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
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: 腐小书> 古代耽美>

再世权臣 下(208)

作者:天谢 时间:2022-01-18 10:27 标签:爽文 NP 升级流 穿越 架空

  “苏大人过谦了。”鹤先生嘴上客气着,下手却毫不留情,继续第三次错目后,以一招看似平平无奇的小尖化解了白棋挂角之势,反过来逼迫对手是选择偷袭黑子后方,还是加强白子自身。
  苏晏有些犹豫:是与黑棋近身缠斗,还是搏取外势?如若此刻执白的是皇爷,又会如何应对?
  他开始努力回忆与模拟景隆帝的棋风,以至于每一手都下得格外小心谨慎,思之又思。
  反观鹤先生,却下得愈发轻松飘逸,落下的黑子进可攻,退可守,迅速连成黑阵。苏晏苦思应对,白子如履薄冰。
  鹤先生道:“苏大人,与余对弈之人是你,而非你的老师。你若只能行人之道,而无法行己之道,此局必输无疑。”
  苏晏当然知道,但面对鹤先生这般弈道高手,他这半路出家、不上不下的棋力,不极力模仿老师,又如何去赢?
  黑棋优势明显,鹤先生却有些失望地叹口气,似乎觉得食之无味了,一招大飞压,走出了“大斜”的攻势。大斜棋型怪异而不安定,可就在这隐隐的不安定里,藏着数之不尽的变化,故而有“大斜千变”之称。
  这是给苏晏施压,叫他捉摸不定无从下手,若是避战而逃甚至不应,大斜就将张开羽翼形成一张大网将他钉死。同时,这也似给苏晏机会,看他能否在万千变化中抛开定式,寻找到自己的一线生机。
  苏晏手捏的白子迟迟不落,额角渗出细密的汗珠。
  朱贺霖见他脸色不妙,再次走入琴亭观察棋势,可惜他是个臭棋篓子,别说得乃父真传,平时连苏晏也赢不了,这会儿只看出黑棋布局精妙,白棋凶险异常,纵是想帮也帮不了。
  沉思之后,苏晏得出了若避战而逃,后果将不堪设想的结论,于是将指间白子化作狭路相逢的勇气,直刺大斜要害而去。
  鹤先生露出了赞赏的眼神,不禁道:“好!如此斗志,这才是余之劲敌!”他抖擞精神,在这千变万化的大斜之上淋漓施展,苏晏虽尽力应对,但毕竟积淀不足,面对黑子形成的大模样,白子不得不疲于奔命地防守。
  “……哎呀!”朱贺霖脱口叫了声。
  原来苏晏判断失误,将白子下入黑阵腹地,成了孤棋。这个恶手导致本就不占优势的白棋雪上加霜。
  鹤先生琢磨着这枚弃子,觉得就地做不活,逃也逃不掉,要说拿来设伏也嫌单薄,最后认定是个大失误。棋过中盘,正是黑白绞杀的关键时刻,他没必要把重要的几手浪费在白棋的弃子上,于是选择不应,继续围拢收口。
  黑棋想封锁,白棋想越狱,双方卷入对杀,在局部形成了劫争。鹤先生抢先吃了一子,按规则就算苏晏可以同样吃子也不能立刻下手,因为禁止同形重复,须得在其他地方落子后,方可以回头再来提。这旁落的一子称为劫材。
  苏晏把这一手劫材下在了弃子旁。
  鹤先生瞥了一眼,觉得威胁不大,继续不应直接消劫,打算先把对杀之地吃空。
  苏晏由他吃,仍将后续几手落在弃子附近。
  鹤先生吃空了右上角,从大胜之势中蓦然惊醒,发现以苏晏之前那个弃子为核心,几手劫材上下连通,竟使那一片白棋冲破黑壁,将黑阵大龙截为两段!
  “弃子造劫……不,不对!”鹤先生喃喃道,“我中计了……”
  这几手下得隐秘而凶险,若是被对方提前察觉真实用意,必然自掘坟墓。苏晏深吸了口气,一直紧绷的心弦稍微放松,点了点吃空之地:“不错,这一片才是真正的弃子。之前的那枚孤棋并非弃子,而是我埋下的伏笔。”
  鹤先生鬓角处淌下大颗汗珠,在那个伏笔旁补了一手。但已经迟了,白棋仿佛焦渴濒死的龙得遇暴雨,瞬间活转过来,在棋盘上腾挪辗转,逐渐扩大了自己的优势。
  如今之计,只能从另一处围地下手,尽快扳回局势,也许还能反杀。鹤先生断然跳出牵制,转攻白棋薄处。
  苏晏拈起浅色石子,方要落子时,忽然停住手势,紧接着将石子随手一丢。他从袖中摸出了一颗乳白色的和田玉棋子,光滑圆润,触手生温,正是从诏狱里带出的那个幸运棋子。
  白玉子“啪”的一声落在石台上,落在棋盘的正中央——天元!
  屏息观战的侍卫们中,有略通棋艺的,忍不住嘀咕了句:“四面绞杀,落子天元?怎么是一步莫名其妙的闲棋……”
  但鹤先生的脸白了。两颊苍白,嘴唇却咬得殷红,他死死盯着天元处的白子,从看似脱离全局的表象中,窥见了攻向四面八方的一步妙手——
  上方苦于失联的白阵,因为这一手而联络中原,打通了出路!
  下方正在攻击白棋薄处的黑子,被这一手封住了攻势!
  左边的黑棋看似安稳,被这一手占据了攻击据点,白棋随时可以发起猛攻!
  右边黑阵原本扣住白棋,可以杀向中原,却被这一手占据了必经之路,牢牢扼住了命门!
  这一手天元,既是己方左右逢源的活跃全盘之棋,又是同时进攻四面的克敌制胜之鬼手,看似脱离全局,实则搅动全局,实为惊天逆转!
  而为它打造出如今的覆盘之势的,追本溯源,却是之前那个毫不起眼的弃子——不,是那个伏笔!
  鹤先生手中的黑子颓然落下,在长久的沉默后,长叹一声:“余输了。”
  苏晏道:“尚未收官,黑棋犹有一争之力。”
  鹤先生摇头:“余已看到百手之外……纵然穷尽所学去斡旋拼杀,也还是要输一目半。余收回前言,这不是别人的棋道,是你的棋道。”他抓了一把深色石子,缓缓洒在棋盘,以示认输。
  苏晏将那枚白玉棋子收回掌心,紧紧攥住,目光掠过亭外松树梢,不知想到了什么,嘴角微露笑意:“我只是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。”
  “你的围棋老师是谁?”鹤先生问。
  苏晏歪了歪头:“是一位国之圣手。在开局之前,你不是已经提起过他了么?”
  鹤先生转念后,有些意外,却又觉得合乎情理:“是景隆帝?难怪都说你苏清河圣眷非凡,两朝荣宠不衰。先帝之徒,今上之师,呵呵……”
  苏晏被“呵”得不舒服了,决定再给他个打击,便将掌心的白玉棋子展示给他看:“治孤之术是我的老师教的,这枚白子也是老师示范时用过的。来,把你的手给我。”
  鹤先生不解地挑了挑眉,伸出右手掌,苏晏捏住了他的四个指尖。
  朱贺霖回过神,用力咳了一声。侍卫们架在鹤先生脖颈上的刀剑警告般收紧,割出了道道血痕。鹤先生无暇顾及伤口,聚精会神地看着苏晏的手,感觉他在自己掌心写字。
  苏晏写道:就在一个时辰前。
  什么一个时辰前?鹤先生有些莫名。但把对方的前后话语联系起来后,他仿佛焊在脸上般云淡风轻的神色在这一瞬间消失了——
  治孤之术是我的老师教的,这枚白子也是老师示范时用过的,就在一个时辰前。
  ……景隆帝还活着!这怎么可能?!
  苏晏继续写了四个字:金蝉脱壳。
  鹤先生的脸白得惨无人色。真相在这四个字里呼之欲出……开颅术并未带走景隆帝的性命,反而给了他金蝉脱壳、藏身幕后布局的机会。弈者最终大败的原因,除了异军突起、力挽狂澜的苏晏苏清河,恐怕也少不了那位绝世棋手的暗中谋划罢!
  原来弈者与他,早在两年前就已踏入了对方的陷阱,从来就没有过胜算。
  那么投奔而来的沈柒……
  “沈柒……是间者?”鹤先生哑声问。
  苏晏写下最后两个字:孤棋。
  沈柒是孤棋,是弃子,却也是伏笔,是这个扭转乾坤的终局开始的第一步。
  鹤先生发出了一连串的惨笑,最后化为了仰天长笑:“哈哈哈,哈哈哈哈哈……”他笑得眼角泛出泪花,喘气道,“多谢告知,使余不至于至死蒙在鼓里。作为回报,余亦有一件事,要告诉苏大人。”
 

上一篇:再世权臣 中

下一篇:诛心之罪

[返回首页]
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!
用户名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