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
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: 腐小书> 古代耽美>

再世权臣 下(155)

作者:天谢 时间:2022-01-18 10:27 标签:爽文 NP 升级流 穿越 架空

  严琅在此刻下了个九死未悔的决心,沉静地道:“台吉英明,鄙人的确掌握了一个极重要的铭军情报。此战若能成事,可比击败一两个李子仰的意义大得多!”
  “什么情报?”胡古雁知道这个心腹谋士是不见兔子不撒鹰的性子,当即追问。
  严琅向前两步,贴近胡古雁的耳畔,低声道:“豫王朱栩竟有一座隐秘的军营,里头不仅存放了他背着朝廷向天工院收买图纸所打造出的新式火器,亦是靖北军精锐——黑云突骑的集结练兵之地,十分受他重视。据鄙人派出的暗探回来禀报,这处营地就在偏头关附近,豫王若从北漠回师,十有八九要先去这处营地整顿补给。我们去袭营,打他个措手不及,斩杀朱栩竟,直接给靖北军来一记釜底抽薪。”
  这个军情太重大了!胡古雁先是吃惊,继而皱眉踌躇:“可信吗?”
  严琅毫不犹豫地点头:“情报绝对真实,折损了好几个探子才送回来的。再说,即使朱栩竟当下不在,洗劫这样一个军营所能得到的军械粮草等物资,也远远大于普通辎重营与粮囤。如果他在,那么这就是个擒贼擒王的最佳机会。无论如何,攻打那座营地,对我们都是有百利而无一害。”
  胡古雁考虑了许久,最后点头道:“眼下李子仰重兵布防,南下、东进都不容易,不如依你所言,抓住这个可以直接斩杀朱栩竟的机会。他若一死,想必靖北军又会被铭廷打散编制,以免兵权旁落,山西防线也将因此削弱大半。日后我北漠大军再进攻铭国,还有谁拦得住?”
  -
  “斗狭谷,三日后。”
  夜不收暗探传回来的密信,上面只有寥寥数字。
  豫王在沙井送走了苏晏与荆红追后,率军穿越河套,回到长城防线附近。前方便是神木,是他们出关之地,过了神木沿着粮道往东,就是靖北军前几个月驻扎的边堡了。
  但豫王并没有打算立刻回边堡或大同军镇,因为留在阴山附近打探敌情的斥候连夜来报,说阿勒坦的大军又从杀胡城南下,已抵达云内平川,但并未继续南下叩关,而是在战火烧毁的云内城废墟上,集结人力重建城池。看样子,似乎打算较长时间驻扎在那里?
  “大兵压境,却又不开打,反在别人家门口大剌剌地搭起了窝棚……这个阿勒坦,究竟在打什么鬼主意?”
  华翎与微生武对着斥候的情报琢磨半晌,也没讨论出个所以然来。
  正在吃茶点的豫王倒是不纠结,很干脆地说:“打什么主意,问一问不就知道了?你们谁当信使跑一趟云内城,替我给阿勒坦送个信。”
  华翎与微生武都是一脸吃惊:“将军说什么,送信?给敌酋?”
  “是啊。担心掉脑袋?两国交战不斩来使嘛。”豫王想着苏晏失忆时胡说八道的“草原夫人”,以及对方回京时随身带了阿勒坦亲笔的北漠国书,有些心不在焉地只手托腮,懒洋洋答道,“清河说,阿勒坦有意与大铭谈和。他揣在怀里的那封国书,想必早已呈到御案上。
  “可一转头,阿勒坦又摆出这副大兵压境的架势,我那大侄子能不心里犯嘀咕吗?到头来还不得命我去打探虚实。反正到时旨意下来,我还是得派人跑这一趟,不如早做准备。你俩谁去?”
  “——我去!”微生武抢先一步,“反正我骨折的胳膊还没好,打不了仗,不如去当这个使者,就算被阿勒坦砍了,对靖北军而言也没什么大损失。”
  华翎瞪他:“你的意思是我这个手脚健全的人没资格跟你争?我后背几处箭伤未愈,正好也拉不得弓,我去!”
  豫王不耐烦他们孔融让梨,摆摆手道:“争什么争,我会考虑派你们去,就是料准了阿勒坦不会对信使下手。到时那个北蛮子若是问东问西,问到清河身上——”
  微生武嘴皮子溜,当即回答:“‘承蒙苏大人不弃,在下与他是有些私交,但大人前阵子已启程回京,具体情况在下也不太清楚。不过,贵邦这边是什么情况,不止朝廷有所注目,苏大人想必也心怀疑惑,还望圣汗据实以告。’”
  “得,就你了,你去。”豫王把蜜饯核儿往桌面一吐,“早去早回。”
  微生武当即带了几名亲兵出关,过河套,直奔云内平川,不到三日就赶回来,捎回了北漠圣汗的口信。
  “没有手书?”豫王问。
  “没有。卑职被领到王帐见阿勒坦时,他也在吃茶点哩。一边喝奶茶,一边啃着烤羊肉串,说:‘没什么,我的养兄胡古雁叛逃了,我追着他一路南下,打算清理门户。’”
  微生武狠灌了一杯水,接着道,“于是,卑职就问他打算怎么清理门户,总不会率十万大军深入我国境内追杀叛臣吧?那个阿勒坦真是又蛮又狡猾,回答说,‘为免贵国君臣误会,我就暂时驻留在河套之外。胡古雁要是破关而入,你们守军没拦住他,可别把这笔账算在我头上。你们若是能杀他,我重金回购首级;若是杀不了,把他赶出国境,我来收尾。’”
  “——听这意思,阿勒坦打算赖在河套外不走了?这是家门口埋地雷,随时要炸窝啊!”华翎拍案而起,“将军,此人看着言行粗犷,实际上暗藏机心,不可不防!”
  豫王隔空嗤了阿勒坦一声,道:“他不犯大铭土地,我也懒得提兵。他要是敢踩入河套一寸,我就狠狠揍他。
  “至于胡古雁那边,我们直接把人收拾了,不给阿勒坦进兵的任何借口。”
  华翎知道夜不收的主事,那个人称“老夜”的神秘角色,这两年似乎一直潜伏在北漠境内,但不知其伪装身份。于是他问豫王:“将军似乎并不担心胡古雁的动向,可是在他身边埋了耳目?”
  “何止是耳目,那是一支见血封喉的毒刺。”豫王哂笑着,从袖中掏出一封密信,放在桌面,“而所有人都想不到,这支毒刺,竟是苏清河这样一个全无武力的书生亲手打磨而成的。”
  华翎与微生武凑过去看,见密信上只有六个字:
  斗狭谷,三日后。
  “是夜不收传来的情报?什么意思?”微生武问。
  “斗狭谷。”豫王用指尖敲了敲桌面,“清河俯瞰过它的全貌之后,曾对我说,这是个好地方……鬼斧神工的好地方。他还建议我,多设些营帐,‘粮草、军械都不能少,营前壕沟、拒马拦起来,总之规模要大,越煞有介事越好’,我都一一照办。原本想着给阿勒坦做坟墓,如今看来,这块风水宝地要便宜给胡古雁了!”
  华翎瞪大了眼睛,继而笑起来:“将军大人好眼光。”也不知夸的是他所找的地方,还是找的人。
  豫王理所当然地点点头:“是吧,不仅人美心善手段高,还旺夫。不亏我亲自当一回诱饵,再给靖北军赚个硕大的战功。”


第416章 我把你背回来
  夜色将尽,正是人们最为困顿的凌晨四更时分。
  一支骑兵大军在溟濛夜色的掩护下,人衔枚马勒口,连马蹄上都包裹着厚棉布,从荒野尽头悄然浮现而出。领军的将领,正是北漠大贵族胡古雁。
  “台吉!”一名斥候打马而来,朝胡古雁行礼,“前方过河往南,约二十里处有座军营,是靖北军屯扎之地。”
  白日间,胡古雁的斥候就发现,南归的靖北军穿越河套地区直奔长城,估摸是要从偏头关进入山西地界,回太原军镇去。
  这支靖北军打着“怒云黑龙”的帅旗,领军的应是主将。胡古雁不放心,拿出从西夷商贾手中重金购置的单筒窥筩,命心腹赶过去登高窥探,确定了是豫王朱栩竟本人。
  斥候远远尾随这支靖北军,直至对方入关后进驻营地,方才回来禀报。
  “你亲眼见朱栩竟率部进了那处营地?”胡古雁问。
  斥候点头称是。
  胡古雁抬手招呼谋士严琅过来。严琅驱马近前,胡古雁当着他的面又问斥候:“那军营安在什么地势,如何布置?”
 

上一篇:再世权臣 中

下一篇:诛心之罪

[返回首页]
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!
用户名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