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
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: 腐小书> 古代耽美>

再世权臣 下(191)

作者:天谢 时间:2022-01-18 10:27 标签:爽文 NP 升级流 穿越 架空

  谁知苏晏一回来,与众臣争锋,几下便大获全胜,重新定下了新的代储君人选豫王。
  不过,这个结果有很大一部分是建立在宁王病危的基础上。如今宁王奇迹般病愈,还在众臣面前进一步揭发了假世子朱贤的罪行,那么这代储君的位置归属,又该是谁?
  朝臣们心里也颇为矛盾:
  其一,论嫡是豫王,论长是宁王。本朝既有“有嫡立嫡,无嫡立长”的旧律,又有“东宫不待嫡,元子不并封”的圣训(显祖皇帝本身就不是嫡子),说来还是几代皇嗣都不够兴盛导致。如今却不知该依凭哪条?
  其二,论文治与武功,豫王胜在后者,而宁王饱读诗书,是出了名的贤王雅士,想必文治上要略胜一筹。
  其三嘛……是绝不能公诸于口的,文臣们彼此心照不宣便是了——好不容易有个千载难逢的择主机会,就君臣博弈而言,自然是希望君主软的比硬的好、宽的比严的好、静的比动的好、文的比武的好。
  苏晏看着那些心思浮动的朝臣,嘴角挂起一丝浅淡的笑意,自己不答,转而问杨亭:“局势有变,谢阁老的这个问题,首辅大人如何考虑?”
  杨亭也感到左右为难,觉得豫王与宁王各有千秋,若只得一个,二话不说就是他了。但如今两个同时摆在面前,实在难选。他斟酌着,不禁反问苏晏:“老师曾对我说过清河敏辩,眼光独到又擅长领异标新,眼下情形你有何见地?”
  苏晏似笑非笑:“我选颜值比较高的那位。颜值,美色也。”
  一语惊人,朝臣们无不愣住。杨亭哭笑不得:“都什么时候了,你还有心情开玩笑!”
  苏晏道:“大敌当前,缺的是能凝聚士气、击退强敌的领军人物。我观诸公在定论之后又有所动摇,难道不是看宁王殿下温文尔雅心生好感么?既然大家都是以貌取人,我说凭颜值选——“他把险些说漏嘴的“秀”字咽回去,硬生生拐了个弯,“立储又有何不妥?”
  “休要偷换主题,胡搅蛮缠!”谢时燕吃够了他这一套的亏,当即喝止,“你以为谁都像你这般厚颜,把那些个不三不四的腌臜事满殿宣扬。”
  苏晏满不在乎地摆了摆手:“谢阁老此言差矣,我只是用这个类比告诉诸位大人,双重标准要不得。至于腌臜事,那就更谈不上了,我又没吃回春丹。”
  “回春丹”仨字刚落地,朝臣中有人忍不住“噗嗤”笑出了声。
  谢时燕被戳了痛处,一张脸顿时涨成紫红,几乎要吐出口老血来。犯不着!他暗中恨恨地想,犯不着跟这个苏十二较一时口舌之利!总之这小子想扶哪个亲王上位,我就支持另一个亲王去拼力争夺就够了。
  正在此时,宁王却说了一句令所有人始料未及的话。
  宁王温声道:“诸位大人请听本王一言。本王并无争储之心,且与苏阁老看法一致,认为我四弟才是更适合的人选。此番本王前来太庙,一是为了拿下冒名顶替的恶贼,二来也是希望诸公收回册、宝,另授给豫王。”
  此言一出,殿内霎时安静。
  所有人都没料到,宁王竟是来举贤的。如此大公无私,丝毫不为权势动念,这是何等高洁的心性!
  只有苏晏心里咯噔一下,下意识地想到——这分明是以退为进,所图更大。
  不等众人反应过来,宁王又继续道:“豫王纵横疆场从无敌手,只一点,远水解不了近渴,他从山西怀仁的封地赶来,日夜兼程也得四五日,只怕赶不及这场守城之战。
  “故而,本王自请率麾下王府卫与佣军五万人马,与京军一同守城御敌。我自知并非善武之人,但亦有一腔肯为国抛洒的热血,拼尽全力也要坚守到底,直至豫王援军赶到为止。”
  一番荡气回肠的话,被他以平静乃至温文的语气说出,更觉出一种柔中见刚、雪胎藏梅骨的奇情。
  连杨亭都被这股大义打动,不由问:“那么退敌平乱之后呢?宁王殿下可有何打算?”
  宁王笑了笑,说:“到时内忧外患既清,本王也算功德圆满了,等参加过四弟的册立储君仪式,便准备就地解散佣军,率王府卫回封地去。”
  “君子知义不知利”,这句话活脱脱就是宁王的写照,无怪乎在民间有三贤王之称……朝臣们面露钦佩之色,纷纷互视颔首。
  却有人煞风景似的问了一句:“倘若豫王仍不愿回京,或是赶不及回京援救?”
  宁王端容正色:“豫王外表浪荡,实则勇武,本王信他一定会以国危为重,排除万难赶回京。”
  ——反过来说,豫王若是没能及时赶到,就是不重国而重私怨,或是不愿克服困难了?
  苏晏无声地张了张嘴,又迅速闭上。宁王的话毫无破绽,若非他早已猜出对方的真实身份,恐怕也要为之喝彩一声吧!可惜此刻被对方抢到了“势”,他无论在这一点上说什么质疑或驳斥的话,都落了下乘。
  “豫王会回来的。”宁王笃定地又说了一次,似乎对自己的四弟满怀信心。
  苏晏想到,当初绑架阿骛的刺客如果就是这位宁王派出的,那么这句话其实是一块翻转的镜面,其真正的含义是:豫王再也回不来了!
  这是个天然纯粹的两面派。恐怕就连宁王自己说出那些话时,也是假作真时真亦假,先麻痹了自己,才能骗得了众人吧。
  苏晏轻声和了一句:“豫王……会回来的。”
  隔着丈远,宁王仿佛听见了似的,转头朝他微微一笑。
  “即使为国捐躯,本王也没什么遗憾了。前些日,从封地传来消息,说本王的正妃、两名侧妃均已有孕在身,医官诊脉后说都是男胎。宁王府后继有人,本王欣慰啊!”
  何止是他这个为人父者感到欣慰,朝臣们听了险些要落下“太不容易了,这些年子息单薄的老朱家,竟也有一炮三响的盛况”的眼泪来!
  为君者,除了会任人、懂治国,还有一个重要的能力,是什么?
  ——当然是强大的生育能力!婴儿容易夭折,天花、惊厥,甚至咳疾都可能要命,不多生他十个八个的,如何保证后继有人,国祚绵长?
  ——这才是宁王一脉真正强过豫王之处啊!豫王好男风,这么多年了也未立新妃,膝下只有一个五岁世子,万一又走了景隆、清和二帝的老路……到时不还得再把宁王请回来?
  既然如此,何不干脆一步到位,立后嗣更有保障的宁王为储君呢?
  苏晏忽然走近几步,倾向宁王身侧,轻而深长地嗅了嗅。
  “苏阁老在嗅什么?”宁王问。
  “像药味,又不完全像药味。”苏晏边琢磨边说道,“闻着让我不太舒……不,没事,恭贺宁王殿下喜当爹。”
  宁王朝他拱手致意:“听闻豫王的独子阿骛也管你叫‘爹’,同喜同喜。”
  苏晏暗中磨着后槽牙,保持风度:“宁王殿下说笑了,孩童戏语如何当真。这份三倍大喜,还是宁王殿下自个儿担着吧。”
  说着,他转头对朝臣们说道:“诸位大人,不可辜负宁王殿下一片赤忱之心哪。大战在即,京军能多个臂助都是好的,我赞同让宁王的军队参战,受内阁与兵部统一指挥,如何?”
  群臣点头称善。谢时燕又冷不丁问了句:“那么于阁老先前向藩王们宣布的,谁能领兵击退北漠大军、挫败阿勒坦,就立谁为储,还作数么?”
  苏晏不待众人争论,率先道:“当然作,怎么不作数?豫王若是迟迟赶不回京,那也是他的命中定数,面前迫在眉睫的是迎战北漠,守住京城。”
  大殿外,钦天监的官员高声唤道:“蚀已退,天日重现,君王当修德——”
  众臣闻声出殿,走到廊下抬头看天,果然见日上暗影已几近消失,还剩下一小角黑斑。钦天监认为,日食已退,但上天的警示征兆并未过去,君王当修持德行,以敬上天。
 

上一篇:再世权臣 中

下一篇:诛心之罪

[返回首页]
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!
用户名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