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
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: 腐小书> 古代耽美>

再世权臣 下(30)

作者:天谢 时间:2022-01-18 10:27 标签:爽文 NP 升级流 穿越 架空

  这一句含沙射影的“吃错了药”,叫不少风闻了回春丹效果的官员掩嘴偷笑起来。
  谢时燕被楚御史怼得面红耳赤,怒道:“如此不学无术、品性低劣、欺君误国之人,难道是我举荐的不成?”
  江春年也忍不住下了场:“朝、朝廷有此大败,苏阁老难、难辞其咎,不问责不、不足以服众……杨首辅,你说、说句话。”
  首辅杨亭张了张口,欲言又止,末了长叹一声。
  戚敬塘大败,当初力排众议、坚决要提拔他的苏晏的确是要承担连带责任,这一点他没法再替苏晏说话。
  “十二门下走狗”们不满地叫嚷起来,很快与倒苏党吵成一片。
  眼看朝会又向着旧贯的撕逼掐架一路狂奔,朱贺霖差点没把手边的青铜香炉砸下去,朝这群尾大不掉的文臣咆哮:你们嗓门比我还大,要不你们来当皇帝,我回后宫看我的话本去?!
  苏晏重重地咳嗽了一声。
  正在互相攻讦、口沫横飞的朝臣们怔了一下。
  苏晏又重重地咳嗽了一声。
  这下不仅是两方官员,就连三位阁老与高居御座的皇帝都安静下来,齐齐把目光投向他。
  作为站在这场风波最中心的当事人,苏晏从头到尾没有说过一个字,其存在感却力压群臣,谁也没法忽视他。
  在万众瞩目中,苏阁老开了尊口:“活要见人,死要见尸。”
  “……什么意思?”
  “说谁呢这是?”
  群臣窃窃私语声很快被苏晏的第二句话彻底压制。
  苏晏正色道:“戚敬塘若是战败而死,或者投敌叛逃,是我用人不当之过,我当引咎辞职,退出内阁。”
  朝臣们一片肃静。朱贺霖猛地站起身,袍袖带翻了一摞奏本,厉声道:“朕不准!”
  苏晏淡然一笑,又道:“反之,此战若非败乃胜,那么你们这些无端攻讦阁臣、搅乱朝堂之人,一样引咎辞职,如何?”
  没人吭声。
  谢时燕咬了咬牙:“三道军情,胜败显而易见,苏阁老还不死心……”
  苏晏置若罔闻,径自说:“至于谢阁老与江阁老,估摸你们打死也不会自己请辞的,那就当众向我赔礼谢罪,亲扶轿杆迎我回文渊阁,如何?”
  江春年怒道:“事、事到如今,你还、还占嘴上便宜!”
  “是不是嘴上便宜,到时就知道了。”苏晏转身朝朱贺霖拱手,“还请皇上做个见证。”
  朱贺霖与他目光交汇。
  贺霖,你信不信我?苏晏用眼神问。
  朱贺霖面上怒容渐渐淡去,深吸口气,高声道:“好!”
  侍立在旁的富宝一甩拂尘:“天子金口玉言,绝无更改,众臣领命。”
  满朝臣子跪地俯首,哪怕再不甘心,也只得答道:“臣遵旨!”
  苏晏起身掸了掸袍摆,转身离开群臣,一步步走向广场前方的金水桥。
  御座上的朱贺霖心下一紧:“你去哪里?”
  苏晏边走,边曼声答:“戴罪——停职——”
  在战况尘埃落定之前,他不方便再上朝入衙,最适合的就是先停职在家,等待最终的结果决定他是去是留。
  朱贺霖眉头紧皱,大喝一声:“退朝!”御驾匆匆离开奉天门。
  御史楚丘快步追上,唤道:“清河!清河!”
  苏晏脚步暂停,转头见楚丘清雅的面容上透出焦急忧虑之色,笑了笑:“灵川唤我何事?”
  楚丘道:“我等都在极力为你洗刷污名,你为何要当众立誓,如今连挽回的余地都没有了,唉……”
  “怎么,灵川也觉得戚敬塘败局已定?”
  “我只是相信,于阁老的军情不会作假。”
  “是啊。”苏晏感慨,“那可是于彻之!”史书上有“耿直忠烈”之评语,名气不输给戚敬塘的文臣儒将。
  “可你依然还是立下了那般誓言……”楚丘沉默片刻,叹道,“罢了,是我看不开。”
  苏晏笑着拍了拍他的肩膀:“放心吧。我就停个几天职,在家休息休息,回头还是要坐着两位阁老所扶的官轿,回内阁去劳心劳力的。”
  楚丘只当他以说笑掩饰心情,便安慰道:“只要皇上仍信重你,就算你离开朝堂,将来也必有起复的一日。”
  苏晏知道现在谁也不相信戚敬塘之事还有转机,就连他自己也没有十足把握,只是怀抱某种推测狠狠赌一把而已。
  两人告别后,苏晏想起挨了二十廷杖的崔锦屏,连忙过桥出午门,见早已行刑完毕,人也不知被带去哪里了,现场只剩几名锦衣卫校尉在收拾工具。
  校尉们见到他,纷纷行礼。
  苏晏问:“崔通政怎样了,没打出什么三长两短吧?”
  校尉甲忙答:“哪儿能呢!既没‘着实打’,也没‘用心打’,兄弟们都知道他是苏阁老的好友。”
  校尉乙补充道:“苏相请放心,要是连这一点都想不到,我们还不得被指挥使大人扒了——”
  校尉甲用力干咳一声,校尉乙立刻闭了嘴。几名校尉一同朝苏晏傻笑。
  苏晏失笑拱手:“有劳诸位兄弟了。”
  校尉们连声说不敢不敢,应该应该。
  苏晏觉得这些底层的兵丁,要比朝堂上某些个饱读诗书的文官可爱多了。
  不可爱的谢阁老正与江阁老低声交谈:
  “苏十二当众立誓,是虚张声势,还是另有图谋?这葫芦里究竟卖的是什么药?”
  “管、管他卖什么药,都救、救不了他的仕途。”
  “也是。我在于彻之身边的下人中埋有眼线,昨夜那边消息也传了过来,确认军情无误。苏十二就像秋后蚂蚱,蹦跶不了几天了。”
  挨完一顿廷杖后,崔锦屏被下了刑部大牢,至少得关二十日。苏晏知道他性命无碍后,也不急于一时去看望,准备坐着荆红追驾驶的马车,先回北镇抚司找沈柒。
  是夜,在大名府通往京城的官道上,一匹递送六百里加急塘报的驿马正在飞驰。马背上的塘兵怀中揣着最新的奏本,系在背上的包袱里,裹着个装人头的匣子。
  是夜,苏小京驾驶苏府马车,怀揣着包裹严实的天潢玉牒,离开了太庙,却不知身后暗处尾随着三个暗探。而锦衣卫指挥使沈柒,正朝他所奔赴的方向披星戴月地赶来。
  是夜,一身夜行衣的褚渊离开皇城,回到风荷别院。半个多时辰后,当他再度离开风荷别院时,贴身藏着一张字迹有些生涩歪曲的纸条。


第339章 沈大人请三思
  四更天,夜色依旧深沉,一辆马车行驶在京城的街道上。每当被巡夜的兵丁拦下,驾车的小厮就掏出代表自家主人身份的腰牌,换取一片告罪声与通行无阻。
  眼见马车出了内城,继续驶往外城的城门,在暗处潜行追踪的锦衣卫探子有点着急,担心马车出城后就不好尾随了。
  “——情况如何?”身后响起人声。
  暗探吓一跳,捏着武器回头看清来人后,忙抱拳行礼:“指挥使大人。”
  沈柒微微颔首。
  暗探道:“苏家小厮驾车进了太庙,两刻钟后出来,就一路奔着城门去。”
  沈柒盯着不远处,被外城铺兵拦下盘问的苏府马车,问:“车厢微沉,里面坐了个人,是谁?”
  暗探道:“之前在太庙门口,听那小厮说是苏相坐在车里。”
  “不可能。”沈柒当即反驳。
  清河今夜来北镇抚司,与他一同研究戚敬塘的过往战例,眼下正起身前往午门准备参朝,哪来的分身术?车厢里那人冒充苏晏,必有所图……难道又是鹤先生的阴谋?
  沈柒还未想清楚太庙里究竟有何可图,那辆马车又开动了。他朝暗探们一挥手:“跟上去。”
  马车到了城门口,正好五更钟响,城门在拂晓深蓝色天光中缓缓开启。
 

上一篇:再世权臣 中

下一篇:诛心之罪

[返回首页]
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!
用户名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