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
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: 腐小书> 古代耽美>

再世权臣 下(151)

作者:天谢 时间:2022-01-18 10:27 标签:爽文 NP 升级流 穿越 架空

  朱贺霖见他坚持不肯叫太医来,只得命宫人送进来一杯热腾腾的红枣姜茶,坐在榻边亲手喂他喝下。
  苏晏慢慢喝完热姜茶,长出一口气,浅笑道:“好了,没事了。”
  朱贺霖见他面上逐渐恢复了血色,依然不放心,还想劝他答应让太医诊个平安脉。苏晏岔开话题,起身下榻,问道:“单独召我来奉先殿,可是因为阿勒坦的那封国书?皇上应是看过了,作何感想?”
  “说实话,我并不相信一个野心勃勃、与我朝多有交手的敌酋,会突然生出和谈的念头。其中必有阴谋,我打算不理他,提防着,先静观其变。”
  苏晏几乎脱口而出:阿勒坦是真心想与大铭探寻一条结盟互利之道,贺霖你就给双方这个机会,至少先尝试一下?
  但朱贺霖紧接着一句“我早已探明,弈者与阿勒坦暗中有所勾结,鹤先生曾带厚礼去贿赂他”,打消了他的劝说。
  苏晏意识到,倘若要使朱贺霖相信阿勒坦的诚意,那么就得将自己如何献策北漠,一步步说服阿勒坦的过程,详细道来。而这过程中的很多具体内容,是他难以启齿的,就算挑挑拣拣地说,恐怕也会被机敏的朱贺霖察觉出端倪。
  难道要告诉朱贺霖:从前你怀疑我睡了阿勒坦,那是子虚乌有——不过现在是真的了。
  “我是皇帝,天底下没有我得不到的东西,也没有我杀不了的人,你那个远在北漠的贼野汉子要是再敢来挑衅,开战就开战!我亲自带兵砍了他和他那群蛮夷族人的脑袋,在皇城门口堆‘京观’!”
  言犹在耳。苏晏打了个激灵,眼前不由浮现出御驾亲征的大铭天子与大兵压境的北漠圣汗,两军对垒,彼此叫阵的情形……万万不可以!
  朱贺霖对北漠、对阿勒坦的敌意颇深,看来他得另找个合适时机,仔细分析两国目前关系与结盟的利弊,好让年轻的天子更能接受。
  眼下苏晏只能先顺着朱贺霖的话头说:“也是,谨慎些总没有坏处。不妨再观望观望,阿勒坦若是真心有意和谈,应该还会再写国书。不过,咱们不回复,似乎有失上邦大国的礼仪,不如也模棱两可地回几句,看对方是什么反应?钓钓鱼?”
  他这么说,朱贺霖想想觉得有理,便道:“的确我们不是蛮夷,礼不可废,而且这份回信不仅可以进一步打探阿勒坦的态度,也可以钓一钓看他背后是否真藏着弈者这条大鱼。回头我便叫人去拟一份无关紧要的文字,派信使送去北漠。不过,听说阿勒坦并不住在固定的王庭,这回信要往哪儿送?”
  苏晏的确也不知阿勒坦如今是回到了旗乐和林,还是又在广阔的原野结穹帐而居,想了想,说:“不如交给豫王。他自会想办法把回信送到阿勒坦手上。这是最迅速与便捷的方法。”
  两人粗粗议定了此事的后续处置。
  朱贺霖想召太医的念头犹存,苏晏心里的事却不止国书这一件。
  对另一件挂心事,他不再旁敲侧击,直接问道:“元宵夜的东市,隔着断杆着火的花灯,我看见的那个人究竟是不是皇爷?你说派人去暗查,可有结果?”


第413章 把全家都骂了
  朱贺霖虽不曾当场看见,但对此事很是上心,派出不少精干的锦衣卫密探,在东市附近暗中查访了好几日,并未发现苏晏口中那个疑似他父皇之人。不过有一条蛛丝马迹引起了他的注意——有个叫“高朔”的锦衣卫探子上报,说某百姓在赶往元宵灯会的半路上,见到一辆有些古怪的马车往东面行驶。
  “古怪在哪里?”高朔问。
  那个中年木匠答:“小人家里就是造车的,祖传的手艺,从未见过哪辆马车能驶得那么平稳,速度还特别快。”
  “许是哪家达官贵人的车,自然比普通马车好。”
  木匠想了想,摇头道:“不一样。车轮滚动时,发出的声音也与普通马车不同。小人以前见过一辆天工院的车,便是如此又快又稳,但天工院的车,车身都錾着‘天工’二字徽记,而那辆车不仅没有徽记,从外形上也看不出异常。所以小人不敢肯定,那车究竟是不是来自天工院。”
  若是寻常百姓,根本不会在意这点细节,就算在意了也不明就里,偏生此人是个经验丰富的造车木匠,光从车轮滚动的声音里就听出了蹊跷。
  高朔曾经从沈柒口中得知,天工院研发的马车,车轮使用了滚动轴承和橡胶轮胎来提速避震,这两个新技术还是苏大人的点子。
  苏晏想量产这种车辆供给军队后勤使用,目前天工院正在搭建轴承滚珠的生产流水线,即将正式投入使用。也就是说,这种车轮目前市面上几乎没有成品。
  高朔直觉这个线索里藏着重要信息,于是立即上报。
  “朕还记得这个高朔,以前是沈柒的心腹,受其指使整天趴在你家屋顶上监视你。”朱贺霖道,“沈柒叛逃那夜,便是他与其他两名北镇抚司千户放水,让那厮从朕眼皮子底下跑了。若非你求情,他三人早已人头落地。”
  苏晏勉强挤出一丝笑意:“当时想对我下黑手的人太多,高朔奉命暗中保护我罢了,皇上不要迁怒他,就让他将功折罪吧。”
  苏晏故意对放跑沈柒之事避而不谈,而朱贺霖当时没砍了高朔与石檐霜、韦缨三人,只软禁他们的亲族作为人质,如今他们听话办事不犯错,自然也不会再起杀心。
  于是朱贺霖一脸不予计较地摇了摇手指:“朕看这个高朔没胆子造假欺君,如今问题在于,这个线索意味着什么?”
  苏晏思索后,说道:“我记得皇爷术后昏迷时,就是藏身在应虚先生的马车里悄悄运出宫去的?那辆车是天工院为数不多的首批成品车之一,好像是豫王送给应虚先生的。”
  朱贺霖抚掌:“对呀!父皇失踪时,应虚先生连同褚渊等人也一并失踪了。他们会不会至今仍在一处,又不愿被人察觉出行踪,于是抹去了马车上的天工院徽记。”
  “很有可能。”苏晏犹豫了一下,“元宵夜所见的皇爷,倘若并非我脑子不清醒时的幻觉,那就是他并不想露面,所以与我对视了一眼后就匆匆离去……皇爷究竟在谋划什么?竟连我们都要避着、瞒着。”
  朱贺霖皱眉:“也许父皇必须避开与隐瞒的对象并不是我们,而是……”
  一道暗影浮现在心头,两人不约而同地道:“弈者!”
  “所以皇爷是自己不想露面,至少眼下不想,你还要继续找吗?”
  朱贺霖犹豫了一下:“其实我派锦衣卫进一步调查过,但那辆马车向东出了内城门之后就线索全断了。我命那些便衣的探子在外城东暗中搜寻,不能走露半点风声……清河,我太想父皇了!哪怕只是远远见上一面,亲眼见他安然无恙也好啊!”
  苏晏感同身受地说:“我见了他一面,可就只是一面。皇爷清减了些,气色还是好的,头发长到肩头了,看我的眼神……一言难尽。”
  朱贺霖叹道:“有时我总忍不住想,若是父皇还在位就好了。那样是否阿勒坦就不敢大军南下,王氏兄弟不敢大张旗鼓地作乱,藩王们不敢轻举妄动,国内外形势也就不会这么乱成一锅粥……也许江山社稷于我而言,真的是太重了,太重了!”
  苏晏注视他看着长大的少年天子,慢慢伸出手,握住了朱贺霖的手背:“皇爷是很了不起,但他在你这个年龄时,不一定会比你做得更好。江山社稷是很重,而一个国君越是贤明,就越是更多地感受到这份责任的沉重,而非权力的放纵。
  “但是贺霖,你扛得起,皇爷始终相信这一点,我也相信。如果你走累了,又不能停,那么我会支撑着你;如果我累了,就换你来搀扶我。我们彼此扶持,相濡以沫,一起把这副重担扛下去,好不好?”
  朱贺霖深深地吸着气。这不是他第一次听见清河承诺,但这次的承诺似乎又与之前不太一样……“相濡以沫”,是否意味着如今清河对他已不仅仅是君臣之义与朋友之情,也不仅仅是一种习惯与责任,更有着某种羁绊更深的情愫在其中?
 

上一篇:再世权臣 中

下一篇:诛心之罪

[返回首页]
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!
用户名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