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
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: 腐小书> 古代耽美>

再世权臣 下(84)

作者:天谢 时间:2022-01-18 10:27 标签:爽文 NP 升级流 穿越 架空

  但是北漠人早已在更加恶劣的气候与环境中,锻炼出铜皮铁骨与一颗顽强如铁石的心。十几万大军的马蹄轰然踏过沙漠上的裂冰与砾石,像一场气势浩瀚、不可阻挡的雪崩。
  阿勒坦计划,大军到了云内城外进行最后一次境内补给,然后兵分三路,分别扑向大同右卫、平虏卫与威远,破开防线后由桑乾河向东直逼大铭京师。
  发兵前制定行军计划时,瓦剌将领们听闻曾经名震朔北的代王已回怀仁封地,颇有几分忌惮,建议绕开大同,袭击太原。
  阿勒坦道:“你们的情报落后了。朱栩竟如今已重掌靖北军,就驻扎在太原军镇,偏头关附近的边堡。”
  将领们对圣汗十分尊崇,却也想知道如此细致的情报从何而来。
  阿勒坦说道:“楚琥战败后,剩余部下携所虏人畜撤回王庭,我在俘虏营里意外发现了一个故人。”
  这个“故人”,阿勒坦没有让众将看见,而是由他的心腹侍卫长斡丹亲自看押。
  阿勒坦对斡丹说:“这人我忘了名字,只记得似乎在灵州清水营见过,还与我打过一场,是敌非友。”于是斡丹用马鞭把对方抽了个遍体鳞伤,见他仍嘴硬,便要拿他活活去喂狼,最后逼供出真相——
  他叫霍惇,是一名夜不收的暗探,负责为靖北军打探军情。
  阿勒坦依稀记得两人打斗的场景,认定此人必是铭国军中将领,暗探的身份不可信。霍惇被逼无奈,说他的挚友严城雪因为毒杀瓦剌王子被朝廷斩首,他也受了牵连,被贬去夜不收当个小卒。
  “圣汗当初中毒,险些丧命,是你们两个害的!”斡丹大怒,拔刀就要杀霍惇,被阿勒坦拦住。
  “如果你口中的挚友,就是铭国派使臣送来的那个人头——它还在,你告诉我朱栩竟与靖北军的情报,我就把头骨还你。你们中原人不是讲究个全尸,入土为安?”阿勒坦对霍惇说。
  霍惇很想要回那个头颅,却也知道泄露军机就是叛国,一时犹豫挣扎。
  阿勒坦笑了笑:“我不知你是怎么想的。但如果朝廷杀了我的挚友,又把我派去送死,我为何还要对它怀着愚忠?”
  霍惇艰难拒绝。
  直到斡丹取来那个颅骨,要当着他的面踩碎,霍惇方才落下泪来,向他们吐露了一个重要军情:
  豫王已知阿勒坦将率部南下叩关,准备率靖北军于阴山之南设伏迎击。
  阴山之南是敕勒川,再往南是瀚海沙漠与云内平川,在哪里设伏?阿勒坦逼问。
  霍惇说具体地点他也不知,但按照豫王的一贯手法,会根据敌方的行军路线来灵活部署。
  阿勒坦把霍惇投入牢中命人严加看管,出门后对斡丹道:“我替朱栩竟想好了一个设伏地点——云内城。”
  眼下,北漠大军已连夜横穿瀚海沙漠,再往南便离云内城不远了。
  天阴沉得厉害,风势又大了,斡丹有点不放心,对阿勒坦说:“要不还是派左翼军去城外取粮草吧,那些小部落战力稍弱,作为诱饵折损了也不算太大损失。”
  阿勒坦反问:“为何称我为北漠圣汗,而非瓦剌圣汗?”
  斡丹不假思索答:“当然因为阿勒坦是北漠共主!”
  “既是北漠共主,来自小部落的左翼军是否也是我该庇护的臣民?”
  斡丹无言以对。
  阿勒坦用马鞭的鞭梢抽了抽他的后背,力道不大,像个严肃的提醒:“你要跳出部族的圈子,放眼整个北漠了,斡丹,否则会跟不上我的步伐。”
  斡丹心悦诚服地称是。
  “况且,不是我出面,如何能钓出靖北将军这条大鱼?”阿勒坦遥望南方,眼神中燃烧着掩不住的凛冽战意,“十几年前,我还是幼童时,他便已名动边陲,有战神之称。靖北军与鞑靼部的几场战役,父汗说给我听,使得年幼的我热血沸腾。如今我亲自来战他,看他是宝刀未老,还是浪得虚名。”
  斡丹亦是斗志昂扬,笑道:“我们派出的斥候已探明,靖北军的前锋黑云突骑,渡河后的确是向着云内城的方向急行而去。看来之前我们借由霍惇手下抛出的情报,对方已经相信了。什么战神,不过如此。”
  阿勒坦往他背上又抽了一记:“不可轻敌!骄兵必败。”
  斡丹连连称是,想了想又问:“莫非阿勒坦觉得,那个霍惇的供词并不可靠?”
  阿勒坦面上不动声色,只说了句:“用兵之道,虚虚实实,谁能说得清呢?”
  -
  黄昏时分,天色依然没有放晴,浓云密布,连个夕阳的光影也看不见。
  不远处的城池轮廓也显得黯淡破败,灰扑扑的仿佛要融进黄土丘陵的背景里去。
  斡丹带着一队斥候打马回来,对阿勒坦禀道:“云内的拓跋氏奉了军令,将所要缴纳的粮草拉到城门外,随我大军取用。”
  他凑近几步,压低了嗓音:“云内城看起来很平静,探查过方圆十里,也没有任何动静。你说那个靖北将军是不是脚程太慢?”
  阿勒坦道:“试试不就知道了?”说着,亲自上前去,接见携手下与家眷在路旁等待面君的云内城主。
  斡丹带侍卫队拱卫着阿勒坦,小心提防周围可能出现的突袭。
  粮草足足有十车,在路边排了老长,阿勒坦驱马靠近最末端的一辆,命人解开捆扎的绳索、掀开油布检查,发现的确是上好的草料与豆饼。
  阿勒坦逐一巡了一遍,走到第三辆马车附近时,离等候在城门前的拓跋氏首领已经很近了,可以看见对方低垂的脑袋上所戴的狐帽。
  骑兵照例去掀粮车上的油布,惊变陡生,一支火箭从城门上方的城楼激射而出,如流星拖曳着焰尾,扎入粮车上。
  粮草立刻被点燃,同时引爆了藏于其中的火雷,轰然炸开,紧接着邻近的几辆粮车连环爆炸,火焰冲天!
  来了!阿勒坦瞳孔一缩,俯身躲过溅射的火团,瞬间提升马速,腰间弯刀出鞘,向着十几丈外的拓跋氏首领冲去。
  只见那首领抬起头来,狐帽下是一张鞑靼人的脸,紧张得满头大汗。此人尚且来不及逃走,就被一刀削断首级,血溅三尺。旁边瑟瑟发抖的家眷惊叫着四散,而伪装成城主部下的突骑将士纷纷拔出佩刀,训练有素地砍向阿勒坦坐骑的马腿。
  与此同时,云内城门大开,黑色潮水般的骑兵从中涌出,向着阿勒坦与其所率的中翼军前锋冲杀而去。
  阿勒坦大喝一声:“来得好!”纵马高高跃起,跳过了袭杀马腿的利刃,旋身便是一刀。
  他身后的前锋中有一名骑兵吹响了牛角号,低沉的号角声响彻寂静平原,数万中翼军顿时从长蛇一分为二,以雁翅之势合拢,包围了整座云内城。他们手上的箭矢同样捆扎了火油包,以明火点燃后,流星雨似的飞入城墙中,很快将云内城烧成一片火海。
  城门被堵,城内的伏兵们一时出不了城,只能活活葬身火海。
  不远处的山丘上,苏晏在亲兵营的拱卫中,以窥筩观察战局。
  “……果然被槿城料中了,阿勒坦早有准备。”他低声道,“那么阿勒坦又知不知道,除了最先涌出城门的突骑之外,城内根本就没有伏兵呢?”
  将卫长微生武想随主将上阵杀敌,但因护卫的是自己发过誓要听命的监军大人,也没那么遗憾了,一脸痛快地说道:“那个北蛮子不会料到,将军伏击的目标并非是他所在的中翼军,而是最后方的左翼军。这样截头砍尾,中间的右翼不知前后的情况,必定军心生乱。”
  “可是这些做诱饵的黑云突骑人数不多,又被敌军精锐包围,只怕凶多吉少。”
  “大人莫担心,听——”微生武将“瓮听”扣在地面,示意苏晏来听。
  苏晏蹲下身来,只听见轰隆隆的一片震响,比雷鸣更惊人,把地面都震得颤抖起来。“这是坦克……啊呸,是重装骑兵?”
  微生武面露得意之色:“靖北军大多是轻骑兵,却也训练有一支重装骑兵,人马全部披挂精铁战甲,分为枪骑与弓骑两类,寻常箭矢难以远距离击杀,除非用火器。”
 

上一篇:再世权臣 中

下一篇:诛心之罪

[返回首页]
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!
用户名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