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
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: 腐小书> 古代耽美>

再世权臣 下(207)

作者:天谢 时间:2022-01-18 10:27 标签:爽文 NP 升级流 穿越 架空

  “你三哥,是你那个有武后遗风的亲娘听医官说他即使病愈也会留下后遗症,故意停了药,才死的。我母亲的确害朱槿轩生病,可没杀他。
  “我母亲也不是因为幽囚抑郁而终,她是被你母亲秦氏用一尺白绫,活生生的、一点点勒死的。秦氏亲自下的手,而五岁的我躲在衣柜里,亲眼看完了全程。
  “秦氏将丧子之痛与愧悔之心,完完全全迁怒于我母亲身上,可她有没有想过,天底下并非只她一人有孩子?那时的我看着母亲的脸逐渐变成紫红,脸皮肿胀、眼球突出,我死死捂着嘴,不敢哭、不敢喊……因为母亲望着我,她透过衣柜的缝隙看见我了,她像鬼一样可怖的脸对我做出无声的遗言——‘别哭,别出声,忘掉这一切’。
  “怎么可能忘?这一幕三十年来夜夜入梦,从未在我眼前消失过。”
  豫王皱眉听完,长出一口气:“所以你对我母亲恨之入骨,连带也深恨她的儿子们与孙子。”
  “连……带?”宁王冷笑,“说得好像朱槿隚有多无辜似的,我唯一的胞兄信王难道不是他亲口下令抄家灭门的?”他以剑支地,身躯缓缓滑落在枯木乱石上,“我并不认为朱槿隚有多卑劣,换作是我,也一样会铲草除根。说来说去,还是那八个字——胜者为王,败者为寇。天下至理,无不出自其中。”
  豫王道:“世间不仅有胜败,更有是非对错,有可为与不可为。即使将来有一日我战败于疆场,马革裹尸还,心中亦无怨恨,因为求仁得仁,死得其所。而你呢,朱檀络,你这一生可有什么事,不是为了自己去做的?”
  宁王仔细想了很久,摇头道:“没有。为了报仇,为了颠覆朱槿隚父子的江山,我可以利用任何人、牺牲任何人,也包括我兄长信王留下的唯一血脉。”
  “你说的是苏小京?他真是信王的遗腹子?”
  “……那已经不重要了。我这辈子热衷下棋,或许原本可以做个不世的棋手,著书立说,自成一派,在史书上留下一笔丹痕。如今走到这一步,都是我自己的取舍与选择,没什么好后悔的。”
  豫王道:“你还真是死到临头不悔改。也罢,无论走了什么路,能死而无悔无惧,亦是一种体面。我不劝你回头。”
  宁王道:“我不会自行了断,更不想被押解回京受审。我要你在这里杀了我。”
  “想赖上我?”豫王朗笑几声,“我槊下鬼魂无数,多你一个也不会睡不着觉。”
  “那正好,你的槊还没饮过手足同胞的血吧?我来为你开锋。若干年后,当朱贺霖容不下你的那一天,你要记得今夜槊上的血迹。”
  宁王背对他,整了整衣冠,端正坐好。
  豫王举起槊尖,锐刃在月光下反射寒光。他似乎在思索什么,又似乎只是一脸早已看淡人命的漠然。


第448章 七郎怎能骗我
  这个三十年前的真相,把周围侍卫们听出了一身冷汗,唯恐知晓了皇室秘闻,要被灭口。
  苏晏却是一脸的淡定:“莫氏是权势争夺战的牺牲品,如今的太皇太后亦然。说来,两个老娘们儿之间的仇怨撕逼,放在寻常百姓家可能只是互吐口水、扯头花,搁在高位者身上那就是一场灾难了,没得牵连了大批人,真是遗害不浅。”
  他的大胆敢言叫侍卫们震惊,纷纷转头去看皇帝的脸色。谁料更令他们的震惊的是,皇帝对这番讪议国母、堪称大逆的言论,竟然没有丝毫动怒,反倒露出了心有戚戚然的神色。
  侍卫们再一想——太皇太后前半生大获全胜,后半生又败在了谁手上?顿时明悟……这下更担心自己活不成了!
  鹤先生又拨了一声琴弦,失笑道:“苏清河当真是个妙人。败在你手上不冤,但万物皆求生,余还是想为自己挣一挣活路。”
  “如何挣?”苏晏警惕地问,同时用眼神示意侍卫们把刀剑架牢点、抵紧点,万一对方暴起杀人,他连是用仰天铁板桥还是向旁懒驴打滚的招数都预想好了。
  鹤先生双臂侧伸,向着亭旁松树下的铺地观赏石子,掌心真气一吸,分别抓了两把,放在石台边上正好黑白两堆。
  “宁王一去,余又寻不到棋友了。听闻先帝乃是圣手,可惜无缘一弈。不知苏大人棋力如何,能否陪余尽兴?”
  “……不是单纯对弈吧。”
  “自然不是。”鹤先生微笑道,“这是余赌上性命的一弈。苏大人若是赢了,余便追随闻香教主而去。苏大人若输了,余便将京城千万百姓一同带去真空家乡。”
  苏晏下意识地将他七拐八弯的言辞翻译成大白话:一局定生死。你赢棋,我自行了断;你输棋,我就算死也要拉上全城百姓陪葬。
  ……妈的,你死就死,能不能死得干脆点,不要连累别人!苏晏怒从心头起,把脸一沉:“这是拿百姓的性命要挟?你不止纵火,还想做什么?再来一场白纸坊大爆炸?鹤先生,你空有一身好皮囊,品行实在下作到令人不齿!”
  鹤先生被骂了也不生气,温声问:“苏大人要不要也随余同去?”
  朱贺霖忍无可忍地下令:“拿下这邪教头子!送去北镇抚司严刑拷打,让他把一切都吐出来!”
  鹤先生对此置若罔闻,只是朝着苏晏微笑:“余的品行如何,自己亦不好评论,但有一点——说到做到,绝无反悔。”
  ——千万百姓的性命!为此陪他下一局棋又何妨?正好可以拖延时间,抓他手下的真空教余孽去拷问出这个威胁的真假。苏晏深吸口气,对动手捆缚鹤先生的侍卫们说道:“且慢。”
  朱贺霖这下也顾不得国体了,纵身跃下马背,几步蹿进琴亭中,握住其中一名侍卫的剑柄向鹤先生刺去。
  鹤先生并不躲闪,肩窝处生受了这一剑,顿时鲜血涌出,染红身上绘着墨字的白衫。他仿佛不知疼痛,面不改色地朝朱贺霖拱了拱手:“谢天子赐。余周身还有不少皮肉可供下手,但如此一来,余这张嘴怕是要永远闭上了。”
  苏晏握住了朱贺霖的手腕:“一个落网之徒,何须劳动皇上玉体,不如交由臣来处置。”
  朱贺霖暗骂一声“这鸟人真是疯得邪门”,又见苏晏目光坚定,转念道:“只一局。无论输赢,朕都要拿下他!”
  苏晏应下,又用眼神示意。朱贺霖心领神会,借着拂袖而去,走到亭外吩咐腾骧卫一名指挥佥事,去拷问火场上抓住的真空教徒。
  鹤先生给自己点穴,稍微止血后,重又坐回石墩上,向苏晏比了个“请取子”的手势,说道:“苏大人执黑?”
  黑子先行,这是要让他。苏晏冷冷道:“不必,猜子吧。”
  鹤先生无谓地一笑,随手抓起一把浅色石子:“请猜。”
  “单数。”苏晏道。
  鹤先生松手,石子落在台面,六粒,是双数。
  猜输了的苏晏将浅色石子拢到自己这边,脸色冷淡:“请。”
  鹤先生取了一粒深色石子,起手落在右上角小目。
  坚实,而且攻守兼备,是不二选点。苏晏心里毫无意外,应在了左上角小目。第三手黑子,鹤先生拍在了右下角小目,与他第一手黑子正好错向,既可联通围住右边,又可分开各自为战。
  ——此局,余必倾尽全力,你也全力应战罢!
  苏晏从这一手中听见了对方的心声,顿时起了争先之心,白子于右上角目外挂角,逼迫对方应对。对方若应,便容易受制于他,稍有不慎失掉先手,黑子优势被消磨。若不应他,则被挂之角岌岌可危,白棋的攻势也就有了支点,可以由此打开棋路。
  鹤先生笑了笑,轻声道:“看来,你有一位厉害的老师。”
  苏晏想起养心殿里君臣对弈的时光,想起那本在御书房受赠、即使归隐也被他时时带在身边的棋谱,不假思索地颔首道:“不是‘厉害’,是‘极其厉害’。可惜我连他十分之一的皮毛都学不到,天分不足,如之奈何。”
 

上一篇:再世权臣 中

下一篇:诛心之罪

[返回首页]
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!
用户名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