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
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: 腐小书> 古代耽美>

再世权臣 下(113)

作者:天谢 时间:2022-01-18 10:27 标签:爽文 NP 升级流 穿越 架空

  苏彦这才明白赫司脸上的淤青是怎么来的,再次佩服:夜不收的都是狠人啊!
  他颔首道:“你先离开。我这就安排出宫,去城外营帐找他。”
  女子行抱拳礼后离开。苏彦加了件披风,戴上狐皮帽,出殿招呼守卫道:“备马,我要出宫一趟。”
  守卫不敢拦他,便按照圣汗的吩咐,每次轮十来个人跟从保护。
  于是一行人簇拥着苏彦出了主城,向着城外的毡帐营地飞驰而去。
  与此同时,沈柒悄悄离开南面副城的客馆住所,在夜色的掩护下追踪可敦乌霓阁,想与他见上一面,好问明火镰的内情。


第390章 望门寡当定了
  城外的驻军营地,受完罚回到狱卒岗位上的赫司没有想到,这才刚从王宫拉完皮条……呸,是劝解完可敦回来不到一个时辰,就再次见到了乌尼格。
  这次名义上是来找他,实则开门见山地对他说:“听说你差点把霍惇打死,我要去探望一下,送点药。说不定霍惇感激我礼贤下士,就愿意归降圣汗了。”
  赫司知道乌尼格这是拿他当挡箭牌——营中军士们又在窃窃私语,说赫司这小子狗胆包天,时不时将个绿头巾在圣汗脑袋上挥舞,迟早要被圣汗捏死——但他没法拒绝。一来乌尼格顶着可敦的身份与冠冕堂皇的借口;二来祸的确是他闯的,霍惇若真死在他手里,光在情报获取上就是一笔巨大损失。
  他只能放乌尼格进入关押霍惇的毡帐。
  毡帐内药味很浓,霍惇身缠纱布躺在床榻上,旁边一名汉人郎中正在炮制汤药。
  苏彦示意守卫都出去,想请那位郎中也暂时回避一下。不料对方闻言抬头望向他,眼神有些复杂,说不出是感佩,还是凉薄。
  ……莫非这人就是霍惇口中的“老夜”?
  下一刻霍惇的话证实了他的推测。
  “老夜,扶我起来……”霍惇勉强起身下床,被郎中动作轻而坚决地按回去,无奈坐在床沿赔罪道,“卑职失礼,因伤在身暂且坐着回话。”
  苏彦直觉这个老夜不好对付,恐怕不像霍惇那样能轻易糊弄过去,万一察觉出他换了芯子并非原主,会不会对他不利?不免多看了那个面色蜡黄的郎中一眼。
  郎中却走到他面前拱手,语声沉静:“苏大人,久违了。我为防泄露身份,脸皮上易了容,但请见谅。”
  苏彦迅速盘算着该用什么态度回复,才不会露馅。又见霍惇面上隐隐透出紧张神色,似乎生怕同伴再次冲撞了上官,想起对方在牢中替老夜求情时曾说过“他在夜不收打磨两年,棱角磨平许多”“原谅他从前的冒犯”,这下心里有了主意。
  苏彦端起了高位者的姿态,淡淡道:“这两年来,你可有长进?心里可还怀着怨恨?”
  楼夜雪不卑不亢答:“是否有长进,且看夜不收近年来所建的军功便可知晓。自从苏大人重给了下官一条性命,过去的严城雪已身首异处,如今的楼夜雪得苏大人与豫王殿下看重,命我主管夜不收,于边境大展拳脚,以我平生所学报效家国。此乃求仁得仁,下官还有什么可怨恨的?”
  苏彦听他话中之意,似乎对目前的待遇还挺满意,便问道:“霍惇请求我事后将你调离夜不收,回京任命,你自己怎么想?”
  楼夜雪回头瞥了霍惇一眼,毫不客气地道:“这厮惯会自作主张,时常对我的作战计划阳奉阴违——”
  霍惇急了,试图打断:“你那作战计划要么孤身深入虎穴,要么用自己去做诱饵——”
  楼夜雪无视他的辩驳,径自对苏彦道:“这次他被打个半死,估计身手也不中用了,留在夜不收也是个累赘。不如苏大人调他回京城,让他去做个不高不低的闲职算了。”
  “胡说八道!”霍惇鲜见地对自己一贯迁就的好友发了怒,“苦肉计而已,伤养养就好了,作甚故意言过其实?你这人总爱剑走偏锋,又容易得罪上官,若是没有我时不时提醒、从旁协助调和,还不知折腾成什么样子!只要你还当一天夜不收的主官,就休想把我调出夜不收!”
  楼夜雪如今面对苏彦可以前嫌尽释、心平气和,而对平素言听计从、关键时刻唱反调的好友却气不打一处来,斥道:“霍惇你给我闭嘴!尔何知!且怀枯骨继夜矣!”
  之乎者也一出口,霍惇知道这位是真气极了,立刻闭了嘴:不中用就不中用吧,何必与老夜争执,他身体又不好。他不肯回京就算了,好歹两人在一起,互相照应得到。想了想,又悄悄儿将那个做戏用的骷髅头从床角踢下去,以免老夜再拿它来做筏子骂人。
  苏彦再次被深深地感动了——好基友,一辈子!得了,谁也别说调走谁,还是继续搭档合作,在边境特种部队发光发热吧!
  他清咳一声,问道:“你们说商定了脱身之计?”
  “既是脱身之计,亦是釜底抽薪。”楼夜雪说着,打开药箱底层暗格,取出一枚龙眼大小的蜡丸,“此乃下官新研制的奇毒,名为‘关山月’,毒性不亚于‘边城雪’,症状却较之更为隐秘。中毒者乍时毫无反应,一旦饮酒至定量便激发毒性,只觉畏光喜静、困倦难当,就此一睡不醒,于沉眠中气竭毙命。犹如关山月照河边骨,寂寂无声。此毒无解,纵然什么解百毒的树果也再救不得!”
  苏彦抽了口冷气:这是什么牛逼的神经毒素!等等……阿勒坦说三年前曾有两个铭国官员对他下毒,莫非就是老夜与老霍?之前他中的是“边城雪”,所以一夜白发。这次老夜故技重施,打算拿个升级版来对付他?
  “北漠人嗜茶、酒如命,大人只需捏破蜡壳,将内中粉末倒入奶茶或锅茶中,奶味能完美掩盖此毒的微腥味,让阿勒坦喝下,再劝其饮酒半斤以上即可。众蛮只当他是酒醉酣睡中猝死,便不会轻易怀疑大人,且北漠有新王承袭旧王之妻的陋俗,可暂保大人无恙。
  “届时群龙无首,杀胡城大乱,我会挑唆胡古雁夺权。大人趁乱出王宫,由夜不收暗探护送,沿怯绿连河行至下游二十里外,自有援军接应。”
  苏彦听得心中五味杂陈,很想分辩一句:阿勒坦不能杀!
  但他也看出来了,这个老夜是一把剧毒的利刃,不吝以最极端的方式解决两国边境冲突问题。倘若自己贸然为阿勒坦发声,只会让对方怀疑他立场倾斜,甚至怀疑他因对阿勒坦动情而叛国,到时会不会连他也一并毒死?
  苏彦心念百转,最后气定神闲地道:“我素来不喜用刺杀,觉得攻其性命不如攻心。但此番身陷敌营,又被迫嫁与敌酋,非常时期也只好行非常手段。不知你这毒丸有几枚,万一失手可有补救之策?”
  楼夜雪不疑有他,答道:“此毒原料极难得,唯独成此一丸,没有备用。苏大人胸怀谋略、心性强韧,行事进退有度,下官相信大人不会失手。”
  “至于阿勒坦,的确是不世之枭雄,可惜……”他忽然刻薄地笑了笑,“难过情关。下官曾混在城内人群中,见过他迎你上马的眼神,恍惚又回到三年前的清水营。这三年来他性情大变,弑父篡位、征伐屠戮,从一个阅历尚浅的贩马青年,变成人人敬畏的北漠共主,可于‘情’之一字上却仍是当年那个愣头青,岂不可笑?君王不情专人而情天下,若为儿女私情所困,注定难成大业!”
  苏彦默默听完,吐了口长气,将那枚蜡丸握在掌心:“这几日夜不收先不要轻举妄动,等阿勒坦回城,我来与他做个了断。
  “我这人做事,你们应该知道,未必恪守计划,有时不按常理出牌——”
  从楼霍二人提供的零碎信息中,苏彦拼凑出了原主的身份与性情,猜测行事风格与他还挺接近,想来这么说也没差。
  见楼夜雪还想说些什么,苏彦的语调陡然变得严厉:“切记不要自作主张,以免坏了我的临事机变,将来军法处置!”
  对方闭了嘴低头领命,而霍惇忙不迭保证自己会看住老夜不让他乱来,苏彦这才露出满意眼神,和颜悦色道:“我给老霍带了些药材,是从王宫宝库里找的,你看合不合用。”
 

上一篇:再世权臣 中

下一篇:诛心之罪

[返回首页]
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!
用户名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