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
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: 腐小书> 古代耽美>

再世权臣 下(54)

作者:天谢 时间:2022-01-18 10:27 标签:爽文 NP 升级流 穿越 架空

  代王府坐落在城西南,先帝登基后改名豫王府,但当地军民一概称之为“将军府”。
  自从离京回到封地,已过了半年有余,豫王见天儿的不在府中,不是去营地操练他那五百府兵,便是带队去巡视一个个边堡与隘口。
  这日傍晚,火烧云铺满天空,把茫茫平川映照得金红一片,城门外飚驰而来的黑骐,以及马背上的玄衣将军,也被镀上了一层金边。
  黑骐娴熟地穿街过巷,在王府大门前停了下来,豫王翻身下马,把弓与箭囊往守门府兵身上一抛,大步流星往内走。
  “王爷回来了!”
  听见仆役的叫声,左长史崔醍忙不迭地迎出来,说道:“王爷辛苦了,香汤与饭菜都已备好,是要先沐浴,还是先用膳?”
  “先沐浴。”豫王说着,随口又问,“这几日府中可有事?”
  “平安无事,王爷放心。”
  “访客呢?”
  “每日都有不少,有送礼想结交的,也有神神秘秘不肯说明来意的,下官推说王爷不在,全都婉拒了。对了,还有一封信,按照老规矩锁在王爷书房的抽屉里。”
  豫王微微颔首,摘下披风丢到旁边的府兵手中。
  那府兵笑着多了句嘴:“长史大人漏说了一个,还有个古里古怪的乞儿呢。非要见王府管事,说讨要王爷欠他的三两五钱银子。长史大人看他可怜,好心给了一锭十两银,他呢还不领情,从对面铺子里借了把剪刀,绞下三分之二还给了长史大人。这世上竟还有人嫌银子烫手?卑职瞧他不是疯子就是呆子。”
  崔醍道:“是有些古怪,但人看着也就是落魄狼狈些,虽然蓬头垢面,却不像是寻常乞丐。”
  豫王问:“三两五钱银子?本王欠他的?”
  府兵点头:“对,是这么说的没错。”
  豫王略一思索,摇摇头,往主屋西侧的浴室里走。
  浴池内的热水冒着白气,豫王不需婢女服侍,亲手解下腰带,又去摘发冠。
  黄金束发冠拈在指间,他忽然怔住,下意识地掂了掂发冠的重量……
  “来人!”豫王拔腿就往门外走,大声喝道,“来人,拿一杆秤过来!”
  他快步进入寝室,从衣柜抽屉内取出锦盒打开,解开包裹的绸布,露出一个莲花形状的纯银道冠来。婢女急匆匆地取来一杆秤,不知王爷要做什么?
  豫王把银冠往秤盘里一放:“多重?”
  “……三两,唔,三两五钱。”婢女仔细看秤杆上的准星。
  豫王一阵风似的冲出屋门,在庭中左右看了看,揪出刚才多嘴的那名府兵:“快说,那个上门讨钱的人是什么模样?这是什么时候的事?人去哪儿了?”
  府兵吓一跳,磕磕巴巴道:“一个脏兮兮的年轻男子,看不清什么模样……就今日中午的事,人……像是往街尾走了,不知去向……”
  豫王搡开他,一边往王府大门外跑去,一边曲指打了个唿哨。马厩里的黑骐长嘶一声,摇头摆尾地飞奔过来。豫王从台阶上直接纵身跃至马背,一抖缰绳:“驾!”
  崔长史与一干王府侍卫在他身后喊:“王爷!腰带还没系!还有发冠!”
  “快,快跟上!出了什么大事,能让王爷这般火急火燎。”
  在崔长史的催促声中,侍卫们纷纷上马,追着豫王疾驰而去。
  豫王策马来到街尾的集市,放慢了马速,一双鹰目逐个扫视行人、店客与路边的乞讨者、杂耍者、流浪汉……
  整整找了两条街,他满心失望,回望暮色降临的大街小巷,想着也许那人就在某个灯火阑珊处,也许就只是一个巧合而已,是自己因执念而生魔障了……正黯然间,视线落在路边的小吃摊子上,看见了一个熟悉的背影。
  那青年男子用青布头巾包着发髻,一身衣衫破破烂烂,脏污到看不清原本的颜色,埋头吃着一碗羊肉打卤饸饹面。
  从这个角度看不见那人的脸。但无需看脸,豫王十分肯定——就是他!
  驱马上前几步,豫王弯腰伸臂,一把揽住那人的腰腹,捞上了马背。对方似乎吓了一大跳,下意识地挣扎着用手肘捣他,被他轻松按住了。
  豫王低头端详怀中臭烘烘、脏兮兮的苏晏,想起故人昔日无双的风姿,一阵心痛,眼泪险些掉下来:“我的乖乖,你怎么把自己弄成了这般模样?”


第354章 我不占你便宜
  “那是我想弄成这样的吗?”苏晏腰间裹了条白棉巾,泡在浴池里,愁眉苦脸地叹着气。
  池边的婢女端着一盆热水,用肥皂给他搓洗打结的长发,清理干净后再换一盆加了桂花油的新水,总算把他那头乱发洗得柔顺了,拿大棉巾擦干,用簪子挽在头顶。
  豫王挥手打发婢女们都退下,往苏晏身边又挪近几寸:“到底出了什么事?你为何离京,忽然出现在大同?”
  苏晏反问:“沈柒的事,你不知道?”
  “知道归知道,可这与你有什么关系。”豫王不以为然,“总不能因为你同沈柒睡过觉,就要连坐。”
  苏晏拿白眼翻他:“……王爷还真是一点没变,什么流氓话都说得出口!”
  豫王笑得恣肆又骚气:“我是个坦荡荡的流氓,不像我那大侄子假公济私,与他爹越发的像了。
  “呸!”
  “他真因为沈柒叛逃而迁怒你?还是说,你当着他的面硬保沈柒,或者一时心软把人放跑了。”
  苏晏面上掠过羞愧之色,舀水往身上泼以作掩饰。“人是我放的,那时我身体也出了些问题,干脆就引咎辞职了。”
  豫王当即敛了笑,皱眉道:“我猜你会受刺激,却没想这么严重,倘若只是‘出了些问题’,朱贺霖怎么可能放你出京?你现下身子如何?我这便去叫几个医官来会诊。”
  在他起身的哗然水花中,苏晏抓住了他的手腕:“不用了,只是情志不调,如今已然痊愈。”
  豫王俯身看苏晏,伸手轻触他肩背与胸口一块块斑斓的淤青:“这些外伤又是怎么回事?”
  “摔的。”苏晏向后瑟缩了一下,讪讪而笑,“我留书辞职,带着阿追离京后,在太原府岢岚县附近的山野间隐居了几个月。月初我在镇子上游玩时被衙门中人认出,担心他们上报朝廷引来追兵,便再次动身往北走。经过雁门关一带时,正巧遇上瓦剌骑兵与封尚书所领的大军交战。混乱中,我与阿追失散,怎么也找不着他,只好孤身一人沿着官道继续走,就走到怀仁了。”
  “一路吃了不少苦头罢?这是饿了几日,才迫不得已现身?”
  “三日。”
  豫王心里有些生气:苏晏出身官宦,即便算不上钟鸣鼎食之家,也是从小衣食无忧地被养出了一身豆腐皮肉,可他宁可整整挨三天饿,摔出一身伤痕,狼狈得像个乞儿,也不肯第一时间来王府求助。
  “现在终于舍得来王府求我了?”
  苏晏认真纠正:“不是求,是讨账。你离京时硬拉着我骑马兜风,害我丢了个银冠,你自己也说了,以后再打一个新的赔给我。我不要新发冠,折合成银子就行。当初我花五两银子找匠人打的冠,工钱不算你,火耗也不算你,只算净重,三两五钱我可一点便宜没多占。”
  豫王几乎气笑了:“你倒是硬气,多一钱的便宜都不占,那还在我的浴池里泡什么。”
  “是殿下硬把我扒光了扔进浴池的。”苏晏当即起身,“不过还是多谢了,算我欠的。要不殿下再赊我一身衣衫,回头我赚了钱还你?”
  豫王将意图爬上池沿的苏晏拽回热水里,抱了个满怀:“迟了!入虎口还想全身而退,你当我是什么人,唐三藏还是柳下惠?”
  苏晏小小地惊呼一声,倒也没慌张挣扎,屈指去凿他的额角:“做的什么急色模样!我不气你了,你也别来唬我。”
 

上一篇:再世权臣 中

下一篇:诛心之罪

[返回首页]
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!
用户名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