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
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: 腐小书> 古代耽美>

再世权臣 下(43)

作者:天谢 时间:2022-01-18 10:27 标签:爽文 NP 升级流 穿越 架空

  “我担心,担心这只是一个开始。将来我还会做出更多错误的决定,而皇上会全盘采纳,哪怕觉得不妥,也会像刚才那样,为了照顾我的感受而勉强接受。
  “倘若我只是个普通百姓,这个错误的决定最多只会害我一人、一家;而作为内阁辅臣,一个错误的决策,害的将是一国、万民!”
  朱贺霖朝他咆哮:“你想证明的是自己不配站在朝堂、入主内阁?你苏清河不配,谁配?那些结党争利的文臣、萎靡不振的武将,还是满嘴放炮的言官?谢稀泥配吗?江期艾配吗?你就因为一个乱你分寸的沈柒,因为我一时情急、考虑欠妥,你就这样惩罚我!
  “好,我错了,朕错了,朕不该学周幽王烽火不及一笑,也不该学唐明皇倾国专宠一人。朕日后一定做个冷酷无情的帝王,大局为重、江山为重——这样你满意了吗?!”
  苏晏伏身于榻,不动,也不作声。
  “你始终……觉得我不如父皇……”朱贺霖眼中泪光闪动,咬牙拂袖而去。
  荆红追上前去扶苏晏,见他亦是眼眶含泪。苏晏哽咽道:“我没有……我从没想过比较他们的高下,更没有觉得他不如皇爷,我只是……”
  荆红追伸手抱住苏晏,说:“我知道,大人只是自责。你把沈柒的背叛、朱贺霖的不成熟,全都归咎到自己身上。可是大人……清河,你已经做得够好了!真的,足够了!路是沈柒自己选的,因恨蔽目,咎由自取怨不得旁人。小皇帝才十七岁,登基还不到半年,不能苛求他像龙椅上修炼了二十年的老皇帝一样举重若轻。”
  苏晏摇摇头,想要解释几句,张嘴却又呕出一口血来。
  荆红追忙掏出药瓶,又给他喂了颗安魂定心丸,边将掌心贴着他后背,加大真气输入,边苦劝道:“别再想了,思虑伤神,会加重七情伤,对你身体恢复不利。”
  苏晏把药丸连同血沫一起咽了,好容易压下呕吐感,喘气道:“小爷很好,我知道他将来成就不输皇爷,他只是……太过依赖我了。我所有的理论,他都极力接纳;所有的策略,他都深信不疑;所有的决定,他都大力支持……正因如此,在他身为帝王的成长之路上,我从最大臂助,变为了最大变数,将来……恐变成最大阻碍。我真不想,与他走到‘人生若只如初见’的那一天……”就像与沈柒那般。
  你把他身为帝王的历程都考虑尽了,那么他身为“朱贺霖”的那部分呢?少年情炽,大人对此是真的不为所动,还是怕再沾惹情思,刻意逃避?刹那间,荆红追心头冒出了这番叩问,但他忍住了,没有问出口。
  最后他说:“大人,你好好睡一觉罢,什么都别想。”
  苏晏低声道:“风雨交加,我怎么可能睡得着。”
  “若睡不着,我帮忙点个睡穴?”荆红追不待苏晏再次拒绝,就将他轻轻摁倒在枕上,扯过被子重新裹起来。
  苏晏无奈道:“别点穴,我努力入睡便是。”
  荆红追脱了身上那件沾染他新吐的血渍的外衣,钻进被窝,说道:“大人畏寒,又淋了夜雨,需要有人暖床驱寒。”
  这都五月底了,能寒到哪里去?不过被荆红追这么搂着,的确很安心,紧绷的神经也放松了许多。苏晏没有推辞,把脸枕在贴身侍卫的肩窝处,闭目假寐。
  许久之后,他的呼吸逐渐低缓。就在荆红追感觉到他快睡着的时候,苏晏忽然梦呓般开口:“阿追……我若是不当官了,你会怎样?”
  荆红追很平静地说:“就这样。”
  “这样?”
  “对,我还是这样搂着大人睡,给大人做枕头与汤婆子。当不当官,有什么不同?”
  苏晏的脸在他肩窝处动了一下,伸手抱住了他的腰身。
  “阿追……”
  荆红追竖着耳朵想听后半句,但苏晏不再说话,带着持久不退的低烧睡着了。


第347章 最后一重考验
  北直隶的广平府,乃是京畿以南的八府之一,地形狭长,被山东与河南夹在了中间。
  辽阔的湿地上,一望无际的芦苇随风飘摇。数骑飞驰,马蹄声急促而纷沓,踏破洼淀,惊起野鸭与野鸬鹚扑棱棱飞成一片。
  前方一个小村落依稀可见。马背上,商贾打扮的守门人勒住缰绳,解下水囊狠灌一通,对另匹马上的蓝衣男子说道:“沈大人,此处名为洞头村,再往前四十里便是永年城。”
  沈柒打量暮色中的郊野村落,冷声道:“弈者先生胆子不小,盘踞之处离京畿如此之近。前些日,于彻之所率京军歼灭了廖疯子一部后,从大名府回师时途经此地,竟没发现这窝点,割了他的脑袋去?”
  守门人早知他性情狠戾,一边腹诽“这到底是招了个干将还是夜叉”,一边皮笑肉不笑地说:“沈大人下次若是在弈者大人面前说这种话,可千万要等我告退之后。否则只怕你这失火的城门没事,我这池鱼要遭殃。”
  “别废话,走!”沈柒马鞭一抽,踏水扬长而去。
  守门人忍下一路上的第无数口气,催马跟上。
  洞头村看似普普通通,地面两丈之下却隐藏着一条的地道。沈柒见他们又要钻洞,嘲讽道:“你们还真是属地鼠的。”
  守门人只能装作没听见,带着三名撤出京城的暗桩,打着火把在前方带路。
  地道颇为宽敞,地面铺着青方砖,洞壁以青砖砌筑,洞顶还有不少烟火熏出的黑色痕迹,显然经常使用。
  守门人边走边对沈柒解释:“这条地道,主路长达四十五里,从洞头村直通永年城的内城,是隋末起义军首领窦建德所挖。他与秦王李世民在此鏖战时,借此道来回运送兵力,迷惑敌方,故而叫‘运兵洞’。本来地道已经被经年的淤泥堵塞,十年前弈者大人派人复通与扩建,才能得以使用。”
  十年前……沈柒转念想到,正是七杀营刚建立的时候。莫非这里便是七杀营的本部所在,是清河所谓的“虫巢”?
  地道不仅曼长,而且不知其范围之深广。许多岔路均为这些年间新挖掘的,通往一个个杀手训练场。他们前行时,间或几声隐约的惨叫从幽洞深处传出,沈柒恍如重回诏狱,似笑非笑道:“环境不怎样,气氛倒是有点亲切。”
  守门人被他笑出满背寒栗,加快脚步走向地道的尽头,拾阶而上,来到一扇雕刻着龙子睚眦的巨大石门前。
  “弈者大人就在门后,沈大人请自行入内。”守门人说完,如释重负地退下。
  沈柒盯着门上凶猛狰狞的睚眦,下意识地用掌心按了按刀柄——腰间的绣春刀换成了摩挲刀,他还没完全用习惯。
  他深吸一口气,气运双掌,用力推开了那扇厚重的石门。
  门后是一个空旷的大殿,像斋宫,又像明堂,装饰摆设古意十足。大殿深处宝座高举,椅面上坐着个人形的黑影。
  沈柒步步走近,在通往宝座的台阶下停住脚步,冷冷道:“端坐高位,视若无睹,这便是弈者先生的待客之道?”
  那黑影起身,幽暗中一步步走下台阶,在三层之外停住。壁上明珠的光晕,依稀照亮了黑影颀长的轮廓。这人头戴宽檐大帽,帽檐一圈垂下长长的烟灰色罗幔,从头顶直披到脚背,将其身形遮蔽得严严实实。
  虽然看不清身形,但沈柒凭借直觉,认定这是一个男子。
  果然,罗幔内传出男子的声音,听起来尚算年轻,音色干净微沉,语调中又带了些凉意,听不出是哪个地方的口音。
  “沈指挥使并非客人,而是我等候许久的同伴。能得沈大人襄助,鄙人三生有幸。”
  沈柒微微冷笑:“对一个藏头遮脸之人,我可没有襄助的兴趣。怎么,弈者大人的尊容就这么不堪入目?”
  弈者没有发怒,反而低笑了一声,道:“沈指挥使受我招揽时,曾经说过想要权势与地位,‘足以护住心头血肉不被觊觎、欺辱、劫掠的权势与地位’。如今,这块心头血肉已掬于他人掌心,而你昔日的欲求可还在?”
 

上一篇:再世权臣 中

下一篇:诛心之罪

[返回首页]
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!
用户名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