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
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: 腐小书> 古代耽美>

再世权臣 下(82)

作者:天谢 时间:2022-01-18 10:27 标签:爽文 NP 升级流 穿越 架空

  等再见到豫王,非给他一剑断尘根不可!荆红追冷着一张堪比雪原冻土的脸,携剑策马,追着骑兵队伍留下的蹄印疾驰而去。


第371章 我会留下胜利
  阴山脚下的敕勒川,白草在寒飙中萧萧欲折。
  春夏时的苍郁草原现已成为一片白茫茫的荒野,连带着流过草原的和林河也冻成了一带坚冰。大军马蹄踩踏在河面上,铿然有声,蹴冰如蹴铁。
  过了这片草原就是狭长的瀚海沙漠,横穿沙漠进入云内平川,再往东南方向过黄河、入河套,大铭的边塞长城便近在眼前了。
  阴沉的云层上隐约传来呖呖之声,侍卫长斡丹挽弓如满月,一箭射出,扑棱棱掉下来一只青苍色的长嘴鹙鸧。他喜滋滋地拎着水鸟去献给主将:“阿勒坦!你看这只多肥,肚皮鼓得厉害,八成还能再剖出一条鲜鱼来!”
  年轻的圣汗正在马背上仰首望天,闻声并未回头,似乎对加餐不甚热衷。
  瓦剌大军从王庭开拔后,数日急行南下,翻越阴山,来到这片古称“敕勒川”的平原,一路上并不缺军粮——虽然备用马匹所驮的兵士口粮并不多,但他们随军赶了一批牛羊,边走边杀边吃,很能自给自足。
  路过大小部落定居地,便以黄金王庭的名义征缴马草。倘若到了铭国境内更简单,直接劫掠各卫所的辎重营与粮囤,不但数量管够,还都按门类打包好了,取用方便,抢了就跑。
  在北漠未统一之前,有些户口较多的部落还会反抗几下,但自从瓦剌大王子打着为父报仇的旗号,攻打鞑靼王庭,接连屠了几个部落后,阿勒坦凶猛之名传遍北漠,后来连赫赫有名的太师脱火台都折在他手中,诸部闻之无不战栗惊心。
  祭天大典之后,阿勒坦成了草原共主,是神赐的天圣汗,更是无人敢再撄其锋。
  如今又听说圣汗率大军攻打铭国,北漠各部更是欢欣鼓舞,哪怕过冬的物资再匮乏,见到打着神树图腾旌旗的大军,他们也会极力匀出粮草来上缴,以博得圣汗的青睐,期望将来论功行赏时,能多分得一些来自中原的物资与奴隶。
  阿勒坦收了粮草,派传令官口头褒奖这些部落首领几句,并留下半枚金牌作为将来分赏的凭证——他把苏晏当年在陕西改革马政时,施行的金牌制度直接搬过来,觉得还挺好用。
  当然如今北漠与铭国交恶,边境马市尽数关闭,铭国曾经发放的“老实配合、优先交易”金牌也派不上用场了。但离大铭边界较近的一些部落与边城,还是偷偷留藏了苏晏所发的金牌,做着一口饭两头吃的打算。
  对此阿勒坦心知肚明。中原有句话叫“水至清则无鱼”,只要这些部落乖乖缴粮,不拖他大军后腿,他也不会与之翻脸。
  “听说订立金牌制度的是个很年轻的铭国官员,又说是灵州的一个书生,叫……叫什么来着?”趁大军暂歇河边吃午饭,斡丹一边翻转着烤鹙鸧的树枝,一边上下抛玩半枚金牌,“对了,阿勒坦当时不就在灵州马市吗,应该知道他的名字。”
  因为服食神树果实,阿勒坦对灵州清水营的那段记忆变得十分模糊。斡丹这么一说,他脑海中飞掠过支离破碎的画面,伴随着不知谁人的只言片语:
  “的确萍水相逢,但印象深刻,忘是忘不掉的,能帮的忙也会尽量帮。”
  “你我本无缘,全靠我花钱。这笔交易若是不成,今后别说当不成回头客,相逢只做路人面。”
  那人似乎穿了一身群青色曳撒,策马踏着草叶而来,如清新的晨露洒在他面上,使得他脱口而出:“你很适合穿我们的质孙袍,很好看。”
  恍惚又是一座破庙,雨声沥沥,篝火熊熊。
  “是,阿勒坦,谢谢你请我喝酒。”
  “你有种特别的气味,很淡,有点像花草香,但又不是我闻过的任何一种花草。”
  “在下还有个不情之请……能不能摸一下你的刺青?”
  隔着厚厚的狐裘,胸腹间的神树刺青一阵阵烫热起来,仿佛有手指轻抚其上,带来酥麻的触感。阿勒坦以手掌捂住腹部,呼吸不由地沉重与急促起来。
  斡丹坐在他身旁,感觉到他的异样,笑着把烤好的鹙鸧肉递过去:“饿了吧?尝尝我烤的肉,这可是能把狼群引过来的手艺。”
  阿勒坦站起身,背对着他,在扑面朔风中深深呼吸。
  斡丹年方十八,但去年就有了妻儿,他娶的是鞑靼王室的庶女,瓦剌族里还有不少贵女对他投怀送抱。这厢他蓦然反应过来,坏笑着起身,用手肘撞阿勒坦的腰胯:“想女人了?今夜路过云内城时,城主会好好接待你的。”
  所谓“好好接待”,就是把家中妻妾、女儿都献出来服侍贵客的陋习。
  阿勒坦不为所动地道:“提前与他打个招呼,把我们所列清单上的物资送到城外候着。”
  “不进城?”
  “不进,继续急行军。”
  斡丹却觉得没必要这么赶,在城内外扎营歇息一夜,误不了战事,反正铭国摆在那里,又不会长腿走掉。
  阿勒坦叹道:“没有时间了,你不明白。”
  斡丹的确不明白,此次对铭国出兵,阿勒坦为何这么迅疾与决力,像是有一根看不见的马鞭在背后没日没夜地抽打着他一样。
  于是斡丹问:“阿勒坦,今年冬天我们真能打到铭国京城,入主中原吗?”
  阿勒坦的眼神沉了下来,流金瞳色中不再盛有草原的秋阳,而是被洪荒巨兽般凶蛮霸道的气势取代。他说道:“斡丹,这话若不是你说的,而是出自其他任何一个将领之口,包括副将胡古雁——我父汗的养子,我都不会轻饶,定会以动摇军心的罪名狠狠罚一顿鞭子。”
  自十五岁跟随阿勒坦,发誓效忠之后,斡丹从未受到过如此严厉的警告,几乎可以算是训斥了。
  他先是悚然,继而面上涌起愧色,低头行叩胸礼:“圣汗,是我错了。”
  阿勒坦缓和了语气:“我可以容忍你一辈子叫我阿勒坦,却不能容忍你质疑我的决意。因为质疑容易生出不满,不满生出异心,异心生出背叛……我希望你永远不要背叛我,斡丹,看在你父亲的份上。”
  这不是请求,却是真心话。斡丹霎时明白了阿勒坦的言下之意——“看在你父亲的份上,我会善待你一辈子,别让我走到必须对你痛下决断的那一步。”
  斡丹咬着牙,重重捶了一下左胸:“阿勒坦,我知错了!”
  阿勒坦沉默片刻,继续道:“有件事,我从未对任何人说过,现在告诉你。”
  斡丹屏息听着。
  “……我可能活不了多久了。”
  斡丹脸色大变,惊呼声在出口前被他牢牢咬住,他一把抓住阿勒坦的胳膊,声音瞬间嘶哑:“阿勒坦,你在开玩笑?”
  阿勒坦没有回答。
  斡丹的心像被冰雪凉透,耳中嗡鸣,急促喘着气:“没病没伤的,你为何说得这么肯定……是守护神树的老巫?楚琥台吉战败身死之前,我记得你收到一只海东青送来的密信,是不是老巫传来的?”
  “老巫提醒我,我的时间不多了。‘暴风雪落地之前’,你知道这意味着什么?”阿勒坦问。
  斡丹脑子乱哄哄的:“意味着你过不了这个冬天?所以你决定要在冬天过去之前攻打铭国……你找一个记不清长相与名字的男人,找了整整两年……他就在铭国的京城?”他用力摇晃阿勒坦的胳膊,“这个人能救你吗?那就找到他啊,倾尽全族之力,踏破中原,也要找到他!”
  “斡丹,看来你还真的是忠爱我。”阿勒坦拍了拍他的手背,“你有没有想过,这意味着将有一场,甚至不止一场猛烈到被记入神歌的暴风雪,会降临在北漠大地上?”
  斡丹愣住了。
  “我不怕死,斡丹。死亡的阴云已在我头顶罩了将近三年。我在这片阴云下照常做我该做的事,出征诸部,统一北漠,举办祭天大典,成为唯一的草原汗王。
 

上一篇:再世权臣 中

下一篇:诛心之罪

[返回首页]
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!
用户名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