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
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: 腐小书> 古代耽美>

再世权臣 下(160)

作者:天谢 时间:2022-01-18 10:27 标签:爽文 NP 升级流 穿越 架空

  -
  “胡古雁率部叛逃,南下入侵山西,据说遭到铭军阻截,不知胜负如何。阿勒坦随即领兵十万有余,驻扎于云内平川,似有犯阙之意,却又按兵不动。”探子禀报道。
  “豫王呢?”鹤先生问。
  探子不太有把握地说:“靖北军在偏头关附近出没过,但不太清楚是不是全军。豫王并未出兵攻打阿勒坦,也许是因忌惮对方兵力强大,也许是因阿勒坦并未踏入国境线。”
  “豫王呢?”鹤先生又问了一遍,优雅的语气里有股微妙的不悦。
  探子立刻低头坦白:“不知具体行踪。属下继续尽力打探。”
  鹤先生挥手打发他出去,转身对沈柒说道:“豫王这种好战分子,在敌酋大兵压境时竟然没有反攻,你不觉得奇怪么?”
  沈柒披着七杀营主的血袍,即使室内并无外人,面具也须臾不离身,从面具后传出沉闷的声音:“你在怀疑,阿勒坦大兵压境的背后另有图谋,还是怀疑豫王养寇自重,用以要挟朝廷?”
  鹤先生微微一笑:“都不是。我怀疑阿勒坦和豫王有一腿。”
  虽然戴着青铜面具,但似乎能感觉到面具后面的那张脸错愕了一下,露出了一瞬间的匪夷所思的表情。
  鹤先生仿佛恶作剧得逞,矜持地加深了笑意:“能使处变不惊的营主大人稍稍变色,余倍觉荣幸。”
  沈柒越发觉得鹤先生有病,以前是假模假样的虚伪病,最近依然假得很,又平添了故意硌硬他的新爱好,似乎对于他的冷言冷语终于找到了正确的报复方法。
  “那你就这么去对弈者禀告。”沈柒言罢调头就走。
  鹤先生在他背后提高了点声量:“说真的,你认为阿勒坦会不会遵守与我们的盟约?”
  沈柒冷冷抛下一句:“谁跟他有一腿,你去问谁。”
  鹤先生哂道:“可真是个不讨喜的人啊。这种性子,究竟是怎么成情种的?”他不再搭理沈柒,趿着一双古意十足的木屐,大袖飘飞地前往弈者的居所。
  弈者下榻之处飘忽不定,天底下也许只有鹤先生一人能在寝室内找到他。
  正准备就寝的弈者没有戴笠幔,鹤先生通过重重哨卡,叩门而入,两侧青铜灯架上的烛火在他衣袖荡起的夜风中忽闪。
  弈者对鹤先生的突然造访并不意外,起身慢条斯理地挽起长发,随意簪了个道士髻,问道:“有事?”
  鹤先生在弈者面前袖手站定,开口道:“朱栩竟会是个大麻烦。”
  弈者知道他指的是什么,微微颔首:“的确,此人屯兵塞上,虎视眈眈。即使阿勒坦守约,配合我们的行动,也难保不被他搅扰。”
  鹤先生道:“必须有人拖住他,或是超度他,以防他到时驰援京师。”
  弈者道:“朱槿城手握重兵,又用兵如神,想要他的命并非易事。”
  “世人皆有软肋,皆有所图,所谓的‘战神’也一样,总不会无懈可击。”
  “你认为他的软肋是什么?”
  鹤先生略一思索,说:“他有个独子,养在封地怀仁的王府里。”
  弈者慢慢笑了起来:“祸不殃及家人。朱槿城的儿子才五六岁,你可真够狠毒。”
  鹤先生亦笑,笑容雅洁有出尘之姿:“我五六岁时,可没人教给我什么叫‘祸不殃及家人’。还有,你始终叫他‘朱槿城’而非‘朱栩竟’,是有什么讲究?”
  弈者收敛神情,从眼底渗出一丝冷意:“朱槿隚,朱槿城,一对打断骨头连着筋的好兄弟。如今兄长身亡,作为胞弟的,又怎能不去殉他呢。”
  鹤先生道:“看来你比我狠毒。真空教与太祖皇帝的恩恩怨怨,也许早已随着百年时光淡去,如今的我,心中只有宏愿,而无私仇。而你却不同,你的执念再过三十年也不会淡去分毫。”
  弈者伸出双手,做了个接纳某物的姿态,平静地说道:“说少了。便是身化白骨,这股执念也将成为不散之阴魂,百年、千年矢志不移。”
  鹤先生微叹口气,抬起双手放在他的手心上:“你我皆有所图,既然目标一致,且不论今后能不能长久,现在不妨再说一句——合作愉快。”
  弈者用一种要捏碎骨骼的力道,狠狠攥住鹤先生的手骨,刻毒的恨意终于从平静里破土而出:“合作愉快。”
  


第419章 他是一道曙光
  长城外被年年烧荒的“黑界地”,牧草鲜嫩的芽尖从将融的薄雪下探出。河套以北、阴山以南的云内平川,迎来了清和二年初春的第一场雨。
  这场雨为“塞外小江南”的耕种田地带来生机,却难免耽误了新云内城的建设进度。不仅忙碌的北漠战士们得以休息,参与建城的汉人绘图师、工匠们也各自找地方避雨。
  牧民歇阳赶着羊群路过城墙外时,一名披蓑戴笠的汉人绘图师向他买羊奶喝。
  “一碗现挤的公羊奶。”那人操着一口流利的北漠语,将铜板塞进他手里。
  歇阳愣住,仔细打量对方藏在斗笠下的半张脸,失声道:“千——”
  楼夜雪微抬起脸,朝他点头示意。
  歇阳当即带他远离城墙,进入自己的穹帐,忙不迭道:“千总大人如何忽然出现在云内城?还作这副打扮。”
  楼夜雪不答,反问他:“你是如何回来的?”
  于是歇阳将自己当初因为急着向靖北军传讯,没有救羊而暴露了身份,遭到瓦剌骑兵一路追杀,负伤逃到冻结的冰河上,凑巧遇见钓鱼的豫王殿下与苏大人,被他们所救的经过一一道来。
  末了他说道:“卑职伤愈之后离开斗狭谷营地,打算继续潜伏在瓦剌军中,但不敢再回原本的小队,就去投靠住在旗乐和林的亲戚,想着由他引荐也许会稳妥些。谁料刚到王都,就听说胡古雁叛逃,阿勒坦与豫王殿下打得不可开交,我便随着南下的大军来到这云内平川,谋了个军中牧羊的差事。”
  楼夜雪盯着这个北漠皮囊中原心的夜不收游骑,判断着对方值得多少信任,片刻后方才开口:“我来救霍惇。他还在俘虏营?此次阿勒坦率军南下,是否也带了俘虏营?”
  “没带俘虏营。但霍总旗的确在瓦剌军中。”
  “怎么说?”
  歇阳露出个一言难尽的神情。“据说……霍总旗降了北漠,但王帐侍卫长斡丹并不相信他,便向阿勒坦讨要来放在自己麾下,时刻派人监视着。”他犹豫了一下,问道,“千总大人,霍总旗是真投敌了?”
  ……一根筋的蠢货!是不是以为我为离间胡古雁与阿勒坦而离开旗乐和林,弃他于不顾,所以在毫无接应的情况下擅自开启了原定的诈降计?楼夜雪闭眼深吸了口气,迅速睁开:“不是真的。不过时局瞬息万变,如今他这一计诈降用得不是时候了。没有我为他做铺垫,非但斡丹不会相信,阿勒坦也绝不会相信他。他得立刻离开瓦剌军中,以免遭了斡丹的毒手。”
  歇阳急道:“那我们该如何救出霍总旗?”
  楼夜雪问:“你先去打听打听,他的住所在何处,斡丹派谁监视他?”
  歇阳领命而去。半天之后,他湿淋淋地回来,禀告道:“霍总旗住在阿速卫的那一片穹帐群,我只是牧军身份,接近不了。不过我打听到,监视他的人叫赫司,是个很受斡丹信任的阿速卫。”
  赫司?这个名字有些耳熟……楼夜雪想起来,霍惇做俘虏时,负责看管的狱卒守卫就是这个赫司,是个混血的阿速卫。霍惇为了找机会联系上他,还故意挑衅赫司,被对方打成重伤,这才见到了乔装成汉人郎中的他。
  楼夜雪沉吟片刻,缓缓道:“如今在这云内城附近,还能联系上的夜不收暗探算上你也只有三人,想要救走霍惇并非易事。”
  歇阳琢磨来琢磨去,眉头皱成一团:“要是能有一支突击小队,或许还能尽力一搏。”
 

上一篇:再世权臣 中

下一篇:诛心之罪

[返回首页]
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!
用户名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