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
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: 腐小书> 古代耽美>

再世权臣 下(158)

作者:天谢 时间:2022-01-18 10:27 标签:爽文 NP 升级流 穿越 架空

  苏晏轻哂:“于大人说笑了,我不过是在陕西担任巡抚御史期间,与这两个贼头兄弟有过一面之缘,还差点招安了他们。可惜啊,人算不如天算,最后他们还是走到了扯旗造反这条不归路。”
  说到扯旗,他蓦然想到,这次王氏的队伍旗号变了,以前打的是“重开混沌,替天行道”,虽说听着大气,但无甚新意,军事目的也模糊。如今旗号变为了“立朝扶贤”,也就是说,王氏对外宣称并不打算推翻大铭,而是要匡扶贤君,把朱贺霖踹下龙椅?
  他望向站在窗边的朱贺霖——年轻的皇帝因为斋戒而穿了身纯色青袍,腰带亦是深青色的乌角带,显得比平日穿红时要成熟冷峻一些。
  朱贺霖很是敏锐,当即转头看过来,与他的目光撞个正着。
  天子的目光中隐藏的炽烈情绪比少年时期收敛了许多,却也更坚凝。苏晏莫名觉得有些耳热,不动声色地别过脸去,继续说道:“‘立朝扶贤’,想扶哪个贤?那对野心勃勃的贼头兄弟作乱数年,可不是为人做嫁衣。我记得王氏军中有个叫石燧的军师,与真空教关系匪浅。如此看来,这个新旗号背后少不得鹤先生的黑手在拨弄,而真空教死灰复燃,又怎么少得了弈者的鼎力支持?”
  于彻之此刻也有些佩服他从边塞刚回京城,就对中原动乱背后几股交错的势力洞悉分明,颔首道:“的确如苏大人所言,那个军师石燧便是真空教的传头,王氏兄弟的军队近年人马日增,就有他擅长煽动民心、吸纳信徒的一份功劳。”
  苏晏道:“此次逼近京畿的乱军,只是先锋。戚将军已经重创了齐猛,我们要尽快拿下杨会,以免他与主力部队汇合。”
  朱贺霖最后拍板:“出动京军三大营,沿卢沟河南下,击溃乱军前锋,不能让他们踏进京畿一步!”
  于彻之奉命去调动的大同、宣府与辽东精锐边军,尚未来得及赶到京师。但好在驻京的三大营能有八万人左右,奔赴北直隶的霸州去剿灭一个杨会也够用了。
  杨亭有些担心京城的防守会削弱大半,朱贺霖道:“有五城兵马司,朕还有腾骧、金吾、羽林等其他亲军卫,足以镇守京城。”
  天性优柔的杨亭依然担心,苏晏对他笑道:“你要相信咱们圣上,他那副金灿灿的御驾往京城墙头那么一摆,抵得过千军万马,对吧,师叔?”
  一句话调侃了两个人,其中一个还是皇帝。杨亭吓一跳,忙去窥看龙颜,见皇帝没着恼方才定了神,朝苏晏摇头道:“谨言慎行,谨言慎行啊苏大人,君前不可无礼。”
  苏晏心道:何止无礼,我把小朱的脸打淤青、鼻血都打出来过,也没见他把我怎么地了。当然他也还手了,不过每次都放水,哪怕生气也不生隔夜气……唉,说来还真有些对不住小朱,回头想想从小到大他待我真的没话说,只除了老想睡我之外……也不知他那个障碍好彻底了没有,还能不能传宗接代?从我这抢走的三瓶回春丹,有没有胡乱吃?唔,抽个空我是不是得去关心他一下……
  苏晏不由自主地浮想联翩,连皇帝几声清咳,都没把他神游的魂儿唤回来。最后还是于彻之看不下去,一巴掌拍在肩头,才把他拍醒了。
  皇帝关切地问他为何恍惚,是否身体不适,苏阁老努力把脑海里挥之不去的,红纱衣、金铃铛的一幕踢出去,心虚地支吾两句,就想与其他两位阁臣一起谢恩告退。
  结果杨亭和于彻之退走了,苏晏在离殿前犹豫一下,忍不住问了句:“那回春丹你没乱吃吧?真不能多吃啊。”
  朱贺霖微怔后失笑:“清河这究竟是关心我呢,还是关心你自己?”
  “……我自己?”苏晏有点懵。
  朱贺霖走近前,揽住他的后腰,往自己身前一贴:“感觉到了?放心,朕还年轻得很,远没到要靠外物才能雄起的年龄,跟了朕不会让你吃亏的。”
  苏晏陡然间面红耳赤,挣扎着压低了嗓音:“什么吃亏不吃亏!胡说八道,为君的颜面都不要了?”
  朱贺霖反问:“金枪长闲置,宝剑久空悬。里子都填不满,要面子何用?”
  苏晏在窘迫中忍俊不禁,脱口道:“不倒的才叫金枪,你那只能叫——”他猛地收口,把“快枪”硬生生咽回去,打了个逆嗝。
  “——叫什么?!”朱贺霖沉下脸逼问。
  苏晏边打嗝,边说:“火、火枪……”
  火枪射速快,换子弹装填也快。朱贺霖两颊肌肉微微抽动,咬牙道:“你不就喜欢摆弄火器?怎么,你那天工院可以整天倒腾着改良枪铳,就不许我这边也改良改良?”
  苏晏后背被压在大殿的金柱上,强迫检验改良效果,发现对方的这把火枪许久不见后果真如更新换代了似的,任他一手怎么来回拉枪膛,另一手怎么扣扳机,就是不发射子弹。
  他手腕酸得很,喘气道:“行了行了,金枪就金枪吧,我不过一句调侃而已,你就这么记仇……小心眼儿。”
  朱贺霖面色潮红、额角渗汗地瞪着他:“这是调不调侃的问题吗,啊?这事关男人的尊严!”
  苏晏手指在枪管上颇有技巧地一捏,指尖几乎陷进枪口,终于把射速、弹道与容弹量这最后一道检验程序也完成了。朱贺霖急促低喘着向前倾身,整个人的重量都挂在他身上,苏晏后背抵着柱子无法闪躲,只好伸展双臂抱住对方。
  片刻后,喘息声渐止,朱贺霖用略显沙哑的嗓子,委屈地指责:“你耍诈!”
  苏晏怀疑他真吃过回春丹,嗤了声:“你用外挂!”
  “外挂”一词不明其意,但这不影响朱贺霖表面委屈,实则暗喜不已,心道这回且放他半马,由他用手验枪,回头也给他喂个补药丸子,那时可就上下都得用齐了。
  苏晏比其他阁臣迟了半时辰才出殿,被初春的小冷风一吹,恍然回过神来:妈的,我方才为什么不推开他,不使劲揍他?还真给老老实实地验了一回枪!
  想来想去,也只能归结为这小子越发有皇帝威严,自己在气势上被压制了。再一想,又觉得其实与威严无关,自己只是看不得对方那湿漉漉的委屈眼神里,逐渐透出沮丧与失落之色。
  苏晏心情复杂地叹了口气,喃喃道:“千里之堤溃于蚁穴,唉!”
  -
  皇帝在斋宫守了荤戒,却破了半个色戒,因此更加食髓知味,想要趁热打铁把剩下的一半也破了。
  而懊恼自己又造了孽的苏大人,这些天又开始躲着皇帝,议事也伙同其他臣子一起,尽量避免私下面圣。
  朱贺霖有心给他也进进补,可惜眼下似乎不是时候。派出的京军三大营在北直隶的固安附近,与杨会所率的乱军前锋打了几场仗,基本都赢了,但没杀死或俘获到杨会。
  杨会也秉持了一贯谨慎而老练的风格,从不恋战,一败就退,退远了又绕回来,在山东、河南与北直隶的夹角区域打起了游击。
  “他是来试探京畿兵力部署,找突破口的。”苏晏研究着对方的行军路线图时,说道,“同时他也在等待王五王六甩开戚敬塘的围堵,前来与他会师,然后以全军之力撕开京畿防线,直扑城下。”
  “想要捕捉游鱼,便得编织一张大网。”于彻之提议,“我们得增派兵力,四面包抄,赶在乱军主力到来前灭了他的前锋。”
  “三大营已尽数出动,边军精骑尚未抵京,再增派,就只能动用上率亲卫了。”杨亭摇头,“我还是觉得京城一再削弱守备,太冒险。”
  朱贺霖却毫不犹豫地道:“京畿若是失陷,京城城墙就算固若金汤又能多撑几时?把朕的腾骧四卫也派出去。”
  于是四万腾骧卫在指挥使龙泉的率领下离开京城,南下直奔近京地区,与三大营联手成合围之势,困住了乱军前锋。在几场鏖战之后,乱军前锋部队大败,杨会被俘,准备押往京城受审。
  就在京畿官民松了口气之际,一支打着“贤”字旗的队伍无声无息地出现在保定府,从西路逼近了京畿。与此同时,一封“讨伪帝檄”的檄文传遍北直隶及周边地区。
 

上一篇:再世权臣 中

下一篇:诛心之罪

[返回首页]
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!
用户名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