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
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: 腐小书> 古代耽美>

再世权臣 下(163)

作者:天谢 时间:2022-01-18 10:27 标签:爽文 NP 升级流 穿越 架空

  豫王寒声道:“我若不立刻决断,做出取舍,对方便知他手中筹码有多少分量,会逼着我一步步献出边关,献出陕西、山西,继而献出京师。届时北漠大军长驱而入,直抵顺天府,攻打京城,会有多少百姓生灵涂炭!我儿何德何能,一人能抵百万、千万条性命?”
  华翎见他意态决绝,苦苦哀求:“将军能舍亲儿救天下,卑职却不能眼睁睁看着豫王府绝后。求将军先顾一顾自己,暂且撤兵,待到救回了世子,再驱除鞑虏不迟。”
  豫王心如刀割,缓缓摇头。
  华翎没辙,只能再退一步:“要不这样,留下三万人马,卸去靖北军的战甲,只做普通边军打扮,交由卑职率领,前去偏头关迎敌。将军自带其余人马回大同,与鹤先生交涉,伺机救回小世子。”
  豫王沉默了好一会儿,最后说道:“姑且一试。若是偏头关挡不住,敌军突入山西后,必然转向东扑袭京师。那时我便也顾不得阿骛了,将弃太原与大同防线,率余部直接东进,守住内三关。内三关绝不能失陷,否则京城就成剥了壳的栗子,任人采撷了!”
  两人议定后,正待下令整军,又见一名传令官手持令旗,飞驰而来。华翎暴躁骂道:“屋漏偏逢连夜雨?又什么破事没完没了!”
  却见传令官近前禀报:“将军,夜不收的楼夜雪回来了,还带回了被俘的霍惇!”
  楼夜雪没死?豫王一怔后,吩咐道:“速带他来见我。”
  二人在传令官的带领下策马近前,霍惇率先告罪:“是卑职身陷敌营,连累楼千总冒死来救,卑职愿受惩罚。”
  楼夜雪也只好跟着告罪:“斗狭谷一役之后,因担心将军与阿勒坦有交易而阻拦我,所以故意避开靖北军,擅自去往北漠军中救人。我愿受军法惩处,此事与霍惇无关,他奉命去行苦肉计,并无违背军法之处。”
  豫王冷冷道:“我与阿勒坦能有什么交易!就算有,也是他与鹤先生、与弈者有交易,白瞎了清河一片苦心。”
  楼夜雪面露诧色:“当真?我还以为阿勒坦真的对苏大人……”
  豫王打断他:“此处不是说话的地方,你二人随我进屋,我有事交代。”
  经过短暂的一番密谈,楼夜雪与霍惇走出屋子,骑马离开靖北军,再次不知所踪。
  而华翎依照方才商定的,领三万更换了边军棉甲衣的靖北军骑兵,北赴偏头关去迎战斡丹。豫王本人则带着剩余的人马转向东北,披星戴月赶往大同。
  与此同时,有个叫“阿骛”的六岁幼童,对着绑匪恶狠狠道:“你等着,会有人来救我的!”
  绑匪见他人小肉多,奶声奶气地口吐威胁,不禁笑道:“指望谁来救,你那个身为靖北将军的爹?”
  “才不是!我爹在外面打仗,来不及救我。”阿骛朝对方吐舌头做鬼脸,“是我修仙的娘亲,她会用一道灵光劈死你们的!”
  绑匪一怔,继而哈哈大笑。
  “修仙……灵光……哈哈哈哈,我们就等着她来劈。来,小世子,该吃饭了。”
  阿骛气鼓鼓地说:“我才不吃你们这些贼人的饭!”
  “不吃就饿着,饿晕了给你灌泔水。”
  阿骛用力呸了他一口:“我是说不吃你们的饭,又没说不吃你们的肉。把肉给本世子端过来!”


第421章 一定要找回她
  卧西大捷、威虏镇大捷、斗狭谷大捷……一连串胜仗让朝臣们对靖北军战斗力的信心极度膨胀,俨然忘了“天下无常胜不败之军”这一至理名言。
  偏头关外的一场败仗,兵溃百里,如同一盆冷水猛地泼在朝堂诸公头上,不少人先是难以置信,认为迎敌的三万人马是守关的边军,而非靖北军。但后续军报传来,证实了的确是靖北军,由黑云突骑长华翎率领,不知为何更换上边军的战甲。
  朝中议论鼎沸,人人都在问同样的问题:豫王殿下呢?那个号称战神的靖北将军,去哪儿了?十万靖北军,还有七万人马又去哪儿了?
  御座上的皇帝脸色也不太好看,直至从大同传来消息,说豫王带着七万精骑奔赴大同府,结果也没去军镇边堡,就驻扎在封地怀仁附近,不走了。
  什么意思?阿勒坦大兵压境,豫王临到关头,撂挑子回老家了……这是嫌朝廷给他的权力不够大、待遇不够好,所以趁火打劫,坐地起价呢?
  朝臣们又惊又怒,一些官员碍于他皇叔身份不好直接开喷,另一些头铁牙痒、眼里不揉沙子的已经架好嘴炮,开始抨击靖北军骄兵致败,豫王养寇自重、祸心暗藏了。
  世间事大抵如此。拿了九十九次胜绩,只需一次失利,便会被看客们倍加愤怒地诋毁,仿佛前九十九次他们献上的欢呼与赞誉都喂了狗,一颗追捧之心遭到了无情的辜负,于是蜂拥而上破口大骂,甚至比杀父仇敌骂得更狠。你若问那些看客:你们也取得过胜绩吗?你们实际上损失了什么?看客们还会振振有词地说:我吃个鸡蛋品评好劣,还需要自己会下蛋么?
  站在最安全的地方指点江山、毁誉他人,于高潮时群起而捧,于低潮时群起而詈,这大概是世界上最轻松、最不用负责任的快意之事了吧。
  皇帝被吵得脑仁疼,态度粗暴地叫这些官员闭嘴,接着往大同怀仁的豫王府发去敕令金牌,措辞颇为严厉地批评靖北军不经朝廷许可擅自离开守地,要求豫王立即回边关退敌,总算是暂时平息了朝堂上的炮火。
  下朝后,皇帝把神态自若的苏阁老叫进了御书房,问道:“你怎么一点羞愧之意都没有?”
  苏阁老反问:“我羞愧个啥?”
  皇帝说:“你极力举荐的大将有避战纵敌之嫌,这次怎么着也该问他作战不力之罪吧?回头朝臣们再告他一个通敌叛国,看你还怎么保他!”
  苏阁老把手一摊:“某人得了风寒,我推荐一种风寒药,当下药到病除,我这推荐人就算尽到责任了。总不能他的后半辈子每一次风寒啦、痢疾啦、腿肚子抽筋啦,都要我承诺用这剂药膏能包治百病、售后终生吧?”
  朱贺霖没绷住脸,嗤一声笑了:“就你歪理多!牙尖嘴利谁敌得过。”
  苏晏也笑:“我看你方才在朝会上恼火得很,却大半不是对豫王,而是对那些嘴炮们。能硬生生憋住,可见修炼已有小成。”
  朱贺霖被心上人夸奖了,有些不动声色的得意,说道:“豫王这次再怎么不靠谱,也是战功卓著的亲王,能由得他们指手画脚?朕知道他们的恐惧所在,因为卫王、谷王等藩王都露出了叛逆之相,他们担心豫王步其后尘。谁叫豫王仅凭手中十万精骑,就足以颠覆我大铭半座江山?”
  苏晏叹道:“也幸亏皇上信得过他。”
  朱贺霖把脸一沉:“人心隔肚皮,朕可信不过他!”
  “不过——”苏晏似笑非笑。
  “什么‘不过’?”
  “后面转折的内容呢?我想听你的真心话。”
  朱贺霖无奈,接着道:“不过,豫王这次若是真败了,我宁可相信他是因为得意忘形而掉链子,就像云内城之战把你弄丢了一样。而不是那些什么纵敌叛国之类捕风捉影的罪名。”
  苏晏摇摇头:“那次不算他的错,人力在天灾面前何等渺小。而这一次,我也不认为豫王会掉链子。”
  “……你就这么信赖他?”朱贺霖的脸色愈发不好看了。
  苏晏笑道:“我也信赖你啊。”
  “嘁!”
  “是真的。这样吧,你派人去怀仁调查豫王,看他这番异动究竟出于什么缘由。若真是他的错,我这次绝对站在你这边,狠狠责罚他。”
  朱贺霖这才阴转晴,冷哼道:“这还差不多。我打算派锦衣卫去查一查。”
  “锦衣卫……你看北镇抚司的那个高朔合不合用?暗探出身,专业能力没话说,身手也不错。”
 

上一篇:再世权臣 中

下一篇:诛心之罪

[返回首页]
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!
用户名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