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
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: 腐小书> 古代耽美>

再世权臣 下(109)

作者:天谢 时间:2022-01-18 10:27 标签:爽文 NP 升级流 穿越 架空

  “若有任何不顺心之事,可告之鄙人,让鄙人为台吉分忧解难。”
  胡古雁便将阿勒坦要册立一个中原男奴隶为可敦的事对他说了,并着重强调,这个奴隶是从他手上当众抢去的。
  当时他手握铁证,指控这奴隶是铭军的奸细,阿勒坦却鬼迷心窍般坚决不肯相信。今夜阿勒坦还在王宫大殿宣布那人是神树认可的命定者,是上天的恩赐。这不是公然打他的脸吗?意思是他胡古雁有眼无珠,把天上鸿鹄误当作了地上雏鸡?最后甚至以此为借口,将他当众赶出宫宴,实在是欺人太甚!
  严琅耐心听完,忽然凉幽幽地笑了一下:“此乃好事,台吉为何不喜反怒呢?”
  胡古雁脸色不善地瞪他:“哪来儿的好事?!你要是说不出个所以然,休怪我发火。”
  “阿勒坦不近女色,二十二岁仍未有子女,如今又要立男子为唯一可敦,这不是终生无嗣的征兆么?他的两个亲弟弟,一个十四岁的天生残疾,另一个不过是稚龄幼童,俱不足为患。倘若阿勒坦有失,这继任汗位的最佳人选,可不得落在台吉的身上?台吉可是先汗的养长子,又曾屡立战功,于阿勒坦死后继位,乃是北漠各部人心所向。”
  “有道理啊……这么说来,他阿勒坦越是独宠这个男可敦,自绝子嗣,我越该高兴才对!”胡古雁转怒为喜。
  严琅微微颔首:“正是如此。对了,婚礼在何时举行?”
  “十日之后。”
  “十日……”严琅沉吟道,“那么鄙人就替台吉好好想想,如何为圣汗与新可敦准备一份厚礼。”


第387章 圣汗大婚在即
  北漠腹地的大瀚海并非一马平川,遍布着高低起伏的沙丘与矮小贫瘠的土石山,放眼望去茫茫无际,一直延伸向遥远地平线上的群山。而那些群山仿佛永远都在天际,走得再久也难以靠近。
  寒冬季节,沙地上点缀着一团团植被,走近后才看清都是枯槁的棘草,别说战马,连骆驼都啃不动这些萎缩的草根。除此之外便是死去多时的枯树,灰黑色枝干兀立在沙土上,除了支起一层毡毯,临时充当一下帐篷之外毫无用处。
  这片高原荒漠比荆红追想象的还要大,虽然肯定不会真的大到无边,但不熟悉地形的人若没有本地向导很容易迷失方向。且无疑是片饥寒交迫的地狱,除了冻结在岩缝里的冰棱,再无一物可果腹。
  七日不食对他而言并非饥饿的极限,只是身下这匹从战场上捡来的老马快要撑不住了。不过,他仍坚持驱使着它向北前行,因为这不止是坐骑,也是仅有的储备粮。
  不到万不得已,他不会杀这匹马。
  到了第八日黄昏,他终于走出大瀚海。老马已经跪地不起,荆红追面色沉凝地拔出长剑时,忽然在两个沙丘之外的小山头上看见了一匹孤狼。
  有狼,就意味着羊群离此不远了。
  荆红追杀了那匹狼,生饮狼血后,让马也舔舐了些带盐分的血液,然后在离此不远的一处长满高草的避风山谷,终于找到地图上标注的“威虏镇”——原来不是他走错方向,而是这个部落在冬季进行迁徙,连同成片穹帐一起搬去了较为温暖的山谷内。
  他用剥下来的完整狼皮与狼头,连比带划地与一个牧羊小孩交换了消息:前几日,有骑兵大军从此经过,收走一些牧草后,往北去王都了。
  王都……果然是去杀胡城。荆红追并不能完全肯定,苏大人就是被这支骑兵军队掳走的,但这是他与靖北军的两名斥候分道扬镳之后,所获得的最清晰的线索。
  喂饱马匹,他决定日夜兼程,直奔数百里外的旗乐和林,继续打探苏大人的行踪。
  -
  苏彦是在宫宴后的第二天发现异样的——王宫内无论侍女还是守卫,对他的恭敬程度都远胜之前。几乎每走一小段路,都有宫人向他欠身行礼,口称:“可敦万安。”
  这个什么“可敦”有点耳熟,似乎昨夜在宫宴上,阿勒坦的发言与众首领举杯高呼中也都提到过……苏彦正努力回忆着,一句许诺陡然跃出脑海:
  我会向整个北漠宣告你是阿勒坦汗唯一的可敦,我会给你一个草原上最隆重的婚礼。
  可敦……是对可汗正妻的敬称,类似于王后与皇后!苏彦终于意识到阿勒坦昨夜牵着他的手,对诸部首领都宣布了什么,顿时五雷轰顶。
  这个阿勒坦先是以解毒为借口骗婚,继而用舆论倒迫的方式逼婚,每次都把他蒙在鼓里,还有没有天理了!合着就逮住他语言不通的这个痛脚拼命薅羊毛?苏彦气得直咬牙。
  虽说与霍惇谈及接来下的计划时,他鬼使神差地自问了一句要不要答应阿勒坦的求婚。但筹谋归筹谋,还没想清楚怎么使两国休战,就被打了个措手不及的感觉实在令人很不爽好吗?
  反正婚是不可能真结的,可也不能坐视阿勒坦被老夜与老霍的诈降计弄死,或是过几年被什么不详原因弄死。
  苏彦认定,这位圣汗是有铭一朝的北漠诸多首领中,最为开化、最具前瞻性的一个。据后世研究,称其对中原文化颇为向往,还留下不少仿作汉文的歌词,照理说与他和平谈判的成功概率应该是最高的。
  如果阿勒坦长命百岁,又野心勃勃想要入主中原,大铭必然平添一个毗邻劲敌,恐国祚不稳。
  可如果阿勒坦像历史上一样英年早逝,北漠诸部再次陷入混乱与贫敝,为求活路将会更加频繁地骚扰大铭。此后百余年,大铭都要把大量军力、财力耗费在长城边防与自然灾害上,对辽东女直一部的掌控逐渐变得力不从心,以至于最后被驯不熟的野猪反咬了喉咙。
  既要让阿勒坦好好活着,又要避免他侵略大铭……这个挑战有点艰巨啊,苏彦无声地叹口气。
  他一时有些无从下手,想来想去,决定先去找阿勒坦聊聊,找个合适契机,把自己初步规划的北漠未来发展路线呈献给对方,看看能否得到采纳,后续再一起商议与完善具体实施策略。
  谁知阿勒坦不在王宫,也不在城内。
  只事先安排了一位曾在鞑靼王室的文书房任职的汉人官员,来当他的先生,教习北漠语与文字书写。
  他从这位文书官口中了解到,圣汗昨夜下了调兵遣将的敕令,今晨与一众将领各率一支人马出发,前去迎击近日频繁袭烧各大草场的靖北军。
  “‘乌尼格,你放心,我定会在婚礼前两日赶回来,以最隆重的典礼迎娶我的可敦’——圣汗命下臣将这句话原原本本带到。”文书官说道。
  苏彦脸都要被臊红了,摆摆手道:“不说这个了,先生,第一课我们学什么?”
  文书官道:“不如先学北漠婚俗?以免可敦到时不知如何应对。”
  苏彦:……
  就绕不开催婚这个不管哪朝哪代都硌硬人的话题了是吧!
  -
  斡丹这次没有与阿勒坦同行,因为一来大军没有尽数开拨,只派出了数万人马,剩下的依然驻守在旗乐和林城外。阿勒坦把苏彦的人身安全交给了他。二来,在南面副城,还以“做客”的名义扣押着一个居心叵测的鹤先生,以及他的侍卫、车马仆共计数百人,须得有人监管。
  鹤先生那边派人催问过两次,希望阿勒坦给个明确的答复,是否与弈者结盟。斡丹代阿勒坦答:“圣汗大婚在即,暂顾不上此事,待十日后典礼结束,再行回复先生。”
  阿勒坦要大婚?怎么七杀营提供的情报里没有这一项?鹤先生有些意外,询问同行的红袍人——七杀营主连青寒。
  营主冷冷道:“因为本来就没有。他一夜之间突然想娶谁,难道还会向我卜个吉日不成?”
  鹤先生运功、调息,告诉自己养气很重要,然后微笑:“那么还请营主去打探一下,阿勒坦要娶的这位可敦是什么人物?”
  “他娶猫娶狗与我何干?”营主反问,“弈者派我来是为确保北漠此行顺利,还是为满足你的好奇心与窥隐癖?”
 

上一篇:再世权臣 中

下一篇:诛心之罪

[返回首页]
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!
用户名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