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
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: 腐小书> 古代耽美>

再世权臣 下(194)

作者:天谢 时间:2022-01-18 10:27 标签:爽文 NP 升级流 穿越 架空

  杨亭怒容满面,斥责道:“苏清河,你好端端的一个忠良之臣,如今何以猖狂至此!今日你若拿不出宁王就是逆贼弈者的证据,我便要治你陷害亲王、专权误国之罪!”
  苏晏朝他笑了笑,老老实实地伸出双腕:“要说铁证,我一时还真拿不出。要不这样,首辅大人先铐了我,再派兵出城去援护宁王回城。开门揖盗,咱们就拿这个京城的安危,来赌一赌宁王究竟是不是弈者,如何?”
  杨亭气得心口痛,颤声连道:“小子无赖,小子无赖!”
  “这话,师祖早就骂过我啦。”苏晏道,“在进士的恩荣宴上,我做了一首打油诗,师祖就用扇子指着我骂,‘小子不成气候’,师叔你看,这么些年过去,我依然还是你们口中那个不循正道的小子。”
  “你住嘴!别再叫我师叔,叫柱国公师祖,我们担不起!”
  苏晏长叹一声:“唉。你们不信我,那就下去救宁王吧。我也不等首辅大人治罪了,自去蹲诏狱。”说着拂了拂衣袖,独自下城楼去了。
  锦衣卫们见他要走,口号也顾不得喊了,连忙快步跟上。
  杨亭缓过了急怒攻心的那口气,哽咽道:“何以至此,何以至此……”
  于彻之知道首辅大人气归气,到底没能下狠心把不知吃错了什么药的苏清河拿去问罪——恐怕要真问罪,也问不动他。
  不过这件事处处透着诡异,要说是苏晏陷害宁王,为的是给豫王铺平继位之路,又觉得哪儿不对劲。
  会不会苏晏说的是实情,宁王确有古怪?于彻之陷入深思。
  高朔追上苏晏:“苏大人,大人请留步。”
  苏晏停下脚步,回头看他。高朔焦急道:“大人这是做什么?真要去蹲诏狱啊?哪怕杨首辅真的要治罪于你,也有这么多锦衣卫、腾骧卫护着,他哪里有这能力。再说皇——”
  “嘘。”苏晏在唇前竖起手指,“我刚想到一件事。”
  “什么事?”
  “凭什么都是他们藏起来,要我去找,啊?我特么是亏了谁还是欠了谁,要这么被动?妈的,老子不干了!现在老子也要藏起来,让他们主动现身,来找我!”
  苏晏甩袖继续走。
  高朔再次追上:“大人,皇上还在城外水榭等你的信号,没藏啊。”
  “我没说他。”
  “那……大人就这么撂挑子走了,城外的宁王怎么办?北漠军队怎么办?”
  苏晏道:“爱怎么办怎么办,少了我一个,地球照样转。反正路子我已经铺下去了,且看各方如何收场。高大人——”
  “不敢当!”
  “高朔,你去拿一副围棋过来,我要在诏狱里面静静心,养养气。”
  高朔苦笑:“北镇抚司的诏狱哪里放得下您这尊大佛,怕不被人给拆烂了。”


第440章 沈柒是个叛徒
  镇抚使一脸苦哈哈地站在牢房门外,为难地道:“苏阁老,您看这——”
  “我看这间就挺好,四壁都是石墙安全得很,上头还有天窗能透风,不必换了。”
  “不不,下官是说朝廷又没有下诏问罪,您这是何苦——”
  “何苦放着奏本堆积如山的文渊阁不去,来你们这诏狱悠闲下棋?呵,我跟你说,我还就翘班了,怎么着吧。”
  镇抚使一时无语凝噎,最后认命道:“行,大人想在这儿躲着就躲着吧,只是牢房湿冷,用具又简陋,不能委屈了大人。您看看需要什么,尽管吩咐下官去置办。”
  苏晏环顾牢房,见长短脚的四方矮桌一张,有裂纹的杌凳一个,烟比亮光大的旧油灯一盏,除此之外便只剩一张铺着受潮被褥,看着还不算太脏的硬木床榻了。
  他把油灯挪到床沿,脱下身上的斗篷铺在床榻,盘腿坐上去,将棋盘与两个棋奁摆好。
  不知哪儿吹来一阵阴风,把油灯彻底吹灭了,苏晏叹口气,转头对镇抚使道:“我需要一盏新油灯……不,两盏。”
  京城的城门外,宁王已经从猝不及防的状态中恢复过来,知道自己率领的府兵与佣兵并非阿勒坦大军的对手,更何况还被堵在城下,没有施展战术的余地,可以说天时地利全不占,唯独只能指望人和了。
  府兵死士们挡在前方,宁王派人退到后方去叫开城门,说要据城而战,得先让援兵出来掩护他进城。
  城门楼上,重臣们对要不要让宁王回城起了争议。首辅杨亭与兵部尚书封思仲倾向相信宁王,毕竟他本来就是代储君的最佳人选,万一宁王无辜,等于把国本折进战场去。而这场战役的总指挥于彻之则认为苏晏的所作所为未必是无的放矢,万一宁王真是弈者,放他进城与引狼入室无异,为慎重起见,还是先派京军出去援护,这样也算尽力保全了宗室。
  双方正在激烈争论间,高朔已经带着一队锦衣卫,以传令的名义从城东出去,朝着梧桐水榭所在山岭狂飙飞驰。
  自从苏晏决意单独行事,朱贺霖等得坐立难安,又听斥候禀报京城外的战况激烈,他正打算想个法子暗中进城,刚出了水榭栈道,就遇上前来报信的高朔一行人。
  高朔气喘吁吁道:“皇上,苏大人入狱了!”
  “什么?”朱贺霖惊问,“哪个这么大胆,没有圣旨,竟连内阁次辅也敢捉拿!”
  “苏大人是自请入狱的。他在两军阵前做了件耸人听闻之事……”把城门挂书之事简单描述一通后,高朔又道,“就是这个语气态度,把杨首辅气得不轻,要苏大人拿出宁王是逆贼的证据,不然就要治他陷害亲王、专权误国之罪。大人说他拿不出,于是就自己领罪跑去诏狱里蹲着,还让微臣拿了副围棋给他。”
  朱贺霖听着颇有些啼笑皆非:“照清河这么说,宁王就是弈者无疑。杨亭这是临危生乱啊,清河这么明显的反常,他都没想过其中也许另有内情?”
  高朔想起杨亭的模样,不禁感慨:“杨首辅不容易啊,就这两个月时间,双鬓斑白了大半,一下子老了十岁似的。没了皇上这主心骨,微臣看他每日都在苦熬。”
  说得朱贺霖也有点怜悯他了:“杨亭是外方内柔,能治一署,未必能治一国。”
  “走吧,该轮到朕上场了。”朱贺霖使劲抻了抻臂膀,骨节发出迫不及待的咔咔声,“后面的事就交给朕,也让清河歇口气。”
  高朔见他对苏晏入狱之事似乎并不着急,忍不住问:“苏大人怎么办,由着他一直待在诏狱不好罢?”
  朱贺霖已经走出两步,闻言扭头看他:“他不是说了,要躲起来让人去找?”
  “是啊。但微臣愚钝,不知苏大人指的是谁。”
  “天知地知,他知……我知。”朱贺霖眼底闪过一抹了然之色,“你也别跟着朕了,回城去散布流言,就说苏晏无凭无据竟诬陷宁王为逆贼,气焰十分嚣张,被首辅杨亭奉‘居守敕’拿下,下狱待审。然后你就守着北镇抚司,等朕的下一步指示。”
  高朔虽然不明内情,但隐隐感觉到,皇上也在期待着苏大人等待的那个人。他接了旨,又率队风驰电掣地赶回城里去。
  外城右安门的城楼上,几名重臣的争论有了眉目——以耿烈著称,敢当面驳回先帝旨意的于彻之率先退了一步,同意派兵援救宁王回城。原因无他,是首辅杨亭的一句话一锤定音:“宁王有罪无罪,他苏晏一人说了不算,我杨亭一人说了也不算,待到公堂上再来论断!”
  既然要公堂论断,至少得把人安全救回城。于彻之无话可说,下令从本就失之薄弱的守城兵力中调出一部分,出城接应宁王余部。
  就在他将令旗交予领军的指挥使时,午后明亮的阳光照出了远处官道上一条长而逶迤的影子。于彻之领军经验丰富,一眼就看出那是一支全速飞驰的骑军,但因离得太远,看不清是什么服饰装备。
 

上一篇:再世权臣 中

下一篇:诛心之罪

[返回首页]
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!
用户名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