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
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: 腐小书> 古代耽美>

再世权臣 下(222)

作者:天谢 时间:2022-01-18 10:27 标签:爽文 NP 升级流 穿越 架空

  阿勒坦满面阴霾,起身道:“我去收集残酒里的药渣,看能不能研究出解药来。你们四个好好看护他,别让他睡着。实在不行,你们就当他的面拔刀互砍,看他着不着急。”


第456章 我就是苏清河
  皇帝罢朝了。
  百官只听闻苏阁老突发急症,圣驾忧心其疾,亲至府上探望。太医院的院使与院判们也几乎被抽空,日夜轮班往苏府里填,但问起他们详情,所有人都摇头不语,口风极严。
  众臣只能猜测苏阁老此次病得不轻,怕是比去年挂冠离京那次更凶险,也不知还能不能好转。年纪轻轻,惊才绝艳,前途无量…… 要是真就这么一病不起,不只是可惜,更是朝廷与国家的重大损失。
  天妒英才!许多朝臣扼腕叹息。更多官员自发要去他府上探病,却被皇帝一纸 “严禁打扰” 的谕令打发回去。
  太医们集体会诊,对如何解这种奇特的毒性一筹莫展,药方改来改去换了四五张,似乎能缓解一些嗜睡的症状,但依然治标不治本。
  阿勒坦也是毫无头绪,又兼手上没有惯用的北漠药材。严城雪于毒药上的研究水平他是亲身经历过的,其毒之霸道、奇诡,也许只有远在万里之遥的神树果实能够解除。
  他想赶去太子城,让斡丹组织一批精锐勇士,与他同赴冰原寻找神树。但苏晏在短暂的清醒期间拉住了他,说:“没用的,老夜把毒药给我时就交代过了……”
  五个月前,旗乐和林城外军营的毡帐内,楼夜雪打开药箱底层暗格,取出一枚龙眼大小的蜡丸,递给苏晏:从此乃下官新研制的奇毒,名为 “关山月”,毒性不亚于 “边城雪”,症状却较之更为隐秘。中毒者乍时毫无反应,一旦饮酒至定量便激发毒性,只觉畏光喜静、困倦难当,就此一睡不醒,于沉眠中气竭毙命。犹如关山月照河边骨,寂寂无声。此毒无解,纵然什么解百毒的树果也再救不得!
  阿勒坦听了面色极其难看,坚持道:“不试如何知道?”
  苏晏苦笑:“纵然有效,你这一程来回需要多久?日夜兼程也得小半年。你知道人不睡觉最多能撑几日?九日,九日便是极限。”
  他握住了阿勒坦的手,用自己较之纤细许多的手指,缱绻缠绕着对方黝黑粗长的指节,温声道:“阿勒坦,你不要去冰原,就留在这里陪我。” 又望向守护在身旁的朱槿隚、朱贺霖、沈柒与荆红追,低声恳求,“你们也别折腾了,安安静静地陪我几日吧……”
  苏晏说着说着又睡着了,荆红追狠心弄醒他,一刻不停地以真气温养他的心脉。沈柒面色阴郁,以长勺撬开苏晏的齿关,给他喂调了药汁的米糊。
  朱贺霖守着药炉,魂不守舍地问他爹:“皇叔怎么还不回来?脚程这么慢!”
  景隆帝素来沉稳的脸上也失去了从容之色,日夜紧锁的眉头,在他的眉心皱出了深刻的川字纹。他刚收到从居庸关飞回的鸽信,沉声道:“槿城赶至居庸关只花了一日夜,说已带上楼、霍二人,即刻返回京城。就算他星夜兼程,也还得至少一日夜才能回来。”
  研制毒药时就奔着一击毙命而去,根本没有想过制作解药的严城雪,真能在剩下的六日之内解开苏晏身中的 “关山月” 吗?在场之人谁都不敢下定论。
  焦急等待豫王回来的这段时间,他们一步也没有离开主屋,三餐菜饭由苏小北端进来,食不知味地填饱肚子,困倦难当了就在书桌上趴一会儿、床榻边倚一会儿,轮流守夜。这样至少保证苏晏身边有三个同时清醒的人,不断与他说话,刺激他不要睡着。
  而荆红追更是辛苦,几日夜下来不断为苏晏输送真气,手掌不敢轻离,一息不曾闭眼,为了减少自己解手的次数甚至干脆辟谷。好在他境界高深、内力雄浑,真气运转时还能源源自生,故而自身消耗虽大,还能支撑下去。
  闭掩的窗户,昏暗的光线,空气中弥漫着清冽的薄荷味,低垂的幔帐间数道人影绰约,语声哝哝。一室之内有人醒着,有人睡着,吐出与吸入的气息都交缠在一起。朱贺霖从浅眠中惊醒时,眼前见到的这幅景象令他觉得有种说不出的异样感。
  爬上床榻时,他擦过了倚栏而睡的沈柒的腿。沈柒大约也是疲累至极了,竟只是撩起眼皮看了年轻的皇帝一眼,又闭目睡去。这道眼神中没有了令他不快的阴戾与恶意,只是茫然,像个无辜稚子般纯粹,倒叫朱贺霖一时怔住。
  从幔帐间伸出景隆帝的一只手,摇了摇手指。朱贺霖连忙掀帘而入,从盘腿打坐的荆红追身后绕过去。
  苏晏在椅子上坐久了腰椎难受,众人便将他搬至床榻,但也更担心他挨到枕头就睡着,于是始终有个人在他身后,让他可以半倚半坐。
  这会儿的人肉靠垫是景隆帝,正把苏晏的半身揽在怀中,同时握着他的手与湖笔,一边牵引着他在铺了纸张的矮斜木架上作画,一边在他耳畔细细地解说作画技巧。
  苏晏的左手向旁伸展出去,脉门贴在荆红追掌心,右手握笔,正强打精神,有一句没一句地听老师授课,笔下的锦鸡像秃毛尖叫鸡,牡丹则像一盘盘和了蒜汁后扣翻的辣椒面。景隆帝犹自瞎了眼似的夸奖:工笔写意在骨不在皮,我的卿卿画出了神韵。
  朱贺霖想起父皇教年幼的他画山水时,分明斥责过他所画瀑布像劈叉的大腿,用笔毫无章法,不免有点委屈。但他很快就把这点小吃醋抛之脑后了,挨过去问苏晏:“你还困不困?”
  苏晏转头看朱贺霖,觉得这双与他爹和叔毫无相似之处的虎目,睁圆了认真看他的样子又有些像水汪汪的狗眼,忍不住笑了起来,说道:“困,但小爷看我这一下,我就好多了。”
  朱贺霖被他的笑容与暖言蛊惑,凑过去吻了吻他的嘴唇,继而着迷似的双手固定住他的脸侧,激烈索吻。苏晏猝不及防之下,后脑勺被紧紧压在景隆帝的胸前。
  景隆帝望着怀中两个扭动的脑袋,露出了难以言喻的神情,挥手想把儿子甩出去,又觉得这孩子有点可怜。
  荆红追可不觉得偷香的皇帝可怜,只嫌他妨碍苏大人呼吸,于是伸出另一只手,揪住朱贺霖的后衣领,将他掀了出去。朱贺霖在床榻上滚了半圈,脑袋磕在沈柒腿上,把沈柒撞醒了。
  沈柒怒视朱贺霖,朱贺霖下意识地指向荆红追,祸水东引。沈柒阴沉地看了一眼荆红追,荆红追脸色冷漠,眼里除了他家大人谁也没有。
  朱贺霖揉了揉磕疼的额角,冷哼:“朕现在没心情与一介草民计较,不然治他个犯上之罪。”
  沈柒道:“你下去,轮我看着。”
  朱贺霖不想下去,便斥责他:“对君主‘你’来‘你’去,还有没有一点为臣之礼?朕看得先治你个犯上之罪!”
  幔帐里传来苏晏含糊的声音:“七郎,贺霖,你们不要吵,小声点……”
  毒性使他畏光怕声、困顿难当,但求生本能与外界刺激又不准他安静地睡着。寻常人渴睡不得,必暴躁发火,但苏晏看着一室之内的众人,首先想到的他们对自己何等情深意重,所以这股失眠的暴躁只能死死憋住,暗中朝自己发。
  身体与精神的三重煎熬,让他时刻如行火狱、如履冰锥。
  他有时会突然哭出声来,哀求道:“你们让我睡吧,让我走吧……”
  众人心疼又无奈之下,只能殷殷安抚与鼓劲,让他再等一等,再多捱一会儿。“这可太难熬了啊……” 苏晏喃喃道,“七郎,你是怎么熬过来的?”
  “我想着你。” 沈柒抚摸他的脸,“你也想想,想谁?”
  苏晏失神地答:“想你——你们所有人。”
  这下不仅沈柒无话可说,其他人也沉默了。朱贺霖心里隐隐后悔起来:若是之前不听豫王挑唆非得把沈柒发配出去,是不是就不会造成眼下的局面,也不会叫苏晏平白吃这么多苦,乃至性命堪忧?
  他犹豫了许久,试探地问:“清河,五指尚有长短,家中子女多父母尚有偏爱,我们六人,你心里真的分不出个厚薄?”
 

上一篇:再世权臣 中

下一篇:诛心之罪

[返回首页]
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!
用户名: