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
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: 腐小书> 古代耽美>

再世权臣 下(83)

作者:天谢 时间:2022-01-18 10:27 标签:爽文 NP 升级流 穿越 架空

  “我不觊觎王座,但知道自己必须坐上王座。只有这样,诸部之间长达百年的纷争才会平息,北漠才能赢来休养生息的一段时期。
  “我原以为这段时期至少能有数十年,至少在我有生之年——但我没想到,我的有生如此短暂,甚至来不及看到明年草原的第一朵野花绽放。
  “斡丹,我死之后,北漠只怕又将陷入分崩离析。”阿勒坦遥望浓云翻滚的天际,“你们说我是大巫,是神树之子,但我却不能掌握自己的命运。
  “但至少,我可以给你们留下一场足够盛大的胜利,一场可以逼迫铭国君臣俯首、割让巨额资源的胜利,好叫北漠诸部接下来的十年都衣食无忧。”
  斡丹虎目含泪,哀求道:“阿勒坦!阿勒坦……你若是难逃一死,就留个孩子下来罢!无论男女,我们都将奉他为新的天圣汗,诸部将团结在他周围,不会再分裂。”
  阿勒坦缓缓摇头:“我身怀神树血契,不会轻易成婚,也不会让随便什么人生下我的孩子。即使生了,一个襁褓婴儿也得不到所有人的拥戴。或许我的威名在死后还能持续几年,但没有根源的震慑力终将消散,这个孩子只会变成一块传国玉玺,成为北漠诸部争权夺势的工具。”
  斡丹沉默许久,方才说道:“你还有一个十四岁的弟弟,但他双足萎缩无法行走,不可能继承你的意志。阿勒坦,为了刚崛起的瓦剌,为了刚统一的北漠,哪怕只是为了我们这些效忠你、追随你的人,你都不能死。”
  “我也不想太早回归长生天。”阿勒坦不无自嘲地笑了笑,“就如中原一句老话说的,尽人事,听天命罢!”
  他把视线重新投向阴霾的天空,皱了皱眉:“明日……天色怕不会好。”


第372章 然则天威难测
  苏晏醒来时,发现自己正被豫王搂在怀中,策马同骑,飞驰在一望无际的平川。马背上很颠簸,朔风如刀割面,但身后的怀抱却十分温暖。
  为了让他窝得舒服,豫王没有穿甲胄,只着一身玄色暗绣银龙纹的战袍,外罩的滚边黑貂大氅有一大半都扯在身前,裹在苏晏身上。
  身后马蹄声如天际闷雷,苏晏探头一看,见数千名黑云突骑紧随着一骑当先的主将,玄甲在夜色中卷过,犹如荒原上的幽灵。
  “……我睡了多久?”风很大,他向后扭头,凑近豫王耳边问。
  “十二个时辰。”
  苏晏吓一跳:“这么久!还睡得死沉死沉,你动了什么手脚?”
  豫王微笑起来,趁机轻咬了一口他送上门的耳垂,只觉光滑冰凉好似玉片。“你最近太累了,我让你好好睡上一觉,以免疲瘁转为暗疾,伤了身体的元气。”
  苏晏怀疑他点了自己的睡穴,但这一觉睡完,自己的确精神振发,浑身也不再有懒洋洋的倦意,故而也不多计较了。又问:“这是什么地方?我们要去哪儿?”
  “我们已穿过河套,渡过黄河最北段,进入云内平川。”
  云内平川……苏晏脑中浮出一张参详过许多遍的边境地图。此处地势平坦,水草丰美,是个极好的牧场。更难得的是,气候条件适宜耕种,虽然地处北漠边缘,可这片平原的大部分地区都适宜种植小麦、玉米、甜菜、胡麻等作物,堪称塞外小江南。
  ——可为何地面焦黑一片,马蹄踏过还有灰烬扬起,像被烈火焚烧过?苏晏望向四周,只见地面寸草不生,焦黑色无边无际地延伸出去,散发着长年焚烧后的刺鼻气味。
  豫王仿佛看穿了他的好奇,解释道:“是烧荒造成的。”
  “何谓烧荒?”
  “每年秋冬,大铭便会派出骑兵,手持火把点燃此地的牧草与一切作物。从边界线向北推进五十里,一路烧出去,再一路烧回来,来回一百里,正是骑马一天的路程。年复一年,就形成了这片寸草不生的地带,被称为‘黑界地’。”
  苏晏听得颇有些心疼,但也很快反应过来:“这是要人为地造出一个缓冲地带,把大铭边界与北漠隔开?”
  豫王颔首:“如此一来,北蛮的战马就休想在这片地带吃到一根牧草。你想,每到烧荒时期,长达万里的边境线就燃起熊熊大火,烈焰冲天,无数骑兵在草原上来回奔驰呼喝,声震寰宇,情景何等壮观!故而此举亦是带有耀兵慑敌之意。”
  “太可惜了!”苏晏忍不住喃喃,“虽然我知道即使在这里种作物,也会被北漠人收割走,但是这么好的地皮每年都白白烧掉……”
  好在火烧不比核污染,不会对环境造成不可逆的破坏,产生的草木灰也算是给土壤补充了养分,使得这片黑界地变得死寂而又肥沃。
  “所以古人有诗云——但使龙城飞将在,不叫胡马度阴山。”豫王那张俊美无俦的脸上战意凛然,“如今我便是要率靖北军,击杀阿勒坦,将北漠骑兵彻底挡在阴山之外。”
  苏晏紧攥住他的胳膊,随后又慢慢松开,低声问:“此地离阴山还有多远?”
  “过云内平川,横穿瀚海沙漠,就到了阴山脚下的敕勒川。”
  “目标这么明确,这是要打狙击战么?莫非你已知道阿……北漠军队的动向?”
  事关军机,但豫王对苏晏毫无隐瞒,说道:“夜不收果然是一柄最锋利的暗刃,你当初把霍惇与严城雪送去夜不收,简直是神来之笔——那名落水牧民便是他二人手下,传来关于阿勒坦出兵的重要情报。”
  他对苏晏三言两句说完歇阳的情报,又从怀中摸出一个指头大小、装密信的木筒,递给苏晏:“这是我在神木与靖北军大部汇合时,收到的第二封情报。”
  苏晏小心地打开,取出内中密信,借着逐渐大亮的天色浏览。“阿勒坦所率大军会经过云内城,收缴粮草……”他重新收好情报,把指头大的袖珍木筒顺手塞回自己怀里,问豫王,“所以你打算抢先一步赶到云内城设伏?那座城池是北漠人所建?坚固吗,是否需要先打攻城战?”
  豫王嘲道:“北漠人逐草而居,只会搭穹庐,哪里会建城池。不过是数百年前来往西域的商贾们自建城镇的遗址罢了,后来那一片自立为庆州,被卫家重新修葺加固过,才有了城池的雏形,改叫庆州城。
  “再后来,卫家衰败,鞑靼趁机吞并了庆州,又改庆州城为云内城。
  “如今占据云内城的,是鞑靼的一个大部族——拓跋氏,在鞑靼王庭投降后也一并臣服了阿勒坦。”
  苏晏越听越觉得,这云内城颇为重要,若是能拿下拓跋氏,将云内平川收归大铭,就能以瀚海沙漠作为新的边境线,将北漠骑兵挡在敕勒川外……不对,没有天堑作为倚仗,这个平原上的边境线未免也太摇摇欲坠了吧……还是得再往北推,把敕勒川也纳入大铭版图,以阴山作为边界线……
  这样的话,大铭就有了最广阔的牧场。但草原民族的生存空间就要向阴山以北压缩,那里多是冻土与戈壁覆盖的荒原,生存条件也会变得更加恶劣……
  苏晏在脑海中替大铭开疆辟土的同时,又对那般境地下的北漠部族生出了一丝怜悯,但他很快就把这点怜悯掐灭了——身为大铭重臣,自然要站在大铭立场上考虑国家利益,哪里还管得了他国死活?而且眼下大铭正在与北漠交战,人道主义精神也不是在这里用的。
  豫王直觉苏晏的情绪有点低落,便将他往自己怀里压了压:“睡了一日夜,饿坏了罢,停下吃些干粮?”
  苏晏摇头:“不能耽误你行军。”
  豫王笑道:“据情报推算,阿勒坦的大军前锋才刚刚翻过阴山,我们有足够的时间在云内城附近设伏。再说,不仅你饿了,将士们也饿了。”
  -
  “瀚海阑干百丈冰,愁云惨淡万里凝”,形容的便是寒冬时节的瀚海沙漠,地表结冰后裂成千沟万壑的情景。
 

上一篇:再世权臣 中

下一篇:诛心之罪

[返回首页]
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!
用户名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