渊阁的廨舍,不回来了。然后你带我悄悄翻墙进去,我今夜睡前院客房。”
  荆红追问:“那我呢?”
  苏晏不假思索:“你当然睡你自己那间厢房啊,难道还跟沈柒一同挤主屋?”
  荆红追眼底带了些凉意,顺从地道:“好。”
  半夜三更,苏晏从一股莫名的压迫感中辗转醒来,睁眼便见床沿坐着个黑影,窗边还站着一个黑影,登时吓一跳:“——谁!”
  一点火星划过半空,桌面烛焰幽幽燃起,昏黄光晕映出屋中两名男子的轮廓。
  沈柒坐在床沿,皮笑肉不笑地道:“身为客人,怎好霸占主屋,害主人只能偷偷摸摸睡客房?我来同你换一间。”
  苏晏干笑:“不必了,我睡得挺好,换来换去多麻烦,你回去继续睡吧…… 阿追!” 他咬牙叫,知道沈柒会发现他,跟荆红追脱不了干系,这下两个满肚子酸水的狗比凑在一块,怕不把他一人一口分吃了!
 

上一篇:再世权臣 中

下一篇:诛心之罪

[返回首页]
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!
用户名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