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
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: 腐小书> 古代耽美>

再世权臣 下(157)

作者:天谢 时间:2022-01-18 10:27 标签:爽文 NP 升级流 穿越 架空

  豫王又道:“楼夜雪呢?就是胡古雁身边那个叫‘严琅’的谋士。”
  华翎面露愧色:“有个爆炸的营帐离他太近,之后我带人上前寻找,没找着,也不知是不是被……”
  豫王沉痛地闭了一下眼,旋即睁开:“再找找。尽力找。”
  华翎犹豫道:“下面实在太乱了,我们的人一靠近,必然被陷入疯狂的北漠军队吞没。再说,‘一线天’需及时关闭,万一被敌军发现这条最后的生路,末将担心前功尽弃。若要再找,恐怕要等……打扫战场之时。”
  豫王也知道此时必须顾全大局。他已经竭力以最小的牺牲,谋取了最大的胜利。楼夜雪与那些牺牲的黑云突骑们一样,都是他心中的痛与敬,是这片百年来浴血奋战、抵御外敌的战场上的丰碑。
  他在顷刻间下了决断:“封闭一线天,将胡古雁的军队全部埋葬在这座山谷里。”
  一连串沉闷的爆炸声响起,地面摇撼,山石滚落如雨,谷底尽头迎连通两山之间的隐秘小道被彻底封死。
  ——数百年后,斗狭谷又被后人称为“丹霞谷”“万人坑”,盖因斑驳的褐红土色与地下土层间不断被挖掘出的白骨,都在长久而沉默地见证着史书上那场令人动容的残酷战役。
  -
  严城雪隐约听见呼唤他的声音。
  “……老严!醒醒,快醒醒,老严!”
  他艰涩地睁开双眼,慢慢积攒残余的气力,终于推开压在身上的尸体,从死亡的血肉间向天空伸出一只手来。
  天空在余晖里呈现出奇妙的金彤色,他弯曲手指,仿佛抓住了那一片绚丽的火烧云。
  呼唤他的人终于找到他,把他从尸山的空隙间拖了出来。
  “老霍?”严城雪有些茫然地望着面前的霍惇,“你可真年轻啊……”
  的确年轻,面前的霍惇不过十五六岁模样,但已是眉目英发,少年老成。
  霍惇面上焦灼的神色尚未褪尽,又被他一句莫名其妙的感慨逗得几乎要笑起来,皱着鼻子道:“怎么老气横秋的,说的好像你不年轻似的。”
  严城雪低头看自己的手脚身形,又摸了摸染血的脸,发现自己也不过是个十五六岁的少年人。
  这是……哪里?他恍惚望向周围战火未熄的废墟……是我生厮长厮的村庄?我的家人呢?都被鞑子杀了吗……
  霍惇挪到他面前,蹲下身。
  “做什么?”
  “我背你,离开这里。”
  “去哪里?”
  “去到可以好好活下去的地方。”
  “……我不走,我父母、弟妹都在这里。我要在这里陪他们。”
  霍惇扭头看他,似乎还很辛苦地叹了口气:“老严,你的家人们有彼此作陪,并不孤单。可我不同,没了你,我就真的只剩自己孤零零一个人了。”
  严城雪想了许久,觉得他说的有点道理。
  霍惇又道:“你知道吗,老严,其实我一直后悔没做一件事,今日终于有机会做了。”
  “……什么事?”严城雪半是惶恐,半是期待地问。
  霍惇专注地看他,眼里有湿润的光泽:“把你从你家的废墟里找出来,背出去。而不是让你独自孤零零地爬出尸体堆,一步一步地走到我家去。”少年调转后背朝着发小,郑重道:“来,你上来。”
  严城雪愣怔片刻,最后双臂搭上了他的肩膀。
  霍惇背着他,毫不费力地起身,迈着坚实而平稳的步子,朝太阳落山的方向走。
  严城雪在他背上,觉得暖和与安全,又觉得心中充满了一种不该忘却的悲伤。他翕动着嘴唇,缓缓唱起了家乡的一首童谣:
  “鞑子来,大火起……火烧板屋响呼喽……爹走了,娘走了,窝铺里娃儿也带走……”
  微弱的歌声断断续续漂浮在周围,他听见霍惇的声音像流水,浇灭了歌声中灼热的余焰。
  霍惇说:“老严啊,让你的爹娘和弟妹走吧,这么多年了,别让他们的遗体腐烂在你心里。”
  严城雪的眼泪蓦然滚落下来。迟了二十年的眼泪,一大颗一大颗地打在霍惇的后颈上,将他的衣领洇湿大片。
  “我……我心里是黑的,烂的,脏的,的确不配……不配把他们留下……”严城雪哽咽道,“走吧,死了的与活着人,都要去自己该去的地方……”
  “是啊,去该去的地方,我陪你走完这一程。”霍惇轻声答,一步不停地往前走,“至于你的心是怎样的,无论别人怎么说,无论你自己怎么想——我知道它是怎样的就行了。”
  严城雪在他肩头蹭干净泪痕,吸了吸鼻子,做出冷笑的表情:“你知道个屁!你就是直不楞登的一根筋,指东不敢往西。”
  “是是是,那你指吧,往哪个方向走?”霍惇很有耐心地问他。
  严城雪望了望白茫茫的四周,一股重压感使得他下意识地伸手向上推:“往一起活下去的方向……”
  “……走!”压在身上的残尸被推开,严城雪猛地睁眼,坐起身。
  山谷间尸横遍野,一片死寂,污血已干涸,余焰在残烧,断裂的刀枪斜插在地面,破败的旌旗在风中抖动。天欲晚,残阳如血。
  “谋士严琅”已随着野心勃勃的主公胡古雁,与他的军队一同被埋葬,死而复生的是夜不收的主官楼夜雪,同时也是被剥夺了姓名与身份的严城雪。
  也许他的后半辈子就得这么隐姓埋名,直至寿尽。但好在,有个自始至终都知道他是谁的人,会陪他走完这一程。
  “霍惇……还在阿勒坦的俘虏营里。”严城雪喃喃道。曾经为取胜而设计的谋略,那些借着霍惇而施展的苦肉计、诈降计,此刻像肺腑内一丛细小的钢针在攒动,疼得隐秘而尖锐。
  他曾经有多么不择手段地想要摧毁仇视的北漠,如今就有多么不择手段地想要救回唯一的挚友。
  谷口响起了说话声,似乎正有几队靖北军士兵来打扫战场,收殓同胞遗体。严城雪想了想,在他们发现自己之前,悄悄地爬进不远处倾倒的运水车里。
  豫王的确是个不可多得的上官,然而对他下达了“暂缓对阿勒坦下手,等待朝廷态度明朗”的密令。这也就意味着,在阿勒坦手里的霍惇还要继续当一个吃尽苦头的俘虏,生死不明。
  谁也说不清眼下北漠与大铭关系是有所缓和,还是继续恶化,但严城雪不想再静观其变。
  老霍,这回轮到我去找你,我把你背回来。


第417章 问天下还有谁
  “客星犯帝”的天象在朝野上下传得沸沸扬扬,翌日不仅边关军情甚急,近京地区亦传来急报,说王氏乱军的数万前锋已抵霸县,但不清楚领兵的是不是王武、王辰二人,也难以推测其之后的行军路线。
  无论是陆路北上,还是走水路卢沟河,都是兵锋直撄京畿的势头,导致京城里很有些人心惶惶。
  皇帝正应钦天监之请,焚香斋戒三日,闻讯便将杨亭、于彻之、苏晏召到了斋宫,商议对策。
  于彻之手中有戚敬塘刚送来的情报,说乱军前锋的领军一个姓杨、一个姓齐,都是王氏兄弟的心腹爱将。他在河间府的文安附近已阻截过这支军队,把那个姓齐的将领用天工院新制的火铳给轰成了重伤。
  苏晏觉得这两个姓氏耳熟,思索片刻,抚掌道:“我想起了,杨会、齐猛!齐猛人如其名,是个猛张飞,前几年王五王六就是为了营救他才攻打的延安城,硬是在粥之道……不对,是在周知府眼皮底下把人劫走了。
  “另一个杨会在王五王六还是响马盗时,就已经是匪寨三当家,此人行事谨慎,常负责在外接应。”
  其他人没想他对王氏如此熟悉,纷纷面露异色。性情爽烈的于彻之更是直接打趣:“我说苏大人啊,你如此熟悉内情,可是在王氏身边安插了耳目?或者这俩兄弟已被你策反?那你早点说嘛,省得我们还要头疼怎么讨贼平乱。”
 

上一篇:再世权臣 中

下一篇:诛心之罪

[返回首页]
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!
用户名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