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
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: 腐小书> 古代耽美>

再世权臣 下(148)

作者:天谢 时间:2022-01-18 10:27 标签:爽文 NP 升级流 穿越 架空

  此时,面对王氏义军多处转战,攻克了几十个县,还烧毁近千艘朝廷的漕运粮船,以至于遭到朝廷大军围追堵截的局面,石燧认为之前“替天行道”的口号打得太空泛、太没有明确的目标了,于是提出一个新的口号:立朝扶贤。
  这是要明晃晃地告诉全天下——老子们就是要造反,要推翻龙椅上的朱贺霖,建立新朝。但老子们不是自己想当皇帝,而是要匡扶真正贤明的真龙天子。老子们是周公,不是王莽!
  面对王辰的疑问,石燧态度温和地解答:“非也非也。这个‘贤’,是贤明的贤,亦是信王之子朱贤的贤。”
  王辰一听,立刻不干了,拍案而起:“为别人做嫁衣的蠢事,老子不干!老子又不是廖疯子。”
  哥哥王武素来比弟弟有心机,慢慢琢磨道:“这个‘贤’,其实只是个借口,对吧?总得师出有名的好。”
  石燧颔首:“的确如此。天下官绅也好,百姓也罢,其实对‘正统’二字颇为看重,除非到了民不聊生的乱世,不会轻易接受整个王朝的改弦更张。所以,我们只能一步步来,徐徐图之。”
  “正统?”王辰嗤笑,“我的确听过不少流言,说病死的景隆帝与豫王是他们的娘偷人私生的,并非显祖血脉,说清和帝父子二人鸠占鹊巢,真正的龙种应该是当年的皇长子信王。现如今,忽然冒出个自称‘信王之子’的朱贤,也不知是不是个西贝货,平白就要当这个‘贤’。怎么,这也是教主的意思?他拿我们兄弟当棋子?”
  石燧十分耐心地劝解:“要说棋子,也应该是那个‘朱贤’才是。”
  王武犀利地问:“鹤先生图什么?他身为真空教主,出家人不好好念经,为何愿意与我兄弟俩合作,这么苦心积虑地想把狗皇帝拽下龙椅?还许诺会把我们兄弟俩推上去?”
  石燧在朝夕相处中,摸清了兄弟俩意欲效仿太祖的心气,一针见血地道:“当年,闻香教主助力铭太祖登基,却被兔死狗烹,使真空教传遍天下的理想也随之化为泡影。如今,鹤先生继承了闻香教主之遗志,却比祖师爷更有眼力,相中了你们兄弟,认为你们身上有太祖的气运,却无太祖的卑劣,故而愿以理想相托付,助力你们夺取大宝。王武兄弟,王辰兄弟,你们就凭良心说一句——日后成了大业,真空教当不当得了国教?”
  王武与王辰根本无所谓国教,什么佛教、道教,都是念经的出家人,就跟护国金刚一样随便立一个,有什么不好?只要对上臣服,对下爱怎么传道怎么传道,反正百姓们拜的还不都是那些个真君菩萨?
  王辰便说道:“当得。”王武想了想,也说:“就封真空教为国教,封教主为护国大法师,有何不可?”
  石燧笑起来:“这便是了,道同为谋嘛。教主智计无双,咱们就先把朱贤拱上去,让他当个傀儡皇帝,过一两年再来个禅位让贤,天下人就好接受了。”
  王武对他勾画的前景并非深信不疑,但如今之势,这也是他们兄弟阻力最小的一条路子了,思来想去,拿出了做大事的孤注一掷的心态,发狠道:“行,就打这个旗号!”
  那一厢,奉命提督军务,剿灭王氏乱军的明威将军戚敬塘,接到了皇帝命锦衣卫急送来的密旨,要他立即呈报军情。听传信的锦衣卫说,苏阁老刚刚回京,准备重回内阁主持大局,戚敬塘大喜,拍着胸脯立下军令状:“戚某深受皇恩与苏大人知遇之恩,必粉身碎骨以报,不破贼军绝不回京!”
  言罢,详细地写了一份军情,还附了接下来的作战计划,请锦衣卫带回京城。
  锦衣卫刚走不久,戚敬塘的亲兵们就过来告状了:“将军,地方卫所的兵们实在太不像话了,疏于操练,军纪懒散不说,还一个比一个胆小,一上阵尽想着怎么保命。这也太难指挥了吧,还不如我们登州的守备队伍呢!不如奏请皇上,把登州兵调过来?”
  戚敬塘道:“都调过来也不够啊。王氏兄弟麾下十三万人,登州兵才几千?”
  亲兵又撇嘴道:“还是豫王好啊!他新建的靖北军,全是从边军几个大军镇里挑选出的精骑,盔甲、武器配备也是要多精良有多精良。咱们将军要是有这样的兵源与配备,别说王五王六了,就是王五百万、王六百万,也能给他砍瓜切菜咯!”
  戚敬塘沉下脸,眼神凌厉地瞪他:“说的什么混账话!练兵练兵,难道只练精兵?都已经是精兵了,还要将领练什么!练兵之术,就在化腐朽为神奇。况且豫王殿下是什么身份,我能跟他比?西北是他的旧地盘,天工院是他的火器库,户部是他的钱袋子,龙椅上坐的,那是他的亲侄子。我有什么?就这一双持刀手、一颗报国心,一个托赖苏相才死里逃生的脑袋!哪怕朝廷拨给我的是老弱病残,我也得把他们操练成无坚不摧的雄兵!”
  亲兵被骂得不敢抬头,但仍是不甘又心疼地小声嘀咕了句:“将军就不能给苏阁老私下写封信,多求一些军费与武器装备么……咱们这也忒后娘养了。”
  戚敬塘想抽亲兵马鞭,到底没舍得打,叹道:“罢了罢了,我就厚着脸皮去向苏相乞讨……把蓬莱新到的回春丹再拿三瓶过来。”


第411章 苏阁老回来了
  景隆帝在位的最后半年,将每日雷打不动的朝会改为了每旬的三、六、九日进行,清和帝也便延续了这个制度。于是上至天子,下至群臣,都从日日二更起床、三更集合、四更上朝的紧绷中松了口气,可谓皆大欢喜。
  清和二年正月二十三,欢腾的春假气息尚未散尽,奉天门朝会上就以万众瞩目的架势,迎来了回阁主事的次辅苏晏。
  ——说“主事”其实不太恰当,次辅之上尚有首辅呢。
  但接替李乘风成为首辅的杨亭本就是个随和温吞的性子,在经历了太后为夺权而谋害太子,谢、江设局排挤苏晏等一系列令人心寒的事件后,杨亭对宦海险恶更是心生厌倦,时不时做些“田园将芜胡不归”的感叹,似有急流勇退之意。
  皇帝朱贺霖对此有所察觉,心里不愿放杨亭离开,一来此人虽有些优柔,但也中正,在内阁能牵制一下满肚子小九九的谢时燕与江春年,不会出现一家独大的局面;二来他也是景隆帝的托孤重臣之一,曾身怀真正的遗诏,关键时刻力挽狂澜帮助扳倒太后,立下从龙之功。所以皇帝找他私聊过,旁敲侧击地表达了“朝廷需要你,朕也需要你”的意思。
  杨亭在去意与留意之间犹犹豫豫。每每次辅谢时燕联手江春年挑事,而他因为过于厚道,弹压不住时,就想着不如归去。可当辅臣于彻之再三劝他“公当以朝廷为重,勉力为之,勿负君恩”时,他好不容易下的决心又散了大半。
  直到苏晏回朝,杨亭站在奉天门前,看着那位年轻的内阁大学士一身三品朝服,从容不迫地走过金水桥,两侧官员躬身拱手,纷纷称道:“苏阁老可算是回京了!”
  “这几个月我大铭迎战北漠屡屡告捷,靖北军接连打胜仗,全赖苏相慧眼识人。”
  “惭愧,之前弹劾豫王殿下擅专军权、清除异己,也有下官的一份……幸亏苏阁老明察秋毫,还了豫王殿下清白。”
  “如今王氏贼军作乱,还得苏大人出手,多提拔几个像戚敬塘这样的能将,才能尽快剿灭贼匪,恢复社稷安宁。”
  “……”
  自己首辅的风头,如今已被苏晏这个资历尚浅的次辅抢尽,杨亭心中却没有任何不满,反而生出“李首辅后继有人”的欣慰感慨。
  也就是在这一刻,他犹豫不决的心意终于开始明朗,偏向“有道者处之,有德者居之”的一方。
  苏晏远远看见杨亭,快步迎上前行礼,笑道:“数月不见,首辅大人风采依旧。下官去往北疆这几个月,听闻朝野亦是多事之秋,回来却见局面平稳,想是有首辅大人这根中流砥柱坐镇,翻不起什么风浪来。”
 

上一篇:再世权臣 中

下一篇:诛心之罪

[返回首页]
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!
用户名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