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
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: 腐小书> 古代耽美>

再世权臣 下(150)

作者:天谢 时间:2022-01-18 10:27 标签:爽文 NP 升级流 穿越 架空

  “所以臣认为,可以结合于阁老与戚将军的提议,增派一名提督,统领调来剿匪的边军,与戚将军互为接应,堵截与分割乱军兵力,一路一路铲除,不让乱军有喘息之机建立基地。另外,增拨钱粮、军械,把天工院新研制的一批改良火器交给戚敬塘。叫工部和户部别再舍不得放血了,又要马儿跑,又想马儿不吃草,天底下哪里有这等好事?”
  戚敬塘私下飞递给苏晏的求助信,如今正躺在他的袖子里,连同那三瓶令他啼笑皆非的回春丹,因为在朝会前刚刚收到,还来不及回府处理。
  他这一番分析与对策,快刀斩乱麻似的,不仅理清了思路,还博采众长,这下就连谢时燕也无话可反驳,埋头喝茶以示不反对。
  江春年想来想去仍是不放心,问道:“所、所以苏阁老认为京、京师彻底安、安全了?”
  “非也。”苏晏摇头,“我只是说,王氏兄弟没有兵临城下的能力与魄力。京师之危机,或许并不应在王武、王辰身上,而是应在别的什么上。”
  “应、应在哪里?”
  “目前尚不明朗。但弈者惯下多路棋,一定还有其他后手,要小心。京城与京畿地区的守备须得进一步加强,绝不能松懈。”
  苏晏说完,想起公开场合礼数还是要有的,于是起身朝朱贺霖行礼:“臣一点愚见,是否合适,但凭皇上决断。”
  朱贺霖一锤定音:“既然诸卿都无异议,那就去办。杨阁老,你拟个具体的诏书,朕过目后再用印,下发有司。于阁老,调拨哪些军镇的多少兵力,以及新提督的人选都由你来初定,拟几个名单给朕挑选。谢阁老与江阁老,工部与户部两位尚书你二人负责说通,告诉他们再把口袋捂那么紧,朕亲自来掏。苏阁老——”
  苏晏竖起耳朵听自己的分工。结果皇帝略作停顿后,意有所指地朝他一笑:“随朕去奉先殿,另有要事。”


第412章 有什么好看的
  “你说的要事,就是带我来看猫?”苏晏低头看绕着他的裤腿撒欢的三只小奶猫,都是狸花。还有一只通体雪白的,体型更小一点儿,团在他的靴面上咬起了毡毛。
  宫人服侍皇帝在幔帐后更衣,幔帐是浅黄色的丝罗,影影绰绰地勾勒出青年人肩宽腿长的挺拔身形。朱贺霖的声音从帐后传出:“没认出来?这是咱们的孙子和孙女儿。”
  苏晏一愣,弯腰把靴面上的小奶猫捧起来,端详它的雪白长毛与一只金黄、一只碧蓝的异色圆瞳。“这是梨花和海棠生的混血儿?怎么其他三只都是花的,只有这只纯白?唔,圆脸圆眼像狸花猫,体型和毛色像波斯猫……啊,我想起来了,这叫狮子猫!鸳鸯眼狮子猫,还挺名贵呢,血统纯正的能卖一万八……”
  “什么卖!谁敢卖朕的孙女儿!”朱贺霖清喝一声,掀开幔帐走出来。
  苏晏自知失言,笑着狡赖:“谁说要卖,皇上听错啦,臣是说下次买一碗把子肉喂她。”
  他抱着小狮猫转身,看清朱贺霖时微微一怔。
  朱贺霖已脱下朝会上穿的赭黄团龙衮服与乌纱翼善冠,换上一身轻便而英武的石榴红织金龙纹曳撒,腰系玉钩绦,头戴一顶毛茸茸的鞑帽,赤金镶红宝石的帽顶珠和十字形帽花并非中原传统样式,使得这顶皮质小帽颇具几分北地风情。
  苏晏记得有段时间——大约是被他再三拒绝的那段时间,朱贺霖总是有意识地模仿朱槿隚,穿衣、坐姿、说话的语气、看他的眼神。苏晏知道,这其中既蕴含着对父亲的追思与敬意,同时也是强烈地想证明自己、争夺他关注的心理在作祟。
  苏晏对此感到心酸又心疼,明确地表示:我从未想过把你变成你父皇的样子。比起去像什么人,我更喜欢你真实的模样。
  朱贺霖因此有所顿悟:如果只是踏着父皇的脚印前行,那么他就永远开辟不出属于自己的那片天地。每个人的成长都是自己的阵痛,不能靠依赖谁、效仿谁去实现。
  他开始真正从内心走出了父皇的庇佑。景隆帝的影子在他身上越来越淡去。御下的手段,治国的策略,他一日千里地成长着,有了自成一派的执政风格,痞气、彪悍、天马行空,又与帝王之气完美融合。
  他是清和帝朱贺霖。
  苏晏抱着小狮猫,怔怔地凝视面前的青年。
  从曾经飞扬骄纵的小太子,到如今君临天下的皇帝,朱贺霖改变了许多,但那颗完完整整展示给他的赤子之心,那句“清河,你我在此约定,永不相负”的许诺,从未改变过。
  第一次遇到朱贺霖,是景隆十五年二月,春闱会场的大门前,距今已整整五年了。五年来,他像源源不绝的水流一样渗透与影响着朱贺霖,而朱贺霖又何尝不是同样渗透与影响着他呢?
  也许再过十年、五十年,当年迈的皇帝与年迈的阁臣隔空相视,依然是今日的这道眼神、这份心情。那么谁又能说,这不是一种真正的生死契阔,与子偕老?
  “……怎么,朕这身格外英姿飒爽,看呆了?”朱贺霖含笑调侃。
  苏晏如梦初醒,压下了莫名生出的一缕心乱,随口嗤了声:“有什么好看的!再说,五年了还没看腻?”
  这最后一句,也不知是问自己,还是问对方。
  宫人们早已识趣地退出内殿。只有不识趣又胆大妄为的梨花从角落蹿过来,后面跟着没脾气的海棠,两猫一嘴一个,把满地撒欢的孩子们叼走。
  唯剩一只小狮猫,被苏晏拢在掌中,梨花够不着,喵喵叫着扑苏晏的大腿。又凶巴巴地去咬海棠,似乎催促他帮忙把幺妹儿弄回来。
  于是海棠也拿长毛的大尾巴在苏晏腿上扫来扫去。苏晏半蹲下身,将小狮猫放在地面,梨花叼了女儿就跑,也不管丈夫了。
  海棠亲昵地舔了舔苏晏的手。手心里触感粗糙、潮湿而温热。耳畔有人说道:“不必去讨。我送你一只调教好的西夷猫,长毛碧瞳,通体雪白,漂亮得很。”
  找个合适的机会,也送沈柒个贵重的回礼,当时的他想。
  ……因忙于公事而耽误了的回礼,如今还有送出的机会么?苏晏陡然感到了体内沉闷的钝痛,像一层层看不见的铁枷锁压着胸口,喘不过气。
  他向后摇晃了一下,跌坐在地面。海棠发出一串呜噜声,像个温柔的道别,然后追着妻儿离开了大殿。
  自从记忆恢复后,就强迫自己不去回想的某些事,此刻被海棠的轻轻一舔,骤然从脑海深处翻卷上来。
  “你想嫁给阿勒坦?”
  “想不想,关你什么事?你谁啊?”
  “也是,我是你什么人,有什么资格问这种话。”
  “敢问阁下何人,如何知道纸上图案?”
  “有人曾以指代笔,在我手心画过。”
  “那人是不是跟我有点像?”
  “……是很像,但终究不是。”
  “他有没有对你说过什么……不被世人接受的话?”
  “有。”
  “奇变偶不变——”
  “我心还与君心同。”
  当时有多啼笑皆非,如今就有多锥心刺骨。分明句句契合,却终究不是同义,像极了最终分道扬镳的他们。
  “……我不是个好人,清河对此不是早有定论?此去大铭路程极为艰辛,犯不着因为与我怄气,跟着这个草寇餐风卧雪。清河从来都是个聪明人,知道物尽其用的道理,如今我就算再令你反感,需要时拿来用一用也未尝不可。”
  弃他而去,背离他的理想与呕心匡扶的国家,再次见面时竟还能若无其事地说出这种卖惨的话,简直是……太沈柒了!
  朱贺霖走过来拉苏晏起身时,见他面色苍白,连嘴唇也像褪尽了血色似的,不禁吓一跳,连忙打横抱起,放在床榻上,随即要去传太医。
  苏晏一把抓住朱贺霖的手腕:“不必,偶尔血不归经,一会儿就顺了。倒杯热茶给我就好。”
 

上一篇:再世权臣 中

下一篇:诛心之罪

[返回首页]
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!
用户名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