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
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: 腐小书> 古代耽美>

再世权臣 下(141)

作者:天谢 时间:2022-01-18 10:27 标签:爽文 NP 升级流 穿越 架空

  ——原来大佬就是我自己!不对,大佬是我这具身体的原主!难怪连恋爱观都这么开放……苏彦因为沈柒给他纸条上的心形图案,早就怀疑此间有前辈,这下证实了他的怀疑属实。
  原主苏晏在他心目中的形象因此再次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,以至于他一路上陷入了沉思与迷惘:
  继承了对方皮囊和身份的自己,能否活出不亚于原主的精彩?
  他在情感上对苏晏“姘头”们的排斥,并不能杜绝他们对他满怀真挚的帮助行为。出于种种原因他也的确接受了那些帮助,这是否算是一种利用原主皮囊与身份,既得利益却又不尽义务的自私表现?
  车厢里,苏彦郁闷地叹口气,抬眼看了看坐在对面的阿追,又叹了口气。
  荆红追问:“大人有心事,还是有难处?不妨告诉属下,属下为大人分忧。”
  苏彦见荆红追一路上都恪守主从关系,对他尊重有加,又想起对方许诺过并一直践行的“无论如何我都会守在大人身边……克制自己,绝不会做出伤害大人的任何举动”,越发生出了愧疚之意。
  他主动握了握荆红追的手,说道:“阿追,我得跟你坦白一件事……我不是苏晏苏清河,是另一个占据了这副身体的人,真的,没骗你。”
  荆红追的心因为前半句话高高吊起,生怕苏大人吐出一句“我希望你别再跟着我了”,又因为后半句话落了地。
  他反手紧握,用一双冷冽而美丽的眼睛凝视着苏彦,嘴角甚至露出一丝微笑:“我不知道大人为何会有这种想法,也许失忆会令人怀疑自己的存在,但我很清楚地知道——我终生归属的人是谁,与我相爱的人是谁。我十分确定,他就在我面前。无论是皮囊,还是皮囊之内的魂魄,从未改变过。”
  苏彦越发惭愧,讷讷道:“阿追,你真的很好。豫王也很好。还有那个来历不明的沈柒,虽然表情阴郁、眼神吓人,手下一群血瞳像妖魔鬼怪,但我能感觉到他对我……不,是对苏清河的关切之情。唉,是我不配。”
  原主能让几个男人在彼此知晓的情况下仍对他死心塌地,我却连想起唯一那啥过的阿勒坦,都莫名地心生忐忑与内疚,实在不配鄙视原主是个海王——其实那也是一种常人所不能及的天赋好吗?
  荆红追见他脸上写满矛盾纠结,心疼的同时,短暂抛弃了对“大人”的唯命是从,反而品尝出与“清河”之间情缘难断的欣喜滋味。“清河,”他紧握住苏彦的手,低声道,“就算忘记了过往的情分,你也依然会对我心生好感,是不是?”
  苏彦怔住,一时不知该怎么回答。他说过不止一次的“阿追是个好人”“阿追真的很好”,这算是心生好感吗?似乎的确是。
  明明与阿勒坦发生过更亲密的关系,也感念与接纳了对方的赤忱,却无法在此时此刻看着面前这双眼睛,说出一句绝情的冷语,不忍去伤阿追的心。难道海王属性也能和宿主的身体一起继承?苏彦在自我审视中陷入混乱,欲言又止好几次,最后沉重而绝望地叹了口气。
  荆红追却笑得更明显了:“清河的记忆能恢复最好,万一恢复不了,我也不会觉得遗憾。因为记忆只能代表过去,只要继续守护在你身边,将来迟早有一日,你会再次爱上我。”
  “我不知道……”苏彦有些茫然,“我有很多想做的事,而会不会爱上谁,似乎不该是现在着重考虑的。”
  对于这个回答,荆红追并不意外:“无妨,这才是我心目中的苏清河,苏大人。”
  苏彦心目中也有一个日渐清晰的苏清河。于是他很快摆脱了混乱思绪的影响,暗暗下决心,不会辜负继承来的身体与身份,他将接过原主以穿越者的力量点燃的火炬,继续前行,照亮这个世界的夜色。
  开道的缇骑在驿站附近勒马,马车也随之停了下来。荆红追问:“到京畿五里驿了,大人需要勘合符契么?”
  “照章办事吧。”苏彦说着,弯腰从荆红追打开的厢门钻出马车,立刻被一群热情涌上前的官吏们吓了一跳。
  “——恭迎苏相回京!”人群齐齐唱喏,拱手躬身,亮出官服上一背的文禽武兽补子。
  苏彦即将迈下车的半条腿下意识地往后缩。“这都是些什么人,也太隆重了……”他小声喃喃,“没必要这么夸张吧?”
  见他缩腿,站在最前方的某个五品京官灵机一动,当即说道:“苏相可是觉得马凳硌脚?下官愿以身为凳!”说着推开矮梯子,往车厢门下一趴,脊背拱起合适的高度。
  另一名官吏亦不甘示弱,忙不迭捧住了苏彦沾着黄尘的鞋履,边用袖子来回擦,边含泪说道:“苏相身居高位,仍不惜千金之躯,跋山涉水前往边陲督战,如此事必躬亲,实在令忝为顺天府通判的下官汗颜哪!下官只恨不能日日服侍左右,为苏相掸衣拭鞋,能沾得苏相的一丝德馨,此生足矣!”
  哦,顺天府通判,逢迎献媚之余还能不露痕迹地自报家门,激动的热泪说流就流,是个“人才”。苏彦面无表情地抽回腿,“砰”一声关上车门。
  坐回座位,他仔细端详过荆红追,说:“我是吏部左侍郎,文华殿大学士,内阁次辅,天子之师。何谓一人之下,万人之上,这会儿我才粗粗有了点感受……但这感受不是太好。”
  荆红追颔首:“大人素来不耐繁文缛节,更不喜溜须拍马之辈。”
  苏彦道:“几个人对你点头哈腰,这叫拍马。可乌泱泱一大群人,甚至上百万、上千万人对你点头哈腰,时间一长,任谁不会生出飘飘然之心呢?阿追,我希望你永远保持这副谁也不鸟的嘴脸,好提醒我自己的分量,别让我迷失在权势带来的膨胀感里。”
  荆红追失笑:“什么叫‘谁也不鸟的嘴脸’!大人这是在讽刺我?”
  苏彦肃然地按了按他的肩膀:“我这是在夸奖你。好了,我要出去面对那群马屁精了。”
  他再度打开车门,端起阁老的架子,朝接风的官吏们拱了拱手,笑道:“哎呀,诸位大人何须离城五里来迎呢,如若因擅离职守耽误了公事,倒成我苏清河的不是了。”
  打头的几名吏部官员抢着说道:“苏相放心,下官是办完了公事才来迎接的,并代百姓献德政牌一对、万民伞一顶,以彰苏相功德,聊表下官寸心。”
  “苏相千里迢迢回京,衣上风尘未去仍心系政务,如此境界,我等不及远矣!”
  “是极是极,要下官说,这满朝文武当以苏相为楷模,日夜自省,该如何更好地忠君报国才是。”
  苏彦快听吐了,面上依然和颜悦色,再次打官腔道:“不敢当如此厚赞,诸位心意我已收到,所送之物会让下人逐一登记,价值超过三两银的原样奉还。我还要赶着进宫面圣,就不耽误诸位大人的公事了,先行一步,先行一步。”
  他转身回到车厢内,隔着关闭的车门,犹自能听见外头的一片赞颂声:“苏相清廉若此,谦和若此,真乃霁月光风啊。”
  苏彦忍着牙酸,对荆红追道:“被这样一群马屁精包围,还不知心性未成熟的皇帝会被哄成什么样子?可别一窍不通!”
  “那倒不至于。”荆红追想了想,又补充,“不过,那小皇帝也确实不太像个皇帝。”
  苏彦听了有点心凉,不禁摸了摸行李中装北漠国书的金匣子,有点担心接下来与十七岁的少年皇帝的会面。万一他呕心沥血献了半天策,对方直接来一句“何不食肉糜”,那就彻底歇菜了!
  夹道欢迎的官吏们散去后,护送的锦衣卫禀报苏彦说可以直接进城门,无需在驿丞那里办理勘合,皇帝早已收到他回京的消息,并在奉先殿立时召见。
  苏彦本想先回府沐浴休息一番,闻言只好在车厢里匆匆洗把脸,由荆红追服侍着更换好二品常服,准备即刻入宫。
 

上一篇:再世权臣 中

下一篇:诛心之罪

[返回首页]
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!
用户名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