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
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: 腐小书> 古代耽美>

再世权臣 下(216)

作者:天谢 时间:2022-01-18 10:27 标签:爽文 NP 升级流 穿越 架空

  牢门外响起哗啦啦的铁链声。
  是锦衣卫来施刑逼供,还是押他去公堂进行三司会审?宁王将那枚引发希望的黑子握在掌心,整了整衣襟,端正坐在榻沿。
  牢门沉重地开启,走进来一队面色肃厉的锦衣卫,为首那人肤色黧黑、其貌不扬,眼神却锐亮无比。
  宁王已做好心理准备,拿出天潢贵胄应有的气势,沉静地看着他们。
  然而锦衣卫并不与他说话,分开两侧站定,似在迎候贵人。
  随后,一名身披苍色斗篷的男子步入牢房,在他面前一丈外站定。兜头的风帽遮住了这人的脸,宁王猜测对方也许是新任的锦衣卫指挥使来传达圣旨,于是依然端坐不动,开口道:“我还以为依朱贺霖的性子,就算没有兴趣,也该有满腹不解的疑惑,亲自来审问我。”
  那人伸手掀去风帽,在他面前露出真容:“朕来审问,不比贺霖来更显你的身份么?”
  宁王难以置信地睁大了蓝蒙蒙的双目,连目下那粒红痣都在震惊中扭曲了位置,失声道:“你——竟还活着?!”
  景隆帝平静地注视他:“让你失望了,朱檀络。”
  在强烈的混乱之后,宁王逐渐想通了关窍,本就苍白的脸色越发血色褪尽,恨然咬牙:“我以为是朱贺霖与阿勒坦做局,却原来不是,原来还要更早!是你……和沈柒!还有苏晏,他是把各方势力牵连起来的关键人物,是棋眼所在!”
  景隆帝道:“你筹谋十余年,以天下为棋局,却看不清真正的对手是谁,看不穿决定全盘之势的棋眼,如何不败?”
  牢门铁门在宁王不甘的神色中关闭。
  这一夜,没有人知道景隆帝与宁王朱檀络在诏狱牢房中说了什么,就连在场的八名锦衣卫,也在褚渊的授意下守口如瓶,绝不会泄露丝毫。
  景隆帝离开时,宁王颓然坐在床前地面,再不复昔日风姿,仿佛体内的精气神都被抽空了。
  “呵呵……哈哈哈哈……”他仰头爆发出一阵阵惨笑,直笑到气喘吁吁,又从气喘变为哮喘,如窒息般面色酡红,手指颤抖地撕开了衣袖的夹层。
  夹层里滚出十几枚乌黑的大药丸。
  他用指甲掐出小块放进嘴里,忽然一声冷笑,将整个药丸塞入口中用力咀嚼,未及吞咽又塞入了第二颗、第三颗……
  不能过量。黑朵几次叮嘱。他问:过量会如何?黑朵道:取死之道,无药可解。他又问:死得很痛苦?黑朵难看地笑了笑:不,非但不痛苦,更如置身无上极乐,所欲所求皆得大满足。这难道不是天底下最愉悦的死法?
  宁王向后仰头枕在床沿,感觉肉体与天地一同融化,灵魂逐渐飘升,走出阴森的诏狱,离开堂皇的京城,穿越秦王府幽囚母亲的暗室,掠过一群一群为他复仇大业做了垫脚石的怨灵……最终飘飘悠悠地停下溪涧旁的古松下。
  松下有一张天然的石桌,桌面刻着粗糙的棋盘。
  低头凝思的鹤先生仿佛感应到什么,抬脸朝他微微一笑:“余等你好久了。来来,今日不谈正事,我们只下棋。”
  朱檀络觉得鹤先生看着有些不同往日,仔细端详后才发现,素来只穿白的他,今日竟穿了一件前所未见的赤衣,色如烈焰红莲。他还在膝上抱着七弦琴,仿佛连对弈时也舍不得放下似的。
  棋盘上已是一副残局,鹤先生将白子落在险峻处,路数壮烈又诡谲。
  朱檀络今日的心思却不在棋局上。他忍不住问:“你为何要与我同行?”
  鹤先生一怔,笑道:“啊,因为你我是棋友。”
  “不对。”
  “因为我们各取所需。”
  “也不尽然。”
  鹤先生敛了笑,认真道:“因为余欲继承祖师遗志,实现心中宏愿,建立一个人人信教、纯心大同的国度。余将宁王殿下作为了这个宏愿的寄寓者,正如那些借君王之手推行己政的名臣们。”
  “你有没有想过,也许你选错了人?”
  鹤先生想了又想,缓缓摇头:“空想无益。”
  朱檀络正想再问些什么,鹤先生催促道:“该你下了。”
  他闻言低头,凝神望向棋盘,一眼就看到了那个决定全盘大势的星位,可桌面没有棋奁,更无黑棋,如何落子?他有些着急地在袖中摸了摸,摸出一枚上好墨玉制成的黑子,心弦一松,将这枚黑子送到星位上。
  鹤先生叹了口气:“余又输了啊。可那又如何呢?人生无定,输赢皆为常理,输就输了,落子无悔。”
  “无悔?”朱檀络突然激动起来,提高了声量,“但有憾、有怨、有不甘、有未尽的残念!”
  “都随风去吧。”鹤先生道。风过松,火苗从他的赤红衣衫间腾起,转眼烧成熊熊烈焰,他抱着古琴,朝唯一的棋友最后笑了笑,在烈焰中消融。
  朱檀络定定地看着这一切,激动的神色归于平静。“落子无悔。”他拈起那枚黑子,任由接触黑子的指尖——到手臂——到肩膀一寸寸发黑、龟裂,最后身躯如浮沙之塔轰然崩溃,散作漫天黑尘。
  诏狱牢房内,宁王保持着背靠榻沿、向后仰头的姿势,面上带着诡异僵硬的浅笑,瞳孔已然放大。他在有生之年的最后一瞬在想什么,无人知晓。
  诏狱外,景隆帝头脸覆盖着风帽,在锦衣卫的护送下走出北镇抚司的大门,同时低声问褚渊:“记下来了?”
  褚渊答:“都记牢了。臣这便禀报小爷,将宁王供出的藏药地与制药人一网打尽。”
  景隆帝略一犹豫,最后还是说道:“那个怀有身孕的宁王侧妃……放过她。”
  褚渊有些意外,他印象中的皇爷虽不至于不择手段,但亦可称得上理智到了冷酷的地步。与宁王的这场交易,明明是皇爷占了上风,最后不履约也无人能指责,可皇爷却还是放弃了斩草除根的念头?
  “皇爷就不担心,若干年后又出一个朱贤?”
  青杏枝头,夜鸟几声啁啾,景隆帝抬脸望去,平静地道:“一两个朱贤就能推翻的王朝,说明骨子里已腐朽不堪,没有朱贤,还有王贤、李贤。反过来说,只要朝廷以民为本,皇帝以义法治国,天下人心尽归我朝,又有何惧?”
  褚渊想了想,觉得还真是这个理儿。然而会说出这番道理的皇爷,似乎又与在任时的皇爷有什么不同了……只是他说不清。
  他走到马车旁,正要掀帘请皇爷上车,一匹高大神俊的黑马却载着骑士从路中央狂飙而过,残影卷起一阵劲风,把景隆帝的风帽都掀开了些。
  褚渊吓一跳,上前挡了挡:“皇爷没事罢?”
  “无妨。”景隆帝说着,拉好风帽,正准备上车。
  远处的黑马忽然发出一声嘶鸣,被骑士勒缰急速调头,又朝他们这边跑来。这下褚渊警惕起来,示意手下护送景隆帝登车,自己上前几步,喝道:“谁这么大胆,难道不知闹市纵马是犯律之举?”
  马上之人很快近前,在火把的亮光中看清对方面目后,褚渊吃惊道:“……豫王殿下?”
  豫王身着便装,是一副急匆匆要去寻人的架势,却因半途中掠过眼角余光的身影而停了下来,调头来看个究竟。他盯着斗篷人,扬声道:“这是哪位锦衣卫首领?看身形陌生得很,何不把风帽拉下,让本王瞧瞧是否歹人乔装。”
  褚渊皱眉:“殿下言过了。殿下刚刚回京,对新任的锦衣卫不熟悉也是正常。我等皇命在身,各司其职,还请不要挑起事端。”
  豫王眯眼打量他:“我看你这个黑炭头倒有点眼熟……”他忽然眼底一亮,脱口道,“你是御前——”
  斗篷人在风帽下无声地叹口气,在“侍卫统领褚渊”几个字尚未出口之前,抬手朝豫王摇了摇四指。
  这个摇手召人的动作可谓是相当眼熟,豫王的脸色瞬间作变,连声音都变了调,尖锐如刃:“皇——”
 

上一篇:再世权臣 中

下一篇:诛心之罪

[返回首页]
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!
用户名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