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
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: 腐小书> 古代耽美>

再世权臣 下(154)

作者:天谢 时间:2022-01-18 10:27 标签:爽文 NP 升级流 穿越 架空

  与此同时,豫王亲笔手书的一封密信,也从山西飞马急递,连夜送到了苏晏手上。
  苏晏惊醒后,连忙披衣走到书桌前,点亮油灯细细看信。信中豫王没花什么笔墨在寒暄上,除开抬头一行亲亲乖乖爱爱之类字眼颇有点辣眼睛,被苏晏自动屏蔽,正文内容简洁而有力。
  一开头就拆了个局,看得苏晏在满室严冬寒气中打个哆嗦——
  夜不收主事楼夜雪,化名“严琅”潜伏在北漠台吉胡古雁身边,撺掇其叛出阿勒坦麾下。楼夜雪原想引两虎相争,未果之后另施一计,怂恿胡古雁率部南下叩关,同时联络大同守军总兵李子仰,计划里应外合将之歼灭。
  之后,他再使人冒充胡古雁手下将领,向阿勒坦假传“胡古雁叛乱,我等不服杀之,欲率余部回归王庭,遭铭军阻截于偏头关外,恳请圣汗援救”的求援情报,意欲将阿勒坦引入事先设下的陷阱,诱杀之。
  ——好你个老严,够毒,够狠!要不是我已经收服了阿勒坦,搞不好还得赞你一声:干得漂亮。
  可如今你要真这么干,万一还干成了,岂不是坏我的……那啥……最重要的合作者的性命,也坏了大铭与北漠结盟的百年大事!
  朱槿城,你到底有没有和老严说清楚,阿勒坦现在千万动不得?!
  苏晏一气不喘地继续看,见豫王在下文写到:他已向楼夜雪发出密令,命其暂缓对阿勒坦的相关设局,等待朝廷这边是否与之和谈的态度明朗,再策划下一步。
  此时苏晏方才松了口气,微微苦笑:“这个严城雪是我一手救下,亲自安放在夜不收,用以打造一支奇兵的。最后奇兵成是成了,可万一剑走偏锋过头,搬石头砸了自己脚背,那就操蛋了。”
  荆红追抱臂倚在桌旁,瞟完了密信,道:“我看豫王的意思,是要把马槊悬在阿勒坦的头顶,随时等着斩下来。”
  苏晏想起阿勒坦的言辞神态,颇有信心地说:“阿勒坦在这一点上并没有使诈,他的确是认真考虑过与大铭的联盟,也认同我南联西进的构想。豫王这柄槊,斩不下来的。”
  他把这一页写满的信纸放到旁边,继续看下一页,随即失声道:“什么?”
  荆红追侧过头看信,见第二页写道“阿勒坦大军南下,屯结于云内平川,眼下虽按兵不动,难保不随时侵进河套”,也有点意外地“唔”了声。
  “这厮要是真的诓骗大人,不待豫王领军迎战,我先奔赴边境,万军之中取他首级。”荆红追面沉如水。
  苏晏沉吟片刻,摇头:“不至于,没理由……就算阿勒坦屯兵边境外,其中也定然另有隐情。”
  “可我看豫王不信他。小皇帝将北漠国书抛之脑后,想来也不信他。”
  “——我信他!”苏晏坚定地望向荆红追,“阿追呢?”
  荆红追望着他的眼睛,微微扯了一下唇角:“我不信他,但我信大人对两国邦交的战略眼光。”
  苏晏心里稍有安慰,叹道:“我感觉阿勒坦的葫芦里正卖着迷魂药。严城雪想设局杀胡古雁,杀阿勒坦,而阿勒坦又何尝不是想着设局,对付其他的什么人呢?看来,我身边就没有一盏省油的灯,原以为小朱还算个单纯孩子,这次回来一看,也长成了个鬼精。妈的还把三瓶回春丹都抢走了,可别吃出个好歹来!”


第415章 好地方的用处
  花开两朵,各表一枝。话说在谋士“严琅”的挑拨离间之下,北漠大贵族胡古雁叛出圣汗阿勒坦麾下。胡古雁本想着趁阿勒坦与豫王鏖战之时,从背后暗算他的养兄弟,好夺取汗位。可惜半途中遭遇了驻留在威虏镇的华翎,所率三万骑兵被两万多靖北军打得节节败退。
  严琅“驱狼攻虎”之计不成,又想了一招“趁火打劫”,撺掇胡古雁避开靖北军的主力,趁着大铭边防空虚继续往南进攻河套,直捣靖北军的老巢太原,一来劫掠粮畜过冬,二来赚战绩刷声望,还可等阿勒坦与豫王拼到两败俱伤,再杀个回马枪。
  胡古雁被说得心动,于是重新规划行军路线,打算从偏头关西北入侵,经由岢岚县深入晋中地区,狠狠杀掠一通。
  在河套地区,胡古雁遇上了几支铭国的边军部队,规模都不大,被他骑兵箭雨几轮冲锋吓得拍马而逃,丢下了不少辎重。胡古雁连胜几场,难免意得志满,就想着乘胜追击,直扑偏头关。
  严琅劝道:“台吉,近来这几场战鄙人总觉打得太顺利,古人有云福兮祸所伏,接下来的奇袭计划要不要再斟酌一下?”
  他拿什么做由头都好,只不该拿铭国的典故。果然,胡古雁嗤道:“古人,哪座坟里的古人?奇袭,讲究的就是一个快,快到对手猝不及防。若是风声走漏,或是驻兵太久引发敌军怀疑,计便不成。”
  严琅只劝这一次,闻言行礼:“我等都听台吉的。”
  胡古雁的三万骑兵大军连夜急行,从偏头关西北突入山西地区,一路烧杀劫掠、势如破竹。正在得意之际,却不料被人抄了前后路,围堵在界河口。
  双方接连几次交锋,一开始北漠骑兵以轻重骑交替的弧形战阵占了上风,但另一方的大铭军队军心不乱、稳扎稳打,火器使用娴熟,不仅逐渐扳回劣势,更将胡古雁手下的得力将领给射伤了两名。
  胡古雁认出了对方主将,惊怒道:“是李子仰!他不是镇守大同,如何忽然出现在太原偏头关附近?”
  他手下收编自鞑靼一部的骑兵也认出了李子仰的帅旗,纷纷大叫:“是李太师,打败过脱火台的李太师!”
  ——当然,这些鞑靼士兵口中的“太师”并非官衔,而是指战功卓著、为人所敬畏的大将,哪怕是敌国的大将,他们也尊称为“太师”。李子仰自从被豫王举荐到大同担任总兵,数次击溃鞑靼前太师脱火台的进攻,在鞑靼士兵心目中分量颇重。
  前锋这么一番喊叫,瓦剌部组成的中军也有些慌乱起来。胡古雁见势不妙,命部下交替撤退。
  李子仰率部穷追不舍,胡古雁最终逃出生天时,三万骑兵损失了近一万人,大多是机动性略低的重骑。
  这回大败可谓伤筋动骨,胡古雁为迁怒、也为提振士气,要找个替罪羊问罪。他一下就想到了,谋划了整个作战计划的严琅,于是气冲冲地一马鞭将严琅从马背上抽下来:“你定的好计谋,将我大军送进虎口,才有此惨败!说,你是不是铭国的奸细,埋伏在我身边多久了?!”
  严琅一介文质彬彬的书生,被这灌注劲力的一鞭狠狠掀砸到地上,咳了口血,后背也被抽出一道触目惊心的血痕,隔着衣衫渗出来。
  众将士怒目而视,胡古雁气势汹汹地跳下马,要拿铁骨朵砸烂严琅的脑袋。
  严琅抹去嘴角血迹坐起来,大声说道:“台吉忘了鄙人曾经说过的话了吗?‘福兮祸所伏’,鄙人提醒过眼下形势有些诡异,奇袭计划需要再斟酌,可惜台吉并未接纳。鄙人若真是铭国奸细,又怎么会试图阻止我军的这一场战败呢?”
  将士们又纷纷望向胡古雁,想从他神态与言辞中去证实真假。
  胡古雁顿时想起,严琅的确是劝过他的,只是劝谏的态度比较克制,而他当时被胜利冲昏了头,也并没有深思。如此看来,严琅的确不是铭国奸细。
  如今骑虎难下,是硬安罪名砍了对方泄愤,还是认同对方的辩白饶过他,胡古雁有些犹豫。
  严琅见胡古雁思索时眼底凶光暗藏,知道自己不澄清是个死;澄清了就等于把这场战败归因于胡古雁的指挥失误,犯了大忌只怕仍是个死。
  危急关头,他半跪在胡古雁面前,一手牵住胡古雁的衣袍下摆,另一手行了个表示无限臣服的覆额礼,说道:“鄙人虽有心劝谏,却没有用力,全因怕惹祸上身、为自己盘算的太多。这次的战败,鄙人难辞其咎,还望台吉给我将功折罪的机会,用一场更大的胜利,来洗刷这场败仗的耻辱。”
  这番话不仅揽走责任,给了主将台阶下,还让众人看到了他的忠诚。胡古雁眼底的杀机淡去,亲手扶起严琅,安抚道:“此战之败非你一人之过,严先生不必太自责。至于你所说‘更大的胜利’,是先立个军令状放在这里,还是心里已有具体想法?”
 

上一篇:再世权臣 中

下一篇:诛心之罪

[返回首页]
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!
用户名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