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
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: 腐小书> 古代耽美>

再世权臣 下(72)

作者:天谢 时间:2022-01-18 10:27 标签:爽文 NP 升级流 穿越 架空

  只要卑职配合调查,老实交代将军的治军内情——这种私底下的交易,当众可怎么说得出口!若是被众将士当做叛徒看待,他还要不要在靖北军混了?!
  微生武骑虎难下,只能抽出荆条双手捧上:“主意是我出的,狼也是我放进屋的,一人做事一人当,请监军大人重重惩罚!”
  “唉,军士不易呀!不仅要上战场出生入死,还要随时准备为主将替罪顶缸……”苏晏接过荆条一把折成两段,动情地说,“但你放心,我苏某人说到做到!他靖北将军再怎么自恃军功与身份,我也不会屈服于淫威,定将此事如实上报陛下,为你主持公道!”
  我不用你主持公道!你干脆狠揍我一顿,一剑砍过来也好,做什么要东拉西扯,拖将军下水!微生武欲哭无泪,一眼也不敢看他的将军,最后牙一咬、心一横,抢过旁边一名参将的佩剑:“监军大人如此仁义,使小人更加羞愧难当,唯有一死,方能洗清罪孽。祸首既自伏于国法,此事就此了结。”
  他自刎的动作十分迅捷,带着甘心赴死的决然。周围惊呼声一片,却来不及阻止。
  苏晏这才微微点了点头。荆红追见状,指尖微动,用一粒花生米轻易击落了微生武手中的利剑。
  剑锋落地声铿然,众将屏息而视,微生武郁怒又茫然地望向苏晏。
  豫王在此刻起身离座,走到微生武面前,靴底将散落地面的荆条踩得粉碎。他声音低沉地问:“还没明白过来?”
  微生武怔怔地想了一会儿,脸上涌出浓烈的愧色,伏地低头道:“我服了!我服了!苏大人心如明镜,是我怕大人对我怀恨,怕秋后算账,是我枉作小人!”
  “在他面前耍心眼,”豫王转而望向苏晏,微微苦笑了一下,“你是嫌他翻篇翻得太快,还是嫌我赔罪赔得不够?”
  微生武更加羞愧,却不再跪地,起身抱拳:“卑职再不耍花样了……也不知该说什么好,总之今后但凡大人的吩咐,只要不违将军之令,卑职无不从命!今后在卑职眼中,将军之下便是监军!”
  众将士见连最为刺头的微生武都被镇服,又见豫王是默许的情态,锦上添花谁不会做,便纷纷抱拳:“今后靖北军中,将军之下便是监军!”
  苏晏一面拱手以示谦逊,一面在肚子吐槽:这话说的倒也没毛病,可为啥听起来这么别扭……
  豫王似笑非笑地补了一句:“监军大人若是想要,在将军之上也是可以的。”
  苏晏一下子反应过来,拍案道:“别特么瞎起哄了!都给我滚回座位上继续喝酒!”
  书生骂人犹如佳丽舞剑,与武夫耍剑是截然不同的况味。将士们觉得亲切又受用,嘿嘿笑着朝监军又敬了杯酒,各自回位吃喝不提。
  微生武飞快穿上小兵送上的衣物,打了一串喷嚏。苏晏指着他对豫王说道:“你这新任的侍卫长,狼性未除,轻视人命,但好在对你、对靖北军足够忠诚,否则我不会这么轻易放过。”
  杀人无算的战士,难免会对生死、对人命逐渐麻木。但豫王不想这么告诉苏晏,怕他不能理解,徒增厌惧。正在斟酌用词,又听苏晏继续道——
  “不过,军队是该有些狼性的,一群绵羊可打不了仗。
  “如此看来,一军主将既要率领群狼厮杀,又不能迷失于杀戮,必须时刻保持斗志与清醒。京城中歌舞升平之时,于边关枕戈待旦的是他,千钧一发的是他,力挽狂澜的还是他,这又该是何等的伟绩与牺牲呢?”
  豫王心弦震荡,一股热力在胸腔内冲撞,比任何大战、诸般生灭更令他动魄惊心。
  他忽然一把握住苏晏的胳膊,道:“我带你去骑马!”
  苏晏一怔:“大半夜的骑什么马……”
  “那你带我去吹风,散散酒气。”
  “你一个千杯不醉的,哪有酒气——”
  豫王不由分说拉苏晏下台阶。荆红追上前阻拦,豫王目光凌厉地看他。
  苏晏无奈地对荆红追笑笑:“阿追,你回屋等我吧,我陪将军散散心,一会儿便回来。”
  荆红追并不认为豫王此刻只想散心,他能从对方的铠甲与战袍间闻到熟悉的气味……那是一种被情与欲所催动的侵略性的气味。
  ……熟悉得如同自己身上的气味。
  荆红追定定地注视苏晏,用他那冷亮如泉中浸剑的声线问道:“大人真不用属下陪同?”
  豫王握在他胳膊上的手紧了紧,像个无声的恳求。苏晏心一软,答:“没事,要不你就在这儿等我,顶多半个一个时辰。”
  豫王拉着苏晏上马,同时朝微生武使了个眼色。
  微生武见将军目光掠过荆红追腰间佩剑,顿时心领神会,大声道:“听说荆红侍卫乃是用剑的高手,我平时也使剑,难得有这么好的机会可以请教剑术,还望荆红侍卫不吝赐教!”
  说着又转头招呼众将:“这可是将军亲口认证的武学宗师!你们这辈子见过几个宗师,还不快过来瞻仰瞻仰?”
  众将无一不是疆场拼杀出的高手,闻言有的不服,有的手痒,纷纷围上来,七嘴八舌:
  “某也想向荆红宗师讨教剑术!”
  “愿请指教!”
  “挤什么?妈的一点规矩没有……一个个来!”
  边堡的大门缓缓打开,火盆照亮的范围之外,是一望无际的荒原,冬夜的星空在头顶照耀。
  苏晏骑一匹驯顺的白马,听着身后逐渐远离的喧哗声,有点不放心:“叫你的手下别动真格的。”
  豫王抖了抖缰绳,黑骐瞬间提速,冲出边堡大门。他挑眉问道:“怎么,担心荆红追双拳不敌四手?”
  “我是担心阿追下手太重,明日你就成了光棍元帅,麾下一个将领都没有了。”
  呼啸的风将豫王的声音吹送到耳边:“你觉得我与荆红追对战,谁输谁赢?”
  苏晏笑起来:“我也曾问过阿追这个问题。”
  “他怎么说?”
  “他说……我不告诉你,你自己去问他。”
  “他吹嘘自己能打赢我,是不是?呵,也就敢在外行人面前吹,来日战场上与我一决胜负?”
  “朱槿城,我第一次发现,有时候你比朱贺霖还幼稚。”
  “你很挂念我大侄儿,睡过了?”
  “……朱、槿、城!”
  豫王呵呵诮笑:“那个生瓜蛋子想是什么都不懂,你拿从我这儿学来的两三成本事,就足够教他了。他有没有哭?”
  苏晏气得一勒缰绳,调转马头就要回去。
  豫王用精湛的骑术别住了他,哂道:“不逗你了。走,带你去个好地方。”
  苏晏用表情告诉他:不稀罕!
  “真的,没骗你,这会儿出发,拂晓时分正好到达。”
  苏晏想来想去,觉得既然出来了,不妨再给他点面子,便说:“那就去看看。路上你要是再没个正形,我就带阿追回京城。”
  “不监军了?不担心我通敌,或是谋反?”
  “龙椅又不是我的,你谋不谋反我担个什么心!”
  “你想坐?我可以帮你。”
  “我不想坐。”
  “天底下没人不想坐那张龙椅。说真的,陛下若有此意,臣必竭尽全力,举兵助陛下登基。”
  苏晏一勒缰绳,调转马头就要回去。
  豫王再次驱马别住了他:“你再这么任性,天亮就到不了了。”
  苏晏气得手痒。“你靠过来点……再近点……头低一点……”他一巴掌就往豫王后脖子上呼,“别特么胡说八道,万一给朱贺霖听见——他已经不再是小孩子了!”
  豫王脖子上挨了一下,拍蚊子似的不痛不痒。他趁机抓住苏晏的手腕,另一只手掌兜住了对方的后脑勺,收敛笑容,肃然地沉声道:“你也知道他不再是小孩子了。他已经是大铭的皇帝。一个皇帝若想当明君,必须没有年龄、没有喜恶,甚至没有小爱私情,有的只是立足于江山之上的利弊权衡、轻重取舍。
 

上一篇:再世权臣 中

下一篇:诛心之罪

[返回首页]
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!
用户名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