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
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: 腐小书> 古代耽美>

再世权臣 下(108)

作者:天谢 时间:2022-01-18 10:27 标签:爽文 NP 升级流 穿越 架空

  而眼下却换成了一块蓝绿交织的巨幅地毯,外围蓝底上织出抽象的花木几何图案,中间一棵苍绿的参天大树,茂密枝叶蔓延向四面八方,每一根枝条上都点缀着奇珍异鸟与怒放鲜花,树干周围更有百禽云集、群兽聚会,仿佛自成一个世界。在这个丰富美好的世界中,各类生灵和睦相处,繁衍生息。
  注意到苏彦的视线所在,阿勒坦俯身在他耳畔低声解答:“这是夏季的神树,被称为‘生命树’。去年波斯地毯商人收到我的委托后,使千名纺织工匠日夜赶工,织就了这块巨幅地毯,运至瓦剌。上个月又从瓦剌王庭运来,安放在旗乐和林的王宫之中。你喜欢吗?”
  ……又不是送人礼物,干吗问他喜不喜欢?苏彦当下脑子一抽,问:“那冬季的神树叫什么?”
  阿勒坦微怔,答道:“战争之树。”
  好嘛,枯与荣一体双生,既热衷战争,又热爱生命,贵国文化相当有意思。苏彦礼貌地称赞:“地毯很好看,很震撼。”
  谁料阿勒坦笑了笑,紧接着下一句就是:“你喜欢就好。这将成为我们的婚毯,铺在重新装潢后的寝殿里。”
  苏彦:哈?
  阿勒坦执着他的手,用北漠语朝殿下众人大声宣布:“我,孛儿(神)汗虎阔力之子,腾格里(天)孛格达(圣)汗阿勒坦,找到了我的命定伴侣,并在神树见证下交换了婚约誓言。十日后,我将迎娶我的伴侣乌尼格为唯一的可敦。他将拥有与我并肩的尊位,成为我终身的臂助与心灵抚慰,并授封号为……‘天赐’!”
  整个大殿陷入一片寂静,不少人手中的羊排或割肉小刀失手掉下来,“啪”的一声落在桌面。
  除了斡丹之外,所有人都露出了被雷劈到一样的震惊神色——单身二十二年的圣汗终于找到命定伴侣了!是个男的!还是个中原人!还是传闻中的那个娈宠奴隶!
  “我知道你们一个个在想什么,也知道背地里那些流言。”阿勒坦扫视座下群臣,气势凛凛,不怒自威,“在这里我做个澄清——乌尼格并非奴隶,他是出身世家的中原士子,游历天下时卷入云内城之战,被暴风雪送到我面前。他出现的方式与守护老巫的神歌相吻合,是上天对我的恩赐。我们的婚誓已获得神树的认可,没有人可以反对。
  “今夜之后,我要这番话传遍三军,传遍全城与北漠全境。倘若再让我听见诋毁的流言,便是在座诸位不够尽力,并未将我的谕令放在心上。那么我阿勒坦,将以神树之子与萨满大巫的身份对其施加惩罚,使他本人与他的部族后悔莫及!”
  宴席间似乎有人抽了道冷气。各部将领同时也是各部首领、大贵族们面面相觑,一时不知该如何应答。
  斡丹见机高举酒杯,扬声叫道:“敬伟大的天圣汗!敬尊贵的天赐可敦!”
  仿佛一下子找到了出口,不少人随之举杯祝颂:“敬伟大的天圣汗!敬尊贵的天赐可敦!”
  “哐啷”一声响,酒碗用力砸在砖石地面,酒液远远地飞溅出去,把殿中地毯的边缘打湿了一小片。
  众人纷纷转头,见是先汗的养子胡古雁。他似乎有些喝高了,猛地拍案起身,颧骨处酡红如血,怒目圆睁瞪向王座上的阿勒坦,伸手一指苏彦:“站在你身边的这个人,是我在战场上抓到的奴唔——”
  与他同坐一桌的两名贵族当即扑上去,拽着他的衣袍与胳膊,捂住了他的嘴,朝阿勒坦致歉:“圣汗,胡古雁台吉喝醉了,还请圣汗原谅他。”
  阿勒坦冷冷盯着他的养兄,眼里仿佛藏着一只被激怒的野兽,正透过金色的瞳孔向外低沉咆哮。“……你弄脏了我的新地毯,胡古雁。”他说。
  “那又怎——”扑腾的胡古雁再次被族人按住。
  “宴会后我们会派人来清洗干净,另外再上交圣汗一车黄金作为赔礼。”那两名胡古雁的族亲低头服软。
  阿勒坦道:“这地毯是我送给可敦的礼物之一,你们的黄金该赔给他。”
  “是是,”那两人当即转向苏彦,抚胸行礼,“请天赐可敦原谅。”
  苏彦全程有听没有懂,感觉场面差不多就是大公司头头们聚餐的升级版:老总先发言训话,接着各个管理层举杯拍马屁,然后大家一起举杯祝公司越办越好。忽然有个高管喝醉了,指着老总身边的秘书骂。老总有点生气,但还算给他面子没当场翻脸,只批评了一句,那高管却不服气还想蹦跶。同事怕他惹祸给强行摁回去,然后替他向老总秘书赔不是……大概情况就是这样吧?
  于是苏彦朝行礼的那两人微微颔首,以示歉意已收到,除此之外没有更多的表示。因为此刻他虽身为一个小秘书,代表的却是老总的颜面,不能低姿态。
  阿勒坦侧过脸看着他的乌尼格,心情有所好转,决定饶过养兄一马。
  “既然喝醉了,说的都是胡话,那我便原谅他。你们带胡古雁回去休息,散宴后记得立刻把地毯上的酒渍清理干净。”
  胡古雁被拉走了。
  这个小插曲的影响并未持续多久,殿中气氛重又热烈起来,
  侍女把托盘上两个斟满酒的黄金酒杯递上来,阿勒坦端起其中一个,示意苏彦也照着做。
  空腹喝酒不太好吧,而且这酒看着度数就高。苏彦短暂地犹豫了一下,还是接过了金杯。
  阿勒坦暗自心喜,举杯道:“敬九十九天与十方地域的众位神明,敬无处不在庇佑众生的先祖魂灵。”
  在满殿的赞颂与欢呼声中,苏彦随着阿勒坦喝完杯中酒,小声问:“我能先不喝酒,喝点奶茶吗?晚饭还没吃,真挺饿的。”
  阿勒坦一怔之后,说:“好,先用膳。”牵着他的手一同下了王座前的玉阶,于席中落座,亲自给他削烤全羊的肉片。
  斡丹一拍大腿,端着酒碗上前敬酒,敬完了阿勒坦,接着敬苏彦。
  苏彦手里握着奶茶杯子,嘴里嚼着肉,朝这位年轻的王帐侍卫统领为难地笑了笑。
  阿勒坦叹道:“……算了吧,斡丹。”
  斡丹皱起眉头,不肯收回酒杯:“不能算了,你可是圣汗。来,硬气一点。”
  硬气的圣汗从他手中截过酒杯,代饮了。
  苏彦咽下一口孜然烤肉,朝阿勒坦露出感激的浅笑:“多谢圣汗体谅。”
  阿勒坦放下酒杯,对斡丹道:“我自己的事,自己解决。”
  “那你可得抓紧时间,不然……”斡丹无礼地冷哼一声,很不高兴地扭头回自己座位上去了。
  苏彦听不懂,但不妨碍他凭借直觉与细致入微的观察,对接触到的人做出自己的判断。“这位是叫斡丹吧,”他对阿勒坦说,“感觉是个真性情的汉子,我倒是想结识结识,可惜语言不通。对了阿勒坦,你能不能给我找个教习北漠语的老师?”
  -
  胡古雁被人半劝半拽地回到自己的住处,酒气尚未消尽,一脚把玄关处烘鞋的火炉踹飞了。
  “台吉何以如此动怒?”廊下一个清冷的男子声音问道,说的是流畅的北漠语,带了点不明显的中原口音。
  胡古雁回头一看,是他门下豢养的一名谋士,名叫“严琅”,出身中原,自称是犯官之后,全家死于牢狱,便叛逃出国来到北漠。此人颇有智计,辗转投靠到他门下后,接连几次出谋划策都颇有成效。
  自从前朝北成帝开了任用汉人为官的先河之后,汉人官员在北漠虽少有,但也不算罕见。先前的鞑靼王庭也有一些汉人官员,主要负责土木建设与户籍、财物等的造册管理。
  不过,真正身怀文韬武略又甘心效忠北漠的汉人,却是少数中的极少数。胡古雁整整考验了这个严琅大半年,才相信他的确对故国深怀恨意,的确是一心想辅佐自己,以博取权势富贵,于是逐渐纳为心腹。
  严琅年约三旬,是苍白清隽的文士模样,双手畏寒地揣在皮毛袖套里,抿着色浅而略显刻薄的嘴唇,不紧不慢地走进来。
 

上一篇:再世权臣 中

下一篇:诛心之罪

[返回首页]
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!
用户名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