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
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: 腐小书> 古代耽美>

再世权臣 下(165)

作者:天谢 时间:2022-01-18 10:27 标签:爽文 NP 升级流 穿越 架空

  “清河啊,我知道你是为我好。”朱贺霖手揣袖子,迤迤然说道。
  “拿我的话来打脸也没用。眼下内忧外患,各方势力虎视眈眈盯着京城,你身为皇帝怎能轻易离宫?”
  “虎视眈眈没错,可这些老虎都只是工具,背后养虎之人始终不露面。既然弈者这么老谋谨慎,朕不妨给他制造一个中门空虚的好机会。他若再不入主京城,小心被那些蠢蠢欲动的藩王们拔了头筹。”
  苏晏顿时理解了朱贺霖的思路,这是要唱反空城计,请君入瓮。此计风险之大,不亚于他这个手无……呸,是有勇有谋的书生独闯乱军攻陷的霸州啊。
  朱贺霖伸手搭住苏晏的肩膀,蛊惑道:“此去霸州,有‘沐勋将军’护航,可保你安全无虞。你去救姐姐,他去擒杀王氏兄弟,两全其美,对吧。”
  说得好有道理,我竟无言以对。
  苏晏思来想去,想明白了两个道理——第一,双标是不对的,他能兵行险着,别人也能。第二,朱贺霖骨子里充满了冒险精神,自己如果真的理解与支持他,就不该去磨灭这份特质。
  朱贺霖注视苏晏脸上细微的神情,见他眉梢眼角逐渐泛起认同之色,一股狂热而喜悦的浪潮卷过心底:我就知道,清河会理解我的!也许全天下只有他一人,不会把我化名离京打仗的行为当做荒唐与任性……
  “但我有个附带条件。”苏晏侧过脸,与他目光交汇,神情认真,“此去霸州,要让于阁老举荐三名兵部参赞,带在帐下。在制定军事计划时,若参赞中有两人反对,就要谨慎实施;三人都反对,就放弃该计划,换条路子走。如何?”
  朱贺霖知道这是防止一军之将经验不足,避免其刚愎自用的做法。于彻之身为兵部左侍郎,精于军事,所举荐的参赞必然也是在军事上有见地之人,于是点头道:“我答应你。”
  苏晏这才放下一半心,感慨道:“吾家有子初长成,的确该出去历练历练。”
  朱贺霖的雄心瞬间化作了糟心,咬牙掐他腰间痒肉:“谁是你儿子?真当自己是小妈呢?!”
  苏晏此刻还不知,不久以后的将来他会因这句话在床上付出惨重代价,后悔图一时嘴快非要去当人家的高堂。
  -
  山西大同府,怀仁县。
  天色擦黑,豫王翻身下了马,脚步匆匆地走入王府。院中站着两位打理府内诸事的长史,还有一干哭哭啼啼的婢女与老妈子,忙不迭地上前见礼。
  “可有世子的消息?”豫王觌面便问。
  左长史崔醍摇头,脸色憔悴:“城内来回筛了几轮,掘地三尺也不见任何线索,想来世子已被贼人带出怀仁,不知所踪……王爷,你可要想法子救回世子啊!”
  豫王沉着脸,又问:“绑匪可有留下什么字条或口信给本王?他要拿阿骛一步步要挟本王做什么,总该有个指令。”
  崔长史再次摇头:“并未见对方投书,或使人传话。”
  负责贴身照顾世子的一个老妈子斗胆补充:“启禀王爷,世子房中不见了好些东西。有衣物、发冠,还有世子惯耍的几个玩具,不知是否被绑匪一并卷走了。”
  豫王皱眉深思,觉得这件事有些不对劲。
  一府的人眼巴巴地等着他拿主意。豫王沉吟片刻后,吩咐:“守卫们去城内、城外继续找,一点蛛丝马迹也不能放过。本王就待在世子房中,等着对方主动联系,开价提条件!”
  结果等到夜深时分,世子的房间外果然有了动静,一道轻烟似的影子从悄然开启的门缝里飘了进来。
  来了!
  豫王决意要给对方个下马威,先把人打趴下,再谈交易。便在门后运气于臂,一拳击出,罡风呼啸,拳势如天河决堤星流奔腾。
  对方却不闪不避,只伸指作剑,在半空中虚画了个圆。于是天河星流般的拳风劲力,像被吸入了这个圈中的无底深渊,轻而易举地化解了。
  豫王心中凛然,觉得对方的功力简直深不可测,那轻描淡写的一招又暗合天地运转的至理,参的是造化之道,亦是人间之道。
  这种境界,目前他只在一个人身上见过——
  “荆红追!”
  名字脱口而出的时候,对方晃亮了手中的火折子,微光映亮了斗篷下的半张脸,果然是荆红追。
  豫王下意识问:“清河来了?”
  荆红追道:“不,只我一人。大人还在京城。”
  豫王皱眉:“京畿动荡不安,你不在清河身边护卫,跑怀仁来做甚!”
  荆红追一弹指,从火折上飞出的数点火星,同时引燃了屋内的几盏壁灯。“当然是因为大人之命。十日前我便就已抵达怀仁,在你的王府暂时落脚,不过你府上没有一个人能发现我。”
  他这么一说,豫王顿时意识到不对劲之处在哪儿了:“当时你在王府,阿骛怎么可能会丢?”
  -
  隶属北直隶的霸州,乃是京畿的南大门,过霸州再往北,不出几日就能看见京城的外墙了。
  乱军试图打破这道防线,却在文安、保定、霸州地区吃了几次败仗,齐猛重伤,杨会被俘,前锋部队被打得七零八落,四下逃窜。
  王武、王辰收到军报后,大怒不已,亲率十数万人马驰援霸州,将那些战斗力低下的地方卫所打得顾头不顾腚。
  戚敬塘率部来剿,王氏兄弟很会柿子挑软的捏,碰到硬茬就一触即退,与之周旋于京畿以南各州县,想要用拉长的战线消耗铭军的粮草弹药,拖垮对方士气。
  这不,刚在保定府的雄县打过一仗,转眼又跑到了东边的霸州,把土里砖表的古城墙给撞塌了,直接杀入城中,第一个放火烧的是州城衙门,第二个烧的就是前任阁老焦阳的老宅。
  可怜焦阁老好歹也曾一人之下万人之上,因为赌错了国本,被景隆帝褫夺大学士头衔,驱出内阁,外放当了个无足轻重的地方官。他气恨不过,没多久就告病请辞回老家,抱着为官几十年赚来的厚厚的棺材本,准备当个颐养天年的富家翁。谁料祸从天降,棺材本被“义军”搜刮一空,连祖屋都被烧了,只气得当场吐血而亡。
  “杀尽贪官污吏,进京立朝扶贤!”
  窗外满是晃动的火把与此起彼伏的口号声,婢女瑟瑟发抖地缩在角落,抱住了阮红蕉的胳膊。
  阮红蕉因为出门谈生意,穿得讲究,一身似白微红的海天霞里衣,外罩天青竹绿的罗衫,头戴翠叶冠,面覆白纱巾,只看身段与气韵,便令人眼前一亮,猜测面纱下定然是个国色天香的佳人。
  此刻罗衫被婢女紧张地揪出皱褶,阮红蕉倒还淡定,安抚地拍了拍婢女的手背:“莫怕,我们藏好了别露面,等这波兵荒马乱的劲头过去,立刻启程回京。”
  但她心里隐隐意识到,霸州这事没这么简单。
  那个订购了两百石味素的豪商一口咬定“至则清”卖的是假货,大闹霸州分店,她身为大东家,不得不亲自来此查看究竟。一查之下发现,货被人掉了包,按照苏大人给的配方从五谷中提炼出的味素,竟变作了霸州当地产的硝盐。
  硝盐色状类似味素,亦有一些提鲜的效果,却是有毒之物,摄取过量会令人有性命之虞。
  阮红蕉怀疑这是一场恶意竞争导致的商业讹诈,在霸州报了官,留在分店后院的厢房里,等州府老爷开堂审理此案。
  谁知堂还没来得及升,官衙先被一把火烧成了灰烬。
  眼下霸州城陷于“义军”之手,到处都是喧哗声与哭喊声,阮红蕉雇佣的商队护卫见大势不妙,趁乱溜走了。但好在义军们还是讲点军纪的,知道平民百姓是根基,不能胡乱杀伐劫掠,故而城内遭殃的基本都是卫所守军、官宦人家与富户。
  阮红蕉此次出门带了一笔货款,分店内也有不少盈余。她把整银与宝钞一股脑儿打包了,藏在厢房内,店面留些碎银,用来打发上门搜刮钱财的义军士兵。
  果然冲进店的士兵们搜刮了一大袋碎银,心满意足地走了,婢女正庆幸主家有先见之明,屋外却传来杂沓的脚步声,像被大队人马包围。
 

上一篇:再世权臣 中

下一篇:诛心之罪

[返回首页]
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!
用户名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