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
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: 腐小书> 古代耽美>

再世权臣 下(65)

作者:天谢 时间:2022-01-18 10:27 标签:爽文 NP 升级流 穿越 架空

  苏晏想来想去,觉得豫王或许是因为替皇帝背黑锅心里恼火,所以才非要把他从皇帝身边撬走;也或许另有考量,但并未对他明言。
  其实凭心而论,他对驰骋疆场颇为向往,上辈子就是军事论坛的常客、经典战例研究的业余爱好者,这世若非投舍到一个弱鸡躯壳里,搞不好也投笔从戎了。这一世他考过科举做过官,养过剑侠隐过居,下过江南出过塞,可说是人间风景几看透,如果有机会能见识冷兵器时代的宏大战争场面,也算了无遗憾。
  但他刚回京复职没多久,就要再次丢下朝堂与皇帝,跑去边关监督一个手握重兵的亲王将军?似乎也说不过去。
  苏晏一声轻叹,说:“派富宝公公去吧。”
  在旁服侍的富宝吓了一大跳,手捧的香炉险些摔在地上,登时带上了哭腔:“苏大人,奴婢何德何能啊,也就只能给皇上跑跑腿、干干杂活。督军责任重大,奴婢真真担不起……”
  苏晏忍不住笑起来:“逗你玩的!谁叫你如今对我客套了许多。”
  富宝这才松口气,擦了擦汗,难为情地向皇帝告罪。
  朱贺霖不在意地摆摆手:“本来就没考虑过你。朕本想派御马监的掌事太监去,可又担心豫王犯浑,真把人骗去前线送死,战事正酣时朕是惩罚他还是不惩罚他,都是朝廷的难堪。”
  苏晏表扬道:“皇上考虑问题越发全面了,的确该走一步,看三步,想十步。所以……”
  “所以朕绝不能助长豫王这种歪风邪气。”朱贺霖接口,“谁去都行,你不准去!”
  苏晏有些遗憾,但也没有强求的意思,觉得就顺其自然吧,说不定以后还有机会。
  朱贺霖见他答应得挺痛快,还窃喜豫王小算盘打尽也白瞎,清河不吃那一套!
  结果没过多久,这个机会就啪的一下砸在了苏晏的脑门上。


第361章 他想丢就丢呗
  胡天八月即飞雪。如今正是十月底,中原江南或许还残留着秋的余韵,塞外却早已是雪原皑皑,霜草茫茫。
  下了一夜的小雪终于止歇,云层仍是灰蒙蒙的,压得山岭上的边堡轮廓模糊不清,仿佛湿纸上晕了墨。
  两名军中运粮官,正在负责押送粮草的队伍旁缓骑闲聊。
  “……听说了吗,朝廷要派监军来督战了。”
  “不会吧,咱们将军不是早就放出风声,说哪个死太监敢来军中对他指手画脚,直接扔去阵前扛大旗?”
  “是真的!难怪朝廷放心不下,我刚来时也吓了一大跳——豫、将军也太狠手了!敌酋一个都还没斩呢,自家官兵先杀了一批。二十几个人头,就这么骨碌碌在辕门滚着,谁看了不心惊肉跳?”
  “还有那个后队斩前队、士兵斩将领的新规矩,着实令人后背发凉啊!”运粮官甲下意识地摸了摸自己的脖子。
  运粮官乙正要继续搭腔,一名斥候策马飞奔而来,禀报:“前方十里外有一队车马,约有两三百人,打着大铭朝廷的旗号,两辆马车前后还有锦衣卫缇骑护送,正朝这边过来。”
  运粮官乙惊道:“看清楚了,真是锦衣卫?”
  斥候答:“圆顶大帽、锦衣曳撒、绣春刀,错不了。”
  运粮官两人面面相觑:“……说曹操曹操到,莫非就是朝廷派来的监军?”
  不多时,那支队伍近到视野中,双方都谨慎地保持了一定距离。
  一名锦衣大帽的缇骑驱马靠近些儿,大声喝道:“锦衣卫护送。前方什么队伍?速速表明身份,以免误伤!”
  运粮官甲连忙应道:“运粮的运粮的!我们是靖北军麾下!”
  锦衣缇骑转身回到马车旁,似乎听车内之人吩咐几句,旋即又上前说道:“我等护送的是朝廷所派的监军大人,正要前往靖北军大营。你们能否拨出个一两个人带路?”
  运粮官自知无权验证对方的身份,而且大营所在的边堡城墙极为坚固,城外关卡重重、绵延数里,自有专人验证往来者身份。便点头道:“卑职派一名斥候为大人们带路。职责在身,不便久留,告辞了。”
  两人朝锦衣缇骑抱了抱拳,押粮草车辆继续前行。
  两支队伍擦肩而过时,运粮官甲难抵好奇地转头多看了几眼,正好看见前辆马车的车门打开,走下来一个头戴三山帽、身穿御赐蟒衣的中年宦官,抻着双臂舒展筋骨,发出唉唉的叹气声。
  运粮官甲和乙再次对视了一眼,同做口型:死太监!
  他们没了多看的兴致,匆匆押车走远。在他们身后,蟒衣宦官走到后一辆马车边上,隔着窗子请示:“大人是要下车松快松快筋骨,还是继续行进,前往靖北军大营?”
  车窗内传出年轻男子声音:“先赶路,入冬了天黑得快。”
  蟒衣宦官应了一声,吩咐护卫:“继续赶路。”
  一行车骑在斥候的带领下,向着山岭上的边堡逶迤而去。
  -
  边堡内,一座石块与土块垒做的平房,从窗户间透出的灯光比其他房子亮得多。
  这便是靖北军目前的主帐所在。
  当然,大军正在边境游击中,并没有固定的驻地,附近这几座规模较大的边堡也只是暂时的营地。
  曾经的豫王府侍卫统领华翎,如今成了新任的黑云突骑长。故而又重新提拔了一个亲军头目,名唤“微生武”的二十来岁青年,原本是太原军镇的一名参军,其父曾在十多年前的靖北军服役过,从小耳濡目染之下,怀着满心崇拜之情,死乞白赖地要给“靖北将军”当亲兵。豫王为了尽快融合这批分别来自太原、榆林与宁夏的兵士,便同意了。用了一阵子,感觉还不错,小伙子忠诚又机灵,就是对他有点热情过头,需要时不时泼点冷水遏制一下。
  此刻,满怀热情而来的微生武敲了敲门,获准后进屋,觌面便道:“将军,果然还是来了!”
  豫王正在研究军报,头也不抬:“什么来了。”
  “朝廷派的监军。”
  豫王一挑眉,抬眼盯住了微生武。
  微生武被这饱含深意的询问眼神扎了一下,挠了挠眉梢:“哨卡验过文书与身份腰牌了,是京师御马监的掌事,黎满。”
  豫王难掩失望地哼了声。
  微生武知道自家将军讨厌被人掣肘,尤其是没本事的外行人,便提议:“要不卑职先给他来个下马威?他若是识相,不对军务指手画脚,或许还能留得一命。”
  豫王把军报翻过一页,懒洋洋道:“随便。”
  出了房门,微生武斜几下眼珠,计上心头,跑去问军需官:“上次我们在草原上逮的那窝小狼呢?”
  军需官答:“按您的意思养着呢,如今有点大狼的样子了,今后驯好了,说不定还能当传讯兽。”
  “借我两头。”微生武说着,进了狼圈,一边咯吱窝下夹一头草原狼,雄赳赳地走了。
  -
  负责接待的兵士对新来的监军大人及其护卫颇为怠慢,给领到一处土窑洞前,呶了呶嘴:“边境条件简陋,诸位大人就屈就一下吧,总比露天搭帐篷好。”
  黎满本是御马监的掌事太监,在紫禁城里颐养惯了,哪里住过这等陋室,当即就要发怒:“这是人住的地方吗——”
  接待的兵士不等他发完牢骚,干脆利落地回了句:“不是!”随即拔腿走了。
  黎满气了个倒仰。
  却见同行的那位大人带着贴身侍卫,毫不犹豫地往土窑洞走去,忙不迭叫道:“大人何等身份,怎能住这种鬼地方……”
  不料对方颇为奇怪地转头看了他一眼:“靖北将军何等身份,他都能住,我怎么就不能?”这句问话语气虽平淡,却透着不容动摇的力度,黎满被噎得一口气梗在喉咙,生吞鸡蛋一样咽下去。
  “黎公公若住不惯也无妨,可以另寻佳处,此处就让与我吧。”对方带着贴身侍卫进了窑洞,反手把破旧的木门给栓上了。
 

上一篇:再世权臣 中

下一篇:诛心之罪

[返回首页]
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!
用户名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