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
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: 腐小书> 古代耽美>

再世权臣 下(51)

作者:天谢 时间:2022-01-18 10:27 标签:爽文 NP 升级流 穿越 架空

  “为何无法靠近?”
  “猎户也说不清楚,估计遇上鬼打墙了。”
  什么鬼打墙,怕不是因为被外放的真气影响,脑子混沌了!朱贺霖猜测十有八九是荆红追搞的鬼,那个臭脸侍卫原就是个武功高手,如今的境界更是深不可测。
  “画张地图给我。”
  “有,有。”疤脸捕头连连道,“前几日便叫那猎户画下地形图,只是潦草得很,小人们照着图也寻不着那木屋。”
  他从怀中掏出一张粗糙的硬纸。朱贺霖接过来稍作浏览,转身下令:“走!”
  转眼间,缇骑们又如风吹云卷般飚驰而去。
  疤脸捕头长出了口气,问站在一旁的师爷:“这就是锦衣卫?可太威风了……领头这佥事年纪不大,绝对是个硬茬,我也算走南闯北见识得多了,在他面前那个虚的呀,说话都提不上气。”
  “硬茬好哇,能寻到人,这赏赐也就落实了。”知县喜滋滋看着桌案上的悬赏画像,不成调儿地哼唱起来,“我苛岚,好山好水,引哪~凤凰~”
  鹿径岭,朱贺霖站在山坡上居高远眺,依稀看见密林尽头露出一角蓝色闪光……是阳光下的湖面。
  他低头看了看鬼画符一样的地形图,说道:“应该就是那座湖。”
  转过山岬后,湖面清晰可见。湖对岸的草地上果然有一座高脚木屋,被屋前的大树挡去大半,外围的篱笆上爬满了蓝盈盈的牵牛花。
  “就是那座木屋!”魏良子抱拳请命,“臣这便带队过去,请苏大人回京。”
  朱贺霖绷着一张脸,告诫自己要喜怒不形于色,心却跳得厉害,噗噗直往胸壁上撞。他深吸口气,握住魏良子的肩膀:“不急。这么多人包抄,肯定会惊动荆红追。他轻功一流,到时挟着清河溜走,山路没法跑马,追不上。”
  “那臣一个人过去。”
  “不,朕自己去。”
  “皇上?”
  “朕孤身一人出现在郊野,就算荆红追察觉到,也会感到疑惑,或许不会马上逃走。清河若是发现就更好,他必会见朕,一问究竟。”
  魏良子还是有些不放心,但皇帝一意孤行,他只得遵命。一队人埋伏在湖对岸,看着皇帝徒步绕过野湖,接近了那座木屋。
  昨夜苏晏听见后山上有狼嚎声,一时起意说了句:“住了几个月才知道后山有狼。如今天气转凉,待到大雪封山,狼下山觅食时若你恰好不在,会不会把我叼走?”
  荆红追被他这么一说,难免担心起来,怕自己以后去镇上买补给时,苏大人真给狼袭击了。于是今日一早便上山去猎狼,嘱咐苏晏别离木屋太远,他只去半日便回。
  尽管放心,苏晏笑道。这深山野岭的不见一个人影,最近的村镇也在百里之外,而且住了几个月,连头野猪都没见着,要不是刚听见狼嚎,还以为这一带没有危险动物呢。
  荆红追走后,他就坐在院中的石条上,面对划了棋盘的石桌,抱着棋谱研究死活题。
  风有点大,吹得院中的大山桃树叶鸣阵阵,遮盖了木栅栏门被轻轻推开的声响。
  “清河……”
  “清河!”
  苏晏听见有个熟悉的声音在呼唤他,下意识地转头望向院门,看见了那个他以为绝不可能出现在此处的人。
  石桌上的棋子被袍袖拂落一地,苏晏几乎是有些仓皇地站起身,脱口道:“小爷……皇上。”


第352章 你想要朕给你
  风过落叶飞舞,隔着数丈距离,两人定定地对望,仿佛一时都不知该说些什么。
  苏晏以为朱贺霖会发大脾气。毕竟是自己不告而别,甩下朝野一堆烂摊子给对方,更是背弃了当初终生辅佐的誓言,于情于理都有亏,按照小朱的性子,扑过来捶他个满脸开花他都能理解。
  然而朱贺霖只是静立在树下,衣摆沾满污泥与枯草梗,眉目间带着长途跋涉的风尘,神情中有一种百感交集的迷惘。
  片刻后,苏晏方才局促地问:“皇上怎么找过来的……”
  朱贺霖上前两步,又克制般停住,解释道:“六日前,在岚漪镇的灯会上,有衙门中人认出了你。”
  衙门中人……看来是向全国发了他的画影图形,苏晏对此并不感觉意外。也是自己没憋住,证明了一次侥幸心理都要不得。
  他更在意的是,就算目击者当即上报朝廷,从山西到京城一路往返怎么算也不止六天,小朱这得多拼命,没日没夜地赶路,才在此刻出现在他面前?
  苏晏无声地叹口气,从旁边的水缸里舀了一瓢泉水给朱贺霖洗脸。
  “稍微清理一下,屋里说话吧。”
  木屋内,两人隔着一张松木矮方桌,盘腿坐在毡垫上。苏晏拎起茶壶给朱贺霖倒了一碗清茶:“穷乡僻壤,没什么好茶叶,将就着喝。”朱贺霖一口气灌完,说:“还好。”
  苏晏踌躇后问道:“皇上是来召臣回京的?”
  朱贺霖不答,反问:“你身体如何,病好了么?这几个月过得可好?”
  苏晏不想骗他,回答:“好差不多了。这里风景美,生活又悠闲,我每天吃饱了睡,睡饱了就去下棋、钓鱼、游泳,有时上山采点草药与蕈子,跟阿追学怎么下陷阱捕野兔。什么都不想,也什么都不愁,日子过得挺惬意。”
  朱贺霖听得既欣慰又苦涩:“京城繁华地,亦是富贵牢,这一点你倒是与四皇叔有同感。”
  苏晏淡淡地笑了笑:“我不在的这些日子,皇上不也把江山治理得井井有条,可见朝廷并非没了谁就不行。”
  朱贺霖下意识地皱了皱眉,神色也凝重不少,移开目光看搭在床尾春凳上的两件里衣——苏晏与荆红追的里衣。
  “你若真喜欢在此隐居,朕也不强迫你回京了。此番朕乘急赶来,是为了向你辞行。你可以不辞而别,朕却不能,无论如何得与你当面说一声。”
  “辞行?”苏晏微怔,笑意渐消,“什么意思,你不是回京,去哪里?”
  朱贺霖手指在茶碗边沿摩挲,沉声道:“朕准备御驾亲征,十日后就率军北伐。”
  苏晏大惊,语调也失控了:“御驾亲征,征讨北漠?不行,绝对不行!”
  他一把握住了朱贺霖的手,极力按捺住心头动荡的情绪:“听我说,贺霖,除了马背上打江山的开国皇帝,御驾亲征对任何一个守成的君王而言,都是一件极其危险的事。远的不说,你看皇爷,当年还是跟随显祖皇帝北伐过的,不可谓没有作战经验。可他继位后也不再亲自领兵,偶尔去边塞巡视,还险些折损在兵变的甘州,若不是豫王舍命救驾……后果不堪设想。
  “战场无眼,决定生死的除了能力,还有运气,再能征善战的将军,也可能被一支流矢夺去性命。像豫王那样的老手,太皇太后照样担心他马革裹尸。你从未亲历过战阵,万不可以身犯险!”
  朱贺霖毫不动容:“朕当然知道其中风险,但也从未忘记过我大铭祖训——天子守国门,君王死社稷。只有朕御驾亲征,才能最大程度激发士气,击溃近来屡屡进犯边境的瓦剌大军。”
  苏晏摇头,一脸的反对:“朝廷又不是无将可用,于彻之与戚敬塘应该班师回朝了吧。”
  “是,廖疯子一部已被他们歼灭,就在你刚离京那段时间。但王氏兄弟的乱军仍在猖獗,从山东挥师南下,吸纳了廖部余孽,壮大自身。”朱贺霖用指尖沾着茶水,在桌面画出简易的示意图,“如今的王氏兄弟越发明目张胆,不仅接替廖疯子打出‘直捣幽燕地,重开混沌天’的造反旗号,更是联合了真空教与弈者,由山东入河南、进湖广,转趋北直隶,意图直逼京畿地区,一路招揽各地贼匪与乱民,扩充到六七万之众。”
  苏晏吸了口冷气。
  朱贺霖道:“朕命于彻之与戚敬塘再次率京军南下,剿灭王氏。可祸不单行,北漠嗅到中原兵火的气息也按捺不住了,从原先的蠢蠢欲动,到如今开始调集大军,屡次叩关进犯。
 

上一篇:再世权臣 中

下一篇:诛心之罪

[返回首页]
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!
用户名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